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十數字開頭的祝福成語?包括百,千,萬拜託各位大神

2021-03-04 08:54:31 字數 5422 閱讀 9172

1樓:冰雪

【出塵不染】比喻身處汙濁的環境而能保持節操。宋?周敦頤《周濂溪集?

愛蓮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清?

陳裴之《香畹樓憶記》第十五節:「秋影主人,中年卻掃,爐薰茗?,擁髻微吟,花社靈光,~。

」 【出爾反爾】《孟子?梁惠王下》:「曾子曰:

『戒之戒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後因用「出爾反爾」表示你如何對待別人,別人也如何對待你的意思。

現指前後言行自相矛盾,反覆無常。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九回:

「倘若不肯,也只好由他,我們不能做~的事。」 【出凡入勝】指超出一般,進入了極高的境界。形容造詣精深,也指超脫世俗進入仙界。

《雍熙樂府?第三卷?端正好(我恰才出塵寰)》:

「點化的長生出凡入勝,這便是俺仙家百世功能。」 【出一頭地】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讀軾(蘇軾)書,不覺汗出。

快哉快哉!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謂當避開此人讓其高出眾人一頭之地。

後以「出一頭地」喻高人一著。 【出人望外】猶出人意表。 【出人意外】同「出人意表」。

【出人意表】表:外。超出人們的意料之外。

《南史?袁憲傳》:「憲常招引諸生與之談論新義,出人意表,同輩鹹嗟服焉。

」宋?蘇軾《舉何去非換文資狀》:「其論歷代所以廢興成敗,皆出人意表。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四十七回:「惟宋蘇東坡學士有題秦穆公墓詩,~。

」亦作「出人意外」。明?無名氏《贈書記?

奉詔團圓》:「才貌卻相當,緣合未堪奇賞,~,在那錯聯鸞凰。」 【出人意料】見「出人意表」。

【出人頭地】超出一般人;高人一等。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

「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 【出入人罪】猶言枉斷人罪。指法庭裁判錯誤,把有罪的人認為無罪,把無罪的人認為有罪。

《唐律?斷獄》:「即斷罪,失於入者,各減三等;失於出者,各減五等。

」 【出入生死】出生入死。 【出入神鬼】猶言神出鬼沒。 【出入將相】猶出將入相。

【出入無間】出入無間隔,猶言進出自由。 【出山泉水】出山:比喻出仕。

舊指做了官的人,就不象未做官時那樣清白了。唐?杜甫《佳人》: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 【出口入耳】謂言出甲口,入於乙耳,不為他人所知。《左傳?

昭公二十年》:「王曰:『言出於餘口,入於爾耳,誰告建也?

』」後泛指兩人私下談論。 【出口成章】見「出言成章」。 【出口傷人】說出話來汙辱人。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八回:「好妖道:

『焉敢如此出口傷人,欺吾太甚。」 【出內之吝】見「出納之吝」。 【出水芙蓉】水面上初放的荷花。

多以喻詩文的清新或女子的艷麗。南朝?梁?

鍾嶸《詩品》卷中:「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彩鏤金。」清?

餘懷《板橋雜記?馬嬌》:「馬嬌字婉容,姿首清麗,濯濯如春月柳,灩灩如~,真不愧嬌之一字也。

」 【出手得盧】比喻事情一舉獲勝。古時樗蒲戲中一擲五子俱黑叫「盧」,是最勝之採。《南齊書?

張?傳》:「?

以百口一擲,出手得盧矣。」 【出公忘私】出於公心忘掉私情。 【出文入武】謂文武兼備。

【出世超凡】謂高超脫俗。舊指脫離世俗生活,上公升到仙界。元?

馬致遠《黃梁夢》第一折:「你有那出世超凡神仙分,系一條一抹絛,帶一頂九陽巾,君敢著你做真人。」 【出世離群】脫離人世。

【出生入死】《老子》:「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王弼注:

「出生地,入死地。」《韓非子?解老》:

「人始於生而卒於死。始謂之出,卒謂之入。故曰:

出生入死。」原謂從出生到死去。後用以形容冒生命危險,隨時有死的可能。

【出乎反乎】猶言出爾反爾。謂翻悔或說了不照著做。 【出乎意外】出於意料之外。

【出乎意表】出於意料之外。 【出乎意料】出於意料之外。 【出乎預料】見「出乎意料」。

【出出律律】象聲詞。 【出奴入主】唐韓愈《原道》:「其言道德仁義者,不入於楊,則入於墨,不入於老,則入於佛;入於彼,必出於此,入者主之,出者奴之。

」後以「出奴入主」謂挾門戶成見。 【出有入無】出入於有無之中。 【出死入生】①從死亡裡獲救。

②猶出生入死。 【出死斷亡】謂效死捐生。 【出夷入險】出入於安危之中。

【出自意外】出於意料之外。 【出何典記】詰問見於何書,有何根據。《後漢書?

