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離別的詩詞原文,古代離別詩詞

2021-03-04 08:55:01 字數 5480 閱讀 4681

1樓:神降

古別離晴煙漠漠柳毿毿⑴,

不那離情酒半酣⑵。

更把玉鞭雲外指⑶,

斷腸春色在江南⑷。

古代離別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說道,送別是種惆悵

**|作家楊大俠指出:送別詩難寫,樽酒盡苦中春來千山樹,

楊柳借東風。

送別詩難寫,

樽酒盡苦中。

古離別的作品原文

3樓:霧裡

古離別離恨如旨酒,古今飲皆醉①。

只恐長江水,盡是兒女淚。

伊余非此輩,送人空把臂②。

他日再相逢,清風動天地③。

收集寫離別的古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別1.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2.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李白:《送友人》

3.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4.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送元二使安西》)5.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6.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

《別董大》)7.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8.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9.輪台東門送君去,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10.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李叔同:《送別》)

5樓:草乙黃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嗟我久離別,羨君看弟兄。——唐·高適《別張少府》

去來悲如何,見少離別多。——唐·李白《長幹行》

自從離別久,不覺塵埃厚。——唐·李白《去婦詞》

世迫且離別,心在期隱淪。——唐·李白《酬王補闕》

往年離別淚,今夕重沾衣。——唐·徐鉉《聞雁寄故人》

似嘆久離別,嗟嗟復淒淒。——唐·元稹《感夢》

鄉人不識離別苦,更卒多為沉滯遊。——唐·元稹《和李校書新題樂府》

此時離別那堪道,此日空床對芳沼。——唐·駱賓王《艷情代郭氏答盧照鄰》

各從微宦風塵裡,共度流年離別中。——唐·白居易《酬哥舒大見贈》

終日坡前恨離別,謾名長樂是長愁。——唐·白居易《長樂坡送人賦得愁字》

生離別,生離別,憂從中來無斷絕。——唐·白居易《雜曲歌辭·生別離》

離別苦多相見少,一生心事在書題。——唐·劉禹錫《洛中送韓七中丞之吳興》

四方上下逐東野,雖有離別無由逢。——唐·韓愈《醉留東野》

同來死者傷離別,一夜孤魂哭舊營。——唐·陳陶《隴西行》

杏花含露團香雪,綠楊陌上多離別。——唐·溫庭筠《菩薩蠻》

明發與君離別後,馬上一聲堪白首。——唐·劉長卿《聽笛歌留別鄭協律》

霸陵原上多離別,少有長條拂地垂。——唐·韓琮《楊柳枝詞》

來往天地間,人皆有離別。——唐·孟郊《雜曲歌辭·古離別》

離別不堪無限意,艱危深仗濟時才。——唐·杜甫《送王十五判官扶侍還黔中》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銷磨。——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人生無離別,誰知恩愛重。——宋·蘇軾《潁州初別子由》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閒離別易銷魂。——宋·晏殊《浣溪沙》

惟有掰釵分鈿侶,離別常多會面難。——宋·晏殊《破陣子》

悲莫悲生離別,樂莫樂新相識,兒女古今情。——宋·辛棄疾《水調歌頭》

細雨疏風天氣冷,離別令人銷黯。——宋·葛長庚《念奴嬌》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宋·柳永《雨霖鈴》

帶減衣寬誰念我,難忍重城離別。——宋·程垓《念奴嬌》

少年離別意非輕,老去相逢亦愴情。——宋·王安石《示長安君》

古往今來離別地,煙水迢迢。——宋·陳亮《浪淘沙》

6樓:黎彥

雨霖鈴 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沈沈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昔人所謂「柳郎中(柳永)詞,只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歌『楊柳岸曉風殘月』」(《吹劍錄》),說明本詞所含的樂曲適宜於少女的歌喉,美妙婉轉而且淒楚,動人心弦,這是與內容的纏綿多感起著配合作用的。

上闕起筆用融情入景,以景襯情的手法不僅捕捉了晚秋景物特色,寫出所見所聞所感,而且釀造出足以觸動離愁別恨的氣氛和情調。接著寫「帳飲無緒」,寫「蘭舟催發」,就在汴京城外,送別筵上,依依惜別,心緒不寧的場合裡,作品用「留戀處」結合上下文,表明「驟雨」是「留戀」的短暫時機;而「初歇」是「催發」的緣由;同時,「留戀」表明不得不別,乙個「處」字既點明關節,又揭示出比較微妙的心理活動。於是這主觀現實和客觀現實之間的矛盾,使「無緒」鋪寫到一定的深度。

既然欲飲無緒,欲留不能,這時,縱有千言萬語也因喉嚨噎住而說不出口,只有淚眼相對,執手告別罷了,滿腹哀傷情,盡在不言中。這是柔情蜜意的流露,是情感集中的表現。上闕結句望空凝思,情意綿綿。

這裡,乙個「急」字,一方面緊扣上文的「無緒」,接榫自然,同時領起結句,把近景和遠景連成一片;另一方面,這個「念」字貫注到下闕的描述,在手法上以情帶景,在結構上有結有領。起筆緊承上闕的「念」字推去,泛論離愁別恨,自古如此。再用「更那堪」翻進一層,突出當秋而悲,甚於常情。

