地域問題,庫爾勒是屬於南疆還是北疆

2021-03-04 08:56:06 字數 5824 閱讀 9600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山山脈將新疆分為南北兩大部分。習慣上稱天山以南為南疆、天山以北為北疆。 在新疆人眼中,南疆與北疆是截然不同的:

北疆意味著高山和草原,意味著喀納斯和那拉提草原;南疆則意味著沙漠和戈壁;北疆意味著草原文化,南疆則意味著農業文明;北疆意味著哈薩克和衛拉特蒙古,南疆意味著維吾爾和塔吉克;北疆意味著駿馬和歌聲,南疆意味著木卡姆和舞蹈。今天新疆大部分從中國西漢一直到西晉都屬於中國版圖,唐朝再次納入中國版圖,元朝在今伊犁河流域曾設定阿里麻里(阿力麻裡)行省,但不久就併入察合台汗國。又在阿姆河南岸曾設立行省。

今烏魯木齊一帶曾設定別失八里行省,後一度被察合台汗國佔據,後期重新成為元朝的轄地。元朝時部分為蒙古族察合台汗國、窩闊台汗國地,清朝時再次納入中國版圖

庫爾勒屬於南疆,巴音廓楞就是巴州,庫爾勒就是巴州的首府

庫爾勒是南疆還是北疆的

2樓:禾木由

庫爾勒屬於南疆,庫爾勒是新疆巴音

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州府,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屬於南疆。

3樓:紫一歸仙韻

庫爾勒是南疆最大的城市,也是新疆僅次於烏魯木齊的第二大城市。庫爾勒市(korla)是縣級市,是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的首府,因盛產香梨而稱為梨城。

4樓:縱橫豎屏

巴州屬於南疆。

南疆包括:崑玉市,圖木舒克市,鐵門關市,阿拉爾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區,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

巴州介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簡稱「巴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下轄自治州,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南部,東經82°38′~93°45′,北緯35°38′~43°36′。

東鄰甘肅省、青海省;南倚崑崙山與**自治區相接;西連和田、阿克蘇地區;北以天山為界與伊犁、塔城、昌吉、烏魯木齊、吐魯番、哈密等地、州、市相連。東西和南北最大長度為800余千公尺,面積達47.15萬平方千公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陸地面積最大的地級行政區。

5樓:默默等待她到來

庫爾勒有個景點是南北疆分界線,地理來看,庫爾勒算南疆。

但是,庫爾勒不屬於南疆四地州。

通常說的南疆很多時候專指南疆四地州,此時庫爾勒不屬於南疆。

6樓:江南哦拉拉

庫爾勒市(korla)屬於南疆地區,城市位於新疆自治區中心地帶,全市總面積7116.9平方公里,全市總人口約80萬,常住人口48.7萬人,流動人口約30萬人(統計不包括生產建設兵團)。

有23個民族,少數民族約佔總人口30%。市人民**駐孔雀河以南新市區,是新疆自治區**實施「北烏南庫」發展的物件城市,是進出南疆的要塞,新疆的南北疆分水嶺。是除了烏魯木齊之外新疆第二大的城市。

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州府,位於新疆中部、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東北邊緣,北倚天山支脈,南臨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是古絲綢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發源地之一,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樞紐和物資集散地,也是該地區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庫爾勒」維吾爾語意為「眺望」,因盛產馳名中外的「庫爾勒香梨」,又稱「梨城」。

庫爾勒市是西北五省區第一座「全國文明城市」(2023年1月23日評出)。

2023年2月,經**文明委複查合格確認繼續保留「全國文明城市(區)」稱號的共有50個單位,在西北五省區,庫爾勒市是唯一榮獲「三連冠」的全國文明城市。

2023年12月7日,庫爾勒被列為第三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

2023年,庫爾勒市複查確認繼續保留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

2023年12月,當選中國工業百強縣(市)。

2023年12月,國家民委命名為第五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建立示範區

7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小時候學地理的時候 講到新疆地理 新疆分為南北疆 和東疆一天山為界分為南疆北疆 按這個劃分的話 庫爾勒應該是南疆地區東疆指的是 吐魯番和哈密地區

好像是這樣

8樓:carlyle包包

您好!庫爾勒大致位置在南北疆的分界處,但是是屬於南疆的

9樓:可耳亞

地理上屬於南疆,行政區劃上就不知道屬於**了

庫爾勒屬於南疆還是北疆?

