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樹能嫁接柚子,什麼樹可以嫁接成柚子樹

2021-03-04 08:54:29 字數 5393 閱讀 6497

1樓:經靜剛

嫁接柚子樹的砧木,一般選用酸橙、枳殼、桔樹等,,其中以酸橙較好,生長快,樹勢強。

什麼樹可以嫁接成柚子樹

2樓:廣邑子

嫁接柚子樹的砧木,一般選用酸橙、枳殼、桔樹等,,其中以酸橙較好,生長快,樹勢強。

柚子樹能嫁接什麼樹

3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子樹嫁接兩芽套頭法如下:

(1)接穗芽上端留1~1.5公尺,用塑料薄膜束扎。其目的防止髓部雨水浸入和水分蒸發,也簡稱"套頭"。

(2)從芽的正面削一短麵,削麵長0.5~1釐公尺,呈45度斜面,並把上端與長削麵輕輕刮去外表皮,以見青不見白為度,不能露出木質。

(3)將砧木從距離地面2~3釐公尺處剪斷。選擇光滑的一面,於斷面1/3至1/4處,不能到髓部,向下垂直切一刀,其長度最好等於或者大於接穗的長削麵。用刀或者手輕輕將皮層與木質部分開,將木質部切除,保留皮層不受損失。

(4)將接穗迅速以長削麵內向,短削面向外,皮是皮,骨是骨,插入砧木切口深2釐公尺左右,使形成層對準後,用塑料薄膜包紮嚴實,僅露出上芽眼。

柚樹可以嫁接在什麼樹上?

4樓:百度使用者

柚樹嫁接用砧木有酸柚、枳殼、葡萄柚等。但以酸柚表現好,枳殼次之。其優缺點如下:

酸柚砧的柚樹:根系發達,主根強大,親和力強,成活率高,生長勢旺,樹冠高大,適應性強。盛果期產量高,果實品質好。但投產較晚,易感染流膠病。

枳殼砧的柚樹:親和力較好,能矮化樹勢,生長健壯,投產結果早,品質好。但後期容易早衰老,產量低。

另據試驗:溫州蜜柑可作官溪蜜柚、早香柚的高接中間砧木,其表現親和性較好,提早結果,提早成熟,果肉變脆,果汁變甜,增強抗寒性。可試選為高換優質柚類的砧木。

柚子樹應該和什麼果樹嫁接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柑橘、檸檬、橙子、枳殼等樹嫁接。

柚子樹嫁接方法:

嫁接柚子樹要有優良的砧木和接穗。柚的砧木以柚本砧為好,柚本砧與柚子樹接穗的親和力較強。接穗要選取當地優良品種,普通品種的柚子樹嫁接就失去意義了。

而之所以要選擇當地品種,則是考慮到對環境的適應力,所在地品種自然要比引進的更加適應。所選柚子樹最好有一定抗寒能力,否則容易受凍害。在春梢發芽前或萌發初,嫁接柚子樹通常採取切接,5、6月份則採取腹接的方法,秋季初的乙個月左右時間內可採用芽接方法繁殖柚子樹。

6樓:朱漆有雨

可以用柑橘、檸檬、橙子、枳殼等樹嫁接。一般在春季萌芽後枝接,秋季芽接。

柚子樹上能嫁接什麼果樹

7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樹上能嫁接桔子類、佛手等芸香科植物。

柚子樹什麼時候嫁接?