這樣,作者把自己的感受作為具有普遍意義提了出來,豐富了主題,同時也呼應上文,點明「冷落清秋」,再次以情景交融來渲染,情意更濃。作者馳騁想象,並運用以情帶景的寫法,唱出了傳誦一時的名句。

下片從呼應上闕來看,「酒醒」遙接「帳飲」,儘管「帳飲無緒」然而借酒澆愁,依然酒醉,於是借「酒醒」而設問,倍增惆悵。從以情帶景來看,頂承「念去去千里煙波」,儘管景色已甚暗淡,然而悲涼的心情隨著星斗的推移而加深,倍覺孤寂;從意境上看,推想與好朋友分手後,在今夜酒醒的時候,扁舟空空,情景淒清,只看見岸邊的楊柳隨著曉風在飄拂,一彎殘月,孤零零地掛在梢頭。此情此景,妙在寓情於景,意在言外。

「楊柳」、「風」「月」這些本是自然界的景物,不少文人曾予以特殊意義,李白有「此夜曲中聞折柳」,溫庭筠有「綠楊陌上多別離」,「楊柳」就成了送別的象徵;古代行人的於黎明時分踏上征程,送別也在這個時刻,韋莊就有「惆悵曉鶯殘月」,因而「曉風殘月」更見依依惜別之情。作者組合了最能觸動離愁的景物入詞,釀造意境,增添了抒**彩,渲染了濃烈的氣氛,更能展現微妙的心理活動,挑動讀者的心弦。作品鋪寫到這裡,似乎已經詞絕意盡,然而作者卻宕開一筆,思緒又轉入新的境地。

者進一步推想到離別之後慘不成歡的情景,深沉地感到「相見時難別亦難」,如此離別,即使有良辰好景值得欣賞流連,可也等於「虛設」,而千種情,萬種意又能向誰傾訴呢? 然後以「此去經年」的孤寂冷寞來收束整首詞,既突出了前景渺茫,又表露出餘恨無窮的哀怨。

全詞以「離情」為線索來貫穿全篇。以時間而論,先點出「秋天」,後點出「傍晚」,再想到「今宵」,又遙想到「經年」,不管時間怎樣變化,處處都是只寫「離情」。以空間而論,從送別都門的「長亭」,到暮靄沉沉的「江上」,到「曉風殘月」的遠方,空間轉換,仍然不離寫「別情」,從而使全篇如行雲流水,自然流暢,主題突出。

參考資料

7樓:熾天使——長風

別董大(唐)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燕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維

渭城風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8樓:匿名使用者

贈汪倫李白乘舟將欲行,

呼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流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9樓:木葉玟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10樓:匿名使用者

贈汪倫 \別董大 \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11樓:拱霓慄健

1.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別董大》

2.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3.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4.人情卻似楊柳絮,悠揚便逐春風去。

(宋)5.山中相送罷,

日暮掩柴扉。

明年春草綠,

王孫歸不歸?

6.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唐)

7.桃花潭水三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贈汪倫》

8.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9.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10.楊柳東風樹,青青夾御河。

近來攀折苦,應為別離多。

11.一樽別酒苦匆匆,還似隴頭流水,多西東

12.友如作畫須求淡,山似**不喜平。

(元)13.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

海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瓢濁酒盡餘歡,

今宵別夢寒。

14.城闕輔三秦,

風煙望五洲。

與君別離意,

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

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岐路,

兒女共沾巾。

15.楚江微雨裡,建業暮鐘時。漠漠帆來重,冥冥鳥去遲。海門深不見,浦樹遠含滋。相送情無限,沾襟比散絲。

16.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

17.故關衰草遍,離別正堪悲。路出寒雲外,人歸暮雪時。少孤為客早,多難識君遲。掩泣空相向,風塵何所期。

18.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19.好人常直道,不順世間逆。惡人巧諂多,非義苟且得。

(唐)20.荒戌落黃葉,浩然離故關。高風漢陽渡,初日郢門山。江上幾人在,天涯孤棹還。何當重相見,樽酒慰離顏。

21.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22.離心不異西江水,直送征帆萬里行。

23.輪台東門送君去,

雪上空留馬行處。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1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誰想胡秉言

故鄉有出路,

誰想去他鄉。

顛沛流離累,

孤獨寂寞傷。

離別詩詞名段名句,關於「離別」的詩詞名段名句有哪些?

1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李白 送友人 3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4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5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王昌...

女子離別的詩詞有哪些?

丹陽郭裡送行舟,一別心知兩地秋。嚴維 丹陽送韋參軍 送君歸去愁不盡,又惜空度涼風天。王昌齡 送狄宗亨 謝公終一起,相與濟蒼生。李白 送裴十八圖南歸嵩山二首 赤壁磯頭千古浪,銅鞮陌上三更月。辛棄疾 滿江紅 送李正之提刑入蜀 胡姬招素手,延客醉金樽。李白 送裴十八圖南歸嵩山二首 丹桂不知搖落恨,素娥應信...

有什麼詩詞是形容離別的

離別吟元 王冕 寒風颯大野,行子行河梁。執手不忍棄,遲遲復遑遑。朋友會面難,慷慨熱中腸。人生豈無家?結交在踣傍。今晨強綢繆,明各天一方。相見苦不早,離別徒悲傷。離別難宋 柳永 花謝水流倏忽,嗟年少光陰。有天然 蕙質蘭心。美韶容 何啻值千金。便因甚 翠弱紅衰,纏綿香體,都不勝任。算神仙 五色靈丹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