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中的微量元素有哪些作用,為什麼桃樹容易出現中微量元素缺乏症?如何克服?

2021-03-04 08:54:29 字數 1666 閱讀 485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樹缺鐵主要表現葉脈保持綠色,而脈間褪綠。嚴重時整片葉全部黃化。最後白化,導致幼葉、嫩梢枯死。

防治缺鐵症應以控制鹽鹼為主,增加土壤有機質,改良土壤結構和理化性質,增加土壤的透氣性為根本措施,再輔助其他防治方法,才能取得較好效果。

①鹼性土壤可施用石膏、硫黃粉、生理酸性肥料加以改良,促使土壤中被固定的鐵元素釋放出來。

②控制鹽害是鹽鹼地區防治桃樹缺鐵症的重要措施。主要方法有:不用含碳酸鹽較多的硬水澆地;修築排灌設施或臺田,以便及時灌水壓鹽;在灌水後及時中耕,減少鹽分隨毛細管水分蒸發上公升至地面,在泛鹽季節,無灌水壓鹽條件的桃園,可用秸稈、雜草、馬糞等進行地面覆蓋或覆膜,也可起到減輕鹽害的作用。

③黃葉病嚴重的桃園,必須補充可溶性鐵。

桃樹對缺錳敏感,缺錳時嫩葉和葉片長到一定大小後呈現特殊的側脈間褪綠,嚴重時脈間有壞死斑,早期落葉,整個樹體葉片稀少,果實品質差,有時出現裂皮。防治方法:①增施有機肥。

酸性土壤中,避免施用生理酸性肥料,控制氮、磷的施用量。鹼性土壤中可施用生理酸性肥料。②葉面噴施錳肥。

早春噴硫酸錳400倍液,效果明顯。③土壤施錳。將適量硫酸錳混合在其他有機肥中施用。

桃樹缺硼可使新梢在生長過程中發生「頂枯」,也就是新梢從上往下枯死。在枯死部位的下方,會長出側梢,使大枝呈現叢枝反應。在果實上表現為發病初期,果皮細胞增厚,木栓化,果面凹凸不平,以後果肉細胞變褐木栓化。

桃葉片硼含量低於20毫克/千克缺硼症。防治方法:①土壤補硼。

秋季或早春,結合施有機肥加入硼砂或硼酸。可根據樹幹直徑確定硼的施用量。離地面30釐公尺處,樹幹直徑為10、20、30釐公尺的樹,每株分別施100、150、250克。

一般每隔3~5年施1次。

②樹上噴硼。強鹽鹼性土壤中,由於硼易被固定,採用噴施效果更好,發芽前枝幹噴施1%~2%硼砂水溶液,或分別在花前、花期和花後各噴一次0.2%~0.

3%硼砂水溶液,有利於提高坐果率。

桃樹缺鋅症主要表現為小葉,所以又叫「小葉病」。新梢節間短,頂端葉片擠在一起呈簇狀,有時也稱「叢簇病」。桃葉片鋅含量低於17毫克/千克缺鋅症。

防治方法:①發芽前噴0.3%~0.

5%硫酸鋅溶液,或發芽初噴0.1%硫酸鋅溶液,花後3週噴0.2%硫酸鋅加0.

3%尿素,可明顯減輕症狀。②結合秋施有機肥,每株成齡樹加施3~5千克硫酸鋅,次年見效,持效期長達3~5年。

為什麼桃樹容易出現中微量元素缺乏症?如何克服?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產量高,每年果實生長帶走大量的養分,果農在施肥時比較重視氮、磷、鉀的補充**,而桃正常生長結果需要14種礦質元素與矽等有益元素。雖然果樹生長對中微量元素鈣、鎂、鐵、硼、鋅和鉬等需要不多,但如果忽視補充,往往也會引起缺乏,加上我國多數桃園土壤有機質含量低,部分果園ph偏高或偏低,影響了養分的有效性。因此,許多桃園表現出中微量元素缺乏的症狀。

因此,在施肥時我們要注意中微量元素養分的施用。補充鈣鎂可選用鈣鎂磷肥、硝酸銨鈣、硫酸鎂等肥料,每667公尺桃園施用量一般為鈣(cao)12千克,鎂(mgo)3.5千克;補充硼、鐵、鋅等微量元素可以選用硼砂、硫酸亞鐵(黃腐酸鐵更好)、硫酸鋅等,上述肥料一般每667公尺各施用2~3千克。

中微量元素肥料可以結合有機肥秋季施用,每2~3年施用1次。缺素重的果園可以每年施用,並適當增加用量。中微量元素缺乏的果園也可以採用葉面噴施的方法補充,缺乏嚴重時應與土壤施用相結合,並注意改良土壤。

人體中的常量元素,微量元素有哪些

凡是佔人體總重量的萬分之一以上的元素,如碳 氫 氧 氮 鈣 磷 鎂 鈉等,稱為常量元素 凡是佔人體總重量的萬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如鐵 鋅 銅 錳 鉻 硒 鉬 鈷 氟等,稱為微量元素。礦物質常量元素 鉀 鈉 鈣 鎂 硫 磷 氯 礦物質微量元素 碘 硒 銅 鉬 鉻 鈷 鐵 鋅。鈣和鐵是常量元素,鋅 硒等等...

人體中的微量元素及符號,人體中的微量元素及符號

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及日需量 微量元素鐵鋅 硒碘氟人體含量 4 5g 2.5g 14 21mg 25 50mg 1.4mg 日需量12 15mg 10 15mg 20 350 g 100 200 g 3.3 4.1mg 微量元素在人體中的功能 名稱符號 主要功能 不足的影響氟f 人體骨骼成長所必需的元...

山藥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山藥的家常做法有哪些?

可以炒山藥,也可以炸山藥,可以炒山藥絲兒,可以涼拌,還可以蒸山藥,而且也可以做成山藥魚,都是非常不褲含困錯的做法,而且有非常豐富的營胡念養價值,可以降血脂,可以降血糖老或,可以止餓。這個時候就可以制仿廳作成藍莓山藥泥,而且也可以和芹菜炒在一起,也可者大缺以製作成山藥羊肉湯,同時也可以製作成山藥烏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