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冊語文題目詞語口生

2021-03-04 08:54:17 字數 8204 閱讀 1638

1樓:匿名使用者

1、虎口逃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出處:《莊子·盜蹠》:「孔子曰:『然,丘所謂無病而自灸也,疾走料虎頭,編虎鬚,幾不免虎口哉。」

2、虎口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同「虎口逃生」

2樓:

虎口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三年級語文上冊四字詞語及解釋

3樓:寒情男孩

光彩奪目

:形容顏色和光澤非常耀眼。

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顏色艷麗。

挨挨擠擠:(人、物)緊緊靠攏在一起。課文指荷葉長得很茂密,互相擠在一起。

小巧玲瓏:形容小而靈巧、精製。

零零星星:零碎的,少量的。

歡歌笑語:歡樂地歌唱談論。形容非常快樂、熱鬧。

成千上萬:形容數量非常多。

飢寒交迫:飢餓和寒冷同時逼迫。

皚皚白雪:潔白的雪。

鬱鬱蔥蔥:(草木)蒼翠茂盛。

清澈見底:指水清而透明,可以看見水底。

應有盡有:應該有的全都有了。形容物品很多。

沉默不語:不說話。

不約而同:沒有事先商量而彼此見解或行動一致。

亡羊補牢:羊丟失了,才修理羊圈。比喻在受到損失後想辦法補救,免得以後再受損失。

南轅北轍:心理想往南邊去,卻架車往北走。形容行動和目的相反。

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的人,遇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大吃一驚:形容對意外發生的事情非常吃驚。

孤單失群:孤孤單單,找不到同伴。

密密麻麻:又多又密(多指小的東西)。

連綿不斷:(山脈、河流、雨雪等)接連不斷。

若隱若現:形容隱隱約約、模糊不清。

恍然大悟:形容忽然醒悟過來。

日月如梭: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受益無窮:得到數不盡的好處或利益。

鴉雀無聲:形容非常靜。

情不自禁: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人山人海:形容聚集的人很多。

誠心誠意:形容非常真誠。

脫口而出:不假思索,隨口說出。

異口同聲:形容很多人說同樣的話。

神氣十足:自以為優越而表現出非常得意或傲慢的樣子。課文指孩子們因自豪而特別得意的樣子。

左顧右盼:向左右兩邊看。

寂然無聲:形容寂靜的樣子。

四面八方:各個方向。

七嘴八舌:形容很多人說這說那,議論紛紛。

迫在眉睫:比喻事情十分緊急,已逼近眼前。

喜出望外:遇到出乎意外的喜事而高興。

如願以償:願望得到實現。

躡手躡腳:形容走路時輕手輕腳的樣子。

小心翼翼:形容舉動十分謹慎,絲毫不敢疏忽。

寸草不生:連小草都不生長。形容十分荒涼。

古往今來:從古代到現在。

五湖四海:指全國各地。課文中指全世界。

迫不及待:急迫得不能再等待。

目不轉睛:不轉眼珠地(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戀戀不捨:形容捨不得離開。

順流而下:順著水流的方向行駛。

無影無蹤:沒有任何蹤跡。

荒蕪人煙:十分荒涼,沒有人家。

身無分文:身上沒有一文錢。形容極其窮困。

趔趔趄趄:身體歪斜,腳步不穩。

名不虛傳:傳播的好名聲一點不虛假。

琳琅滿目:比喻各種美好的東西很多(多指書籍或工藝品)

和顏悅色:形容態度和藹可親。

栩栩如生:形容非常生動,像活的一樣。

愛不釋手:喜愛得捨不得放下。

語無倫次:話講得很亂,沒有條理層次。

清晰可辨:清楚,可以辨別出來。

縱橫交錯:豎的橫的交叉在一起。

下落不明:不知道所要尋找的人或物所在的地方。

聞名遐邇:遠近有名,形容名聲很大。

提心吊膽: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面如土色:臉色跟土一樣,沒有血色。

歡歌笑語:歡樂地歌唱談論。

熊熊大火:形容火勢旺盛。

奮勇前行:鼓起勇氣向前行進。

泣不成聲:哭得發不出聲音。

人煙稀少:居住的人很少。

提心吊膽:形容十分擔心和害怕。

田地荒蕪:田地因無人耕種或管理而長滿野草。

面如土色:因為擔驚受怕,臉色呈土黃色,沒有血色。

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四字詞語」歸納

4樓:匿名使用者

津津有味 戀戀不捨 大驚小怪 氣焰囂張 鐵面無私 剛正不阿

人物動作:

沉默不語 一動不動 不約而版同 翩翩起舞 長途跋涉 騰雲

權駕霧 異口同聲 張口結舌 七嘴八舌 讚不絕口 目不轉睛 愛不釋手 彬彬有禮 交口稱讚 痛改前非 悔過自新 博覽群書 孜孜不倦 勤學好問 學而不厭 堅持不懈 業精於勤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廢寢忘食 竭盡全力 鍥而不捨 腳踏實地 人物能力:

妙筆生花 畫龍點睛 降龍伏虎 各顯神通

聰明能幹 聞名遐邇 滔滔不絕 頭頭是道

寓言道理:

亡羊補牢 南轅北轍 驚弓之鳥 買櫝還珠 一舉兩得 受益無窮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開門見山 一目了然 大材小用 小題大做 三長兩短 七上八下 百發百中 百步穿楊 形態樣子: 小巧玲瓏 若隱若現 栩栩如生 惟妙惟肖 數量:

成千上萬 多多益善 琳琅滿目 應有盡有 五湖四海 家家戶戶 古往今來 源源不斷 零零星星 結結實實

三年級語文上冊四字詞語及解釋

5樓:金芃閣

(1)一本正經[yī běn zhèng jīng]:形容很規矩,很莊重,很認真。

例:他一本正經地坐在桌前看書。

(2)引人注目[yǐn rén zhù mù]:引起人的注意,使人把視線集中在一點上。

例:你這樣穿十分引人注目。

(3)滿載而歸[mǎn zài ér guī]:裝滿了東西回來,形容收穫極豐富。

例:他這趟回去收了好多果子,滿載而歸。

(4)自言自語[zì yán zì yǔ]:自己跟自己說話。

例:他從辦公室出來,自言自語,也不知在說什麼。

(5)惹人喜愛[rě rén xǐ ài]:討人喜歡。

例:這個小姑娘眼晴大大的,非常惹人喜愛。

(6)絢麗多彩[xuàn lì duō cǎi]:色彩豐富,燦爛美麗。

例:殿宇樓閣,庭院花木,使整個建築絢麗多彩。

(7)白髮蒼蒼[bái fà cāng cāng]:頭髮灰白。

例:經過時間的洗禮,他已是彎腰駝背,白髮蒼蒼了。

(8)縷縷炊煙[lǚ lǚ chuī yān]:燒火做飯時冒出的一條條、連續不斷上公升的煙。

例:小村莊在午飯時間家家戶戶都冒出縷縷炊煙。

(9)歡蹦亂跳[huān bèng luàn tiào]:形容健康、活潑、生命力旺盛。

例:小馬駒和小牛犢圍著飼養員歡蹦亂跳。

(10)嚴嚴實實[yán yán shí shí]:非常嚴密,沒有空隙。

例:密密層層的枝葉把森林封得嚴嚴實實。

(11)翩翩飛舞[pian pian fei wu]:形容輕快地飛舞。

例:花叢裡有許多蝴蝶在翩翩飛舞。

(12)大驚失色[dà jīng shī sè]:形容因受到驚嚇而臉色蒼白。

例:他聽到這個訊息大驚失色,馬上衝了出去。

(13)千呼萬喚[qiān hū wàn huàn]:形容呼喚的次數非常多。

例:任憑你千呼萬喚,他總是置若罔聞。

(14)垂頭喪氣[chuí tóu sàng qì]:形容情緒低落、失望懊喪的樣子。

例:這有什麼大不了的,值得你這樣垂頭喪氣嗎?