8樓:匿名使用者

嫁接一般在3月上旬至4月上旬進行枝接,接穗長約15-25釐公尺的秋梢或春梢;芽接 則在8-10月份進行,多用「t」字形嵌芽接。芽接成活後翌年3月上中旬,在離芽 上3-5釐公尺處剪斷,待春梢生長停止時將介面砧樁全部剪去。

定植定植密度:柚子長勢旺,樹冠大,嫁接樹6-7年即進入盛果期,因此成片栽植密度不宜過密。20度以上的坡地,畝栽45株;10-20度的畝栽40株;10度以下的緩坡地 ,畝栽35株左右。

配置授粉樹:柚子具有結實的能力強,但異花授粉能提高著果率,使果實增大,因此在栽植時應配置若於單系混栽。

9樓:竟然沒名字用了

柚子樹在春梢發芽前或萌發初的切接(時間大約在3月上

、中旬該品種萌芽前1-3周),5-6月份的腹接或9月中旬至10月初的芽接。

1、嫁接柚子樹要有優良的砧木和接穗。柚的砧木以柚本砧為好,柚本砧與柚子樹接穗的親和力較強。接穗要選取當地優良品種,普通品種的柚子樹嫁接就失去意義了。

所選柚子樹最好有一定抗寒能力,否則容易受凍害。

2、在春梢發芽前或萌發初,嫁接柚子樹通常採取切接,5、6月份則採取腹接的方法,秋季初的乙個月左右時間內可採用芽接方法繁殖柚子樹。

3、柑橘和柚子樹同屬芸香科植物,是可以相互嫁接的,柑橘樹也能嫁接柚子,只要看護的好,嫁接後的長勢也不錯。那麼柚子樹幾年結果呢?實生苗需要5-8年時間方才結果,而這種嫁接苗,只要母株原本是結過果的,當年就會結出柚子。

4、春天嫁接成活率比較高,一般選晴天下午比較好,但夏季,甚至冬季嫁接也能成活。

柚子樹怎樣嫁接

10樓:末你要

嫁接方法:

1、單芽切接法

①切削接穗:

將接穗稜形一面向上,平整的一面向下緊貼食指,在芽點下約1釐公尺處向前斜削一刀,斜面成45°角。然後將接穗平整的一面翻轉向上,自芽點附近起向前削去皮層,要求削麵平滑,恰到形成層,微露木質部白色部分為宜。再將接穗轉側,芽點向上。

在芽點上方約0.2釐公尺處削斷,放入盛有清水的盆裡。

②切削砧木:

在砧木離地面6~8釐公尺處,選擇光滑的一面,斜削去砧木上部,削麵為45°角。然後在斜面的下方,沿皮層與木質部交界處縱切一刀,切面以剛見白色木質部為佳。切面長短視接穗長短而定。

③嵌芽包紮:

盡量選與砧木削麵大小、長短相近的接芽,插入砧木削麵裡,使芽基部與砧木切口的底部緊貼,砧木與接穗削麵的形成層密接。如砧木比接穗粗,宜對準一側形成層,較易接活。最後用塑料薄膜帶包紮,塗蠟密封。

2、柚子種植是一種傳統的種植作物,同時也是一種重要的水果,在進行種植的時候合理的管理技術有助於提高種植效益,特別是柚子樹的嫁接可以提高柚子的品質。

11樓:月似當時

柚子樹嫁接兩芽套頭法如下:

(1)接穗芽上端留1~1.5公尺,用塑料薄膜束扎。其目的防止髓部雨水浸入和水分蒸發,也簡稱"套頭"。

(2)從芽的正面削一短麵,削麵長0.5~1釐公尺,呈45度斜面,並把上端與長削麵輕輕刮去外表皮,以見青不見白為度,不能露出木質。

(3)將砧木從距離地面2~3釐公尺處剪斷。選擇光滑的一面,於斷面1/3至1/4處,不能到髓部,向下垂直切一刀,其長度最好等於或者大於接穗的長削麵。用刀或者手輕輕將皮層與木質部分開,將木質部切除,保留皮層不受損失。

(4)將接穗迅速以長削麵內向,短削面向外,皮是皮,骨是骨,插入砧木切口深2釐公尺左右,使形成層對準後,用塑料薄膜包紮嚴實,僅露出上芽眼。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應養好砧木。砧木可用實生苗,也可從山上挖回狗牙臘梅樁,經一年的養護,待成活長旺,到第二年進行芽接。