10樓:新石家莊

庫爾勒是南疆最大的城市,也是新疆僅次於烏魯木齊的第二大城市。庫爾勒市(korla)是縣級市,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因盛產香梨而稱為梨城。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庫爾勒大致位置在南北疆的分界處,但是是屬於南疆的

12樓:默默等待她到來

復但不是南疆地區,其準制確來講在新疆中部

bai。

南疆多du指南疆四地州,即zhi

「三區三州」中的南疆dao地區。

其少數民族多,經濟不發達,貧困人口多,因此有著諸多福利待遇。

比如都接受沿海發達省市的對口支援,都是三類四類地區。

庫爾勒不符合以上條件。

13樓:匿名使用者

南疆,天山以南為南疆

新疆的南疆和北疆各有那幾個城市?

14樓:妙不可言

以天山為界劃分南北疆。

北疆包含的城市有:烏魯木齊 ,昌吉, 石河子, 奎屯 ,克拉瑪依 ,獨山子, 博樂, 伊寧, 塔城, 阿勒泰市。

南疆包含的城市有:庫爾勒 ,庫車 ,阿克蘇 ,阿圖什, 喀什, 莎車, 葉城 ,和田。

15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區域劃分 習慣上以天山為界分南北疆,但細化的話處於新疆東部的吐魯番和哈密地區通常稱為東疆。 以這樣的區域劃分的話,相當於地級的城市就這樣劃分(有些規模是不夠的,但是很重要)

北疆:烏魯木齊 昌吉 石河子 奎屯 克拉瑪依(獨山子) 博樂 伊寧 塔城 阿勒泰市南疆:庫爾勒 (庫車) 阿克蘇 阿圖什 喀什(莎車、葉城) 和田

東疆:吐魯番 哈密

括號內的是縣級市 個人認為比較重要

16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的南疆和北疆是以天山為界,以南是南疆,以北是北疆。

南疆主要城市有:庫爾勒,吐魯番,喀什。

北疆主要城市有烏魯木齊,哈密,克拉瑪依,石河子,奎屯,伊寧等。

因為新疆比較大,有時把新疆東部成為東疆,一般指哈密,巴里坤等地區。

17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吐魯番和哈密比較特殊之外,北疆南疆是按照天山山脈來劃分的,天山以北算北疆,天山以南算南疆,北疆漢族佔大多數,南疆維族佔大多數,下面我按照地級行政單位來說吧。

以下地級行政單位屬於北疆:

阿勒泰地區、塔城地區、克拉瑪依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烏魯木齊市、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這個是全國唯一乙個介於地級和省級之間的行政單位,它下轄了阿勒泰地區和塔城地區還有伊犁它本身直轄的幾個縣)。

以下地級行政單位屬於南疆:

阿克蘇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這個是中國行政面積最大的地級行政區,堪稱「華夏第一州」,面積等於三個山東省或四個福建省)

另外,吐魯番地區和哈密地區處於新疆的最東端,吐魯番維族多,哈密漢族多,雖然天山沒有延伸到這裡,但從位置上看這兩個地區還是在天山的南方,所以有些人將這兩個地區劃入南疆,但這兩個地區的維族不管從長相上還是從認同上都和喀什等地的維族不同,他們更像是回族,所以也有人把這兩個地區單獨劃為東疆。

18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南疆與北疆是以天山為界的,天山以北為北疆,天山以南為南疆,北疆經濟略好於南疆。確實有東疆主要是進新疆的以東的地區,新疆本地人都有叫東疆之說。

新疆主要城市都在北疆,烏魯木齊,昌吉,石河子,奎屯,博樂,獨山子,阿勒泰,克拉瑪依,阿拉山口,塔城、伊寧都在北疆,大多數城市以漢人為主,這些城市都是新疆經濟重要城市。

南疆主要城市有庫爾勒市-阿克蘇市-喀什市-和田市。 南疆地區較大以少數民族為主。

東疆主要說的是以吐魯番以東的新疆地主要的城市包括:吐魯番,鄯善,哈密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北疆有烏魯木齊昌吉市阜康市。有伊寧市。新疆的南疆有。準格爾盆地和塔里木盆地。

20樓:雅石糖

只介紹中心城市。

南疆:和田、喀什、阿圖什、阿克蘇、庫爾勒

北疆:伊寧、博樂、塔城、阿勒泰、克拉瑪依、石河子、昌吉、烏魯木齊、吐魯番、哈密

有東疆之說,就是吐魯番和哈密而已,平時用的比較少,一般說南北疆就夠了。

21樓:西域男孩

新疆:不只有南疆和北疆,還有東疆!

