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景觀綠化設計有什麼要求,小區景觀設計應注意哪些要點

2021-03-04 08:54:54 字數 4887 閱讀 5999

1樓:興志谷爾

小區景觀綠化設計要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滿足人們休息、健身、休閒娛樂的空間;堅持生態性原則,在設計施工中選用了大量抗汙染,吸收有害其氣體的鄉土樹種;堅持簡潔大方、特色突出的原則,力求以流暢的綠化曲線,色彩鮮明植物配置,獨具特色的景觀小品,給人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堅持小區園林景觀設計功能分割槽,中心區以雕塑和噴泉配以景牆,廣場區以低矮花灌木為輔,自然休閒景觀區以健身,休閒為一體。

小區景觀設計要求:

一、 安全性。安全性需求是居民最基本的需求。安全的居住小區環境可以提高居民的生活質量,增強歸屬感。

安全性在設計中不僅體現在空間安全感營造方面,而且體現在景觀元素的設計上,例如,道路安全、水景觀安全和無障礙設施安全。

二、經濟性。經濟性是居住小區景觀設計的宗旨。居住環境建設在把握經濟性的前提下,提高戶外環境的使用率。

通過相對少的投入最大限度的提公升居住區戶外環境效果,儘量減少軸線式噴泉水景、羅馬柱、尺度誇張的中心廣場、大草坪等與人的使用限度相背離的設計手法,在滿足生態功能要求的基礎上,使戶外環境設計真正為人服務,而非只是從感觀賞吸引人的眼球。

三、 地域性。居住小區景觀設計要把握地域的歷史文化脈絡。設計者在景觀設計之初要對居住小區所在的地域文化、民俗風情等進行調研,通過對地域文化的珍視,使居住者得到精神上的慰藉。

我國幅員遼闊,景觀設計的主題要充分體現地方特徵和基地的自然特色。居住小區景觀設計還應充分利用區域的小地形、地貌特點,一方面運用我國古典園林景觀營造的精髓,利用自然、依託自然;另一方面用現代的技術手法借景而造景,從而塑造出富有創意和個性的景觀空間。

四、持續性。居住小區景觀設計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具體表現為自然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社會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居住小區景觀設計要真正體現生態的內涵。

居住小區景觀設計不僅要提高居住區的綠化率,加大水體的面積,還要將居住小區景觀設計作為自然系統中的開放子系統,合理利用現有條件,保護和治理生態環境,避免過多空間閒置,造成空間的浪費;避免超過實際使用需要的環境尺度;合理採用節能的活動設施和小品,避免不必要的豪華裝飾所造成的浪費。在居住小區景觀設計時,要充分考慮社會可持續性發展的原則。隨著社會的進步,科學技術的提高,居民們勢必會對居住小區的功能提出更高的要求。

任何乙個當前看似完美的景觀設計在時間的長河中必會露出某些缺陷,因此設計者在景觀設計時要考慮到更長遠的需求,為小區的未來發展留下餘地,以供日後居民根據他們的實際體驗進行建設。

五、參與性。居住小區景觀設計中居民的參與具有重要的意義。居住小區景觀設計的目的是為居民提供乙個可以參與交往的空間,這是住房商品化的特徵。

居住小區景觀設計必須要能夠喚起居民的參與,讓居民享受生活在居住小區景觀環境中的樂趣。例如,設定一下互動性、體驗性強的景觀設施,能夠充分調動居民的參與性;還可以通過居民對環境的綠化、美化以及維護工作的參與,既讓環境滿足了居民的需求,又在參與的過程中加強了居民間的了解和認同,為居民的和諧交往也提供了一種途徑。

六、整體性。居住小區環境的整體性原則主要體現在各類空間的設定比例適當,設施的配置位置、數量平衡,植物配置整體統一。在居住小區景觀的設計中,各類空間相互聯絡,交織成網,形成住區的空間網路,這個網路要與居住小區整體規劃和諧統一。

七、識別性。居住小區景觀設計中的識別性原則是指置身於景觀空間中的人們能夠輕鬆地對空間、方位等進行識別並作出快速的判斷。對於整個環境來說,只要方向明確,結構清晰,即使有區域性存在一些認知模糊的區域也不影響整體環境的可識別性。

在居住小區景觀設計中有許多方法可以提高住區的可識別性,如,樹立標誌物、設計節點、創造獨特的景觀小品、形成特有的空間環境等。

八、私密性。居住小區景觀設計中的私密性原則主要指在景觀設計中讓居民生活的私密性能夠得到保障。現代居住小區開發程度越來越強,容納的居民也越來越多,尤其與建築的底層相連的景觀設計應該考慮私密性處理。

