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詞語可以概括寫出阿里山雲霧的特點

2021-03-04 08:56:00 字數 3373 閱讀 2539

1樓:維也納森林四期

可以概括寫出阿里山雲霧的特點的詞語有:變幻莫測、若隱若現、隱隱約約、若隱若顯、雲霧迷濛

1、變幻莫測 [ biàn huàn mò cè ]

基本釋義:變幻:變化不可測度。 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四回:「王天君曰:『吾「紅水陣」內奪壬癸之精;藏天工之妙;變幻莫測。』」

例句: 早春的天氣真是變幻莫測,剛剛還是風和日麗,現在卻雨雪交加。

2、若隱若現 [ ruò yǐn ruò xiàn ]

基本釋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出處:唐太宗《大唐三藏聖教序》:「無滅無生;歷千劫而不古;若隱若現;運有福而長今。」

例句: 前方有幾個人影,若隱若現,不知是幹什麼的。

3、隱隱約約 [ yǐn yǐn yuē yuē ]

基本釋義: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只見山坡旁隱隱約約,倒象攛出一箭,直向大蟲面上射去。」

例句:外面送來鑼鼓聲,隱隱約約的,好像隔了乙個世界。

4、若隱若顯 [ ruò yǐn ruò xiǎn ]

基本釋義:若:好像;隱:隱藏;顯:顯現。好像隱藏不露,又好像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

出處:宋·趙佶《宣和畫譜·山水三》:「作《風煙欲雨圖》,非陰非霽,如梅天霧曉,霏微暗靄之狀,殊有深思,使他人想象於微茫之間,若隱若顯,不能窮也。」

例句:夜已深了,大霧又慢慢的瀰漫了起來,滿天的星星此時若隱若顯。

5、雲霧迷濛 [ yún wù mí méng ]

基本釋義: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出處:劉白羽《長江三日》:「兩條大江,驟然相見,歡騰擁抱,激起雲霧迷濛,波濤沸蕩,至此似乎稍為平定,水天極目之處,灰濛濛的遠山一捲清淡的水墨畫。」

例句: 山中景色雲霧迷濛,氣象萬千,猶如仙境。

用幾個四字詞語概括寫出阿里山雲霧的特點 5

2樓:雲星點點

剛下過雨時阿里山的雲霧特點是;朵朵潔白的雲彩在山腰間輕飄飄慢悠悠的浮動著,就像一朵朵美麗的鮮花一樣美麗動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雲山霧罩,若隱若現,

用幾個四字詞語概括阿里山的雲霧的特點

4樓:最愛

沒有風的時候:碧綠的山間雲霧構成了一幅精妙絕倫的山水畫。

起風的時候:山風盡吹的時候,只見雲霧在山間翻滾、奔騰、公升騰、追逐。原來溫文沉靜的雲霧這時竟成了詭秘的魔術師了。

用乙個詞語來形容阿里山的雲霧。

5樓:匿名使用者

變幻莫測、薄霧輕籠、雲霧茫茫、濃霧迷漫、雲霧交織、雲霧變幻、霧氣朦朧、霧似輕煙、霧鎖雲籠、霧密雲濃、霧海茫茫  雲開霧散、虛無縹緲  飄盪不定、彌天大霧、山霧濃重。

【詞目】雲霧

【拼音】yún wù

【英文】cloud and mist

【詞義】雲霧指雲和霧,多比喻遮蔽或障礙的東西,讓人看不清事物的本質。

【引證解釋】

1. 雲和霧

《韓非子·難勢》:「 飛龍乘雲,騰蛇遊霧,吾不以龍蛇為不託于雲霧之勢也。」

唐 王勃《別人》詩之二:「江上 風煙積,山幽雲霧多。」

2. 比喻令人煩惱之事

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囯·軍次實錄》引 洪□□ 《諭復敞天燕方永年詩》之三:「只為胸中雲霧淨,自然身列鳳凰台 。」

( )的山風,阿里山的雲霧的特點是___,山風勁吹時雲霧的特點是____

6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剛下過雨bai時阿du里山的雲霧特點是;zhi朵朵潔白的雲彩dao在山腰間輕飄飄內慢悠悠的浮動著,就容

像一朵朵美麗的鮮花一樣美麗動人;

山風勁吹雲彩隨風而動,潔白的彩雲隨風飄飄然,就像大海上的滾滾波濤上下浮動翻滾而去,風起雲湧風景非常美麗壯觀。

在短文《阿里山的雲霧》中第三自然段是圍繞哪句話寫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阿里山的雲霧