用天山來區分南疆和北疆;同時,吐魯番地級市、哈蜜地級市,又分為-東疆!

22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的南疆和北疆各有哪幾個城市裡知道新疆可以在高德地圖上就能找到他的那幾個城市?

23樓:fairies♂瘋子

新疆南疆和北疆城市是非常多的、一下也說不清、介紹幾個大點的城市、北疆的石河子、奎屯等等、南疆有喀什、庫車、阿克蘇、庫爾勒、這都是南疆的城市、沒有什麼東疆一說、整體就是南北疆的劃分。

新疆哪些地區是南疆,哪些地區是北疆

24樓:匿名使用者

南疆指的是天山以南,崑崙山以北的地區,即喀什、圖木舒克、阿克蘇、阿拉爾、和田、庫爾勒、鐵門關、崑玉。

北疆指的是天山以北的地區,即烏魯木齊、克拉瑪依、阿勒泰地區、塔城地區、昌吉、石河子、北屯、可克達拉、伊犁、博爾塔拉。

1、烏魯木齊,通稱「烏市」,舊稱迪化,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全疆政治、經濟、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

烏魯木齊地處中國西北,新疆中部,天山北麓,亞歐大陸腹地,毗鄰中亞各國,有「亞心之都」的稱呼。烏魯木齊市現已列入金氏世界紀錄大全,是世界上最內陸、距離海洋和海岸線最遠的大型城市(2500公里)。

2、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簡稱伊犁、伊犁州,地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部天山北部的伊犁河谷內,成立於2023年,是全國唯一的既轄地級行政區,又轄縣級行政區的自治州,也是全國唯一的副省級自治州。

3、阿克蘇市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西北邊緣、塔里木河上游,因水得名,維吾爾語意為「白水城」, 古為中國秦漢西域三十六國的姑墨、溫宿兩國屬地,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驛站;

也是龜茲文化和多浪文化的發源地,素有「塞外江南」之美譽,是阿克蘇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兵團農一師師部所在地。

4、和田地區,隸屬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隅,中心位置位於東經79.92°,北緯37.12°;

南抵崑崙山與**自治區交界,北臨塔克拉瑪干大沙漠與阿克蘇相連,東部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接,西部與喀什地區毗鄰,西南以喀喇崑崙山為界,同克什公尺爾接壤。

5、克拉瑪依,簡稱「克」,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下轄地級市,是國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新疆重點建設的新型工業化城市。

克拉瑪依地處準噶爾盆地西部,歐亞大陸的中心區域——泛中亞地區的中心區,是世界石油石化產業的聚集區,油氣資源儲量佔全世界的近80%。

25樓:天使的星辰

新疆南疆與北疆

是以天山為界的,天山以北為北疆,天山以南為南疆,北疆經濟略好於南疆。確實有東疆主要是進新疆的以東的地區,新疆本地人都有叫東疆之說。

新疆主要城市都在北疆,烏魯木齊,昌吉,石河子,奎屯,博樂,獨山子,阿勒泰,克拉瑪依,阿拉山口,塔城、伊寧都在北疆,大多數城市以漢人為主,這些城市都是新疆經濟重要城市。

南疆主要城市有庫爾勒市-阿克蘇市-喀什市-和田市。 南疆地區較大以少數民族為主。

東疆主要說的是以吐魯番以東的新疆地主要的城市包括:吐魯番,鄯善,哈密等

除了吐魯番和哈密比較特殊之外,北疆南疆是按照天山山脈來劃分的,天山以北算北疆,天山以南算南疆,北疆漢族佔大多數,南疆維族佔大多數

跪求,戀人之間的地域問題,有多少情侶因為地域問題而分手

容許我說一句 你腦子有病。為何?其實你已經把所有解決問題的方法都說了。我們不是神仙,好嗎?都是獨生子,你說你不會拋下父母,ok,那他也不願意。愛個p 總是要有一方犧牲的,既然兩方都不願犧牲。那你還想怎麼地?再來,你說 把父母也弄過去。這個比起你自己去還要奇怪,老人根在這,你讓老人突然換地方,離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