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好聽的古風名字,求好聽的古風名字

2021-03-04 08:53:53 字數 7526 閱讀 3859

1樓:匿名使用者

女版,各人偏愛的

阮卿葵蘇淺安

慕然婷千酒酒

男,蘇誡

戰風辰(彼時以墨作塵此時風火戰鼓振星辰)

2樓:愛笑的潮露

芊芊 悟空 牽絲戲 錦鯉抄 眉間雪

求好聽的古風名字 10

3樓:鳶尾

1、秋嵐

秋:秋字的本義是一年的第三季,指莊稼成熟收穫的時期。

嵐:嵐字拆開是山和風,寓指山頂上呼嘯而過的大風。

2、蘭澤

蘭:指蘭花和蘭草,經常用以比喻君子。

澤:指光澤、潤澤、恩澤、恩惠、仁慈的行動。

3、雲海

雲:雲彩,指水氣上公升遇冷凝聚成微小的水珠,成團地在空中飄浮。

4、素娥

素:本色,白色,顏色單純,不艷麗,潔白的絹,本來的,質樸。

娥:指女子姿容美好、美女。

5、馨音

馨:指散布很遠的香氣,芳香。

音:一般指有節奏的聲,如**,弦外之音。也指資訊,訊息,如音訊。

6、竹琦

竹:本義是指竹子,或者是一種竹製品。

琦:美玉,珍奇,美好,奇異。

7、清秋

清:指純潔、清明、清白、清雅高尚、清廉。

秋:秋字的本義是一年的第三季,指莊稼成熟收穫的時期。

8、有晴

有:存在,表示所屬,發生,出現,客氣。

晴:天空無雲或雲量很少,跟"陰"相對。天氣晴朗。

9、陶然

陶:一般指製造陶器和煉金屬,也指情操,快樂,陶冶。

然:這樣,如此,答應,信守,照耀,明白。

4樓:九尾錦書

不是原創,但可以參考一下。

沈清秋,洛冰河,楚晚寧,墨微雨,薛閒,玄憫,燕綏之,沈嶠,晏無師,師青玄,師昧(師明淨),韓朗,沈巍,韓非離,豐羽嵐,鳳霄,嚴爭鳴,程潛,如童,韓木椿

5樓:堇色琉璃未逝

從楚辭裡找的

1、伯庸

。《離騷》:「朕皇考曰伯庸」。譬如作家馬伯庸……

2、正則、靈均。《離騷》:「名餘曰正則兮,字餘曰靈均」。

正則:公正而有法則。靈均:

靈善而均調。屈原名平,字原,正則是對「平」字進行的解釋,靈均是對「原」字進行的解釋。

3、修能。《離騷》:「又重之以修能」。修能:即美好的外表儀形。一釋為很強的才幹和能力。

4、騏、驥。《離騷》:「乘騏驥以馳騁兮」。騏驥:駿馬。

5、峻茂。《離騷》:「冀枝葉之峻茂兮」。峻茂:猶繁茂。

6、信芳。《離騷》:「苟餘情其信芳」。如京劇表演藝術家周信芳。

7、聖哲、茂行。《離騷》:「夫維聖哲以茂行兮」。聖哲:具有超人的道德才智的人。茂行:德行充盛。

8、曼路。《離騷》:「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9、望舒。《離騷》:「前望舒使先驅兮」。望舒:神話中為月駕車的神。如寫《雨巷》的詩人戴望舒。

