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冬天》另一段誰有啊,朱自清的《冬天》求答案啊!!急急急

2021-03-04 08:54:58 字數 3307 閱讀 3860

1樓:貓眯的哥哥

是這一段嗎!

說起冬天,忽然想到豆腐。是一「小洋鍋」(鋁鍋)白煮豆腐,熱騰騰的。水滾著,像

朱自清的《冬天》求答案啊!!急急急、、、

2樓:匿名使用者

1、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作者描繪了三個不同的冬天,不同的事情,不同的感覺(父親、朋友、妻和子)。第二部分:對現狀的滿足(就是最後一段的那句話)

2、感情:只有在冬天——季節的或者人生的冬天,我們才會感到情誼的深摯。在冬天,「無論怎麼冷,大風大雪,想到這些,我心上總是溫暖的」,這就是情感的力量。

哥哥,你還真的『忘記你的難處』了吧?作業還是自己作好。我不想上學啊!!!哭死。

朱自清的《冬天》,寫了幾個冬天是分別通過什麼事情寫冬天的?跪求!!!

3樓:娜公尺心心

朱自清《冬天》賞析

真意切質樸自然——《冬天》賞析

朱自清先生不愧為寫情的高手,一篇《背影》不知令天下多少父子柔腸百結,令多少讀者掩卷沉思。這篇《冬天》,作者擷取生活中的三個片斷,不僅寫了他慣常寫的父愛,而且將之擴充套件到友愛、情愛。既揭示了親情的美好,又昭示著友情的綿長。

文章開門見山,點明題目「冬天」,先描寫父子四人圍坐在「洋爐子」旁邊吃水煮豆腐的情景。那高高豎起的「洋爐子」,薰得烏黑烏黑的「小洋鍋」,以及「嫩而滑」「熱騰騰」的豆腐,乙個個物象,呈現在讀者的面前,凸現出冬天的寒冷和父愛的溫馨。第二段寫作者和兩個朋友月夜泛舟西湖的情景,皎潔的月光,「軟軟的水波」,淡淡的山影,淺淺的微笑,這一切,雖時隔十多年,只因友情的珍貴,作者記憶猶新。

第三段,寫寂寞山城中妻兒天真的微笑,作者一生漂泊,居無定所,但即使客居他鄉,生活在寂寞的山城,有了妻兒天真的微笑,冬天也「老是春天」,寂寞只屬於屋外空曠的山城,而不屬於屋內情意綿綿的家。最後總括全文,點明即使是冬天,「想到這些,我心上總是溫暖的」。全文就像一部無聲電影,質樸、自然,乙個個特寫鏡頭,都流露出深厚的思想感情——親情、友情和愛情。

巧妙地運用對比映襯的手法是本文的特色,文章中冬天的寒冷與內心的溫暖形成鮮明的對比,營造出「冬天裡的春天」的氣氛。比如第二幅畫面,月夜泛舟西湖。時令是冬天,時間是晚上九點多鐘,當時的環境是,「湖上似乎只有我們乙隻划子」,「山下偶爾有兩星燈光」(可見人們大多入睡了),且「有點風」。

而我們三人感覺像是春天:「暖風吹得遊人醉」,「我漸漸地快睡著了」;「s君口佔兩句詩,」我們都在「微笑」。淡淡的笑,驅散了冬天的寒意,濃濃的友情,化解了冬天的嚴寒。

另外,文章的語言質樸飽蘸著情意,比如寫父親夾豆腐的情景。他「微微地仰著臉,覷著眼睛,從氤氳的熱氣裡伸進筷子,夾起豆腐,一一地放在我們的醬油碟裡」。一「仰」一「覷」一「伸」一「夾」一「放」,詮釋了無言的父愛,飽含著作者的感激之情。

文章以「冬天」為題,串起三個感人心懷的片斷,表達親情友情的珍貴。情真意切,回味雋永。

概括朱自清的《冬天》

4樓:weiky藍

1冬天的晚上,我們兄弟三個與父親圍在一起品嚐白煮豆腐,熱騰騰的豆腐在滿足我們食慾同時也同樣溫暖我們的心。

2乙個十六的晚上,我與朋友去西湖划船,柔柔的月光,軟軟的水波,十幾年錢的事好像一場夢,寒冷的冬夜有好友陪伴也是一件溫暖的事。

3妻子死了快四年,回想那時在台州的日子,生活像冬日那樣了無生趣,可是妻子的微笑,家人的共處像溫暖的春風,吹散了冬天的寒冷。

5樓:千鳥佐助王

朱自清(1989—2023年),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生於光緒二十四年十月初九( 2023年11月22日),卒於2023年8月12日。原籍浙江紹興。因三代人定居揚州,自己又畢業於當時設在揚州的江蘇第八中學高中,且在揚州做過教師,故自稱「揚州人」。

