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的行政區劃,甘肅有哪些市

2021-03-04 08:53:51 字數 5083 閱讀 4376

1樓:冷嗜夕

甘肅省行政區劃表地級行政區車牌

** **

區號 郵政

編碼 面積

(k㎡) 縣級行政區蘭州市甘a09317300001.33萬城關區、七里河區、西固區、安寧區、紅古區、榆中縣、皋蘭縣、永登縣 嘉峪關市甘b09377351000.29萬峪泉鎮、文殊鎮、新城鎮金昌市甘c09357371000.

89萬金川區、永昌縣**市甘d09437309002.12萬**區、平川區、會寧縣、靖遠縣、景泰縣天水市甘e09387410001.44萬秦州區、麥積區、清水縣、秦安縣、甘谷縣、武山縣、張家川回族自治縣 酒泉市甘f093773500016.

8萬肅州區、玉門市、敦煌市、瓜州縣、金塔縣、肅北蒙古族自治縣、

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 張掖市甘g09367340004.09萬甘州區、山丹縣、民樂縣、臨澤縣、高台縣、肅南裕固族自治縣 武威市甘h09357330003.32萬涼州區、古浪縣、民勤縣、天祝藏族自治縣定西市甘j09327430001.

96萬安定區、通渭縣、隴西縣、漳縣、渭源縣、岷縣、臨洮縣 隴南市甘k09397460002.79萬武都區、宕昌縣、兩當縣、徽縣、成縣、西和縣、禮縣、康縣、文縣平涼市甘l09337440001.13萬崆峒區、涇川縣、靈臺縣、崇信縣、華亭縣、莊浪縣、靜寧縣慶陽市甘m 0934 745000 2.

71萬 西峰區、正寧縣、華池縣、合水縣、寧縣、慶城縣、鎮原縣、環縣臨夏回族自治州甘n 0930 731100 0.8萬 臨夏市、臨夏縣、康樂縣、廣河縣、永靖縣、和政縣、東鄉族自治縣、

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 甘南藏族自治州甘p09417470004.02萬合作市、夏河縣、瑪曲縣、舟曲縣、碌曲縣、迭部縣、臨潭縣、卓尼縣  《甘肅省行政區劃》

甘肅有哪些市

2樓:匿名使用者

截止2023年初,甘肅省轄12個地級市、

2個自治州。

12個地級市:蘭州市、嘉峪關市、金昌市、**市、天水市、武威市、張掖市、平涼市、酒泉市、慶陽市、定西市、隴南市

2個自治州:臨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

3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省設蘭州市、嘉峪關市、金昌市、**市、天水市、武威市、張掖市、酒泉市、平涼市、慶陽市、定西市、隴南市、臨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

4樓:手機使用者

甘肅省具體行政區劃:

2023年轄:12個地級市、2個自治州;17個市轄區、4個縣級市、58個縣、7個自治縣。

蘭州市 轄5個市轄區、3個縣。市人民****駐城關區。

城關區 七里河區 西固區 安寧區 紅古區(海石灣鎮)

永登縣(城關鎮) 榆中縣(城關鎮) 皋蘭縣(石洞鎮)

金昌市 轄1個市轄區、1個縣。市人民****駐金川區。

金川區永昌縣(城關鎮)

**市 轄2個市轄區、3個縣。市人民****駐**區。

**區 平川區(寶積路街道)

靖遠縣(烏蘭鎮) 景泰縣(一條山鎮) 會寧縣(會師鎮)

天水市 轄2個市轄區、4個縣、1個自治縣。市人民****駐秦州區。

秦州區 麥積區

武山縣(城關鎮) 甘谷縣(大像山鎮) 淨水縣(永清鎮) 秦安縣(興國鎮)

張家川回族自治縣(張家川鎮)

嘉峪關市

武威市 轄1個市轄區、2個縣、1個自治縣。市人民****駐涼州區。

涼州區民勤縣(三雷鎮) 古浪縣(古浪鎮)

天祝藏族自治縣(華藏寺鎮)

張掖市 轄1個市轄區、4個縣、1個自治縣。市人民****駐甘州區南環路。

甘州區民樂縣(洪水鎮) 山丹縣(清泉鎮) 臨澤縣(沙河鎮) 高台縣(城關鎮)

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紅灣寺鎮)

平涼市 轄1個市轄區、6個縣。市人民****駐崆峒區西大街。

崆峒區靈臺縣(中颱鎮) 靜寧縣(城關鎮) 崇信縣(錦屏鎮) 華亭縣(東華鎮) 涇川縣(城關鎮)

莊浪縣(水洛鎮)

