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往事最美題記作文開頭及結尾好詞好句

2021-03-04 08:54:52 字數 5014 閱讀 766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沿著一條水路,一路向前,前方是故鄉的大海。蔥綠的枝葉在湛藍的海水上生長,搖曳,蔓延。海水是清香的,海面上漂浮著公尺粒大小的公尺白色小花,在水流與海浪中不停地旋轉,旋轉。

緩緩游來的,是一尾金色的鯉。

如果仔細看,你會發現一條細窄的石子路,路上鋪滿的是白色的、鵝黃的鵝卵石。輕步走去,穿過花海,是乙個村莊。一切在溫和的暖陽下是如此安詳,一切都那麼懶洋洋的。

沒有其他不該出現的雜,但該出現的,該有的都在這兒。

時間在這裡是靜止的,亦可以說是緩緩地流動。一家瓦屋外,趴著乙隻老黃狗,伸著舌頭,哈著氣,安詳地眯著眼。若是陌生人來了也不會叫。

這裡只有內心安靜的人,在這裡度過朝朝暮暮。若心真的靜如止水,那麼只要一塊石子,就可以一石激起千層浪了。這就是一切的喜怒哀樂。

住在這裡的女子,她撫摸年輪,那是乙個光年,也許一切都已過去。曾經那麼瘋狂的,現在就如漫天卷地的狂風夾雜著暴雨襲來,然而她倖存了。狂風卷走了一切,雨水又將一切沖刷乾淨,但是,這終究是一潭死水。

也許永久清澈,也許會腐爛、發臭、乾涸。一陣陣的回憶就像一圈圈漣漪,但這又算什麼。緩緩盪開,盪開,許久之後的今天,是否就應著時間的長度而逐漸停止。

一切又終將趨於平靜。

要關於文學的作文

2樓:段小妞丶

文學之美

閔采爾說過一句話:「誠信,你一生都要捧在頭頂的至寶。」我也想藉此造乙個句子:「文學,你一生都要捧在胸前的至寶。」

不論現在教育有多麼強調全面,我摯愛文學。文學的魅力不在於它的格式,不在於它的辭藻,而在於它所帶來的心靈上的衝擊。

「幾顆勇敢的心,雖然被疾病與苦難所摧毀,但堅強的意志,仍支援他們前行。」《尤利西斯》中這感人的句子使我看到了堅強。

我彷彿看到了威爾遜勳爵頂著暴風雪向南極前行,我彷彿看到了華萊士揮舞著長劍衝向十倍於己的十字軍團,我彷彿看到了聖女貞德在烈火中不屈的禱告……是啊!堅強存在於每個獻身真理,獻身自由的人心中,而文學的力量在於它將這種堅強的種子播入每個懦弱的人心間,使它們長滿力量的藤蔓。

曾廢寢忘食般瘋狂地讀完了《**山伯爵》,**中充滿了正義與**,理智與情感,白與黑之間的較量。完美的構思,奇巧的想象令人折服,讀完後不禁令人對主人公唐泰斯的機智與忍辱負重深感欽佩,但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顆善良寬容的心:他對獄中瘋修士的照顧,對莫雷爾父子的幫助以及最後他對仇人的寬恕,都顯示出他博大的胸懷與人性中的善。

我在大仲馬構建的文學殿堂中感受到一股從來沒有過的清新的風,這也是文學的另一魅力所在:它在字裡行間揭示出人性的黑暗,然後又將它用人性的光輝掩蓋,使人們對人,對世界充滿信心與希望,使陽光照耀到每個角落。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蘇軾的詩詞風格最為我喜愛,這首《定風波》盡顯其豁達與樂觀,縱觀蘇軾一生,多才多藝,按有些今人的說法,蘇軾應為當時的文聯主席,書畫會長兼棋壇聖手。

然而,他一生不為重用,適逢遭貶又途中遇雨,無處躲避,隨行的人皆怨聲大起,卻只有這最應抱怨的蘇軾寫下了這名垂千古的《定風波》,為何?且看那「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釃酒臨江,橫槊賦詩」的氣度與胸襟吧!——在文學中,我不僅發現了知識的海洋,更見識了浩瀚無邊的心胸的海洋。

……如果我心似鯤鵬,那麼文學是我無邊無際的大海,如果我心如赤兔,文學是我夢中的那片可肆意賓士的草原。文學,它以它獨有的美征服了每乙個熱愛它的人,它以它深刻的人文內涵讓每乙個迷戀它的人獲益匪淺。古人云: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想,我們也要將那文學作品時常捧在胸前,以文學之足,行萬里路,借文學之長風,破萬里浪!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