他是現代著名的作家和學者。朱自清祖父朱則餘,號菊坡,本姓餘,因承繼朱氏,遂改姓。為人謹慎,清光緒年間在江蘇東海縣任承審官 10多年。

父親名鴻鈞,字小坡,娶妻周氏,是個讀書人。光緒二十七年(1901)朱鴻鈞由東海赴揚州府屬邵伯鎮上任。兩年後,全家遷移揚州城,從此定居揚州。

朱自清在揚州生活了13年,在這裡度過了他的童年時期和少年時期。對古城這段生活,他的感受是微妙、複雜的。大概是生活過於單調,所以他後來曾說,兒時的記憶只剩下「薄薄的影」, 「像被大水洗了一般,寂寞到可驚程度!

」但是,在漫長曲折的人生旅途上,兒時畢竟是首發的"驛站"。

揚州是乙個風景秀麗的文化城,其湖光山色,風物宜人,曾使多少詩人如李白、杜甫、蘇東坡、歐陽修等流連於此,尋幽探勝,寫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瑰麗詩章。揚州也是乙個英雄的歷史城,在抵禦異族侵略的歷史上,曾譜寫下無數輝煌的篇章,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古城的綺麗風光和濃郁的崇尚文化的風氣,於無形中陶冶著少年朱自清的性情,養成他和平中正的品性和嚮往自然美的情趣。

而揚州美麗的山水,更如雨露般滋潤他的心靈,哺育他的感情,豐富他的想象力,使他的情懷永遠充溢著詩情和畫意。揚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對他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又是深遠的。

朱自清有著作27種,共約190萬言,包括詩歌、散文、文藝批評、學術研究等。大多收入2023年開明書店出版的4卷《朱自清文集》。2023年,江蘇教育出版社對朱自清著作又一次全面的蒐集、整理、出版了6冊《朱自清全集》。

朱自清雖在"五四"運動後開始新詩創作,但是,2023年發表的《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卻顯示出他的散文創作方面的才能。從此以後他致力於散文創作,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2023年出版的散文集《背影》,使朱自清成為當時負有盛名的散文作家。

朱自清的散文主要是敘事性和抒情性的小品文。其作品的題材可分為三個系列:一是以寫社會生活抨擊黑暗現實為主要內容的一組散文,代表作品有《生命**-- 七毛錢》、《白種人--上帝的驕子》和《執**大**記》。

二是以《背影》、《兒女》、《悼亡婦》為代表的一組散文,主要描寫個人和家庭生活,表現父子、夫妻、朋友間的人倫之情,具有濃厚的人情味。第三,以寫自然景物為主的一組借景抒情的小品,《綠》、《春》、《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荷塘月色》等,是其代表佳作。後兩類散文,是朱自清寫得最出色的,其中《背影》、《荷塘月色》更是膾炙人口的名篇。

其散文素樸縝密、清雋沉鬱,以語言洗鍊,文筆清麗著稱,極富有真情實感。

朱自清的《冬天》閱讀理解

6樓:匿名使用者

1、豆腐雖不是什麼美味佳餚,卻能使我們驅走冬天的寒意,更體現了父子之間的愛,使作者回憶那溫馨的天倫之樂。

2、這裡強化渲染了清幽寧靜,映襯出友情的悠遠流長。平和沖淡才是一種永恆。這是一幅無聲的畫面,卻勝似有聲的世界。

7樓:巨集芮歡紅用

文章題目

叫《冬天》,似乎和主題沒有關係,這個看似隨意的題目卻使得文章更有韻味。也許,只有在冬天——季節的或者人生的冬天,我們才會感到情誼的深摯。在冬天,「無論怎麼冷,大風大雪,想到這些,我心上總是溫暖的」,這就是情感的力量。

匆匆最後一段句段賞析寫了,朱自清的《匆匆》第一自然段有什麼寫作手法

匆匆最後一段原文 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賞析 該段照應開頭。突出作者關於時間匆匆的感慨。朱自清的 匆匆 第一自然段有什麼寫作手法 用排比的句式描寫燕子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有再青的時候,桃花有再開的時候,在描繪春景之中,表明大自然的榮枯是時間飛逝的痕跡 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

下面一段與朱自清的《春》的第一自然段相比有何不同,說說看

春 主要寫人們盼春。而第一自然段更體現於春的生命力。我也在做這道題 自己想的.000000000我12歲 朱自清的裡面用了很多修辭手法,例如 盼望著 是反覆,後面的一句則是擬人的手法,一句話開頭,簡潔明瞭。而那段話遠沒有 春 的清麗 上面一段描寫的是樹和水,春 描寫的是小草,山,水和太陽 自己想啊,...

初一語文前面還有一段是朱自清《春》的從吹面不寒楊柳風開始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綿軟軟的。桃樹 杏樹 梨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