10、陸離。《離騷》:「斑陸離其上下」。陸離:光輝燦爛的樣子。我們對於該詞的認知多來自於成語「光怪陸離」,意指色彩繁雜、變化多端。

11、珵美。《離騷》:「覽察草木其猶未得兮,豈珵美之能當」。珵:美玉。

12、雲旗。《離騷》:「駕八龍之婉婉兮,載雲旗之委蛇」。雲旗:繪有雲霓的旗幟。

1、辰良。《九歌·東皇太一》:「吉日兮辰良」。「辰良」系「良辰」之倒文,指好時光。易被讀作「乘涼」。

2、玉鏘、璆鳴。《九歌·東皇太一》:「撫長劍兮玉珥,璆鏘鳴兮琳琅」。詩曰:佩玉鏘鏘。璆(音求):美玉。

3、安歌。《九歌·東皇太一》:「疏緩節兮安歌」。安歌:神態安詳地唱歌。有一句唐詩說:「安歌送好音」。

4、浩倡。《九歌·東皇太一》:「陳竽瑟兮浩倡」。「浩倡」又作「浩唱」,和上句「安歌」相對應。取名時可改為「浩昌」。下文《九歌·少司命》中還有「浩歌」。

5、樂康。《九歌·東皇太一》:「君欣欣兮樂康」。樂康:安樂貌。

6、齊光。《九歌·雲中君》:「與日月兮齊光」。有點「曌」字的感覺呢。

7、宜修。《九歌·湘君》:「美要眇兮宜修」。宜修:修飾得宜,恰到好處。《甄嬛傳》裡的皇后名字……

8、揚靈(揚舲)。《九歌·湘君》:「橫大江兮揚靈」。揚靈:一說即揚舲,揚帆前進。

9、飛龍。《九歌·湘君》:「飛龍兮翩翩」。飛龍:此處指龍船。若是《易經·乾卦》中的「飛龍在天」,那就霸氣外露了。

10、杜若。《九歌·湘君》:「采芳洲兮杜若」。杜若:香草名,又名山姜,古人謂服之「令人不忘」。上下文中還有「杜衡」,亦香草名。

11、揚波。《九歌·少司命》:「衝風至兮水揚波」。揚波此處指掀起波浪。但在有的語境中也比喻動亂。

12、既明。《九歌·東君》:「夜皎皎兮既明」。既明:天色明亮。《詩經·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從這裡演變出「明哲保身」的成語。

13、翾飛。《九歌·東君》:「翾飛兮翠曾,展詩兮會舞」。翾(音宣)飛:飛翔。

14、青雲。《九歌·東君》:「青雲衣兮白霓裳,舉長矢兮射天狼」。《紅樓夢》第七十回薛寶釵作詩曰:「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

15、飛揚。《九歌·河伯》:「心飛揚兮浩蕩」。飛揚:心情舒展,思緒飄飛。

16、誠勇。《九歌·國殤》:「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誠勇:內心勇敢。《大戴禮記·文王官人》:「誠勇必有難懾之色」。