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乙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乙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乙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型。

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一種藝術,文學有一種魅力,文學是一種情感的表達。文學一直像一塊磁鐵一樣深深的吸引著我;在學玩一篇好文章或是看到乙個優美的文學語句,臉上洋溢著興奮的笑容時,那感覺真可配的上「愜意」這個詞!特別地,是在自己寫完一篇優秀的作文後,即使沒有那些大手筆作文作的好,但也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心中仍是一種美滋滋的味道,似乎是一種蜜一般的甜……我想,這對我來說,便是文學獨特的魅力,也就是她吸引我的道理……我酷愛讀書,古人云: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高爾基也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可見讀書的重要性――不讀書就要落後。讀書,讀優秀的文學作品,會使人有素質,有修養,有文化;我一直把書當作我的摯友,只要是有價值的文學作品,我都會反覆品賞,斟酌其中的每一字,每一句;不論是朱自清優美的散文也好,徐志摩精悍的詩歌也罷,還是魯迅精彩的**,都能讓我從中受益匪淺。

在書中,我就好似吸水的海綿一樣,留其精華,舍其無用;漸漸地,經過閱歷的加深書本給我介紹了更多的作家,他們又把我領如了乙個新的文學境界――幽默中帶有諷刺的馬克?吐溫;詩情畫意的泰戈爾;詩如其人一樣奔放的普希金;構思巧妙,引人入勝的凡爾納……不論讀誰的書,無論賞誰的文,我都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文學給我的,是一種身心的放鬆,是一種精神的放鬆,是一種思想的放鬆……文學給了我無窮的智慧型,無窮的知識,開發了我無窮的潛能;文學使我聰明,使我快樂。雖然我現在還到不了「下筆如神」的文學境界,但通過大量的閱讀,我也至少能夠做到每篇文章都比較深刻。

這正是文學的藝術。文學是美妙的,文學是傳神的,文學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梁――正因為有了文學對我們的語言的衡量,才讓我門感到了什麼叫高雅,什麼叫動聽,什麼叫粗俗,什麼叫無聊;文學之所以叫「文學」,是因為她包含有一種學問――因此,白話,無聊的話,便不是文學;只有那種能給人以美的享受的話語,才足以稱的上文學。想把一種意思平淡的說出來容易,難得使用高尚的語言表達出來。

因此,文學在我心目中也是如同走路吃飯一樣是必不可少的能力!我愛文學――愛其美妙,愛其博奧,愛其與眾不同的魅力!

4樓:安居噢啦爸爸

文學,傳承了兩千多年的文化精髓,在文學的

世界你可以透視中國的歷史:名人、官僚、腐敗、興盛、審美、品味、感慨、放逐……。文學的長河有過波瀾壯闊,有過小橋流水,經得起等待,容的下腐靡。

一切興盛衰落見證著中國歷史,更見證著中國文化。莊子、屈原、司馬遷、曹操、陶淵明、李白杜甫、蘇軾、關漢卿、曹雪芹哪個名子不深深印在每乙個中國人的心中,就連不識字的村婦,八十歲的老人,也記得端午,記得三國,記得鐵杵磨針,記得大觀園。可見文學以及文學敷衍出的一切審美對中國人的影響有多大。

在這裡我不想多說文學的產生,歷史以及發展,只做一篇小文,談談當代的文學。

自曹學芹至如今的兩百多年歷史中,在中國你很難找到乙個巔峰式的人物,是納蘭性德嗎?不是,死的太早,個人人格還沒健全談什麼巔峰;是魯迅嗎,不是,沒有留下太多的關於文學的作品,在這裡我想多說一點,本來魯迅先生是可以繼承文學的大脈絡的,或許是因為當時的中國不允許他這麼做,也或許是他無心於去做,當然在這裡我不敢否定魯迅先生的偉大,事實上他是偉大的。還有乙個人不可以不說-沈從文,相信很多人都讀過他的《邊城》,這本**幾乎算是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巔峰之作,但之拼一部**,他還做不到曹雪芹的地步。

而且`沈先生自《邊城》之後,沒有更好的創作,只憑這一點,他也無法繼承。

我長長想為什麼整個二十世紀沒有產生乙個大文豪,有時候想不明白了就去想歷史,這一跳躍想通了,既然允許中國文學史上有漢賦的不作為,為什麼還要強求於二十世紀呢。雖然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完美,但那個時代文學的氣氛很活躍,這樣一想我釋然了。但是思緒跳躍到後幾十年,又塗增煩惱,本來很好的氣氛,突然又跳到腐靡狀態,跳躍幅度之大,時間之短,簡直無法忍受。

