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斬與熱字成語,斬和熱能組成什麼成語

2021-03-04 08:54:26 字數 3662 閱讀 8601

1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沒有這樣的成語

斬成語 :

斬釘截鐵、

滿門抄斬、

斬將搴旗、

先斬後奏、

斬草除根、

斬盡殺絕、

快刀斬亂麻、

披荊斬棘、

斬頭瀝血、

先斬後聞、

劈風斬浪、

斬竿揭木、

搴旗斬馘、

斬荊披棘、

快刀斬麻、

斬關奪隘、

快刀斬亂絲、

劈荊斬棘、

兩國相戰,不斬來使、

過五關斬六將、

過五關,斬六將

2樓:獨孤魂

前乙個不要填熱氣騰騰,要填殺氣騰騰,這樣下乙個詞語就可以組合為斬盡殺絕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披荊斬棘,斬草除根,斬釘截鐵,斬頭去尾,斬將搴旗

斬和熱能組成什麼成語

4樓:僑中黃建成

一、含斬字的成語:

斬草除根 除草時要連**掉,使草不能再長。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斬釘截鐵 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斬將搴旗 搴:拔取。拔取敵旗,斬殺敵將。形容勇猛善戰。

斬盡殺絕 全部殺光。比喻做事不留餘地。

斬木揭竿 揭:舉起;竿:竹竿。砍削樹木當兵器,舉起竹竿作軍旗。比喻武裝起義。

斬頭去尾 斬掉頭部,除去尾部。指將整體分割。也指剩下中間部分。

斬釘切鐵 比喻堅定不移或果斷利落。亦比喻雄健有力。同「斬釘截鐵」。

斬竿揭木 猶言斬木揭竿。

斬鋼截鐵 比喻乾脆利落,堅決果斷。

斬關奪隘 砍斷門閂,攻破城門,奪取關隘。形容軍隊作戰勇敢,勢不可擋。

斬將奪旗 **敵將,拔取敵旗。形容勇猛善戰。同「斬將搴旗」。

斬將刈旗 **敵將,拔取敵旗。形容勇猛善戰。同「斬將搴旗」。

斬荊披棘 斬除荊棘。比喻在前進道路上或創業過程中掃除障礙,克服困難。同「披荊斬棘」。

斬頭瀝血 形容為匡扶正義而不顧生死。

先斬後奏 原指臣子先把人處決了,然後再報告帝王。現比喻未經請示就先做了某事,造成既成事實,然後再向上級報告。

快刀斬亂麻 比喻做事果斷,能採取堅決有效的措施,很快解決複雜的問題。

披荊斬棘 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搴旗斬將 拔取敵旗,斬殺敵將。

截鐵斬釘 比喻堅定不移,或果斷乾脆。佛教禪宗比喻截斷妄想。同「斬釘截鐵」。

快刀斬亂絲 比喻做事果斷,能採取堅決有效的措施,很快解決複雜的問題。同「快刀斬亂麻」。

快刀斬麻 比喻做事果斷,能採取堅決有效的措施,很快解決複雜的問題。同「快刀斬亂麻」。

劈風斬浪 指衝破風浪。

劈荊斬棘 ①砍伐荊棘。②比喻掃除前進中的困難和障礙。

過五關斬六將 比喻克服重重困難。這是《三國演義》中描寫關羽的故事。

二、含熱字的成語:

熱熬翻餅 比喻事情極容易做到。

熱鍋上的螞蟻 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

熱火朝天 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熱淚盈眶 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熱血沸騰 比喻激情高漲。

熱腸古道 熱腸:熱心腸;古道:上古時代的風俗習慣,形容厚道。指待人真誠、熱情。

熱鍋上螻蟻 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同「熱鍋上螞蟻」。

熱鍋上螞蟻 比喻處境艱困、惶急不安的人。

熱可炙手 火熱可以灼手。比喻權勢顯赫。同「炙手可熱」。

熱氣騰騰 熱氣蒸騰的樣子。形容氣氛熱烈或情緒高漲。

熱情洋溢 熱烈的感情充分地流露出來。

熱心苦口 形容熱心懇切地再三勸告。

熱心快腸 形容熱情直爽。

趁熱打鐵 鐵要趁燒紅的時候打。比喻要抓緊有利的時機和條件去做。

乘熱打鐵 比喻做事抓緊時機,加速進行。

腹熱腸荒 元曲俗語。形容焦急、慌亂。同「腹熱腸慌」。

腹熱腸慌 元曲俗語。形容焦急、慌亂。

腹熱心煎 形容心中焦急。

火熱水深 ①猶水深火熱。比喻十分困苦的處境。②形容嚴酷;厲害。

古道熱腸 指待人真誠、熱情。

寒耕熱耘 泛指農作辛苦。

焦心熱中 費盡心思,萬分憂慮。

冷嘲熱諷 用尖刻辛辣的語言進行譏笑和諷刺。

滿腔熱枕 心裡充滿熱烈真摯的感情。

冷嘲熱罵 尖刻的嘲笑和謾罵。

冷言熱語 猶冷言冷語。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

滿腔熱忱 形容心裡充滿著熱烈誠摯的感情。

不因人熱 因:依靠。漢時梁鴻不趁他人熱灶燒火煮飯。比喻為人孤僻高傲。也比喻不依賴別人。

打得火熱 形容十分親密。

打鐵趁熱 比喻做事要抓緊時機,加速進行。

酒酣耳熱 形容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

水深火熱 老百姓所受的災難,象水那樣越來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頭疼腦熱 泛指一般的小病。

