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中文裡先男後女先公後母,然而先雌後雄

2021-03-04 08:53:45 字數 1411 閱讀 826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觀察得蠻仔bai細的,且愛思du考,這是一種好zhi習慣,值dao得肯定與讚揚。

你所說的這個話題,版其實涉及語言表達的文化特性,也就是表達習慣,這裡面涉及到我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及思想。

男女,公母,不說說成女男,母公,這既是幾千年來表達傳統習慣形成的,也體現了傳統思想裡男尊女卑。這應該是封建思想的主流,處處體現了這一思想。包括很多貶義詞都是用女字旁造的,如,奸,奴,嫉妒等。

你權能發現這個規律,說明你也已經發現其中包含的文化思想。

至於雌雄,也是表示並列關係,並不影響意思的表達,只是特例而已。如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希望以上分析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為什麼用♂♀代表雄性、雌性?

2樓:匿名使用者

男女符號♂、♀的來歷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因為愛神丘位元的弓箭袋狀如「♂」,女神維納愛美,常持小鏡子形似「♀」,人們就用這兩個符號作為愛神和女神的代號,後來它們就被分別用來表示男和女了。植物學家借用這兩個符號來表示植物兩性花。

另一種說法:起初,這兩個符號並非表示男女的,而是植物學家先用♂表示雄花,♀表示雌花的。

除此以外,在介紹種子植物的繁殖和繁殖器官花程式和花圖式時,為方便表述和記憶,用字母、符號和數字表示花各部分的組成、排列、位置以及相互關係的公式。

字母:拉丁文的第乙個字母k表示花萼,c表示花冠,p表示花被,g表示雌蕊群,a表示雄蕊群。

數字:0表示缺少或退化, ∞ 表示10個以上,寫在字母右下角。

符號:+ 表示輪數,() 表示合生,∶ 表示心皮與子房數隔開,如心皮∶子房。

* 表示輻射對稱(整齊花),↑表示兩側對稱(不整齊花)。

隨著遺傳學的發展,遺傳學家在研究動物遺傳學、人類遺傳學時,也用♂表示雄性動物和男性,用♀表示雌性動物和女性。

兩種說法都交代了。我偏重於第一種說法,即植物學家借用傳說中愛神和女神的代用符號。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說法是因為愛神丘位元的弓箭袋狀如「♂」,女神維納絲愛美,常持小鏡子形似「♀」,人們就用這兩個符號作為愛神和女神的代號,後來它們就被分別用來表示男和女了。植物學家借用這兩個符號來表示植物兩性花。

另一種說法是說,起初,這兩個符號並非表示男女的,而是植物學家先用♂表示雄花,♀表示雌花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根據中國漢字演變的 ♂是女 ♀是男 女的口在下面 男的口在上面 所以♂是女 ♀是男

♀、♂**由古希臘傳說。♀是女,代表鏡子;♂是男,代表盾和矛。

5樓:我愛廬江

研究過生物的人應該都知到雌雄的生殖細胞,也就是卵子和精子了,他們的細胞形態就是你剛才提的那種代號形狀了

6樓:

你看看《達文西密碼》就知道了

為什麼在男多女少的情況下單身女性比單身男性多

她想找個更好的結果剩下了 和朋友聊天,我們發現周圍的單身女性比比皆是,而單身男性則屈指可數。經過討論我們得出如下結論 第一,女性一般選擇比自己大一歲至六十歲 甚至更大 的男性,男性一般選擇比自己小一歲至六十歲的女性。所謂男人40一枝花,女人40豆腐渣 在男多女少的情況下,為什麼現在的單身女人也越來越...

為什麼酒吧裡男的總愛有意無意身體接觸女的

是啊 酒吧這種場所 就是光明正大給男人和女人搞曖昧的 所以自然男人就會做出那樣的行為 有的無非是配合那種環境 還有的是有非分之想的 總之什麼樣的人都有 無須感到以外 自己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就可以了 因為女性身體悠敏感地區 是不能隨便碰的 而那種地方給這些人以機會 這些地方碰一碰不要緊 荷爾蒙一分泌 那...

為什麼男的說很喜歡那個女的分手後就馬上又交往了個女生

有三種可能 第一 這男的真的很喜歡b,也許是因為一時衝動分手了,後來才發現b的好。第二 這男的本來就是很花心,就要看看他交往的物件發展到那一步了,如果他真的很喜歡b,就不會與別的女生亂來,畢竟有些東西還是要喜歡著才能做滴,望樓主能看懂我的意思。咳咳 不便告知 第三 這男的也許是個混蛋,以玩弄女生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