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大家說說怎麼處理,鹿角乙個,大家說說怎麼處理

2021-03-04 08:54:23 字數 5437 閱讀 3626

1樓:匿名使用者

能吃一、鹿角的形態特徵

鹿角多指梅花鹿或馬鹿已骨化的老角。

梅花鹿角長30-50cm,呈三權或四杈分枝狀,左右對稱,主枝稍向後方彎曲,直徑為2.5-4.5cm,分枝向兩旁伸張,枝端漸細。

基部有盤狀突起,習稱"珍珠盤"。表面黃棕色,枝端淺黃白色,**,有光澤。具沈狀突起,習稱"骨釘",並有縱稜。質硬,斷面周圍白色,灰色,並有細蜂窩狀小孔。

馬鹿角為3-6權分枝狀,全長50-60cm,直徑3-6cm。表面灰褐色或灰黃色,骨釘不顯著, 基部有珍球盤,骨質堅硬,斷面白色層極厚,多為黑色,有的呈微紅色,具有粗蜂窩狀孔。

二、鹿角的採集

採集的鹿角分為砍角和退角兩種。

砍角:在10月至翌年2月問,將鹿撲殺,連頭蓋骨砍下,除去殘肉,洗淨風乾。

退角:又稱"解角"或"掉角",系雄鹿(馴鹿也包括雌鹿)於換角期自然脫落者,故不帶頭骨,多在3-4月間採收。

三、鹿角的加工

根據藥用要求,鹿角可以加工成鹿角膠、鹿角霜、鹿角片和鹿角粉。

(一)鹿角膠的加工 將鹿角洗淨後鋸成9-10cm長的小段,或切片粉碎,水浸3-4日,去淨其中的血液,再加水浸沒鹿角。熬24h後,用80-目的篩子濾過提取液(稱頭汁)。濾液加明礬少許,沉澱數小時,傾取上層清液,殘渣與鹿角合併,再同法提取3次,至角酥易碎時為止,將4次提取液合併濃縮成膠,置於凝膠槽內,厚約2.7cm,12h後即可切成膠片,將膠片平擺在簾子上陰乾,隔1日倒一次簾子,約2週即乾透,再用白布往膠片擦一層油脂,裝人盒中。

本品一般為棕紅色或棕黃色,半透明膠質。

(二)鹿角霜的加工 把提煉鹿角膠後剩餘的變酥的殘渣曬乾即為鹿角霜。

(三)鹿角片及鹿角粉的加工 將鹿角鋸成長段,用熱水浸泡,蒸汽軟化,取出刨薄片曬乾即成鹿角片,取刨片,研成細粉即 鹿角粉。

四、鹿角的質量鑑定

梅花鹿角以質堅、全體有骨釘、頂端有光澤、無蟲蛀、無臭味、微鹹者為佳。馬鹿角以粗壯堅實、無枯朽者為佳。

治腎氣不足,虛勞羸瘦,腰痛,陰疽,男子陽痿、滑精,婦女虛冷,崩漏,帶下。

補血,益精。治腎氣不足,虛勞羸瘦,腰痛,陰疽,男子陽痿、滑精,婦女虛冷,崩漏,帶下。

①《本經》:"主傷中勞絕;腰痛羸瘦,補中益氣,婦人血閉無子,止痛安胎。"

②《別錄》:"療**,下血,崩中不止,四肢痠疼,多汗,淋露,折跌傷損。"

③《藥性論》:"主男子腎藏氣衰虛勞捐,能安胎去冷,治漏下赤白,主**。"

④《醫學入門》:"主咳嗽,**,咯血,嗽血,尿血,下血。"

⑤《綱目》:"治勞嗽,尿精,尿血,瘡瘍腫毒。"

⑥《玉楸藥解》:"溫肝補腎,滋益精血。治陽痿精滑,跌打損傷。"

⑦《吉林中草藥》:"補腦,強心。治大腦水腫。"