第二,芽接時間最好在5月下旬至8月底,因為5月下旬以後,當年發生的新芽下部已木質化,離皮好,這時也正是臘梅生長旺季,芽接成活率較高。

第三,選好芽。一般花木芽接是選當年生長枝上的新芽,而臘梅芽接卻要選擇第一年生長枝上的隱芽,採取「丁」字形芽接法,操作方法與其他「丁」字嫁接法一樣,嫁接成活20天後,隱芽開始萌動,當長出2—3片葉時,去掉綁紮繩,加強養護,小心被大風吹折。6月上旬以前,嫁接的當年可長到50釐公尺到65釐公尺,有的冬天即可開花,6月中旬以後嫁接的,大部分當年都可發芽,長到15—30釐公尺,少數芽成活以後,要到第二年春天才能發芽,但長勢很旺,只要保護得當,第二年能長到1公尺左右,冬天都能大量開花。

臘梅的嫁接要用第一年生長枝上的隱芽,這是臘梅芽接成活的關鍵。

用隱芽芽接還要注意乙個問題,當每年冬天臘梅花開以後,在進行修枝整形時,要有意留些生長旺盛的枝條,以備夏季芽接材料,沒有這個準備,到時很難找到適合芽接的隱芽。 .

13樓:暴走少女

嫁接方法可以是春梢發芽前或萌發初的切接(時間大約在3月上、中旬該品種萌芽前1-3周),5-6月份的腹接或9月中旬至10月初的芽接。

嫁接柚子樹要有優良的砧木和接穗。柚的砧木以柚本砧為好,柚本砧與柚子樹接穗的親和力較強。接穗要選取當地優良品種,普通品種的柚子樹嫁接就失去意義了。

而之所以要選擇當地品種,則是考慮到對環境的適應力,所在地品種自然要比引進的更加適應。所選柚子樹最好有一定抗寒能力,否則容易受凍害。

擴充套件資料:

一、柚子樹嫁接技術:

1、單芽切接法

①切削接穗:將接穗稜形一面向上,平整的一面向下緊貼食指,在芽點下約1釐公尺處向前斜削一刀,斜面成45°角。然後將接穗平整的一面翻轉向上,自芽點附近起向前削去皮層,要求削麵平滑,恰到形成層,微露木質部白色部分為宜。

再將接穗轉側,芽點向上。在芽點上方約0.2釐公尺處削斷,放入盛有清水的盆裡。

②切削砧木:在砧木離地面6~8釐公尺處,選擇光滑的一面,斜削去砧木上部,削麵為45°角。然後在斜面的下方,沿皮層與木質部交界處縱切一刀,切面以剛見白色木質部為佳。

切面長短視接穗長短而定。

③嵌芽包紮:盡量選與砧木削麵大小、長短相近的接芽,插入砧木削麵裡,使芽基部與砧木切口的底部緊貼,砧木與接穗削麵的形成層密接。如砧木比接穗粗,宜對準一側形成層,較易接活。

最後用塑料薄膜帶包紮,塗蠟密封。

2、小芽腹接法

①切削接穗:接穗的芽點向上,在芽的下方約1釐公尺處,以45°角斜削一刀,然後在芽的上方約0.5釐公尺處向前乎削一刀,將芽稍帶木質部削下,放入盛有清水的盆裡。

長片小芽的芽片較薄,長1.2~1.5釐公尺,較一般芽接的小芽長。

②切削砧木:砧木不剪去上部,在主幹離地面10~20釐公尺處光滑的一面切削皮層,要求削麵平滑,深度恰到形成層,削麵長度以能放下接芽為度,再將被削皮層切去1/3,以利於包紮和芽的萌發。