邊韶傳》:「寐與周公通夢,靜與孔子同意,師而可嘲,出何典記。」 【出何經典】謂不知所說出自何書,有無根據。

【出谷遷喬】從幽深的溪谷出來,遷上了高大的喬木。從低處移到高處。《詩?

小雅?伐木》:「出自幽谷,遷於喬木。

」宋?王之道《青玉案?有懷軒車山舊隱》詞:

「黃?休嘆青春暮,出谷遷喬舊家句,天意從人還許訴。」本指鳥出自深谷,移居高木,後以「喬遷」為祝賀別人遷居之詞。

【出言不遜】遜:謙讓,有禮貌。說話傲慢不客氣。

《三國志?魏書?張?

傳》:「?快軍敗,出言不遜。

」 【出言成章】脫口而出的話都成文章。形容談吐風雅,文思敏捷。《詩經?

小雅?都人士》:「彼都人士,狐裘黃黃,其容不改,出言成章。

」《淮南子?破修務》:「[舜]作事成法,出言成章。

」亦作「出口成章」。《史記?樗裡子列傳》:

「樗裡子滑稽多智。」司馬貞索隱:「以言俳優之人出口成章,詞不窮竭,如滑稽之吐酒不已也。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九回:「歆曰:

『人皆言子建~,臣未深信。主上可召入,以才試之。』」亦作「脫口成章」。

宋?蘇軾《黃州再祭文與可文》:「藝學之多,蔚如秋?。

脫口成章,粲莫可耘。」 【出言吐氣】猶言談吐。指說話。

【出言吐詞】見「出言吐氣」。 【出言吐語】見「出言吐氣」。 【出言無狀】說話傲慢無禮。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三回:「這潑猴頭,出方無狀。

」魯迅《吶喊?阿q正傳》:「這樣滿臉鬍子的東西,也敢~麼?

」 【出言有章】說話有條理。 【出沒不常】出現隱沒都無規律,捉摸不定。宋?

王十朋《論廣海二寇札子》:「海寇出沒無常,尤為瀕海州縣之患。」亦作「出沒無常」。

明?徐巨集祖《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

「又西北平行者一裡,下眺嶺西深墜而下,而杳不可見;嶺東屏峙而上,而~。」 【出沒無常】見「出沒不常」。 【出其不備】猶言出其不意。

【出其不虞】猶言出其不意。 【出其不意】《孫子?計篇》:

「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原謂出兵攻擊對方不防備的地方。後多以「出其不意」指行動出乎人的意料。

明?凌?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四:

「今日是年晚,此老必定在家,須乘此時調兵圍住,~,方無走失。」 【出其不意,攻其不備】見「出其不意,攻其無備」。 【出其不意,攻其無備】語出《孫子?

計》。原謂出兵攻擊對方不防備的地方。後亦指行動出乎人的意料。

【出其不意,掩其不備】見「出其不意,攻其無備」。 【出奇不窮】見「出奇無窮」。 【出奇取勝】見「出奇制勝」。

【出奇制勝】奇:奇兵,奇計;制:**。

謂用奇兵奇計戰勝敵人。亦泛指用常人意想不到的方法、手段來取得好的效果。《孫子?

勢篇》:「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 【出奇致勝】見「出奇制勝」。 【出奇無窮】謂多出奇兵,多用奇計。比喻變化多端,使人難以捉摸。

【出奇劃策】猶言出謀劃策。 【出乖弄醜】見「出乖露醜」。 【出乖露醜】乖:

荒謬的;醜:可恥的。出醜;丟臉。

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捲下:「已恁地出乖弄醜,潑水再難收。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四回:「象我婁家表叔結交了多少人,乙個個~,若聽見這樣話,豈不羞死!

」 【出於意外】見「出於意表」。 【出於意表】謂出乎人的意料之外。 【出門合轍】按同一規格,閉門造車子,用起來自然合轍。

《景德傳燈錄?匡悟禪師》:「問:

『如何是閉門造車?』師曰:『活計一物無。

』曰:『如何是出門合轍?』師曰:

『坐地進長安。』」明何景明《述歸賦》:「至其矩法則閉戶造車,出門合轍,不煩登途比試矣。

」因以比喻才學適合社會需要。 【出門如賓】出外做事象接待貴賓那樣認真謹慎。 【出門應轍】猶出門合轍。

【出幽公升高】猶言出谷遷喬。 【出幽遷喬】語出《詩?小雅?