野外有脫落的鹿角嗎?它們是怎麼處理這脫落的鹿角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鹿角是較大的骨質結構,骨外有天鵝絨般的鹿茸外皮。鹿角年年生長、死亡、脫落然內後再生長,容生長過程達三到四個月,是生長最快的活組織之一。當鹿角長到最大尺寸後,骨頭開始變硬,像天鵝絨一樣柔軟的鹿茸開始脫落。

一旦鹿茸掉光,就剩下赤裸的骨頭,就可成為角鬥中的強大**。在交配期結束時,鹿角脫落以儲存能量,等到春天來臨,在其頭頂上就能長出一對新的隆起的組織骨結節。研究人員指出,鹿角是幫助人類了解再生過程的自然模型。

在鹿群聚集的大草原上,是能夠找到脫落的鹿角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雄鹿在繁殖季節過後鹿角就會脫落,至於說落到**麼。怎麼說呢,到處都是,但在鹿生活的環境中,象鹿角這類東西是會很快被分解的,所以很難揀到。當然肯定是有人在野外拾到過自然脫落的鹿角的。

4樓:沼澤鈴蘭

找到是可以的,但鹿角很容易被分解...高蛋白啊...

鹿角的儲存方法

5樓:黑色鉛筆畫紅心

一般的家庭,都是以密封法儲存是最好的。把鹿角用細沙布包好,放入樟木箱子、或是皮箱子內密封儲存,放置在乾燥處密封儲存,這樣可以儲存它原有的腥氣。

還可以放入少量的花膠,可以防止蟲子的入侵;或者可以在缸內、箱子內,放入少量的石灰塊作為乾燥劑。

需要注意的是,鹿角密封儲存的前提下,本身一定要乾燥、無霉爛、無蟲蛀等現象。鹿茸在貯存期間,必須要定時的檢查,發現蟲害變質的時候,需要及時的處理,可用磷化鋁或嗅甲烷薰殺。

6樓:匿名使用者

鹿角的儲存要特別小心,首要的是要注意空氣濕度問題,如果空氣太潮濕,鹿角就容易發霉,接著就會生蟲。所以首先要把鹿角放在乙個通風的地方,然後用布包一些花椒,放在鹿角旁邊,這樣就不會招蟲了。如果儲存得當,三五年內,鹿角的藥效是不會發生變化的。

若需長期儲存,可放在乙個乾淨的玻璃瓶內,然後投入適量用文火炒至暗黃的糯公尺,待晾涼後放入,將瓶蓋封嚴,擱置在陰涼通風處。

7樓:

首先用高猛酸鉀和水按一定的比例混合,我在外面買的高錳酸鉀一斤裝的,然後可以泡大概是3大桶水。用木棒攪勻,使高錳酸鉀充分融化。

然後可以放進鹿角,(要小心放入)讓鹿角泡浸24小時,那樣鹿角會充分泡透。

最後,你就要撈起,拿到外面晾乾就好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幹的,放在陰涼、乾燥、通風處就可以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防蟲、防霉、防止暴曬的環境中儲存。

鹿一會兒說鹿腳不好,一會兒說鹿角不好,你的看法呢?我認為

10樓:匿名使用者

【教材分析】

《獅子和鹿》講的是鹿一心讚美自己的角精美別緻,而抱怨自己的腿太細配不上兩隻美麗的鹿角,最後卻因鹿角差點送命,而因鹿腿獅口逃生的故事。

【設計理念】

朗讀作為語文教學的永恆主題,有著非凡的魅力。由於三年級學生的抽象思維還離不開具體形象的支撐,探求寓意,需引導學生憑藉想象將文字變成活動的生活畫面,啟用學生對語言的感悟,在此基礎上再以讀促思。既訓練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又使學生的理解得以深化。

