姝,這是個什麼字,「姝」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3:44 字數 5678 閱讀 2252

1樓:匿名使用者

姝,拼音shū。基本字義:美麗,美好:姝麗、姝好;又喻美女:麗姝。還有柔順的意思:姝姝。

詳細字義

〈形〉(1)形聲。字從女,從朱,朱亦聲。"朱"意為"成年"、"成材"。"女"和"朱"聯合起來表示"成年女子"。本義:成年女子。同本義。

(形聲。從女,朱聲。本義:美好) 同本義

姝,女子也。--《說文》

姝,好貌也。--《字林》

靜女其姝。--《詩·邶風·靜女》

(2)又如:姝好(姿態美好);姝妖(美麗妖豔);姝美(美麗);姝惠(美麗聰慧);姝姝(美好的樣子;順從的樣子);姝貌(姝顏,美麗的容貌);姝麗(容貌美麗);姝豔(美麗);姝秀(秀麗);

「姝」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1) (形聲。從女bai,朱聲。本義:美好du) 同本義 [beautiful] 姝

zhi.(1)(形聲。從dao女,朱聲專。本義:美好) 同本義 [beautiful]姝,女子也。――《說

屬文》姝,好貌也。――《字林》靜女其姝。――《詩·邶風·靜女》(2)又如:

姝好(姿態美好);姝妖(美麗妖豔);姝美(美麗);姝惠(美麗聰慧);姝姝(美好的樣子;順從的樣子);姝貌(姝顏。美麗的容貌);姝麗(容貌美麗);姝豔(美麗);姝秀(秀麗)

3樓:匿名使用者

shu 讀一聲。姝:美好。作人名時譯:美女

4樓:匿名使用者

shu 第一聲 同淑 美麗 嬌妍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音同「書」,shu,大概是美女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美好du:~麗。

zhidao~好。

2. 美女:麗回~。答

3. 柔順:~~。

姝字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姝shū

《形》(形聲。從女,朱聲。本義:美好) 同本義 [beautiful]

姝,女子也。—版—《說文》

姝,好貌也。——《字林》權

靜女其姝。——《詩·邶風·靜女》

又如:姝好(姿態美好);姝妖(美麗妖豔);姝美(美麗);姝惠(美麗聰慧);姝姝(美好的樣子;順從的樣子);姝貌(姝顏。美麗的容貌);姝麗(容貌美麗);姝豔(美麗);姝秀(秀麗)

姝shū

《名》美女 [beauty]

使君遣吏往,問是誰家姝。——《樂府詩集·陌上桑》

又如:姝麗(美女);姝孌(美女);姝好(美女);姝子(美女)姝shū

ㄕㄨˉ美麗,美好:~麗。~好。

美女:麗~。

柔順:~~。

鄭碼:zmmk,u:59dd,gbk:e6ad筆畫數:9,部首:女,筆順編號:531311234

8樓:說太多不如沉黙

姝是漢語漢字,拼音為:shū。基本字義是美麗,美好。

詳細字義:

1.形聲。字從女,從朱,朱亦聲專

。「朱」意為屬「成年」、「成材」。「女」和「朱」聯合起來表示「成年女子」。本義:成年女子。同本義。

2.又如:姝好(姿態美好);姝妖(美麗妖豔);姝美(美麗);姝惠(美麗聰慧);姝姝(美好的樣子;順從的樣子);

組詞名姝[míng shū]

釋義: 著名的美女。

2. 靜姝[jìng shū]

釋義:嫻靜美好。 借指嫻靜美好的女子。

3.仙姝 [xiān shū]

釋義:仙女。 亦常指美貌的女子。

相關謎語

「姝」為謎底的謎語

1.牛女人間結姻緣(打一字):姝

9樓:歲潤靜好

姝 《形》

(形聲。從女,朱聲。本義:美好) 同本義

姝,女子也。――回《說文》

姝,好貌也。――《字林》

靜女答其姝。――《詩·邶風·靜女》

又如:姝好(姿態美好);姝妖(美麗妖豔);姝美(美麗);姝惠(美麗聰慧);姝姝(美好的樣子;順從的樣子);姝貌(姝顏。美麗的容貌);姝麗(容貌美麗);姝豔(美麗);姝秀(秀麗)

