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沒有一點用處的成語,形容沒有一點好處的成語

2021-03-04 08:54:47 字數 6175 閱讀 7131

1樓:樂筆曉新

一無是處

發音 yī wú shì chù

釋義 是:對,正確。沒有一點兒對的或好的地方。

出處 明·張岱《與胡季望》:「是猶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錯,烹飪燔炙,一無是處。明眼觀之,只發一粲。」

示例 我們看問題要全面、要一分為二,不要因為人家有缺點,就認為人家一無是處。

近義詞 一無可取 百無一是 破綻百出 漏洞百出 大錯特錯 大謬不然 荒謬絕倫

反義詞 十全十美 白璧無瑕 完美無缺

2樓:yqsy一切隨緣

百無一用:【基本解釋】

: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拼音讀法】:bǎi wú yī yòng【反義詞組】:價值連城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成語出處】: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3樓:燃一紙理想

一無是處

百無一用

附贅懸疣

炊沙成飯

冬扇夏爐

形容沒有一點好處的成語

4樓:yqsy一切隨緣

百無一用:【基本解釋】: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拼音讀法】:bǎi wú yī yòng【反義詞組】:價值連城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成語出處】: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5樓:殘雪的楓林

1、一無是處

【拼音】: yī wú shì chù

【解釋】: 是:對,正確。沒有一點兒對的或好的地方。

【出處】: 明·張岱《與胡季望》:「是猶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錯,烹飪燔炙,一無是處。明眼觀之,只發一粲。」

【舉例造句】: 我們看問題要全面、要一分為二,不要因為人家有缺點,就認為人家一無是處。

2、百無一是

【拼音】: bǎi wú yī shì

【解釋】: 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出處】: 宋·袁採《袁氏世範》:「至於百無一是,且朝夕以此相臨,極為難處。」

3、百無一用

【拼音】: bǎi wú yī yòng

【解釋】: 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出處】: 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4、炊沙成飯

【拼音】: chuī shā chéng fàn

【解釋】: 煮沙子做飯。比喻費力而無用。

【出處】: 唐·顧況《行路難》詩:「君不見擔雪塞井空用力,炊沙作飯豈堪食。」

5、附贅懸疣

【拼音】: fù zhuì xuán yóu

【解釋】: 附贅:附生於**上的肉瘤;懸疣:**上突起的瘊子。比喻多餘無用的東西。

6樓:u盾

一無是處yīwú shì chù

[語出] 宋·歐陽修《與王懿敏公》:「事與心違;無一是處;未知何日遂得釋然。」

[正音] 處;不讀「處分」的「chǔ」。

[近義] 一無可取 百無一是 破綻百出 錯誤百出 漏洞百出 大錯特錯 大謬不然 荒謬絕倫

[反義] 十全十美 白璧無瑕 完美無缺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補語、賓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與「一團漆黑」有別:~是直陳性的;重於「毫無可取」;「一團漆黑」是比喻性的;重於「毫無光明」。

[例句] 我們看問題要全面;要一分為二;不要因為人家有缺點;就認為人家~。

形容沒什麼作用的成語有什麼?

7樓:夜璇宸

徒勞無功、徒勞無益、竹籃打水、水中撈月、畫蛇添足

一、徒勞無功 [ tú láo wú gōng ]

【解釋】: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出自】:戰國 莊子《莊子·天運》:「推舟於陸也,勞而無功。」

【譯文】:在陸地止推著船想讓它動起來,辛苦但是一點用處也沒有。

二、徒勞無益 [ tú láo wú yì ]

【解釋】:白費勁,沒有一點用處。

【出自】:清·林則徐《查勘礦廠情形試行開採折》:「倘實係硐產全枯,徒勞無益,則名是實非之廠。」

【譯文】:如果真的是硐產全部都挖空了,那就白費勁,那麼它是實際上已經不是乙個廠了。

三、竹籃打水 [ zhú lán dá shuǐ ]

【解釋】: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出自】:唐·寒山《詩》之二○八:「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

【譯文】:我看見有人,用籃子盛水回家,就算他一口氣就走到家裡,籃子裡還會有水嗎?

四、水中撈月 [ shuǐ zhōng lāo yuè ]

【解釋】: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出自】:宋·黃庭堅《沁園春》詞:「鏡裡拈花,水中捉月,覷著無由得近伊。」

【譯文】:鏡子裡拿花,水中去撈月,是沒有機會靠近佳人。

五、畫蛇添足 [ huà shé tiān zú ]

【解釋】: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譯文】: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為它畫上腳呢。

8樓:暖暖炊煙裊裊

塵垢粃糠、百無一用、炊沙成飯、道邊苦李、廢銅爛鐵。

1、塵垢粃糠

【拼音】 chén gòu bǐ kāng【解釋】 灰塵和汙垢,谷粃和公尺糠。比喻卑微無用之物。

【出處】 《莊子·逍遙遊》:「是其塵垢粃糠,將猶陶鑄堯舜者也。」

2、百無一用

【拼音】 bǎi wú yī yòng

【解釋】 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出處】 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3、炊沙成飯

【拼音】 chuī shā chéng fàn【解釋】 煮沙子做飯。比喻費力而無用。

【出處】 唐·顧況《行路難》詩:「君不見擔雪塞井空用力,炊沙作飯豈堪食。」

4、道邊苦李

【拼音】 dào biān kǔ lǐ

【解釋】 比喻庸才,無用之才。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旁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