(15)五彩繽紛[wǔ cǎi bīn fēn]:形容色彩非常豐富。

例:春天來了,鮮豔的花朵開了,把春天點綴得五彩繽紛、多姿多彩的。

(16)爭奇鬥艷[zhēng qí dòu yàn]:花朵競相開放,好像在比美。

例:公園裡的花都開了,爭奇鬥艷,十分美麗。

(17)欣然怒放[xīn rán nù fàng]:愉快地盛開。

例:欣然怒放的睡蓮古埃及的國花,它亭亭玉立,出淤泥而不染。

(18)含笑一現[hán xiào yī xiàn]:面帶笑容短時間出現。

例:曇花卻在3點左右含笑現。

(19)準確無誤[zhǔn què wú wù]:行動的結果完全符合實際或預期,沒有差錯。

例:請你把這個詞準確無誤的讀出來。

(20)確確實實[què què shí shí]:真實可靠。

例:他確確實實來過。

(21)千里迢迢[qiān lǐ tiáo tiáo]:形容路途很遠。

例:他千里迢迢慕名而來,就是期盼得到教授的指導。

(22)不緊不慢[bù jǐn bù màn]:不急也不慢。

例:車伕高高在上東觀西望,不緊不慢地在你眼前流過

(23)風餐露宿[fēng cān lù sù]: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辛。

例:為了完成這次任務,他風餐露宿,歷盡艱險,終於如願以償。

(24)風塵僕僕[fēng chén pú pú]:形容長途奔波,十分勞累的樣子。

例:看他的臉色,必然是一路風塵僕僕,備嘗辛苦。

(25)回首遙望[huí shǒu yáo wàng]:把頭轉向後方,遠遠地望。

例:童年就像一段奇妙的旅途,可以回首遙望,卻難再次走過。

(26)名揚中外[míng yáng zhōng wài]:形容名聲大,世界聞名。

例:徐悲鴻是一位名揚中外的畫家,以畫駿馬最為有名。

(27)初晴後雨[chū qíng hòu yǔ]:開始晴後來下雨。

例:飲湖初晴後雨,非常美麗。

(28)淡妝濃抹[dàn zhuāng nóng mǒ]:淡雅的妝,艷麗的打扮。

例:西湖非常美麗,淡妝濃抹都別有一番滋味。

(29)五光十色[wǔ guāng shí sè]:比喻色彩鮮豔,式樣繁多。

例:市場上的東西真是花花綠綠,五光十色,應有盡有。

(30)成群結隊[chéng qún jié duì]:結成一群群、一隊隊。

例:大雁南飛,成群結隊,只有離群的它在孤寂的天空形單影隻。

(31)千奇百怪[qiān qí bǎi guài]: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例:溶洞有很多很多的千奇百怪的自然奇觀,這回能親自去看個究竟了。

(32)蔥蔥蘢蘢[cōng cōng lóng lóng]:(草木)青翠茂盛。

例:春天來了,大地一片蔥蔥蘢蘢。

(33)琳琅滿目[lín láng mǎn mù]:比喻各種美好的東西很多(多指書籍或工藝品)

例:到了特種手工藝廳,只見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34)應有盡有[yīng yǒu jìn yǒu]:應該有的都有了,非常齊全,不缺少。

例:這個書店兒童讀物應有盡有,可以使每一位小朋友滿意而歸。

(35)物美價廉[wù měi jià lián]:**便宜,質量又好。

例:本家紡加工生產銷售各種規格的高中檔純棉棉被質量上乘物美價廉。

(36)一應俱全[yī yīng jù quán]:指應該具備的,一切都齊全。

例:帶電腦操控的現代化體育設施一應俱全,同學們可以盡情娛樂!

(37)光彩奪目[guāng cǎi duó mù]:色彩極為鮮豔耀眼。

例:其時天色已近黃昏,馬路對面的綠燈顯得格外光彩奪目。

(38)五洲四海[wǔ zhōu sì hǎi]:全世界各個地方。

例:五洲四海的人們,都把他們的目光投向中國。

(39)大顯神威[dà xiǎn shén wēi]:充分地顯露出神奇的威力。

例:愛唱的人,就在舞台上痛痛快快唱吧!愛種棉花的,就在連成片的土地上大顯神威吧!

(40)龐然大物[páng rán dà wù]:形容高大而笨重的東西。

例:這傢伙看上去像個龐然大物,其實一點能耐也沒有。

(41)相提並論[xiāng tí bìng lùn]:把不同的人或事物混在一起來談論或看待。

例:兩國的策略雖如出一轍,但它們的力量卻不可相提並論。

(42)和睦相處[hé mù xiāng chǔ]:相處得好,不爭吵。

例:鄰居間和睦相處,只有她無事生非,老說別人壞話。

(43)翻來覆去[fān lái fù qù]:來回翻動身體。

例:老師翻來覆去講了好幾遍,他還沒有聽懂。

(44)沒精打采[méi jīng dǎ cǎi]:沒有精神,不高興,不振作。

例:昨晚上看電視看的太晚了,今天上課我總是沒精打采的。

(45)灰心喪氣[huī xīn sàng qì]:因遇到困難,意志消沉,情緒低落。

例:失敗並不可怕,最怕的是失敗之後灰心喪氣。

(46)不假思索[bù jiǎ sī suǒ]:用不著想,形容說話做事迅速。

例:在這個年代,遇到小便宜,不假思索就要佔,往往會吃大虧。

(47)興高采烈[xìng gāo cǎi liè]:興致高,精神足。

例:她跑來跑去地幹活,手腳輕健,興高采烈,身強體健。

(48)沉默不語[chén mò bǔ yǔ]:不說話,不出聲。

例:這是一群默默無聞沉默不語真正的戰士。

(49)如願以償[rú yuàn yǐ cháng]:如同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

