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含有歇後語或成語的句子,例,關於歇後語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59 字數 1414 閱讀 3204

1樓:廢柴船長

含有來歇後語的:

今天我忘帶美術源

書了,真是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

今天我買了蛋糕給妹妹吃,結果她今天去外婆家了,真是竹籃打水—— 一場空。

含有成語的:

文具店裡琳琅滿目的文具,讓我看得眼花繚亂,目不暇接。

過節了,街上車水馬龍,水洩不通。

關於歇後語的成語有哪些

2樓:laura粒子

齊桓公的老馬—迷途知返

002 趙括打仗——紙上談兵

003 魯班皺眉頭——別具匠心

004 陳勝扯旗——揭竿而起

005 楚霸王自刎——身敗名裂

006 李世民開言路——從諫如流

007 秦叔寶賣馬——窮途末路

008 穆桂英掛帥——威風凜凜

009 龍王爺亮相——張牙舞爪

010 老壽星打哈欠——老氣橫秋

011 王母娘娘走親戚——騰雲駕霧

012 閻王爺當木匠——鬼斧神工

013 小鬼拜見張天師——自投羅網

014 土地爺喊城隍——神乎其神

015 城隍廟裡講故事——鬼話連篇

016 彭祖遇壽星——各有千秋

017 宋江的眼淚——虛情假義

018 李逵上陣——身先士卒

019 李逵穿針——粗中有細

諺語,俗語,成語,歇後語,格言四者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形成原因不同

1、諺語:民間集體創造、廣為流傳、言簡意賅並較為定性的藝術語句。

2、俗語:既來自人民群眾的口頭創作,也和詩文名句、格言警語、歷史典故等有關聯。

3、成語: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

4、歇後語:歇後語是中國勞動人民自古以來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

二、形式不同

1、諺語:人們生活中常用的現成的話,多是口語形式的通俗易懂的短句或韻語。

2、俗語:約定俗成,廣泛流行,且形象精煉的語句。

4、歇後語:它通常將一句話分成兩部分來表達某個含義,前一部分是隱喻或比喻,後一部分是意義的解釋。

三、特點不同

1、諺語:恰當地運用諺語可使語言活潑風趣,增強文章的表現力。

2、俗語:;俗話一詞,則有口語的氣息。俗語使人們的交流更加方便且具有趣味性,具有地方特色。

3、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4、歇後語:歇後語由勞動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濃郁的生活氣息。歇後語幽默風趣,耐人尋味,為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

關於魚的成語或歇後語,關於魚的成語和歇後語

如魚得水 魚貫而入 緣木求魚 魚死網破 人為魚鱉 魚目混珠 魚龍混雜 魚公尺之鄉 沉魚落雁 混水摸魚 漏網之魚 捕魚捉蟹 魚躍龍門 魚與熊掌 大魚大肉 魚肉鄉里 魚肉百姓 水至清則無魚 三天打魚二天曬網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釣 大魚不來,小魚去吧 關於魚的成語和歇後語 魚目混珠,魚龍混雜,魚死網破,魚...

關於歇後語的成語有哪些,關於成語的歇後語的有那些?

齊桓公的老馬 迷途知返 002 趙括打仗 紙上談兵 003 魯班皺眉頭 別具匠心 004 陳勝扯旗 揭竿而起 005 楚霸王自刎 身敗名裂 006 李世民開言路 從諫如流 007 秦叔寶賣馬 窮途末路 008 穆桂英掛帥 威風凜凜 009 龍王爺亮相 張牙舞爪 010 老壽星打哈欠 老氣橫秋 011...

關於元旦的歇後語或謎語,關於元宵節的歇後語

1 春節徵聯選 報刊名 老年文摘。2 過春節逢生日 稱謂職務 壽星。3 春節更換年畫 成語 棄舊圖新。4 春節前營運特點 成語 反客為主。5 天天過春節 成語 度日如年。6 元旦春節傳捷報 成語 節節勝利。7 春節開支莫奢侈 電影名 過年 小花。8 春節來客 捲簾格 電影名 人到中年。9 猴年春節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