酒泉市 轄1個市轄區、2個縣、3個自治縣,代管2個縣級市。市人民****駐肅州區倉門街。

肅州區玉門市(玉門鎮) 敦煌市(沙洲鎮)

瓜州縣(淵泉鎮) 金塔縣(金塔鎮)

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紅柳灣鎮) 肅北蒙古族自治縣(黨城灣鎮)

慶陽市 轄1個市轄區、7個縣。市人民****駐西峰區長慶北路

西峰區慶城縣(慶城鎮) 鎮原縣(城關鎮) 合水縣(西華池鎮) 華池縣(柔遠鎮) 環 縣(環城鎮)

寧 縣(新寧鎮) 正寧縣(山河鎮)

定西市 轄1個市轄區、6個縣。市人民****駐安定區中華路。

安定區岷 縣(岷陽鎮) 渭源縣(清源鎮) 隴西縣(鞏昌鎮) 通渭縣(平襄鎮) 漳 縣(武陽鎮)

臨洮縣(洮陽鎮)

隴南市 轄1個市轄區、8個縣。市人民****駐武都區城關鎮。

武都區(城關鎮)

成 縣(城關鎮) 禮 縣(城關鎮) 康 縣(城關鎮) 文 縣(城關鎮) 兩當縣(城關鎮)

徽 縣(城關鎮) 宕昌縣(城關鎮) 西和縣(漢源鎮)

臨夏回族自治州 轄1個縣級市、5個縣、2個自治縣。自治州人民****駐臨夏市。

臨夏市臨夏縣(韓集鎮) 康樂縣(附城鎮) 永靖縣(劉家峽鎮) 廣河縣(城關鎮) 和政縣(城關鎮)

東鄉族自治縣(鎖南壩鎮) 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吹麻灘鎮)

甘南藏族自治州 轄1個縣級市、7個縣。自治州人民****駐合作市。

合作市(合作鎮)

臨潭縣(城關鎮) 卓尼縣(柳林鎮) 舟曲縣(城關鎮) 迭部縣(電尕鎮) 瑪曲縣(尼瑪鎮)

碌曲縣(瑪艾鎮) 夏河縣(拉卜楞鎮)

2023年2月8日,民政部(民函[2006]31號):同意將甘肅省安西縣更名為瓜州縣。

其他回答(共1條)

2023年轄:12個地級市、2個自治州;17個市轄區、4個縣級市、58個縣、7個自治縣。

蘭州市 轄5個市轄區、3個縣。市人民****駐城關區。

城關區 七里河區 西固區 安寧區 紅古區(海石灣鎮)

永登縣(城關鎮) 榆中縣(城關鎮) 皋蘭縣(石洞鎮)

金昌市 轄1個市轄區、1個縣。市人民****駐金川區。

金川區永昌縣(城關鎮)

**市 轄2個市轄區、3個縣。市人民****駐**區。

5樓:沫沫不漓

1、甘肅省有12個地級市、2個自治州,分別為:

截止2023年初,甘肅省轄12個地級市、2個自治州(合計14個地級行政區劃單位),17個市轄區、4個縣級市、58個縣、7個自治縣(合計86個縣級行政區劃單位)。

蘭州市、嘉峪關市、金昌市、**市、天水市、酒泉市、張掖市、武威市、定西市、隴南市、平涼市、慶陽市、寧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

2、地形地貌:

甘肅地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內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匯地帶,境內地形複雜,山脈縱橫交錯,海拔相差懸殊,高山、盆地、平川、沙漠和戈壁等兼而有之,是山地型高原地貌。地勢自西南向東北傾斜,地形狹長,東西長1659公里,南北寬530公里,大致可分為各具特色的六大區域。海拔大多在1000公尺以上,四周為群山峻嶺所環抱。

北有六盤山和龍首山;東為岷山、秦嶺和子午嶺;西接阿爾金山和祁連山;南壤青泥嶺。

拓展資料:

1、**市:

**市,是甘肅省下轄的乙個地級市,位於甘肅省中部,地處黃土高原和騰格里沙漠過渡地帶。轄**、平川兩區和靖遠、景泰、會寧三縣。市**駐**區。

**「城市礦山」極具開發價值,素有中國「銅城」之稱,是我國目前規模最大的多品種有色金屬工業基地。被列為國家級地質找礦整裝勘查區。 「一五」時期,全國156個重點專案有2個在**布局。

有色金屬(稀土)深加工及新材料產業,已形成有色金屬68萬噸、稀土12萬噸的產能,開發了有色金屬多元合金、超薄銅箔、核聚變絞纜。銅鋁鋅鉛基型材、管材、大規模積體電路引線框架、稀土功能材料、永磁電機、鎳氫動力電池、節能燈、應用器件等產業鏈。2023年gdp463.