③嵌芽包紮:將削下的芽片插入砧木切口內,使砧、穗基部緊貼,削麵對準,用塑料薄膜帶包紮,露出芽眼。

3、單芽腹接法:削接穗同單芽切接法,削砧木、嵌芽、包紮同小芽腹接法。

4、嫁接苗管理

①補接:凡芽接15天後接芽新鮮、葉柄一觸即落的表明已經成活。未成活的砧苗應及時進行補接,過遲砧木不能離皮,影響成活。

②剪砧:若接芽已成活,除切接的外,腹接的要剪砧,在發芽前將接芽以上砧木部分剪去以集中養分供給接芽生長。但剪砧不宜過早,以免剪口易風乾和受凍。

越冬後未成活的砧木,春季可用枝接法進行補接。

③除萌:柚子樹嫁接苗剪砧後從砧木基部容易發出大量萌櫱,須及時除去,以免剪口易風乾和受凍。

④定乾:柚苗立秋前後剪頂,留幹高30~40釐公尺,一般在第一次夏梢頂端2~3節間剪頂最適宜。培育苗高50釐公尺左右,有2~3條健壯而枝梢分布均勻的苗木。

⑤施肥:柚子樹嫁接苗施肥的原則是勤施薄肥,遇乾旱3~4天淋水1次,夏季多雨,要做好排水工作。

⑥防病:柚子樹嫁接苗及時防治炭疽病、潰瘍病和潛葉蛾、紅蜘蛛、黃蜘蛛、蚜蟲、鳳蝶幼蟲等為害。

二、柚子樹簡介:

柚子樹又名「文旦」「欒」「拋」。芸香科。常綠喬木。

葉大而厚;葉翼大,呈心臟形。花大,常簇生成總狀花序。果實大,圓形、扁圓形或闊倒卵形;成熟時呈淡黃色或橙色。

果皮厚,有大油腺,不易剝離。果肉白色或紅色。

果味甜酸適口,秋末成熟,耐貯藏。種子單胚。用嫁接、壓條等繁殖。

中國廣西、福建、浙江、廣東、四川、重慶和湖南等地均有栽培。有「文旦柚」「沙田柚」等品種。果實供生食或加工,果皮可製蜜餞。

花、葉、果皮均可提取芳香油。

女貞樹可以嫁接桂花嗎,有什麼樹可以嫁接桂花

桂花的嫁接除復了桂花自己 制的樹苗,還可以用大葉女貞 冬青 水蠟 流蘇樹進行嫁接。這幾種嫁接樹苗的特性是根系發達,可塑性非常強,成活率相對高,耐旱性強,耐蔽蔭能力也強,但是通病是後期生長不協調,開花較少是乙個重要問題,同時也容易出現頭重腳輕的現象,即樹幹上粗下細。有什麼樹可以嫁接桂花 桂花的嫁接除了...

山楂樹上能能嫁接什麼樹在什麼樹上可以嫁接多種果樹?

山楂屬於薔薇科蘋果亞科,所以可以嫁接同屬種的水果,例如蘋果 海棠等。山楂樹,為薔薇科山楂屬落葉灌木。梨樹,是薔薇科梨屬,多年生落葉喬木果樹。兩者同科 不同屬,親和力相差較遠,嫁接不易成活。故不適合嫁接。可以用野山楂樹 棠梨樹 海棠樹嫁接。山楂樹為落葉喬木,葉子近於卵形,有羽狀深裂,花白色,果實球形,...

用什麼樹嫁接桃樹好,桃樹可以和什麼樹嫁接。

1 山桃 適應抄性強,耐旱bai,耐寒,耐鹽鹼。它與栽培桃樹嫁du接親和力強,成活zhi率dao高。2 毛桃 與栽培桃相似,但果實很小。用毛桃做砧木 生長快,結果早,果實大,漿汁多,品質也好,能適應溫暖多濕的南方氣候,因耐寒力強,在北方也可應用。嫁接桃樹 桃樹可以嫁接在些什麼樹上?嫁接桃樹最好採用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