例:為了完成這次任務,他風餐露宿,歷盡艱險,終於如願以償。

(50)彬彬有禮[bīn bīn yǒu lǐ]:語言和行動很文雅,有禮貌。

例:他刻意顯得惟命是聽、彬彬有禮,對每個人都滿臉堆笑。

(51)戀戀不捨[liàn liàn bù shě]:十分留戀,捨不得離開。

例: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戀戀,有故人之間,故釋公。

(52)目不轉睛[mù bù zhuǎn jīng]:形容看得很投入,很專心。

例:林林總總的商品令他目不轉睛。

(53)恍然大悟[huǎng rán dà wù]:形容忽然醒悟,明白的樣子。

例:五個人都恍然大悟,回家反省去了。

(54)日夜兼程[rì yè jiān chéng]:一天走兩天的路,以加倍的速度前進。

例:她一路上風餐露宿、日夜兼程,終於在預定時間到達了目的地。

(54)遠近聞名[yuǎn jìn wén míng] :無論是遠處還是近處都聽過這個名字,形容很有名。

例:此人為國做出很大的貢獻,所以遠近聞名。

(56)黑白相間[hēi bái xiāng jiàn]:黑與白互為彼此的間隙。

例:那只貓黑白相間,長得很個性。

(57)輕重倒置[qīng zhòng dào zhì]:把重要的和不重要的兩者的地位擺顛倒了。

例:寫文章做演說就不同了,這是專為影響人的,我們的同志反而隨隨便便,這就叫做輕重倒置。

(58)捨近求遠[shě jìn qiú yuǎn]:捨去近處的,追求遠處的。形容做事走彎路。

例:土豆這東西我們家鄉多的是,你不必捨近求遠到處去買。

(59)頭重腳輕[tóu zhòng jiǎo qīng]: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例: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60)積少成多[jī shǎo chéng duō]: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例:我們的知識是靠積少成多而來的。

(61)異口同聲[yì kǒu tóng shēng]:不同的嘴說出相同的話。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例:會上,大家異口同聲地說,一定要在考試競賽中奪得好成績。

(62)左鄰右舍[zuǒ lín yòu shè]: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例:父兄丈伕力不能救,左鄰右舍也不幫忙,於是她就死了。

(63)裡應外合[lǐ yìng wài hé]:外面攻打,裡面接應。

例:我軍裡應外合,全殲了守敵。

(64)開天闢地[kāi tiāi pì dì]: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例:感謝那些開天闢地、披荊斬棘的英雄們。

(65)心花怒放[xīn huā nù fàng]: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例:李大媽的兒子在部隊立了功,一家人樂得心花怒放。

(66)依依不捨[yī yī bù shě]:形容捨不得離開。

例:畢業了,同學們依依不捨地離開母校。

(67)果實纍纍[guǒ shí lěi lěi]: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巨大的成績或者榮譽。

例:秋天到了,果園裡果實纍纍。

(68)秋高氣爽[qiū gāo qì shuǎng]: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例:今天秋高氣爽,我們可以出去遊玩一番。

三年級語文上冊知識點,人教版三年級上冊語文重點複習內容有哪些

小學三年語文學生接觸的知識開始繁多,但是最根本還是離不開以下幾點 1.生字,四字詞語。書上每課都有會寫的字,這是必須掌握的內容要反覆聽寫,抄寫 2.多音字,比較組詞,近義詞,反義詞要準備個本子每課一做整理。3.每課的課後題要熟練回答,要學會總結課文的中心思想,便於課內閱讀的拿分。4.語文百花園內的所...

三年級上冊語文書,三年級上冊語文書66頁

裡面有小學人教版的所以書,回電子答的 語文書三年級下冊66頁選乙個開頭想象大家一起接龍接龍編故事怎麼寫 一陣大風過後 復,小牧童 制被吹到了顛倒村 他睜開bai 眼睛,之前樹du枝和樹葉長 zhi進土裡,樹根卻張dao牙舞爪的伸向天空,雲朵在地上飄來飄去,連太陽都是冷的了,小牧童說,這裡真是又可怕,...

三年級語文題目,三年級作文題目大全

1.排列順序 唐宋元明清 2.兒歌 大小 同 3.加一筆變字 萬 方 司 同 小 木 烏 鳥 問 間 木 禾 術 未 末 人 個 大 4.猜謎語 步 賓 呀 夢 5.三字俗語 聽答聲 那個糖是不是這個唐,如果是得話,答案如下 唐 宋 元 明 清 按歷史朝代先後順序 填兒歌我不會 萬 方司 周 小 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