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門聞犬吠,「柴門聞犬吠」中的「柴門」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4:15 字數 2383 閱讀 70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下一句是風雪夜歸人

出自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朝代:唐代

作者:劉長卿

原文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譯文暮色降臨山色蒼茫愈覺路途遠,

天寒冷茅草屋顯得更貧困。

柴門外忽傳來犬吠聲聲,

風雪夜迴宿家的家人回來了。

註釋(1)芙蓉山主人:這裡指作者投宿的人家。芙蓉山:地名,在今湖南省郴州市桂陽縣。

(2)蒼山:青山。

(3)白屋:這裡說的是人投宿的貧苦人家的住所。通常房頂用白茅覆蓋、或木材不加油漆叫白屋。

(4)犬吠:狗叫 。

(5)夜歸:晚上歸來。

(6)貧:清貧。

「柴門聞犬吠」中的「柴門」是什麼意思?

2樓:free孤獨與烈酒

用樹枝編紮為門,言其簡陋。

柴門在杜甫草堂詩史堂之後,為中軸線上的第四重建

築.「柴門」原是杜甫營建草堂時所造院門,因其簡樸低矮而得名,「野老離邊江岸回,柴門不正逐江開.」(《野老》)頗有些隱居田園的意味。

杜甫幽居草堂的生活是散淡而低調的,對於別人的拜訪,他謙虛地說自己「豈有文章驚海內,漫勞車馬駐江干」(《賓至》)他的自謙之詞後來被明代的文人何宇度稍加改動,變成了後人對詩聖杜甫的高度讚譽與無限景仰,「萬丈光芒,信有文章驚海內;千年豔慕,獨勞車馬駐江干.」這就是今天懸掛柴門上的對聯,由**誥補書.「柴門」匾額為潘天壽手書.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劉長卿 】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作者介紹

劉長卿,唐河間(現屬河北)人,一說宣城(現屬安徽)人,河間為其郡望,字文房。玄宗天寶進士。肅宗至德中官監察御史,後為長洲縣尉,因事下獄,貶南巴尉。

代宗大歷中任轉運使判官,知淮西、鄂嶽轉運留後,又被誣再貶睦州司馬。德宗建中年間,官終隨州刺史,世稱劉隨州。劉長卿生卒年未確論,各名家說法相差甚遠,綜合看來約生於709-725年間,逝於786-790年左右。

劉長卿工於詩,長於五言,自稱「五言長城」。《騷壇秘語》有謂:劉長卿最得騷人之興,專主情景。

3樓:應淑珍陸錦

柴門聞犬吠和新聞中的聞的意思不相同,因為第乙個聞是動詞,聽的意思;第2個是聽見的事情,訊息的意思,是名詞。

4樓:閭卿吉谷雪

禹州市七星區三里店新天地

5樓:癮獵

用樹枝編紮為門,言其簡陋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人》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詩歌《柴門聞犬吠》中「柴門」是什麼意思

6樓:虞兮何衣

用樹枝編紮為門,言其簡陋.柴門

在杜甫草堂詩史堂之後,為中軸線上的第四重建築.「柴門」原是杜甫營建草堂時所造院門,因其簡樸低矮而得名,「野老離邊江岸回,柴門不正逐江開.」(《野老》)頗有些隱居田園的意味.

杜甫幽居草堂的生活是散淡而低調的,對於別人的拜

訪,他謙虛地說自己「豈有文章驚海內,漫勞車馬駐江干」(《賓至》)他的自謙之詞後來被明代的文人何宇度稍加改動,變成了後人對詩聖杜甫的高度讚譽與無限景仰,「萬丈光芒,信有文章驚海內;千年豔慕,獨勞車馬駐江干.」這就是今天懸掛柴門上的對聯,由**誥補書.「柴門」匾額為潘天壽手書.

柴門聞犬吠,中的(柴門)是什麼意思

7樓:

柴門聞犬吠和新聞中的聞的意思不相同,因為第乙個聞是動詞,聽的意思;第2個是聽見的事情,訊息的意思,是名詞。

8樓:qian陌熙

詩歌《柴門聞犬吠》中「柴門」的意思是籬笆門。

出處:該句出自唐代詩人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劉長卿(約726 — 約786),字文房,漢族,宣城(今屬安徽)人,唐代詩人。後遷居洛陽,河間(今屬河北)為其郡望。玄宗天寶年間進士。

肅宗至德中官監察御史,後為長洲縣尉,因事下獄,貶南巴尉。代宗大歷中任轉運使判官,知淮西、鄂嶽轉運留後,又被誣再貶睦州司馬。德宗建中年間,官終隨州刺史,世稱劉隨州。

原詩: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譯文:暮色蒼茫,更覺前行山路遙遠。天寒地凍,倍覺投宿人家清貧。忽然聽得柴門狗叫,應是主人風雪夜歸。

賞析:這首詩用極其凝鍊的詩筆,描畫出一幅以旅客暮夜投宿、山家風雪人歸為素材的寒山夜宿圖。詩是按投宿的順序寫下來的。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清貧生活的同情。

參考資料梁川.唐詩三百首鑑賞.北京: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2008

9樓:匿名使用者

禹州市七星區三里店新天地

柴門聞犬吠上一句是什麼,柴門聞犬吠,()下一句是什麼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柴門聞犬吠,下一句是什麼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譯文 當暮色降臨山蒼茫的時候就越來越覺得路途遙遠,當天氣越寒冷茅草屋顯得更加貧窮。柴門外忽傳來犬吠聲聲,原來是有人冒著風雪歸家門。擴充套件資料 1 逢雪宿芙蓉山...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的作者是誰

劉長卿 逢雪宿芙蓉山人 年代 唐 作者 劉長卿 作品 逢雪宿芙蓉山 內容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逢雪宿芙蓉山 劉長卿日 暮 蒼 山 遠,天 寒 白 屋 貧。柴 門 聞 犬 吠,風 雪 夜 歸 人。註釋 1 芙蓉山 地名。2 蒼山 青山。3 白屋 貧家的住所。房頂用白茅覆蓋,或木材不加油漆叫白屋。4...

默默無聞中的「聞」是什麼意思,默默無聞的「聞」是什麼意思?

聞 是出名的意思。聞 其他釋義 1 聽見 聽而不聞。耳聞不如目見。2 聽見的事情 訊息 見聞。新聞。奇聞。3 有名望的 聞人。4 名聲 令聞。穢聞 5 用鼻子嗅 你聞聞這是什麼味兒?默默無聞 m m w w n 釋義 不出名 不為人知道。默默 沒有聲息 聞 出名。默默無聞的意思是指做事無聲無息,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