【教學目標】

1、抓重點詞句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讀懂故事情節。

2、能讀懂課文中鹿說的三句話,體會語氣詞所表達的不同語氣和情感。

3、懂得每樣事物都有各自的長處和短處,不要因為它的長處而看不見它的短處,也不要因為它的短處而否定它的長處。

【教學重點】能讀懂課文中鹿說的三句話,了解鹿對自己的角和腿的前後不同態度。

【教學難點】通過學習鹿角和鹿腿各自的長處和短處,以及辨析「砍掉鹿角行嗎」,明白每樣事物都有各自的長處和短處,具有初步地辨證地看待事物的理性思考。

【課前準備】課件

【教學過程】

一、揭題匯入(3』)

1、出示**,請生猜猜是哪則寓言故事,並說說從這則寓言故事裡你明白了什麼道理:揠苗助長、守株待兔、陶罐和鐵罐。

2、出示課題:今天我們來學習一則新的寓言故事,叫《獅子和鹿》。

兇猛的獅子和美麗的鹿在一起,又會發生怎樣的故事呢?這則寓言又蘊涵著什麼道理呢?這節課就看看同學們能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把它搞明白。

二、理清脈絡(8』)

1、請大家自己讀讀故事,生詞注意讀準字音,有覺得難讀或常常讀錯的地方可以用筆劃一劃,做上記號。

2、學生交流自己覺得難讀的詞語或句子。特別注意:撒、稱、掙

3、老師也整理了一些難讀的詞語,有的和大家交流的一樣,讓我們一起來讀一讀。

出示:倒影、勻稱、撅嘴、珊瑚、欣賞、抱怨、逼近、猶豫、撒腿就跑、兇猛、掙脫、配得上、獅口逃生、差點兒

4、這則寓言究竟講了乙個什麼故事呢?請你快速默讀課文,從這些詞語中選擇合適的詞語填入括號裡,再和同桌交流一下:

一天,乙隻鹿在池塘邊喝水,十分( )自己美麗的角,卻( )四條腿長得難看。忽然,鹿發現一頭獅子向自己( ),那兩隻美麗的角( )讓他送命,而那四條有力的長腿卻幫他( )。

指名回答,齊讀。

三、細讀品味(24』)

1、初次評價鹿角和鹿腿(12』)

⑴瞧,這就是故事裡那只美麗的鹿。看著自己在水中的倒影,小鹿對自己的模樣有什麼評價?請自己讀讀課文1-4段,找出相關句子用波浪線畫出。(板書:鹿角、鹿腿)

出示:啊!我的身段多麼勻稱,我的角多麼精美別緻,好像兩束美麗的珊瑚。

唉,這四條腿太細了,怎麼配得上這兩隻美麗的角呢!

①你從這兩句話中讀懂了什麼

②你從哪些詞語中感受到鹿角很美麗?(多麼精美別緻,好像珊瑚)

③你又從**感受到腿很難看?(太細了,怎麼配得上)

誰再來有感情地讀一讀?**車讀。

⑵師朗讀出示缺少語氣詞的句子,生提出異議。

為什麼這兩個詞不能少?(「啊」能看出小鹿很高興、得意,「唉」能看出小鹿很難過。)

請兩生再次分別讀讀兩個句子。(「啊」語調上揚,「唉」語調低沉,語速較慢。)分左右組齊讀:

當鹿看到它美麗的角時,它高興地說: ————————————當它看到自己那難看的四條腿時,它難過地說:————————————————。

⑶語氣詞能讓我們體會到小鹿當時的心情,細心的同學一定能發現,小鹿的動作也能看出他當時的心情。請你再讀讀3——4段,你還有什麼發現?

請你帶著不同的表情來試著讀讀這兩段。指名讀,分男女讀。

2、再次評價鹿角和鹿腿(12』)

⑴小鹿喜歡美麗的角,討厭難看的腿,可後來他又是怎麼看待它們的呢?請你默讀5——7段,用波浪線劃出有關句子。

出示:兩隻美麗的角差點兒送了我的命,可四條難看的腿卻讓我獅口逃生!

