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乙份風投喜歡的商業計畫書,如何寫乙份投資人喜歡的商業計畫書

2021-03-04 08:54:56 字數 5755 閱讀 9934

1樓:匿名使用者

1、摘要

摘要是整個商業計畫書的「鳳頭」,是對整個計畫書的最高度的概括。從某種程度上說,投資者是否中意你的專案,主要取決於摘要部分。可以說沒有好的摘要,就沒有投資。

2、專案介紹

主要介紹專案的基本情況、企業主要設施和裝置、生產工藝基本情況、生產力和生產率的基本情況,以及質量控制、庫存管理、售後服務、研究和發展等內容。

3、市場分析

主要介紹產品或服務的市場情況。包括目標市場基本情況、未來市場的發展趨勢、市場規模、目標客戶的購買力等。

4、行業分析

主要介紹企業所歸屬的產業、行業領域的基本情況,以及企業在整個產業或行業中的地位。和同型別企業進行對比分析,做swot分析,表現企業的核心競爭優勢等。

5、市場營銷

主要介紹企業的發展目標、發展策略、發展計畫、實施步驟、整體營銷戰略的制定以及風險因素的分析等。

6、管理團隊

主要介紹管理理念、管理結構、管理方式、主要管理人員的基本情況、顧問隊伍等基本情況、員工安排、薪金標準等。

7、財務分析

主要對未來5年營業收入和成本進行估算,計算製作銷售估算表、成本估算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計算盈虧平衡點、投資**期、投資回報率等。

8、資金需求

主要介紹申請資金的數額、申請的方式,詳細使用規劃等。

9、資金退出

主要告訴投資者如何收回投資,什麼時間收回投資,大約有多少回報率等情況。

10、風險分析

主要介紹本專案將來會遇到的各種風險,以及應對這些的風險的具體措施。

11、結論

對整個商業計畫的結論性概括。

12、附件

附件是對主體部分的補充。由於篇幅的限制,有些內容不宜於在主體部分過多描述。把這些內容,或需要提供參考資料的內容,放在附錄部分,供投資者閱讀時參考。

中-哲-諮-詢案例如下:

【某電子商務平台專案商業計畫書大綱】

第一章 執行摘要

1.1 專案簡述

1.2 專案公司

1.3 核心團隊

1.4 核心優勢

1.5 發展目標

1.6 融資方案

第二章 市場分析

2.1中國潤滑油行業發展現狀

2.1.1潤滑油需求量逐年上公升

2.1.2我國潤滑油行業發展特點

2.1.3潤滑油行業主要經濟效益影響因素

2.2中國潤滑油行業發展趨勢

2.2.1需求量不斷增加

2.2.2未來發展特點

2. 3行業上下游分析

2.3.1上游供給分析

2.3.2下游客戶分析

2. 4潤滑油行業電子商務情況

第三章 產品與服務

3.1 產品與服務定位

3.2產品與服務介紹

第四章 專案運營

4.1平台定位

4.2 經營模式

4.1.1全渠道品控

4.1.2「0」成本營銷

4.1.3 資訊化管理

4.1.4 產業鏈金融

4.3 商業模式優勢

4.4 盈利模式

第五章 戰略規劃

5.1 swot分析

5.2 戰略目標

5.3 戰略實施計畫

第六章 營銷策略

6.1 客源定位

6.1.1 突破點:b端客戶

6.1.2 增長點:r端使用者渠道

6.1.3 爆發點:發展o2o連鎖服務中心

6.2 營銷手段

6.2.1 線上渠道

6.2.2 線下渠道

6.3 品牌戰略

6.4 團隊保障

第七章 公司管理

7.1 組織結構

7.2 人力資源策略

7.2.1 人才培養

7.2.2 管理模式

第八章 財務計畫

8.1 融資方案

8.2 資金使用計畫

8.3 退出方式

8.4 平台基礎發展資料預估

第九章 風險及控制

9.1 市場風險及控制

9.2 經營風險與控制

9.3 技術風險

9.4 財務風險

第十章 結論及建議

如何寫乙份風投喜歡的商業計畫書

2樓:匿名使用者

商業計畫書(即 business plan,簡稱 bizplan 或 bp),通常是創業者為了對外融資而編寫,是創業者在一廂情願、自我包裝的情況下,對公司的畫像,包括公司業務、財務狀況、市場分析、管理團隊等方面的內 容。創業者開始編寫 bp,標誌著公司融資工作的真正啟動。通常,投資人通過 bp 對公司進行初步了解,然後決定是否跟創業者進入到下個環節。

bp 編寫的好壞,有時候決定了公司融資的成敗。

通常而言,富盈瑞吉專業bp 中,需要包括以下九個方面的內容:

1)公司介紹及長遠目標

2)管理團隊的介紹

3)產品或服務介紹

4)商業/收入模式

5)市場推廣及營銷策略

6)市場分析及競爭分析

7)公司發展規劃

8)財務狀況及財務**

9)融資需求及資金用途

這些內容結合在一起,可以完整地給潛在投資人講乙個故事:

有這樣乙個公司,它想成某個領域一家偉大的公司?它是在什麼情況下建立的,已取得了哪些成績,它是由一幫具有什麼能力的團隊創立和管理?它要為使用者解決什麼 樣的問題,這個問題有多麼嚴重,它的產品和服務是什麼,怎樣解決使用者的問題?