姝 《名》

美女 使君遣吏往,問是誰家姝。――《樂府詩集·陌上桑》

又如:姝麗(美女);姝孌(美女);姝好(美女);姝子(美女)姝shū

⒈美好,美麗。

⒉美女:~秀。

10樓:玻璃

⒈美好,美麗。

⒉美女:~秀。

11樓:成信院灬騷包男

蕩。婦 換。妻。位址 angchao.info

姝的這個字的寓意是什麼

12樓:伊丶熙緣

姝,拼音shū。基本字義:美麗,美好:姝麗、姝好;又喻美女:麗姝。還有柔順的意思:姝姝。

13樓:匿名使用者

姝的意思是美麗,美好。同時,姝又喻美女,如「麗姝」。還有柔順的意思,如「姝姝」回。

姝 shū

1、美好答。

2、美麗的女子。

相關組詞:麗姝 莊姝 豔姝 姝妖 姝媛 院姝 明姝 玉姝 文姝 嬌姝 侍姝 名姝 靚姝 姝子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姝,好也。從女,朱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姝,女子長得漂亮。字形採用「女」作邊旁,採用「朱」作聲旁。

三、相關詞彙解釋

1、莊姝

[zhuāng shū]

端莊而美好。

2、豔姝

[yàn shū]

美女。3、姝妖

[shū yāo]

美豔。4、姝媛

[shū yuàn]

姝:姝字是乙個非常女性化的字,主要指美女或青年女子,以及形容美好等。媛:

媛字的意思是指美女。此外,媛字又有」美好之義,與彈字組成固定片語「嬋媛」,表示人的姿態優美。作人名時,主要是取其美女和美好之義。

5、文姝

[wén shū]

猶才女。

6、嬌姝

[jiāo shū]

美人。7、侍姝

[shì shū]

姣美的侍女。

女孩起名「姝」字好嗎?有什麼含義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姝這個字,意味著美好,尤其是形容女孩子的美好,源自詩經,靜女其姝。

這個字給女孩子取名還是很好的比如說前兩年詩詞大會的冠軍武亦姝。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姝~字本身就有,美好,美麗,美女的含義,女孩起名字帶姝字就有這些意思了。

16樓:魯北野叟

魅影2013闖天涯:你好。

【姝shu】美好;女之美好著曰姝,《詩經·邶風》曰:「靜女其姝」。

起名用典:女子多引《詩經》;男子多引《易經.

17樓:嫵媚夢緣

「姝,是美好,美女的意思!望採納

18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呀!姝就是美女的意思《詩經》中的「靜女其姝」就是美好的意思

19樓:文化起名鄧博士

泓浵:水深廣。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呂坤《<吾廬放言>序》:「其既放也,泓浵瀇瀁,若千里懸流,四達而不可窮。」

姝配什麼字好聽?

20樓:匿名使用者

屬馬的人起名宜什麼?

1、宜含有「寅虎」「戌狗」「巳蛇」「未羊」屬於三合、三會的字根,表示屬貴人多,助力大。

2、宜含有「木、火」部首或偏瘒的字根,表示財帛豐足、名利雙有。

3、宜含有「大」字或「彩衣」形義的字根,代表尊貴、權威。

4、宜含有「草原」或「五穀」形義的字根,表示物質食物和精神食物都很豐裕。

5、宜含有「洞穴」及「人」形義的字根,表示清閒享福,棲宿安閑。

6、宜含有「辰龍」形義的字根。「龍馬精神」代表積極,活力,有幹勁之意。

屬馬的人起名忌什麼?

1、忌含有「子鼠」「午馬」「丑牛」屬於衝、刑、害現象的字根,表示阻力重重,欲振乏力。

2、忌含有「水」部首或形義的文字,其代表水火不容,多災多難。

3、忌含有「小」字形義的字根,其有表示畏縮,降格之意。

4、忌含有「肉類」的字根,表示財帛難求,苦勞一生無所得。

5、忌含有「小口」,尤其是「雙口」或「雙人」的字根。代表馬兒太勞累,也表示無節之馬。

6、忌含有「山」或「田」形義字根。表示辛苦勞累。懷才不遇。

「姝」字廣東話怎麼讀?