飲冰內熱 形容十分惶恐焦灼。

知疼著熱 形容對人十分關心愛護(多指親人)。

炙手可熱 手摸上去感到熱得燙人。比喻權勢大,氣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不冷不熱 指溫度不高不低,冷熱適中。亦比喻對人態度一般。

不著疼熱 猶言無關痛癢。指不體貼愛護。

附炎趨熱 比喻趨附時貴權勢。

忽冷忽熱 指時而冷靜,時而感情衝動,情緒不穩定。

臉紅耳熱 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同「臉紅耳赤」。

面紅耳熱 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攀炎附熱 猶言趨炎附勢。奉承和依附有權有勢的人。

趨炎附熱 趨:奔走;熱:比喻權勢。奉承和依附有權有勢的人。

說親道熱 說親切熱情的話。用來形容只在口頭上親熱。

湯燒火熱 指生病發高燒。

頭痛額熱 泛指一般的小病或小災小難。同「頭疼腦熱」。

頭痛腦熱 泛指一般的小病或小災小難。同「頭疼腦熱」。

眼花耳熱 兩眼昏眩,雙耳燥熱。形容飲酒微醉時的感覺。

眼餳耳熱 兩眼半睜半閉,朦朧而視,雙耳燥熱。形容飲酒微醉時的感覺。

5樓:匿名使用者

斬草除根、斬釘截鐵、斬釘切鐵、斬鋼截鐵 、斬盡殺絕、斬荊披棘、斬頭去尾 、 先斬後聞、先斬後奏、過關斬將、截鐵斬釘、快刀斬麻、 劈風斬浪、滿門抄斬、 過五關,斬六將;

熱火朝天、熱情洋溢、熱情似火、熱淚盈眶、 熱氣騰騰、熱熬翻餅、 熱腸古道、熱鍋上螻蟻、

熱可炙手、趁熱打鐵、打得火熱、水深火熱、熱可炙手、冷嘲熱諷、冷言熱語、頭痛腦熱、

湯燒火熱、 說親道熱、熱心快腸、 熱心苦口、 攀炎附熱、面紅耳熱、滿腔熱忱、 臉紅耳熱、

6樓:漢中龍崗小學部

斬釘截鐵 水深火熱

7樓:零芹蒯清霽

幫你都找過了。抱歉!沒有找到拔和熱組成的成語!

希望能幫到你!

斬熱什麼成語能組成啥成語,斬和熱能組成什麼成語

斬草除根 斬釘截鐵 斬釘切鐵 斬鋼截鐵 斬盡殺絕 斬荊披棘 斬頭去尾 先斬後聞 先斬後奏 過關斬將 截鐵斬釘 快刀斬麻 劈風斬浪 滿門抄斬 過五關,斬六將 熱火朝天 熱情洋溢 熱情似火 熱淚盈眶 熱氣騰騰 熱熬翻餅 熱腸古道 熱鍋上螻蟻 熱可炙手 趁熱打鐵 打得火熱 水深火熱 熱可炙手 冷嘲熱諷 冷...

風和月可以組成什麼成語,帶“風”字和“月”字的成語有哪些?

風花雪月 風月無邊 曉風殘月 月黑風高 光風霽月 清風明月 月朗風清 調風弄月 月白風清 月暈而風 吟風弄月 朗月清風 笑傲風月 風清月明 秋月春風 風光月霽 止談風月 霸王風月 臨風對月 風情月意 抹月批風 風情月思 霽風朗月 風月無涯 風前月下 吟風詠月 煙花風月 嘲風詠月 嘯傲風月 雕風鏤月 ...

含頭字和木字兩字組成的成語,帶木的兩字成語

昏頭昏腦 形容頭腦發昏,暈頭轉向。雞蛋裡找骨頭 比喻故意挑剔。雞頭魚刺 比喻輕微而不被重視的的事物。尖擔兩頭脫 兩頭尖的扁擔無法挑東西。比喻兩頭落空。劍頭一吷 劍頭 指劍環頭小孔 吷 象聲詞,形容聲音微小。比喻言論無足輕重。交頭接耳 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焦頭爛額 燒焦了頭,灼傷了額。比喻非常狼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