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和《狼》寫出了狼的什麼共同特徵?作

2021-03-04 08:54:32 字數 4353 閱讀 9364

1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點:陰險,狡猾,奸詐。 甲文主要譏諷嘲笑狼的狡猾。乙文主要揭。露秉性不改

《狼》一則和《閱微草堂筆記》寫出了狼什麼共同特徵?作者對狼分別持什麼態度?

2樓:匿名使用者

陰險、狡猾、奸詐。

甲文主要譏諷嘲笑狼的狡猾; 乙文主要揭露狼子野心、秉性不改。

狼本性是不會改變,不能被狼的表象蒙蔽;人們對像狼這樣的人要時刻提高警惕,不能心存幻想;要奮起鬥爭,除惡務盡。

《狼》和《狼子野心》這兩段文字寫出了狼的什麼「共同」的特徵?作者對狼分別持怎樣的態度?

3樓:風流才子秋香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人不能只看外表和他表面上的行動,可能他心底狠毒,防人之心不可無。 道理總結

對於像狼一樣的惡勢力,不能屈服,不能幻想,妥協讓步。必須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

對豺狼不能抱有幻想,不能怯懦退縮,只能勇敢機智地把它們殺死.

對付野獸必須如此,對付現實生活中階級敵人也必須如此。要敢於鬥爭,又要善於鬥爭,讓正義勝利。

對待像狼一樣的惡人,要勇敢地面對,勇敢機智地進行鬥爭;因為退縮,忍讓是沒有出路的。

一切像狼一樣的惡人,都是以害人始害己終,自取滅亡。

諷喻像狼一樣的惡人,無論怎樣狡猾奸詐,最終都會失敗。

對付能把狡詐奸猾的狼殺死的"屠夫",那就敬而遠之吧。

4樓:匿名使用者

狼的貪婪,愚蠢,無知

5樓:匿名使用者

狼長得象狗

第乙個是怕,第二個是喜歡

有富室,偶得二小狼……………………這篇文言文寫出了狼的什麼特徵?作者對狼持怎樣的態度?

6樓:116貝貝愛

特徵:狼子野心,心懷不軌,狡猾,貪婪,**,善於偽裝。

態度:對狼子野心的揭露、鞭撻與諷刺,對狼假裝親暱卻心懷不軌的警省,對人引狼入室的反思與否定。

原文:有富室,偶得二小狼,與家犬雜畜,亦與犬相安。稍長,亦頗馴,竟忘其為狼。一日,晝寢廳室,聞群犬嗚嗚作怒聲,驚起周視無一人。再就枕將寢,犬又如前,乃偽睡以俟。

則二狼伺其未覺,將齧其喉,犬阻之不使前也。乃殺而取其革。狼子野心,信不誣哉!然野心不過遁逸耳。陽為親暱,而陰懷不測,更不止於野心矣。獸不足道,此人何取而自貽患耶?

白話釋義:

乙個有錢人家,偶爾得到兩隻小狼,將它們和家狗混在一起餵養,狼和狗相安無事。兩隻小狼漸漸長大,很馴服了,富室主人竟然忘了它們是狼。一天,富室主人白天躺在客廳裡睡覺,聽到群狗嗚嗚地發出怒吼之聲,驚醒起來四周看看沒有乙個人。

富室主人再次就枕準備睡覺,狗又像先前那樣吼叫,他便假睡來等著(觀察情況)。富室主人(發現)兩隻狼看到他沒有醒,正要咬他的喉嚨,狗阻止了狼不讓(它們)上前去。

富室主人就殺了狼,取了它們的皮。狼有兇惡的本性,實在是沒有誣衊它們啊!那兇惡的本性,只不過是被深深地隱藏著罷了。

它們表面上假裝親暱,而背地裡卻心懷不軌,還不單單有這麼點野心。野獸本性不用多說,為什麼人還要來飼養它們,而給自己留下禍患呢?

