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拼成語答案707關以上,全民拼成語答案全部707關以上答案

2021-03-04 08:54:53 字數 1464 閱讀 6919

1樓:u盾

面面相覷

miàn

來miàn xiāng qù

[釋義自] 面面:臉對著臉;相:互相;覷:看;瞧。你看我;我看你;互相對著。形容大家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語出] 宋·釋惟白《續傳燈錄》第六卷:「僧問:『如何是大疑府人?』師曰:『畢缽巖中面面相覷。』」

[正音] 覷;不能讀作「xū」。

[近義] 瞠目結舌

[反義] 從容不迫

[用法] 一般用來形容因驚惶或做錯事而互相對視;不知如何是好的樣子。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經理發了很大的火;弄得職工們~。

全民拼成語答案全部707關以上答案

2樓:u盾

如坐針氈rú zuò zhēn zhān

[釋義] 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語出]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吉平只是大罵;王子服等四人面面相覷;如坐針氈。」

[正音] 氈;不能讀作「tǎn」。

[辨形] 氈;不能寫作「毯」。

[近義] 坐立不安 手足無措 侷促不安[反義] 泰然自若 心安理得

[用法] 多用來形容心情不安定。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和「坐立不安」都形容心神不寧;但~含有比喻色彩;比「坐立不安」更生動。

[例句] 兒子離家出走了;一張字條也沒留下;兩口子捶胸頓足;~。

[英譯] sit on pins and needies

全民拼成語答案全部700以上707

3樓:任巖松的海角

紫氣東來

zǐ qì dōbaing lái

【解du釋】傳說老子過函谷關zhi之前,關尹dao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版

道將有聖人過權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處】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東來紫氣

【例句】清·洪昇《長生殿·舞盤》:「~,瑤池西望,翩翩青鳥庭前降。」

全民拼成語92關答案

4樓:劍王牙

一見鐘情yī jiàn zhōng qíng[釋義] 鐘:集中;專注。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很深的感情。

[語出] 清·墨浪子《西湖佳話》:「乃蒙郎君一見鐘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正音] 鐘;不能讀作「zōnɡ」。

[辨形] 鐘;不能寫作「中」。

[近義] 一見傾心 一見如故 的拍即和[反義] 無動於衷 行同路人 視同路人[用法] 多用於男女之間的相愛。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全民拼成語700關以上

大快人心d ku i r n x n 釋義 快 痛快。指壞人或壞事受到懲罰或打擊 或壞事得以取締 人們心理非常痛快。也作 人心大快 語出 明 李贄 續焚書 丁公此舉大快人意 大快生平!近義 人心大快 普天同慶 反義 民怨沸騰 怨聲載道 用法 僅用來表達群眾的感情 不能用來表達少數人的感情。一般作謂語...

全民猜成語答案全部56關,全民猜成語答案全部500一600答案

火中取栗hu zh ng q l 釋義 偷取爐火裡烤熟 的栗子。比喻冒險為別專人出力 自己上屬了當 卻一無所得。語出 故事見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 封登的寓言 猴子與貓 正音 慄 不能讀作 s 辨形 慄 不能寫作 粟 近義 代人受過 為人作嫁 反義 坐享其成 用法 用來比喻被人利用 冒了風險卻沒有得...

成語消消看1 100關答案,成語消消看7關答案

初級lv7答案 齊心協力 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各盡所能 各人盡自己的能力去做 千錘百鍊 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如釋重負 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輕鬆愉快 以逸待勞 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理所當然 按道理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