還好有北島出現,但出現的快,走的也快。脈絡的線還沒摸清,人幾乎突然消失不見了。

今天,當代,莫談文學,文學筆尖上的墨已經淡的向水一樣,模模糊糊,很難看清輪廓。

前兩年周汝昌、南懷瑾的離開,算是給那個時代的國學畫上乙個完美的句號,說實話當代的國學也以變弱,但縱觀歷史,這種等待不會太久。文學不一樣,「文學容易頹廢於腐靡」爛的不很,很難自醒。今天也有一些人想改變這種格局,畢竟人很少,力量有限,很難成氣候。

如今是網路資訊時代,節奏步伐很快,很少有人停下了,靜下心,想一想,連對於文學的心態也是敷衍,文學價值的扭曲,是件很危險的事,這種影響往往很深遠,對文化的危害很大。就像韓愈、柳宗元時代,不到絕境絕不自醒嗎!,讓曹雪芹一人在孤獨無奈中掙扎嗎!

如今的中國文化向著繁榮方向發現,但文學的路走的並不容樂觀,時至如今,也只有等待…

相關專題:文學 歷史 時代 文化

5樓:

我心中的文學(1)

在我心中文學是一種成功的主要因素,每個在社會上的人才和歷史上的科學家,文學家和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他們之所以可以那麼成功都是因為他們都有很多的文學知識。

如著名作家葉聖陶爺爺他之所以能獲得著名的藝術家,教育家,和文學家這麼多的榮耀和光環主要原因就是他讀了許多書,增長了很多文學,古人說「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就是說你讀了無數的書籍寫文章的時候感覺輕輕鬆鬆毫不困難,這就是為什麼葉聖陶爺爺發表的文章都生動形象,還被選為教育材料主要的原因。

很多人認為文學一點也不重要,以為只要學好本科就行,但我認為他大錯特錯,為什麼現在的試卷上都會有課外閱讀就是為了告訴我們課外閱讀很重要。

文學是一種高尚的品質如果你很有文學知識,那麼你會在一群人眼中與眾不同,會成為所有人的關注點和中心點。

在我眼中文學是無邊無際的大海我讓我用一生的時間去探索,文學是純潔的小河洗滌著我的心靈,文學是一次探險多姿多彩,文學還是一次奇遇,讓我覺得新奇新鮮,文學也是無形的教育填飽我的內心。

有時候我看到很好的文章,那時我就會以為自己是個吸收器吸收文章的精華將他換成我的文學知識,有時候我看到不明白的句詞我覺得我像乙個直譯器器,將他解釋得井井有條,很有道理讓所有人明白這個句詞是什麼意思讓他有學了乙個知識。

文學是什麼?文學是一種偉大的藝術,是所有人不可缺少! (敬請**我心中的文學2)

小編:韓業青

你我安然,歲月靜好什麼意思,“你我安然,歲月靜好”究竟是啥意思,在這種場合說這種話又是什麼意思呢??

原句的意思是 你好,我好,日子就是幸福溫馨 在你這環境的的意思是 即使你沒出事,我還是會關注你的,所以,這種沒意義的假設你就不要多遐想了。你我安然,歲月靜的意思 時光若河,某些人,某些事,不落痕跡地隔在兩岸,來來往往的歲月,時光總是輕易將人拋在腦後,繽紛過,繁華過,皆不過南柯一夢。你我安然,歲月靜出...

歲月靜好淺笑安然什麼意思,願歲月靜好淺笑安然是什麼意思

願歲月靜好,淺笑安然的意思是,希望以後的時光都這樣的寧靜美好,始終帶著微笑安然的度過以後的每一天!歲月安靜祥和。面對時光流逝,微微一笑心中安定。字面意思就是 歲月安靜祥和。面對時光流逝,我微微一笑心中安定。隨時光流轉的是歲月,隨歲月流逝的是人生,隨人生流動的是風景,而隨風景流轉的是心情。竹影掃階塵不...

櫻花妹和歲月靜好哪個網名好聽,歲月靜好的網名怎麼樣?

當然是歲月靜好了,歲月靜好是指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的過日子,代表了一種與世無爭的處世態度而櫻花妹,是因為日本的國花是櫻花,所以日本女生叫 櫻花妹 歲月靜好的網名怎麼樣?歲月靜好很有內涵 擴充套件資料 靜好 形容詞 釋義 形容 人 喜歡清靜幽雅美好的環境心態。出處 詩 鄭風 女曰雞鳴 琴瑟在御,莫不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