此文出自清代紀昀所寫的《閱微草堂筆記》

寫作背景:

十七世紀是中國歷史上階級矛盾、****異常尖銳的時代,大動盪、大鬥爭的社會條件瞬息萬變,有力地推動了思想領域的發展。

紀昀在前輩進步思潮的影響下,崇尚漢學的徵實,鄙薄宋學的虛偽與空談。在紀昀看來,這夥道學家滿口的「存天理,滅人欲」理論,視人欲為罪惡,才是最大惡。為了表達自己的思想,紀昀開始用文字勾勒諷刺這些假道學家的虛偽面目,對假道學進行了極其嚴厲的斥責與抨擊。

同時,中國文學發展到清代,所有寫作模式已經成型,尤其是志怪**,到清代已經形成完備的發展體系,紀昀在這種大背景下,一方面吸收前人的經驗,另一方面在前人的基礎上開闢新模式,繼承與創新相結合,產生了這部作品。

內容簡介:

全書雖然不乏因果報應的說教,但是通過種種描寫,折射出封建社會末世的腐朽和黑暗。如第一章中對幾類主要的狐形象進行描寫,體現狐世界的秩序和規範;第二章寫紀昀構建狐世界的敘事手法;第三章寫紀昀創作狐故事的原因。

在結語中,紀昀肯定了狐故事的藝術價值,並將其與以往及同時代的作品進行比較,指出其情理內涵和敘事語言、故事安排上的特點,總結**創作受到的內外因素的影響及表現。

書中記述若真若假,旨在藉由這些志怪的描寫來折射出當時官場腐朽昏暗墮落之百態,進而反對宋儒的空談性理疏於實踐之理氣哲學,並且諷刺道學家的虛偽矯作卑鄙,旁敲側擊的揭露社會人心貪婪枉法及保守迷信。

對處於社會下層的廣大人民悲慘境遇的生活,紀昀在筆調中也表達出深刻的同情與悲憫,在每則故事結尾處作者總是會來那麼幾句短語,以衡平的語氣來評斷其故事來龍去脈理事曲直之所在或其有否通情達理之處地,此些評後語卻也總是耐人尋味。

7樓:某某某雲

全文:狼子野心(清 紀昀)

有富室偶得二小狼,與家犬雜畜,亦與犬相安。稍長,亦頗⑨馴,竟忘其為狼。 一日晝寢廳室⑩,聞群犬嗚嗚作①怒聲,驚起周視無一人。

再就②枕將寐,犬又如前,乃偽睡以俟(讀音sì,等候)。則二狼伺③其未覺④,將齧(nìe)其喉,犬阻之不使前也。乃殺而取其革。

此事從侄虞敦言。「 狼子野心」,信不誣哉!然野心不過遁逸⑤耳。

陽⑥為親暱,而陰⑦懷不測⑧,更不止於野心矣。獸不足道,此人何取而自貽患耶?」

特徵:狼子野心,心懷不軌,狡猾,貪婪,**,善於偽裝態度:對狼子野心的揭露、鞭撻與諷刺,對狼假裝親暱卻心懷不軌的警省,對人引狼入室的反思與否定。

8樓:手機使用者

江山易改,秉性難移。本性使然,野心可是人的專有。

9樓:潔齒女一號

狼子野心

態度:諷刺 憎恨

10樓:廖星川

野心 貪婪 狡猾

11樓:

這篇文章的題目是什麼這樣才好找啊

⑴⑵兩文寫出了狼的什麼共同特徵?作者對狼分別持怎樣的態度?

12樓:空谷悠蘭

標準答案:

1.陰險、狡猾、奸詐

2.甲文主要譏諷嘲笑狼的狡猾;乙文主要揭露狼野心不改的本質。

13樓:先生矣

共同點:

1,狼是狡詐的。

「乃悟前狼假寐,蓋以誘敵」「則二狼伺其未覺,將齧其喉,犬阻之不使前也」

2,狼是**的。

「而兩狼之並驅如故。屠大窘,恐前後受其敵。」

「犬阻之不使前也。乃殺而取其革」

14樓:天空包容我

1.狡猾 貪婪 **

2.作者對狼:(1)嘲笑

(2)認為狼狡猾 **

15樓:扶倫閎卿

甲乙兩段文字寫出了狼什麼樣的特徵?作者對狼分別持怎樣的態度?