1、堅志。《九章·惜誦》:「欲橫奔而失路兮,堅志而不忍」。堅志:意志堅定。

2、寶璐。《九章·涉江》:「被明月兮佩寶璐」。寶璐:美玉。

3、承宇。《九章·涉江》:「雲霏霏而承宇」。承宇:指山中雲氣旺盛而與屋簷相承接。

4、懷信。《九章·涉江》:「懷信侘傺,忽乎吾將行兮」。懷信:懷抱忠貞誠信之心。

5、懷瑾。《九章·懷沙》:「懷瑾握瑜兮」。如國學大師南懷瑾。

6、廣志。《九章·懷沙》:「定心廣志,餘何畏懼兮」。

7、嘉樹。《九章·橘頌》:「後皇嘉樹,橘徠服兮」。嘉樹:美好的樹木。譬如宋氏三姊妹的老爸宋嘉樹。

8、秉德。《九章·橘頌》:「秉德無私,參天地兮」。秉德:秉持道德。

9、淑離。《九章·橘頌》:「淑離不淫,梗其有理兮」。淑離:鮮明美好的樣子。but諧音疏離。

10、翼遙。《九章·悲回風》:「翼遙遙其左右」。翼:飛動;遙遙:搖擺。

1、休德。《遠遊》:「貴真人之休德兮」。休德:美德。

2、辰星。《遠遊》:「奇傅說之託辰星兮」。辰星:星宿名。此指二十八宿中的房星,位於東方天幕。

3、淑尤。《遠遊》:「絕氛埃而淑尤兮」。淑尤:到達奇異的境界。

4、耀靈。《遠遊》:「耀靈曄而西征」。耀靈:太陽的別稱,亦喻指帝王。

5、凱風。《遠遊》:「順凱風以從游兮」。凱風:和暖的風,指南風。

6、琬琰。《遠遊》:「懷琬琰之華英」。琬琰:泛指美玉。也比喻品德或文詞之美,如《南史·劉遵傳》:「文史該富,琬琰為心」。

7、冬榮。《遠遊》:「麗桂樹之冬榮」。冬榮:指桂樹經冬不凋。

8、博衍。《遠遊》:「**博衍無終極兮」。博衍:這裡形容樂聲撥打廣遠、舒展綿延的樣子。

9、自清。《卜居》:「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如作家朱自清。

10、昂駒。《卜居》:「寧昂昂若千里之駒乎」。昂昂:器宇軒昂。

11、繹心(懌心)。《九辯》:「有美一人兮心不繹」。繹:通「懌」,喜悅。

12、高翔。《九辯》:「將去君而高翔」。三國蜀的一員武將和清代揚州八怪之一都叫高翔。

13、懷德。《九辯》:「鳥獸猶知懷德兮」。懷德:懷恩報德。《論語·里仁》:「君子懷德,小人懷土」。

14、顯榮。《九辯》:「處濁世而顯榮兮」。顯榮:顯赫榮耀。

15、晏晏。《九辯》:「被荷禂之晏晏兮」。晏晏:漂亮輕柔的樣子。

16、幼清。《招魂》:「朕幼清以廉潔兮」。

17、盛德。《招魂》:「主此盛德兮」。盛德:充實、充盛的德行。

18、靜閒。《招魂》:「靜閒安些」。不過聯絡上下文,該詞是形容遺像「寧謐安詳」的= =

19、嫮。《大招》:「嫮目宜笑」。嫮(音護):美好,這裡用來形容眼睛。溥傑與嵯峨浩的小女兒名叫嫮生。

1、振理。《七諫·初放》:「悠悠蒼天兮,莫我振理」。振理:拯救,辨別。

2、慈仁。《七諫·沉江》:「堯舜聖而慈仁兮」。慈仁:善良仁愛。

3、賢俊。《七諫·沉江》:「賢俊慕而自附兮」。賢俊:賢能傑出之人才。

4、逾明。《七諫·沉江》:「叔齊久而逾明」。逾明:歷久而名聲日益顯著。

5、舒志。《七諫·怨世》:「遭周文而舒志」。舒志:舒展志向,發揮才能。

6、凌恆。《七諫·自悲》:「凌恆山其若陋兮」。此名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意境,只不過屈原寫的是北嶽恆山,杜甫寫的是東嶽泰山。