例如,可以在住宅前用柵欄圍出一定範圍,作為住戶花園,加強住戶私密感和控制感;還可以在圍牆設計時,將視線以下的部分設計成實牆,視線以上部分設計成欄杆或木柵欄, 視線可以穿過,這樣住宅內的人可以看到花園以外的情景,外面的人看不到花園裡面的情況,既保證了私密性,又阻擋室外的景觀引入室內。

小區景觀設計應注意哪些要點

2樓:江西藝高景觀

要營造乙個美麗庭院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好庭院景觀設計。

首先應決定庭院景觀的風格,要根據環境條件,家庭人員組成及養護能力等情況制定計畫。

1、庭院面積的大小:面積較大的宅院可以選擇的庭院景觀風格也較廣泛,因為面積越大可選的植物種類也越多,搭配方式也可複雜一些,但在種植時必須顧及到整體的一致性,避免相互衝突。而狹小的宅院可用面積有限,因此須有周密的配置計畫,所栽植的植物種類應少一些。

而庭院不論大小,道路的鋪裝是必不可少的,一般的庭院小經可用天然石材或者各色地磚、黑白相間的鵝卵石鋪就。 庭院的布局非常關鍵。崇尚簡潔的可以在庭院中種些花草,或者是做成乙個綠色植物的苗圃。

如用曲折小道配合高大樹木讓人產生「庭院深深」的感覺;而用曲形拱門、雕花欄杆、立柱渦卷配合精心修剪的矮叢植物,則活脫脫乙個歐陸風情的再現。

2、庭院排水與光照條件的影響:排水、光照、通風、土質等會影響到植物生長發育的好壞,特別是光照充足與否是決定可栽培哪些花卉的重要條件。一般來說,能將花園建在光照條件 好、朝南的地方最理想,所以必須首先弄清別墅庭院的地理條件,如一天中的日照時間,陰面與陽面的處理等。

在此基礎上選擇適宜這些環境的植物種類。而背陰處 也能作出庭院景觀設計,如可建成陰地花園以供觀賞。

3、家庭成員的需要:庭院樣式也可反映出居住在這裡的家庭的生活方式。只有上班族夫婦的兩口之家由於無暇養護花草,庭院中常常只種些花木或宿根花卉;有幼兒家庭的庭 院則應鋪設可放玩具的草坪,並種植一些色彩艷麗的

一、二年生草花和球根花卉;如果家中有人對植物養護管理感興趣,就可種些四季時令草花,營建乙個完美的觀 賞花園。總之,庭院景觀樣式及所栽培植物種類應根據家庭人員組成與年齡結構有所選擇。

4、風格選定:一般是根據業主的喜好確定其基本的樣式。庭院的樣式可簡單地分為規則式和自然式兩大類,目前從風格上私家庭院可分為四大流派:

亞洲的中國式、日本式,歐洲的法國式和英國式。而建築卻有多種多樣的不同風格與型別,如古典與現代的差距,前衛與傳統的對比,東方與西方的差異。因此要考慮到庭院景觀設計風格與建築物之間的協調性。

庭院色彩也是影響庭院景觀設計風格的因素之一,對色彩規劃的乙個技巧是根據建築色彩與周圍環境確定庭院的主色調。

3樓:alone_樹

居住小區景觀設計要點有以下三個:

1、硬景(鋪地+水景)佔總景觀投影面積比例:別墅5~8%、洋房6~9%、公寓7~10%,若有地上停車位可適當放鬆一點,若有人車分流,面積應更緊一些;

2、乙個專案室外硬質鋪地不超過三種材料(水景除外)紅色陶土轉、紅缸磚、板岩碎拼、花崗岩、小料石、木地板,前兩種有返鹼很難避免,結合造價採購和不同檔次的業態綜合考慮;

3、硬鋪材料必須做面層保護,防止吸附汙物(施工前封閉劑處理,施工後防護處理,勾縫密實可以減輕);

4、園區公共區域車、行人路路石材硬鋪不宜採用大塊材料,主要是易破碎和色差不好處理(高階專案或大量**必經之處可以考慮小料石:灩瀾山、頤和原著大門入口)。

小區景觀設計理念怎麼找?