已經有哪些使用者使用了它的產品和服務?它如何跟合作夥伴合作,如何從客戶那裡 賺到錢?公司是通過哪些渠道和手段將產品和服務推廣,讓使用者了解和購買?

公司所做的事情有可能做多大,有多大的市場機會和發展潛力,又有哪些競爭對手跟它 搶奪這些機會,公司與他們相比的優勢在**?公司未來有什麼樣的發展目標和計畫?公司的經營歷史及未來發展用財務資料來表現的話是怎麼樣的?

要實現預計的 發展目標,公司當前還需要多少外部資金支援,這些資金主要是做哪些事情就能保證公司按預定目標發展?

當然,bp 的各項內容,前後次序沒可以不變,也可以稍作調整。根據融資的需求,bp可以分解成以下四份材料:

1)執行摘要:word 或 pdf 格式,篇幅為1-2頁,5分鐘可以看完;

2)演示檔案:*** 格式,篇幅為20頁左右,適用於30分鐘的演講;

3)完整版的商業計畫:word 格式,篇幅為30-100頁以上,包含詳細、完整的全部內容;

4)未來3年的財務**:excel 格式,包含詳細的財務**模型,及全部**假設條件及**財務報表。

很多創業者辛辛苦苦,好不容易拼湊出了乙份100多頁的「完美」商業計畫書,期待他們的努力能夠的到回報——獲得投資,但是你換位思考想一想,如果要讓你在 決定跟創業者會面之前,需要仔細看完100頁的bp,你會怎麼做?而且這個人你以前從來就沒有見過,或是從未聽過?再進一步想一想,如果你每天有5-20 份這樣的bp,又如何!

你說對了,這非常沒有效率,知名的投資人每天會被各種各樣的融資專案包圍,無數雙要錢的手在眼前揮舞。所以,你若想得到與投資人會 面的機會,就需要盡量簡短一些,而100頁的bp顯然是背道而馳的。

那麼,創業者應該怎麼辦呢?首先,要準備乙份商業計畫書執行摘要 (executive summary),其內容,是對完整版bp的高度濃縮,也可以作為bp的第一部分,主要用於跟投資人第一次郵件溝通,或是在某些會議、論壇場合跟投資人簡 單溝通。執行摘要最長不要超過兩頁,最好壓縮成一頁,要能讓投資人在3-5分鐘內閱讀完畢,以決定是不是有必要跟創業者面談,進一步了解一些詳細情況。

一旦投資人決定跟創業者面談,那創業者通常需要乙份 *** 演示檔案,這份檔案也可以稱之為 bp,因為它的內容是完整 bp 的概要,是創業者跟投資人直接面對面溝通、演示時使用的檔案,也是最為重要的乙份融資檔案。投資人一方面通過創業者的嘴巴「講」出他的 bp,另一方面,也通過這個過程考察創業者的表達、思維、應變、等方面的能力。*** 演示基本是投資人的規矩,創業者要通過30分鐘-1個小時的演示,激發起投資人對公司的興趣。

如果投資人對公司的產品、服務、市場地位、 團隊、基本財務資料、前景、等等方面都看好的話,他們就會要求看一看公司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快速成長的財務表現。這個時候,創業者需要拿出乙份詳細的3年預 測財務模型,告訴投資人收入怎麼產生、業務怎麼增長、管理費用是怎麼樣的、人員招募計畫是什麼、哪些地方需要花錢等等。投資人是投資公司的未來,而不是過 去,過去的業績只是乙個證明而已,沒有乙個坡度很陡峭的收入、利潤增長曲線幾乎是不可能打動投資人的。

另外,有些創業者會做出5年、甚至10年的財務預 測,這對於初創期的企業完全沒有意義:能不能活過明年還不一定呢,投資人會把你5年後的財務**當作胡說八道,痴人說夢的。

當投資人對創業者的公司感興趣時,他會看你那份100多頁的 bp,他甚至還可能會花時間,跟你一起逐字逐句完善 bp。創業者拿著 bp,找到投資人,在沒有投資人參與修改和提出建議的情況下,就獲得融資,這是難以想象的。

如果想要成功的拿到融資,乙份優質的商業計畫書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就單單個人而言是難以完成的,這就需要**才能與您專案實際情況完美結合,富盈瑞吉不錯!