7、誠貞。《七諫·自悲》:「哀居者之誠貞」。誠貞:忠誠正直。

8、景雲。《七諫·謬諫》:「龍舉而景雲往」。景雲:濃厚而有光亮的雲。

9、依斐。《哀時命》:「雲依斐而承宇」。依斐:形容雲層堆垛的樣子。

10、淑清。《哀時命》:「中皎潔而淑清」。淑清:善良清正。

1、嘉月。《九懷·危俊》:「陶嘉月兮總駕」。陶:喜樂;嘉:美好;嘉月:吉日良辰。

2、慶雲。《九懷·思忠》:「枉車登兮慶雲」。慶雲:祥瑞之氣,這裡比喻尊貴顯赫的地位。

3、奮翼。《九懷·陶壅》:「將奮翼兮高飛」。奮:振羽展翅。

1、鴻永。《九歎·逢紛》:「鴻永路有嘉名」。鴻永路:前途遠大。

2、垂文、揚採。《九歎·逢紛》:「垂文揚採,遺將來兮」。垂文:流傳文章;揚採:與「垂文」互文見義,張揚文采。

3、素潔。《九歎·怨思》:「情素潔於紐帛」。素潔:高潔。

4、妙儀。《九歎·遠逝》:「承皇考之妙儀」。妙儀:美好的法則,高妙的法度。

5、菀青。《九歎·憂苦》:「菀彼青青」。此處菀讀作yù。當然,讀成wǎn也很好聽。

6、嘉志。《九歎·愍命》:「昔皇考之嘉志兮」。嘉志:美好的志向。

1、昭華、寶璋。《九思·疾世》:「抱昭華兮寶璋」。昭華:美玉名。寶璋:寶玉。

2、碩明。《九思·悼亂》:「駐俟兮碩明」。碩明:天大亮。

3、俊彥。《九思·傷時》:「覽往昔兮俊彥」。俊彥:傑出之士,賢才。

4、清和。《九思·傷時》:「聲噭誂兮清和」。清和:清美和諧。

《詩經》

1、朝宗 百川歸海。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小雅·沔水》「沔波流水,朝宗于海」。

2、管彤 彤管,古代女史用以記事的杆身漆朱的筆。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詩經·邶風·靜女》「貽我彤管」。

3、孔陽 十分鮮明耀眼。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豳風·七月》「載玄載黃,我朱孔陽。

」4、清揚 形容女子美麗。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詩經·鄭風·野有蔓草》: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5、震燁 燁:火盛,明亮,引伸為「光輝燦爛」。

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小雅·十日之交》「燁燁震電」。6、周翰 比喻國家的棟樑之材。

適用於男孩取名字。源自《詩經·大雅·崧高》「維申及甫,維周之翰」。7、斯年 形容長遠的年代,舊時多用於祝國運綿長。

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大雅·下武》:「於萬斯年,受天之祜。

」8、煦涵 意為滋潤養育。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張說《大唐祀封禪頌》:

「菌蠢滋育,氤氳涵煦。9.星軒 指軒轅星官。古代以其中一顆大星為女主的象徵。

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文選·顏延之<宋文皇帝元皇后哀策文>》:「坤則順成,星軒潤飾。

」10.星闌 指夜將盡。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南宋謝靈運《夜發石關亭》詩:

「鳥歸息舟楫,星闌命行役。」11.若飛 若飛,形容快捷迅速,像飛一樣。適用於男孩取名字。

出自《木蘭辭》:「關山杜若飛」。12.若光 古代神話中若木的光。

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南朝江淹《郊外望秋答殷博士》詩:「屬我嵫景半,賞爾若光初。

」13.星馳 形容速度很快。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王勃的《滕王閣序》:

「雄州霧列,俊採星馳」。14.勝藍 比喻學生勝過先生,後人勝過前人。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

出自《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勝於藍」。15.馨逸 香氣噴溢。適用女孩取名字。

出自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四》:「蘭薰麝越,自成馨逸。」16.騰起 公升起。

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方術傳下·薊子訓》:「初去之日,唯見白雲騰起,從暮至旦,如是數十處。

」17.騰文 呈現文采。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南朝江淹《別賦》:

「日出天而耀景,露下地而騰文。」 唐 李白 《明堂賦》:「冠百王而垂勳,燭永珍而騰文。

」18.騰揚 翻騰上湧。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曹丕《濟川賦》:

「濞騰揚以相薄,激長風而亟逝。」19.騰逸 指才氣奔放超逸。適用於男孩取名字。

出自明代顧璘《國寶新編·陝西按察副使何景明》:「若乃天才騰逸,咳唾成珠,實亦人倫之雋乎!」20.恬簡 恬淡簡易。

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陳書·蕭乾傳》:「滂弟幹,字思惕,容止雅正,性恬簡,善隸書,得叔父子雲之法。

」21.恬如 安然,泰然。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晉書·王述傳》「性沉靜,每坐客馳辨,異端競起,而述處之恬如也。

」22.恬適 安適。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蘇軾《與康公操都官書》:

「賢者處之,想恬適也。」23.恬雅 沉靜文雅。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

出自《資治通鑑·宋孝武帝大明七年》:「吏部郎江智淵素恬雅,漸不會旨。」24.婉慧 柔美聰慧。

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晉書·列女傳·慕容垂妻段氏》:「少而婉慧,有志操。

」25.婉靜 溫順嫻靜。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

「﹝三女﹞皆孝順小心,婉靜有禮。」26.婉妙 美好;美妙。適用於女孩取名字。

出自清代蒲松齡《聊齋誌異·霍女》:「新婦小名阿美,頗婉妙。」27.婉然 美好的樣子。

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漢代司馬相如《美人賦》:「有女獨處,婉然在床,奇葩逸麗,淑質艷光。

」28.婉柔 溫順柔弱。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宣鼎《夜雨秋燈錄·龍梭三娘》:

「主見其婉柔,不忍誅。」29.婉儀 美好的儀態。適用於女孩取名字。

出自明代張居正《來雁說》:「矧其耿特之禽,婉儀斂翮。」30.婉悅 恭順和悅。

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宋濂《怡養堂記》:「愛而肅恭之禮存焉,敬而婉悅之意備焉,斯可以為善養矣。

」31.萬里 形容高遠。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裡」。

32.欣怡 喜悅。適用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王禹偁《回孫何謝秘書丞直史館京西轉運副使啟》:

「方切欣怡,忽承緘翰,備認謙沖之旨,彌增感荷之誠。」33.文彬 形容既文雅又樸實。適用於男孩取名字。

出自《論語·雍也》「文質彬彬」。34.文翰 文章;文辭。適用於男孩取名字。

出自《晉書·劉伶傳》:「未嘗厝意文翰,惟著《酒德頌》一篇。」35.文瀾 文章的波瀾。

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何景明 《六子詩·邊太常貢》:「芳詞灑清風,藻思興文瀾。

」36.文麗 華麗。適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韓非子·亡徵》:

「喜淫而不周於法,好辯說而不求其用,濫於文麗而不顧其功者,可亡也。」37.文心 為文之用心。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

出自劉勰《文心雕龍·序志》:「夫文心者,言為文之用心也。」38.文軒 用彩畫雕飾欄杆和門窗的走廊。

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文選·曹植<七啟>》:「爾乃御文軒,臨洞庭。

」李善注:「文,畫飾也;軒,殿檻也。」39.文雅 溫文爾雅,講禮儀而不粗鄙。

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取自《大戴禮記·保傅》:「答遠方諸侯,不知文雅之辭。

」40.文懿 華美的文章。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白居易《除裴度中書舍人制》「茂學懿文」。

求好聽的古風名字2到字,求好聽的古風名字2到3個字

我是這麼玩的,選一首自己喜歡的古風歌曲中的一句歌詞簡化。比如河圖 的一首裡面有一句 晨霧裡渡船唱著歌謠,撐過小河灣。我自己取了乙個渡船曾歌的名字。這是我的方法,呵呵 男的用還是女的用 要什麼型別的?求好聽的古風網名 2 3字 兩字 夜歌 未央 染瞳 鏡池 淺藍 瀾瑤 花晝 念安 三字 若暮年 胭脂淚...

求好聽的古風歌曲,求好聽的古風歌曲推薦

少司命 相思碑 錯過的愛情 臨安記憶 擺渡 黑白小巷 這首歌很好聽,個人比較喜歡 江山如夢 清歌流觴 一劍輕安 如意 宿命 以劍之名 雪薇 多一點 煙雨迷離 贈重小煙 雲深靈隱 風華燃盡 指間砂 魅影醉 超愛,單曲迴圈了很久 飲馬江湖風蕭蕭 非常喜歡,贊 茶道 杯酒釋兵權 信步史書 宮心 鬼醫 北風...

自創好聽的古風人名,求好聽的古風小說名字,自創。

沐隨風 沐晚晴 千墨雲 千墨惜 秦明晏 秦玉璃 司昭和 司流雲 林子宥 林清羽 言傾寒 言翎兒 蘭擎宇 蘭未晞。古風 是一類新型的文化。古風 以中國的傳統文化為基調,結合中國傳統的文學 琴棋書畫 詩詞歌賦等,經過不斷的發展磨合,形成了比較完備的 文學 繪畫等藝術形式。古風 社團 墨明棋妙,鸞鳳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