『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5、廢銅爛鐵

【拼音】 fèi tóng làn tiě【解釋】 一堆破爛金屬,指一些舊貨或無用之物。

9樓:匿名使用者

徒勞無功、徒勞無益、竹籃打水、水中撈月、畫蛇添足、塵垢粃糠、百無一用、炊沙成飯、道邊苦李、廢銅爛鐵。

形容沒有什麼用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1.草木之人 2.百無一用 3.朽木枯株 4.空心蘿蔔

5.朽木之才 6.牆上泥皮 7.破銅爛鐵 8.廢銅爛鐵

9.枯木朽株 10.金漆飯桶。

11樓:範興有秋妝

徒勞無功,

意思是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無計可施,意思沒有辦法可用

黔驢技窮,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無能為力

不見成效

12樓:梁丘玉蓉渠雁

一無是處_成語解釋

【拼音】:yī

wúshì

chù【釋義】:是:對,正確。沒有一點兒對的或好的地方。

【出處】:明·張岱《與胡季望》:「是猶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錯,烹飪燔炙,一無是處。明眼觀之,只發一粲。」

【例句】:我們看問題要全面、要一分為二,不要因為人家有缺點,就認為人家~。

13樓:利楊氏雙戊

【成語】:兩手空空

【拼音】:liǎng

shǒu

kōng

kōng

形容人手頭很緊,乙個錢也沒有

.成語】:一無所有

【拼音】:yī

wúsuǒ

yǒu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知識.

【成語】空空如也

【拼音】kōng

kōng

rúyě

【解釋】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成語】身無長物

【拼音】shēn

wúcháng

wù【解釋】除自身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形容貧窮.

【成語】:兩手空空

【拼音】:liǎng

shǒu

kōng

kōng

形容人手頭很緊,乙個錢也沒有.

【成語】:山窮水盡

【拼音】:shān

qióng

shuǐ

jìn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成語】:日暮途窮

【拼音】:rì

mùtú

qióng

暮:傍晚;途:路.天已晚了,路已走到了盡頭.比喻處境十分困難,到了末日.也形容窮困到極點.

【成語】:窮途末路

【拼音】:qióng

túmò

lù窮途:處境困窘.形容到了無路可走的地步.

【成語】一無所獲

【拼音】yī

wúsuǒ

huò【解釋】一無:全無.什麼東西都沒有獲得.

【成語】:化為烏有

【拼音】:huà

wéiwū

yǒu烏有:哪有,何有.變得什麼都沒有.指全部消失或完全落空.

【成語】:化為泡影

【拼音】:huà

wéipāo

yǐng

泡:水泡.變成像水泡和影子那樣,很快就消失.

14樓:蹇玉蘭卓雪

無濟於事

[讀音][wú

jìyú

shì]

[解釋]濟:補益,幫助。對事情沒有什麼幫助或益處。比喻不解決問題。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二回:「如今遠水救不得近火,就是我們再幫點忙,至多再湊了幾百銀子,也無濟於事。」

[近義]於事無補杯水車薪

形容沒有用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事無成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毫無用處 百無一用 徒勞無功

給點分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枉費心機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竹籃打水一場空

17樓:超神柱

毫無用處········

18樓:安哥拉de兔子

百無一用?

徒勞無功?

形容沒有一點用處的成語有哪些?

19樓:皇夜柳摩滌

百無一用:【基本解釋】: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拼音讀法】:bǎi

wúyī

yòng

【反義詞組】:價值連城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成語出處】: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20樓:桃花飄零了

1、徒勞無益

【拼音】: tú láo wú yì

【解釋】:白費勁,沒有一點用處。

【出自】:清·林則徐《查勘礦廠情形試行開採折》:「倘實係硐產全枯,徒勞無益,則名是實非之廠。」

2、百無一用

【拼音】:bǎi wú yī yòng

【解釋】: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出自】: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3、竹籃打水

【拼音】:zhú lán dá shuǐ ]【解釋】: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出自】:唐·寒山《詩》之二○八:「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

4、枉用心機

【拼音】: wǎng yòng xīn jī【解釋】:指白費心思。同「枉費心機」。

5、土牛石田

【拼音】: tǔ niú shí tián【解釋】:指無用之物。比喻沒有用處。

沒有一點訊息的成語,形容一點辦法也沒有的成語都有什麼

消聲匿跡 指隱藏起來,不公開露面。杳無音信 不見蹤影 沒有跡象 音信 訊息 回信。形容資訊斷絕 了解不到對方的情況。音信全無 一點訊息也沒有,形容失去聯絡或沒有方式聯絡。消聲匿跡 杳無音信 音信全無 那個成語的意思是很常長時間沒有一點訊息 杳無音信 y o w y n x n 解釋 音信 訊息,回信...

形容沒有力氣的成語,形容非常疲勞 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有什麼成語

精疲力竭,軟弱無力,有氣無力,疲憊不堪,人困馬乏,風塵僕僕,足趼舌敝,秀才人情,昏昏欲睡,力挽狂瀾,孔武有力,頭重腳輕,死聲活氣,鼓餒旗靡,病病歪歪,拔山扛鼎,費力勞心,心長力短 形容非常疲勞 一點力氣也沒有了.有什麼成語 形bai容非常疲勞 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du筋疲力盡 身心交瘁 zhi 心力交...

形容無可奈何,沒有辦法詞語,形容一點也沒有辦法,問什麼詞語

束手無策 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無計可施 沒有什麼計謀可以施展。指一點辦法也沒有。形容一點也沒有辦法,問什麼詞語 無可奈何,無計可施 心虛。bai失措。張皇 眼睜睜。一抹黑du。碰zhi運氣。抱佛腳。束手無策dao 手足回無措。一頭 霧水。一籌答莫展。萬般無奈。盲人瞎馬。黔驢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