謝謝採納!!

如何寫乙份投資人喜歡的商業計畫書

3樓:雲對接

乙份好的商業計畫書,哪些因素起到決定作用?

bp的邏輯:這點是乙份bp的核心價值,每個投資人一天要看的bp不會少於20份,能從這幾十份bp中脫穎而出,讓投資人牢牢記住你的專案,靠的就是清晰的邏輯。另外投資人看bp通常都是快速掃瞄,甚至一分鐘讀完。

所以一定要直奔主題,講重點,在最短的篇幅內講述自己專案的商業邏輯。

bp的美觀:之前說過有些創始人為了追求美觀,過度包裝造成bp過大,這一點是不可取的,不過適當的顏色搭配選擇,還是可以讓投資人在大量垃圾bp中耳目一新的。「創業者不要過於迷信模板,相信你幹的事情是獨一無二的,不建議代為撰寫bp,親自撰寫與修改bp也是對自己創業邏輯的一次次梳理,最終面對投資人的也是創業者自己,**人無法取代。

投資人閱讀商業計畫書(bp)後需得出3大核心1、你要做什麼(what)?你的產品或服務到底有什麼價值2、怎麼做(how)?你是不是有執行能力和成功的把握3、怎麼賺錢(商業模式)、怎麼分錢與需要多少錢(融多少資金)

商業計畫書的主要框架

商業計畫的主要框架主要從事(內事和外事)、人和錢三個部分。商業計畫書的框架模型主要分為如下圖所示四大部分和十二小節。

二、以下從12個小節介紹商業計畫書的撰寫細節和注意事

1、專案定位專案定位:通過一句話簡明扼要地介紹你們的專案是什麼,專案定位介紹寫在商業計畫書首頁,讓人一眼就知道你們是幹什麼的。

2、提出問題(市場痛點在**)提出問題:現有的客戶需求哪些沒有被滿足,市場痛點在**,市場需求是創業的基礎,很多創業者提出的需求多為偽需求或非剛性需求,在確認市場需求的過程中也是創業者在找差異化,如果創業的方向都沒有抓住,自然很難獲得投資人的青睞,創業需要對自己和對別人負責任,市場需求的了解和深入至關重要。

3、解決方案(產品與服務)解決方案:通過哪些方法與方式解決市場痛點。

4、市場分析(市場容量)市場分析:需要證明市場需求的存在以及這個需求市場容量

5、進入策略(如何啟動)進入策略:專案從無到有,如何啟動?

6、競爭優勢(競爭對手)競爭優勢:行業內的競爭對手有哪些,專案的核心競爭力在**?

7、核心團隊(團隊背景)核心團隊:核心團隊的背景履歷,以及要表明為什麼你們的團隊能幹這個事情

8、執行現狀(已做的事情)執行現狀:目前專案已經進展到什麼程度,已經做的事情做個說明

9、計畫目標(未來前景)計畫目標:未來一段時間需要幹的事情有哪些

10、商業模式(怎麼賺錢)商業模式:如何賺錢的問題,在什麼時間點能夠做到盈虧平衡

11、股權結構(怎麼分錢)股權結構:創始人及核心團隊的股權結構,決定未來長遠發展基礎

12、融資計畫(需要多少錢)融資計畫:需要多少錢幹這個事情

培訓行業商業計畫書如何寫

前瞻產業研究院 教育培訓專案商業計畫書 具體專案最好直接諮詢了解。第1章 教育培訓專案摘要1.1 教育培訓專案概況 1.1.1 專案背景 1.1.2 專案簡介 1.2 教育培訓專案優勢分析 1.3 教育培訓專案融資與財務分析概況 1.3.1 專案融資方案概況 1.3.2 專案財務分析概況 第2章 教...

乙份漂亮的商業計畫書BP應該怎樣寫

bp business plan 全稱為商業計畫書,是公司 企業或專案單位為了達到招商融資和其它發展目標,根據一定的格式和內容要求而編輯整理的乙個向受眾全面展示公司和專案目前狀況 未來發展潛力的書面材料。商業計畫書是乙份全方位的專案計畫,其主要意圖是遞交給投資商,以便於他們能對企業或專案做出評判,從...

商業計畫書我要寫乙份關於短信群發的商業計畫書,請高人指點一

我們可以長期合作!暈倒,你是.商業計畫書中還應包括乙個主要的營銷計畫,計畫.商業計畫書中應該明確下列問題 企業如何把產品推向市場?如何設計生產線 汗,買本書得了,比如 別說你懂商業計畫書 簡訊 工作計畫怎麼寫講講呢 簡訊平台,各地都有,好的差的質量不一樣,不一樣,我個人認為浩眾傳媒就不錯 商業計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