21樓:瀛洲煙雨

「姝」字廣東話有兩個讀音:【syu1】【 zyu1】姝,漢語讀音:[ shū ]

基本解釋

1. 美麗,美好 :姝麗。

2. 美女 :麗姝。

3. 柔順 :姝姝。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姝,好也。從女,朱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姝,女子長得漂亮。字形採用「女」作邊旁,採用「朱」作聲旁。

相關詞彙解釋:

1、靜姝[jìng shū]

嫻靜美好。借指嫻靜美好的女子。

2、吳姝[wú shū]

吳 地的美女。

3、國姝[guó shū]

猶國色。指姿容極美的女子。

4、姝顏[shū yán]

美麗的容貌。

5、雙姝[shuāng shū]

兩個女人的意思。

22樓:栤d點剭

shu  讀一聲。

姝:美好。作人名時譯:美女

姝,女子也。――《說文》

姝,好貌也。――《字林》

靜女其姝。――《詩·邶風·靜女》

又如:姝好(姿態美好);姝妖(美麗妖豔);姝美(美麗);姝惠(美麗聰慧);姝姝(美好的樣子;順從的樣子);姝貌(姝顏。美麗的容貌);姝麗(容貌美麗);姝豔(美麗);姝秀(秀麗)

23樓:夏熾淺淺

同粵語「書」音。不要讀「珠」音,特別是女生帶姝字的名,有姝字的女生沒人會說讀「珠」音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姝】普通話讀音為

【shū】

粵語讀音有兩個

【syu1】

【 zyu1】

25樓:匿名使用者

姝』字廣東白話怎麼讀 一般話唸shū,廣東話念xū

26樓:匿名使用者

也讀妹,只是發音有一點區別

27樓:中中國太陽

與朱、珠、株、豬同音。

姝配什麼字好聽? 5

28樓:起名通

您沒有提供金寶寶的詳細出生時間(精確到分鐘)。起乙個讓孩子受益一生的好名字要考慮諸多要素,根據出生時間推算八字,選擇五行,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乙個因素。在不知道出生時間的情況下,我這裡起幾個五格最高分的名字給你做參考,希望能幫助你開啟思路:

候選名:金凡翔

29樓:夜流星的涙

個人感覺『餘姝』比較好聽

這是什麼字?念什麼, 凨 這是個什麼字?怎麼讀?什麼涵義?

yu 基本解釋 古代兵器,青銅製,像斧,比斧大,圓刃可砍劈,中國商及西周盛行。又有玉石制的,供禮儀 殯葬用。古星名。鉞 yu 名 戉,形聲。本義 古代兵器,青銅或鐵製成,形狀像板斧而較大。戉,大斧也。說文 王左杖黃戉。書 牧誓 傳引 六韜 大柯斧重八斤,一名天戉,經傳皆以鋮為之。同音字嶽說櫟鈅躍蚎嬳...

這是什麼字?怎麼讀啊,這是什麼字?怎麼讀?瓩

誄l i 古代敘述死者生平,表示哀悼 多用於上對下 賤不 貴,幼不 長 zh ng 這類哀悼死者的文章 做 文。這是 什麼字?怎麼讀 瓩 拼音 qi nw 瓩含義 功率單位,等於一千個瓦特,即1瓩 1千瓦 1000瓦。意思與 千瓦 相同,但已很少用,只有台灣和一些專業學者在繼續使用。屬於多音節漢字,...

這是什麼字,怎麼讀,請問這是什麼字,怎麼讀,謝謝

這是漢字 是常用字 是多音字 有2個讀音 是指示代詞,指稱比較近的人或事物。這是什麼字?怎麼讀?以鄰為壑 y l n w i h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l n w i h 孟子 告子下 禹以四海為壑,今吾子以鄰國為壑。拿鄰國當做大水坑,把本國洪水排洩到那裡去。比喻只圖自己一方的利益,而把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