4樓:睡神俠

:一、生態原則

人居環境最根本的要求是生態結構健全,適宜於人類的生存和可持續發展。小區景觀的規劃設計,應首先著眼於滿足生態平衡的要求,為營造良好的小區生態系統服務。

品評小區景觀優劣應把握的尺度,按其重要性可依次排序為:生態尺度、舒適尺度、美觀尺度。其中,生態尺度是品評小區景觀水平的根本尺度。

而舒適、美觀,則是與小區的檔次相匹配的。不同檔次的小區,可以有不同的舒適尺度和美觀尺度。但是,各個檔次的小區,都無例外地要求具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在滿足生態要求的基礎上求舒適、求美觀。

從生態平衡的角度來看,住宅小區景觀的主要作用是通過綠景、水景、山景、石景等等設施來調節空氣質素和豐富視覺感受。當然這絕不是說「綠色住宅」等於「綠化住宅」。現在講的「綠色住宅」是由「室內環境」和包括綠景、水景等在內的一整套「室外環境」的保護、改善措施來造就的。

但對景觀而言,主要通過綠景、水景、山景、石景等等設施來改善環境。這一點是要說清楚的。

現在愈來愈達成這樣一種共識,即小區綠化應採取「喬木、灌木、草坪立體綠化,以喬木為主」的方針。這是因為,喬木的造氧、造蔭、美化功能都很好。喬木比灌、草更有利於改善空氣質素,有更好的生態效益。

高大喬木所形成的林蔭大道、林蔭廣場亦更宜於居民室外休憩和觀賞。杜甫詩云:「名園依綠水,野竹上青霄」。

茂林、修竹皆是佳景,舒適、美觀就可以兼得了。

這裡所講的美觀,可以稱之為「生態美」。生態結構健全的人居環境,都會給人以一種生機蓬勃的外在美感,即「生態美」。

美化人居環境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美學手段和審美取向,但應將「生態美」作為的最高境界,作為首要的和主要的美學取向。

因此,筆者以為,隨著小區環境的「審美」問題日益受到各方面的關注,應該把「生態美」這個美學現象作為一種科學,進行深入的研究。

二、經濟原則

小區景觀的經濟性,就是既要顧及造園工程近期的建造成本——這關係到售價和開發利潤;更要顧及長期的養護成本——這關係到物業管理費用。堅持經濟原則是非常重要的。國外住宅小區的景觀設計大都崇尚樸素,經濟實惠,很少有不必要的鋪張設施。

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借鑑。

三、文化藝術原則

我感到,現在應特別注意和加強研究的是小區景觀的文化藝術性問題。

小區景觀絕非是草樹花石、亭台樓閣的簡單雜亂堆砌。雖無定式,但有其高超的藝術法則。目前,各地造園水平參差不齊,既湧現了不少精品,也出現了一些不能稱為成功的作品。

後者大致有兩類:第一類是藝術水平較差;第二類是藝術水平雖高,但有些鋪張過分了,「過猶不及」,也不能算是成功。而對第一類來說,就迫切需要在提高造園藝術水平上下功夫。

當前,要十分注意防止一種傾向。即在小區景觀、綠化美化上做足了文章,而卻沒有切實地在營造住宅內部生態環境上下功夫。外表看看很漂亮,但室內環境卻不如人意,甚至很差。

例如日照、通風、使用功能、結構布局、戶內活動線,以及私密性等的設計方面,不符合生態和實用、舒適的要求。其中也包括了滲、漏、裂等建築質量通病。對此,居民輒有煩言,甚至引發糾紛。

夏季小區綠化適合栽植什麼植物,適合小區綠化的植物有哪些

基於現代居民對健康的要求,小區綠化的樹種,必須選用無毒的喬灌木,可以在居住區綠化時選擇美觀 生長快 管理粗放的藥用 保健 香味植物,即利於人體保健,又可調節身心,也可美化環境。這類植物如香樟 銀杏 雪松 龍柏 羅漢松 粗榧 枇杷 無花果 含笑 牡丹 門冬草 萱草 玉簪 鳶尾 吉祥草 射干 野菊花等喬...

怎麼計算小區景觀設計面積,園林面積是怎樣計算的

一 計算方法 景觀面積的計算公式為 規劃紅線範圍內的面積 建築一層或地層占地面積 市政道路面積 架空層面積 屋頂景觀面積 甲方特殊要求設計的部分 二 小區景觀的簡單介紹 以鋼筋混凝土為主要原料新增其它輕骨材料凝合而成。具有色澤 紋理逼真 堅固耐用 免維護 防偷盜等優點,與自然生態環境搭配非常和諧。仿...

什麼是居住小區公園,其規劃設計要求是什麼

居住小區景觀設計應該屬於修建性詳細規劃報批的一部分,修規是在控制性詳細規劃下開展的,該地塊在確定建設居住小區的時候應該有相應的經濟技術指標限制,如綠地率 容積率 建築密度等等,在這些檔案齊全的情況下如果沒有對健身場地的特殊要求,並且小區的確沒有足夠的空間設計,理論上是可以不做設計的,這也跟小區的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