答:甲乙兩段文字寫出了狼的:

陰險、狡猾、奸詐;

甲文主要譏諷嘲笑狼的狡猾,乙文主要揭露狼野心不改的本質。

《狼子野心》與蒲松齡的《狼》都寫出了狼的什麼共同特徵?兩文的作者對郎分別持有怎樣的態度?

16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點:陰險,狡猾,奸詐。

甲文主要揭露狼子野心、秉性不改; 乙文主要譏諷嘲笑狼的狡猾。

狼本性是不會改變,不能被狼的表象蒙蔽;人們對像狼這樣的人要時刻提高警惕,不能心存幻想;要奮起鬥爭,除惡務盡。

17樓:去摘星星的孩子

共同點:陰險,狡猾,奸詐。 甲文主要譏諷嘲笑狼的狡猾。乙文主要揭露秉性不改。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人不能只看外表和他表面上的行動,可能他心底狠毒,防人之心不可無。 道理總結

對於像狼一樣的惡勢力,不能屈服,不能幻想,妥協讓步。必須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

對豺狼不能抱有幻想,不能怯懦退縮,只能勇敢機智地把它們殺死.

對付野獸必須如此,對付現實生活中階級敵人也必須如此。要敢於鬥爭,又要善於鬥爭,讓正義勝利。

對待像狼一樣的惡人,要勇敢地面對,勇敢機智地進行鬥爭;因為退縮,忍讓是沒有出路的。

一切像狼一樣的惡人,都是以害人始害己終,自取滅亡。

諷喻像狼一樣的惡人,無論怎樣狡猾奸詐,最終都會失敗。

對付能把狡詐奸猾的狼殺死的"屠夫",那就敬而遠之吧。

甲、乙兩段文字寫出了狼的什麼共同特徵?作者對狼分別持怎樣的態度?

19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特徵是都體現出了狼的狡猾,與自作聰明。不同點是蒲松齡把狼的奸詐看成玩笑,而紀昀則認為這是可怕的。

20樓:最酷滴人

寫出狼的陰險,狡詐。作者對狼持嘲諷,嘲笑的態度。

誰有《河中石獸》 閱微草堂筆記 的譯文

原文 滄州南一寺臨河幹,山門圮於河,二石獸並沉焉。譯文 滄州南面一座寺廟靠近河岸,大門倒塌在河中,兩個石獸一起沉入河底。原文 閱十餘歲,僧募金重修,求二石獸於水中,竟不可得,以為順流下矣。譯文 過了十多年,和尚募集金錢重修寺廟,在河中尋找兩個石獸,竟然沒找到,以為它們順流而下了。原文 棹數小舟,曳鐵...

微商培訓怎麼做筆記?

最好是拍照的方式。學習根據自身興趣和實際情況選擇專業正規的培訓學校進行系統的學習,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掌握每乙個要點和訓練方法就好。最好是拍照的方式學習根據自身興趣和實際情況選擇專業正規的培訓學校進行系統的學習,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掌握每乙個要點和訓練方法就好。提問。我都不知道怎麼做。比如呢。還有嗎。...

wifi設定了微信認證,那筆記本怎麼連網

額,你既然是路由器了 就直接上電不要插網線連線筆記本就行了,筆記本用自動獲取ip dns即可 然後登陸路由,把路由設定pooope撥號,設定好 把網線插上,重啟路由 注意最好不要將路由internet網段和dhcp用同。膝上型電腦怎麼連線主要微信認證的wifi 100 1 首先你膝上型電腦上的w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