3億元。

2、蘭州

簡稱「蘭」,是甘肅省省會,中國西北地區重要的工業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西隴海蘭新經濟帶重要支點,西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是新亞歐大陸橋中國段五大中心城市之一,西北地區第二大城市,是我國華東、華中地區聯絡西部地區的橋梁和紐帶,西北的交通通訊樞紐和科研教育中心,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城市,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陸軍機關駐地。

3、張掖:

張掖,甘肅省省轄市。以「張國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於中國甘肅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古稱「甘州」,即甘肅省名「甘」字由來地,素有「桑麻之地」、魚公尺之鄉之美稱。

盛產小麥、玉公尺、水稻、豆類、油料、瓜果、蔬菜,工業有煤炭、機械、紡織、釀造等10餘個部門。土特產品有元蔥、蘋果梨、烏江公尺、紅棗、髮菜、絲路春酒等。

4、定西:

定西市是甘肅省轄地級市,位於甘肅中部,通稱「隴中」。被中國特產之鄉組委會審定命名為「中國馬鈴薯之鄉」。

定西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又是新歐亞大陸橋的必經之地,也是蘭州市的東大門,素有「甘肅咽喉、蘭州門戶」之稱,距蘭州市僅98公里,與關中—天水經濟區和蘭白都市經濟圈毗鄰。

5、金昌

地處河西走廊中段,為古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和河西走廊主要城市之一,自古以來自然條件較為嚴酷,區域年均蒸發量是降水量的18倍,是全國110個重點缺水城市和13個資源型缺水城市之一,也是中國西部地區自然生態環境比較脆弱的地區。金昌緣礦興企、因企設市,因盛產鎳被譽為「祖國的鎳都」。

6、酒泉

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是敦煌藝術的故鄉、現代航天的搖籃、新中國石油工業和核工業的發祥地,也是國家風電基地、百光電基地、新能源裝備製造業生產基地、全國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礦產品採選冶煉基地、商品糧棉基地、瓜果蔬菜基地,為甘肅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先後榮獲影響世界的中國文化旅遊名城、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旅遊目的地。

7、隴南

甘肅省唯一屬於長江水系並擁有**帶氣候的地區,被譽為「隴上江南」。境內高山、河谷、丘陵、盆地交錯,氣候垂直分布,地域差異明顯,有珙桐、水杉、紅豆杉等國家保護植物和大熊貓、川金絲猴、秦嶺羚牛等20多種珍稀動物。

8、慶陽市

中華民族早期農耕文明的發祥地之一,20萬年前這裡就有人類繁衍生息,7000多年前就有了早期農耕。4000多年前,周先祖不窋開啟了農耕文明的先河。這裡是「環江翼龍」和「黃河古象」的故鄉,是中國「第一塊舊石器」的出土地;這裡是中國中醫藥文化的發祥地,中醫鼻祖-岐伯的出生地,在此成就了舉世矚目的《黃帝內經》;這裡是原陝甘寧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甘肅唯一的革命老區,被譽為「永遠的紅區」。

唐朝行政區劃的官制唐朝行政區劃的簡介

唐朝還將部分比較重要的州命名為府,以示與一般州的區別。同時,與府並列的還有都督府與都護府,但是都督府由於都督權力太大,在設立後又撤除。唐太宗平定東突厥 高昌後,始設單于都護府 安西都護府,其後漸次增置,至唐玄宗時共有六大都護府,分別是安西都護府 安北都護府 單于都護府 安東都護府 安南都護府 北庭都...

桂林的行政區劃,桂林市區的行政區劃

市區現bai由秀峰區 疊彩區 象山區du 七星區 雁山區 臨桂zhi區組成dao。區名 面積 平方千米 人口 萬人版區政 桂林有哪些縣區 桂林有6區11縣,分別為 秀峰區 疊彩區 象山區 七星區 雁山區 臨桂區,陽朔縣 靈川縣 全州縣 興安縣 永福縣 灌陽縣 恭城縣 平樂縣 資源縣 荔浦縣 龍勝縣。...

吉林的行政區劃,吉林市行政區劃分

截至2014年,吉林市轄4個市轄區 昌邑 區 船營區 龍潭區 豐滿區 5個縣級市 舒蘭內市 磐石市 蛟 容河市 樺甸市 1個縣 永吉縣 64個街道 23個鄉和54個鎮,311個社群和1397個行政村,1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1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區面積郵編 駐地船營區 711 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