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學術型研究生和專業型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8:56:04 字數 4812 閱讀 6379

1樓:閃亮登場

碩士研究生可分為普通碩士和專

2樓:春回大地李辰正

教育學學術型研究生學制是三年,專碩是兩年,教育學碩側重研究方面,專碩側重專業技能方面http://news.kuakao.

而且研究方向也有所不同,具體要看你想報什麼學校了,可以看看意向院校的招生簡章什麼的,或者問問師哥師姐等等~~

教育學考研學術型碩士與專業型碩士有什麼區別

3樓:博仁考研

區別一:培養方式不同

專碩型研究生,是相對於學術型學位(academicdegree)而言的學位型別,其目的是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

學術型研究生,專業學位與學術型學位處於同一層次,但培養規格各有側重,在培養目標上有明顯差異。學術型學位按學科設立,其以學術研究為導向,偏重理論和研究,培養大學教師和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而專業學位以專業實踐為導向,重視實踐和應用,培養在專業和專門技術上受到正規的、高水平訓練的高層次人才。

區別二:考試科目

教育學的學術型碩士的公共課考察的是思想政治理論和外國語,專業課,其中外國語多考英語一,專業課一套試卷只考一門專業課。考察的往往是《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滿分300分,考試時間3個小時。

全日制教育碩士的考試科目:政治、外國語、333教育綜合、第四科目。其中英語大多考察英語二,專業課分為兩門,一門是**為333《教育綜合》,國家給定考試大綱,各學校自主命題,滿分150分,考試時間3個小時;另一門考察的是相關的專業課內容,比如學科教學(語文)考察的是語文教學法或者語文基礎知識綜合,教育管理考察的是教育管理學專業課,滿分150分,考試時間3個小時。

區別三:學制

學術型一般是3年。

專碩型一般是2年。

建議同學可以根據個人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研究生。

4樓:勤思考研

許多想要報考教育學研究生的考生在選擇報考教育學的學術型碩士與專業型碩士的過程中都產生了糾結心理,不知道究竟選擇哪乙個對自己未來的發展更有前途,哪乙個更適合自己!鑑於此,勤思考研團隊的的老師為大家做了如下細緻分析,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教育是廣泛存在於人類生活中的社會現象,是有目的地培養社會人的活動。為了有效地進行教育活動,必須對其進行研究,經過長期積累而成為教育學特定的研究物件。特別是現代社會的發展,現代教育實踐的發展,對於教育學研究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

教育學是通過對各種教育現象和問題的研究揭示教育的一般規律。

教育學的學術型研究生是處於教育學專業的較高階,只有把最高端做好了,我國才能成為教育強國。我們要在學位管理、規模和結構、學科建設等方面加強調控,提高研究生教育的質量。高等學校和科學研究機構招收攻學術型教育學研究生,是為了培養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遵紀守法,品德良好,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掌握本學科堅實的基礎理論和系統的專業知識,具有創新精神和從事科學研究、教學、管理或獨立擔負專門技術工作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

同樣,教育學研究生就是我們教育學科需要培養的教育專門人才。

那麼,什麼是教育學的專業型碩士呢?專業學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對於學術型學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學位型別,其目的是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而教育學碩士是學術型研究生,專業學位與學術型學位處於同一層次,但培養規格各有側重,在培養目標上有明顯差異。

學術型學位按學科設立,其以學術研究為導向,偏重理論和研究,培養大學教師和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而專業學位以專業實踐為導向,重視實踐和應用,培養在專業和專門技術上受到正規的、高水平訓練的高層次人才。

除了基本的培養目標不同之外,教育學的學術型碩士和專業碩士的考試科目也是不同的。教育學的學術型碩士的公共課考察的是思想政治理論和英語一,專業課一套試卷只考一門專業課。考察的往往是《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滿分300分,考試時間3個小時。

而全日制教育碩士的英語大多考察英語二,專業課分為兩門,一門是**為333《教育綜合》,國家給定考試大綱,各學校自主命題,滿分150分,考試時間3個小時;另一門考察的是相關的專業課內容,比如學科教學(語文)考察的是語文教學法或者語文基礎知識綜合,教育管理考察的是教育管理學專業課,滿分150分,考試時間3個小時。

由此可見,教育學的學術型碩士和專業碩士是不同的,前者側重理論研究,例如教育學原理、中國教育史、外國教育史等,後者注重實踐性和應用性,因此,勤思教育專家提示大家,在選擇教育學類考研的時候,首先要區別的就是何為學術型,何為專業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我們連自己要考的基本內容都不清楚,那麼,接下來如何準備教材備考呢?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碩士與教育學碩士的區別

教育碩士與教育學碩士是兩種不同性質的學位,前者是職業性學位,在我國被稱為專業學位,後者是學術性學位。

2023年4月,***學位委員會通過決議設定教育碩士專業學位(ed.m),並於2023年開始招生試點工作。

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在我國的設定,為中小學教師獲取研究生學位開闢了渠道。開設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教師可以系統地學習新知識,掌握學科的前沿,得到教育研究的培養。

一、學位性質不同

教育碩士與教育學碩士是兩種不同性質的學位,前者是職業性學位,在我國被稱為專業學位,後者是學術性學位。專業學位培養目標和培養方式與學術性學位有所不同。學術性學位的培養方式以研究性為主,學位課程只要求學習三到四門,最後以研究**為主要成果;專業學位則以課程為主,同時也要求撰寫**,一般需要學習十二門必修課和選修課。

課程分為公共課和專業課兩大部分,公共課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學原理、教育心理學、現代教育技術、教育科學研究方法、外國語。專業課依學科教學方向的不同而不同,比如「學科教學——語文」的專業課為:

語文教學論、語文教育改革與研究、中國語文教育發展史、漢語言文學研究。

二、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的基本要求不同

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是具有特定教育職業背景的專業性學位,主要培養面向基礎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層次人才。教育碩士與現行的教育學碩士在處於同一層次,但規格不同,各有側重。該學位獲得者應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既要掌握某門學科堅實的基礎理論和系統的專業知識,又要懂得現代教育基本理論和學科教學或教育管理的理論及方法,具有運用所學的理論和方法解決學科教學或教育管理實踐中存在的實際問題的能力,能比較熟練地閱讀本專業的外文資料。

按照《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提出的實行學歷文憑和職業資格兩種證書制度的要求,根據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的培養目標,並結合國家經濟、科技和教育事業發展的需要,以及本專業學位工作的進展情況,與有關部門協商,逐步使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成為普通中學專任教師或中、小學管理人員的任職和擔任較高職務的資格條件之一。

三、教育碩士與教育學碩士培養目標區別

教育碩士與教育學碩士是兩種不同性質的學位,前者是職業性學位,在我國被稱為專業學位,後者是學術性學位。專業學位培養目標和培養方式與學術性學位有所不同。學術性學位的培養方式以研究性為主,學位課程只要求學習三到四門,最後以研究**為主要成果;

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則以課程為主,同時也要求撰寫**,一般需要學習十二門必修課和選修課。課程分為公共課和專業課兩大部分,公共課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學原理、教育心理學、現代教育技術、教育科學研究方法、外國語。

專業課依學科教學方向的不同而不同,比如「學科教學——語文」的專業課為:語文教學論、語文教育改革與研究、中國語文教育發展史、漢語言文學研究。但兩者在學位上處於同一層次。

為了適應國家建設和發展的需要,多渠道培養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學位辦公室自2023年以來,逐步為在職人員設立了各種專業學位,到現在已有mpa、法學碩士、教育碩士、mba等

10多個專業學位。碩士學位證書都是由***學位辦公室統一印製的。碩士專業學位和統招研究生獲得的碩士學位是等價的,只是型別不同。

專業學位的碩士**必須結合本專業的工作實際來撰寫,屬於應用性學位**,統招碩士生的學位**強調學術性和理論性,屬於學術型學位**。

教育碩士培養的目的是培養具有現代教育觀念,具備較高理論素養與實踐能力的教育管理幹部和骨幹教師。

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在我國的設定,為中小學教師獲取研究生學位開闢了渠道。雖然我國早已建有教師進修制度和機構,但是這種進修往往是零星的、不系統的,開設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教師可以系統地學習新知識,掌握學科的前沿,得到教育研究的培養。

學術型研究生和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區別

6樓:l葉w聲

學術型研究生和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區別有:

1、培養方向的區別

學術型研究生教育以培養教學和科研人才為主,授予學位的型別主要是學術型學位;而專業學位研究生則注重應用實踐能力,為培養特定職業高層次專門人才而設定。

2、招生條件的區別

專業學位研究生分兩種情況:一種情況要求報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經歷,例如部分專業碩士要求在職人員報考,需經所在單位或相應管理部門的同意,有的甚至要求所在單位推薦等;另一種情況,與學術型研究生相同,不要求工作經歷。

3、學習方式的區別

學術型研究生為全日制學習,學制一般為3年;專業學位研究生分為全日制學習和半脫產兩種形式,學制2-3年。

4、學習費用的區別

2023年秋季學期起,教育部規定各大高校碩士研究生教育開始實行收費制度。學術型研究生學費一般為8000元/年,不同專業有所不同;專業碩士學費一般由10000元/年往上不等,專業碩士學費按照不同專業類別差別較大,mba的學費要十幾甚至幾十萬元。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實行的學位教育主要分為:學術型學位或專業型學位兩種教育併軌。中國學術型學位按招生學科門類分為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藝術學13大類,大類下面再分為88個一級學科。

中國學位教育一直以來,更偏重學術型學位教育,而少注重專業型學位教育,導致很多學術型學位研究生畢業後,能理論能研究,但操作能力差。為了與世界上學位教育接軌,因此增加專業型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學術型專業型區別及學費的問題

一所固定的學校或者乙個研究生培養單位,有不同型別的研究生培養方式。在專業上就可以分為學術型和專業型研究生!你說的問題,確實有,但是不全是!比如說,法學方面的研究生,就有法學學術型和法律 法學 專業型碩士研究生,它們可以是乙個研究生培養單位,可是培養方式不同!學術型和專業型的研究生都有有自費和公費。收...

藝術碩士與學術型研究生,還有專業研究生有什麼不同

1 釋義不同 學術型研究生 學術型碩士教育以培養教學和科研人才為主,授予學位的型別主要是學術型學位。專業研究生 專業型碩士是國家為了克服學術型碩士的不足新增的一種新碩士,培養的是市場緊缺的應用型人才。2 招生條件不同 藝術碩士 一般為學士學位獲得者,有藝術創作實踐經歷 高等院校大學專科畢業五年以上 ...

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兩者有什麼區別哪更好

學術更注重學術,專碩更注重實踐,學碩三年,專碩兩年,這也得看具體哪個專業,你最好找個相關的老師問問,或者去網上找那個文都鷹飛集訓營問問,就以後發展來說專碩好點,不過也得看專業 學術型碩士研究生 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兩者有什麼區別 哪乙個更好?當然學術類的更好。國家的初衷是兩者地位平等,學碩偏理論,專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