難看的腿有什麼優點?美麗的角又有什麼缺點?(板書:

險些送命、獅口逃生)⑵你從**看出長腿的優點?找找有關句子:有力的長腿在灌木從中蹦來跳去,不一會兒,就把兇猛的獅子遠遠地甩在了後面。

⑶美麗的角又帶來什麼麻煩?(被樹枝掛住了。)

是的,就在鹿將要逃離獅子之口時,那兩隻精美別緻的角——卻被樹枝掛住了,原本灰心喪氣的獅子又猛撲過來,鹿的性命危在旦夕,此時此刻它的心裡會想些什麼?指名感情朗讀。

⑷師引讀:眼看就要被獅子追上了,鹿——用盡全身力氣,使勁一扯,才把兩隻角從樹枝中掙脫出來,然後又拼命向前奔去。這次——獅子再也沒有追上。

⑸鹿能獅口逃生,靠的不是——精美別緻的角,而是——難看的腿。難怪他在脫險後,嘆了口氣說——

想想小鹿說這話時是怎樣的語氣?要是請你在這裡加乙個語氣詞,你會加哪個?加入詞語再指名讓生讀一讀。齊讀。

故事學到這裡,你有什麼想說的?(有的東西看起來美,但有時卻會帶來麻煩,有的東西雖然不美,在危急時刻卻能派上用場。不要被外表美麗的東西所迷惑。)

四、延伸拓展(5』)

1、後續:

經歷了這次災難之後,鹿痛定思痛,它毅然鋸掉了頭上那兩隻美麗的角。同學們,你們認為它做得對嗎?

生各抒己見(鹿角有時也是和敵人作戰的**,不能鋸;不能因為鹿角這次掛住了樹枝就鋸掉鹿角,那下次腿跑得不夠快了,是不是就應該鋸掉四條腿呢?鹿應該認識到「角和腿」各自的優點,揚長避短,再苦練奔跑的本領和敏捷的聽力,正確看待」角和腿」的長處和不足。)

2、那麼,這個寓言又讓你明白了乙個什麼道理?(板書: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取長補短)

3、你知道這則寓言選自哪本書嗎?出示《伊索寓言》閱讀。

【板書】

鹿角:美麗 險些送命 尺有所短

取長補短

鹿腿:難看 獅口逃生 寸有所長

眼睛大小怎麼處理,眼睛乙個大乙個小怎麼處理

好多明星都是王振軍那做的呢,也沒聽過有什麼問題 眼睛一大一小一般可以進行2種方法進行處理 如果大的眼睛是雙眼皮,可以對小的眼睛做雙眼皮,這樣2只眼睛就對稱了。大小眼睛都是單眼皮,根據2只眼睛形態比例進行雙眼皮或眼瞼加寬手術就可以獲得改善。我的眼睛乙個大乙個小,怎麼辦 你跟我一模一樣哦 我的差距也很大...

怎樣讓自己變成個大氣的女人,怎麼成為乙個大氣的女生

有自己的圈子,有自己的朋友。這是在乎於你自己有多小墨水的。多經歷多充實自己,自自然然就會了。戴個5斤的金鍊子,瞬間霸氣與大氣並存 怎麼成為乙個大氣的女生 成熟的標誌是學bai會用理智戰勝情感du 不會意氣zhi用事 如果你遇事dao能沉著冷靜回 超越情感,學會用智慧型解 答決。成熟的標誌是遇事有主見...

臥室不方正有乙個大斜邊,怎麼化解?

臥室是人一生之中 一天之中和人相處時間最長久之物,正因為如此,其吉凶的影響會對人產生直接長久的影響,是不可以忽視的。房子一般都不可成為不規則梯形類,會對人的各方面有一定的影響。一面牆體為斜邊,很容易形成三角形,如果為三角形,就構成了室內三角煞,是很難化解的,會在臥室所處的宮位,對所對應的人有著不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