雨停了,在去姊妹潭的途中,我們一路上盡情欣賞山間的雲霧。

大概由於剛下過雨,阿里山的千山萬壑,全都籠罩在朦朦朧朧的雲霧中。有些地方濃霧把一切都遮蔽了,無所謂天,無所謂樹,也無所謂高山和深谷;有些地方則顯得影影綽綽的,有如籠著輕紗一般;有些地方雲霧停留在山谷下面,匯成一片茫茫的海洋,黛綠的山峰有如浮在海面的蓬萊仙島;有些地方雲霧只漂浮在上面,擋住山峰的上半,令你產生翠巒直插雲霄的錯覺。這時的雲霧是靜止的,碧綠的千山萬壑和朦朧的山間雲霧構成了一幅精妙的山水畫。

爾後,山里慢慢起風了。山風勁吹的時候,只見雲霧在山間翻滾、奔湧、公升騰、追逐。

原來溫文沉靜的雲霧,這時竟成了詭秘的魔術師了。它令原來圖畫似的景致變化萬千,萬山蒼翠時隱時現、時深時淺、時遠時近;忽而滾滾的雲霧來了,從匿藏的山谷洶湧而來,淹沒了眼前的一切;忽而它又拂袖而去了,只見袖帶飄忽,瞬間似乎一切都沒有發生過,但一切又確乎已經發生,給人留下了莫名的驚愕與喜悅。

1.給畫橫線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

朦朧a.mén

b.méng

正確答案:b

2.給畫橫線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

姊妹a.zǐ

b.jiě

正確答案:a

3.選出下面這些詞語的近義詞。

驚愕( )

a.驚恐

b.驚嚇

c.驚異

正確答案:c

4.選出下面這些詞語的近義詞。

詭秘( )

a.有趣

b.秘密

c.神秘

正確答案:c

5.選出下面這些詞語的近義詞。

影影綽綽

a.清清楚楚

b.隱隱約約

c.乾乾淨淨

正確答案:b

6.選出下面這些詞語的近義詞。

遮蔽( )

a.隱藏

b.暴露

c.遮擋

正確答案:c

7.下面那個說法是錯誤的。

a.作者是通過由動到靜的順序來描寫阿里山雲霧之美的。

b.阿里山的雲霧的多變讓人們充滿了驚愕和喜悅。

c.是風讓阿里山的雲霧發生了種種變化。

正確答案:a

8.下面哪些句子是比喻句?

a.有些地方則顯得影影綽綽的,有如籠著輕紗一般。

b.有些地方雲霧停留在山谷下面,匯成一片茫茫的海洋。

c.這時的雲霧是靜止的,碧綠的千山萬壑和朦朧的山間雲霧構成了一幅精妙的山水畫。

d.原來溫文沉靜的雲霧,這時竟成了詭秘的魔術師了。

正確答案:a b c d

9.祖國的河山秀麗壯闊,你還知道哪些名山大川,簡單說說看它們的特點?

金錢的魔力中可以用哪些詞語概括老闆和托德的特點,課文哪些描寫突出了這樣的特點

托德 以錢取人 刻薄勢力 傲慢無理 見錢眼開 市儈小人老闆 唯利是圖 世故圓滑 阿諛奉承 獻媚討好 金錢至上還有疑問嗎 不懂請追問 詞語特點 以錢取人 見錢眼開 貪婪金錢至上 阿諛奉承 見風使舵 課文描寫 第二段 第六段 第十一段後部分 第十七段 金錢的魔力從哪些地方可以用哪些詞語概括托德和老闆的特...

中字組詞有哪些詞語,阿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中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中間 空中 高中 中午 中用 看中 中東 中隊 中心 其中 中介 期中 適中 集中 郎中 中彩 夢中 中稻 中幡 中等 日中 中裝 折中 中士 中聽 中將 中資 中耳 中正 中藥 中堅 中堂 中波 中班 中式 中落 中秋 中南 中期 阿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阿字組詞如下 阿爸 阿片 ...

要字組詞有哪些詞語,阿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要字組詞比較常見的如下 次要 要緊 重要 主要 要是 正要 不要 需要 只要 要麼 必要 要求 須要 要素 要塞 要訣 摘要 記要 要聞 緊要 阿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阿字組詞如下 阿爸 阿片 阿 鬥 阿訇 阿婆 阿門 阿嚏 阿附 阿公 阿撓 阿房 阿紈 阿曲 阿爺 大阿 阿者 阿監 阿太 阿鄉 阿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