伐木》:「出自幽谷,遷於喬木。」後以「出幽遷喬」比喻人的境遇好轉或職位公升遷。

【出鬼入神】謂變化多端,不可捉摸。 【出神入化】神、化:指神妙的境域。

形容技藝達到絕妙境界。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

「我不曾出聲,他連忙答應。金聖歎:『真正出神入化之筆』。

」 【出神入定】形容聚精會神。 【出師不利】師:軍隊。

利:順利。出戰不順利。

形容事情剛開始,就遭受敗績。 【出師有名】有正當理由進行征伐。 【出師無名】謂沒有正當理由而出兵征伐。

【出陳易新】猶吐故納新。去掉舊的換成新的。 【出納之吝】亦作「出內之吝」。

捨不得拿出去,出手小氣。 【出處殊途】見「出處殊塗」。 【出處殊塗】亦作「出處殊途」。

謂出仕與隱居的態度各不相同。 【出處進退】出仕或隱退。 【出處語默】出仕和隱退,發言和沉默。

語本《易?繫辭上》:「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

」 【出淺入深】猶言深入淺出。 【出將入相】謂文武雙全,出戰領兵為將,入閣理事為相。亦泛指官居高位。

唐?崔顥《江畔老人愁》詩:「兩朝出將復入相,五世迭鼓乘朱輪。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七回:「當下姑娘臉上的那番得意,漫說~,八座三颱,大約立刻叫她出將入相,公升成佛天,她也不換。

」 【出雲入泥】謂自己一旦青雲直上,便不惜將舊時朋友踩入泥中。喻人情澆薄,世態炎涼。 【出詞吐氣】猶談吐。

【出聖入神】謂神奇高妙。 【出群拔萃】見「出類拔萃」。 【出語成章】見「出口成章」。

【出震繼離】謂帝王登基即位。 【出敵不意】亦作「出敵意外」。謂行動出於敵方意料之外。

【出敵意外】見「出敵不意」。 【出頭露面】①具體顯示出來。②在公共場所出現。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四十三回:「甥女雖然年幼,也覺不好~。

」③猶出人頭地,亦指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

「眾僧們聽說認親,就把他圈子陣圍將上來,乙個個出頭露面,咳嗽打響,巴不得要認出去。」 【出頭之日】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元?

無名氏《龐娟夜走馬陵道》第三折:「如今佯推風疾舉發,白日裡與兒童作戲,到晚間共羊犬同眠。不知幾時才得個出頭之日。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八回:「照此下去,我要躲到何年何月方有~!

」 【出醜放乖】猶言出乖露醜。 【出醜揚疾】暴露醜惡。 【出謀劃策】見「出謀畫策」。

【出謀畫策】出主意,想辦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六十九回:

「汝依違觀望其間,並不見出奇畫策,無非因人成事。」 【出輿入輦】謂動必乘車。 【出類拔萃】《孟子?

公孫丑上》:「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申指同類叢聚。後以「出類拔萃」形容卓越出眾,不同一般。 【出汙泥而不染】生於汙濁的環境卻不受汙染,依然保持高尚的節操。

宋?周敦頤《愛蓮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 【出以公心】指考慮事情以國家和集體的利益為出發點。

十字以內勵志祝福語,從一至十開頭祝福語

1勵志努力句子唯美簡短。1 一曲琵琶傾城夢。2 你是我所有的夢。3 誰的青春不迷茫。4 丟了童話忘了夢。5 人心冷暖薄如紙。6 等你等到我心痛。7 孤傲全身敗一人。8 安安穩穩一輩子。9 長得醜才活得久。10 死性不改我活該。2唯美短句子十字以內。1.最愛你的時候是什麼時候?2.戲子入畫 一生天涯。...

有關十的成語大全,一至十的成語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 五風十雨 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聞一知十 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十羊九牧 十頭羊倒用九個人放牧。比喻官多民少,賦稅剝削很重。也比喻使令不一,無所適從。十有 指絕大多數,大致不差,差不離。十變五化 指變化多端。識二五而不知十 只知道乙個方面,而不...

1 10的成語,一至十的成語

一馬當先,六神無主,四面楚歌,十面埋伏,數一數二 丟三落四 吆五喝六 橫七豎八 一目十行 一本正經 一刀兩斷 一塵不染 一帆風順 一乾二淨 一鬨而散 一呼百應 一見如故 一舉兩得 一馬當先 一鳴驚人 一模一樣 一竅不通 一窮二白 一事無成 一視同仁 一絲不苟 一望無際 一瀉千里 一心一意 一言為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