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曲小燕幫我做首愛情藏頭詩,小說裡的愛情現實有有嗎

2021-03-04 08:53:38 字數 5107 閱讀 6124

1樓:使用者名稱持之以恆

曲情許愛宿世緣

小鳥依人俏嬋娟

燕舞鶯歌情繾綣

我心痴醉戀紅顏

愛不釋手璐瑤伴

你我情綿永愛言

一瓣心香甘蜜甜

生華麗人心花綻

一往情深鴛鴦羨

世異時移愛永戀

看哪些愛情**有利於談戀愛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看言情**電視劇集等等,只會使你對愛情的要求更加完美,要我說,能少看就盡量少看吧!

中國古典文學與愛情 有人選過這個課嗎

3樓:

清代洪昇的《長生殿》,元白朴的《梧桐雨》,唐白居易的《長恨歌》及唐白行簡的傳奇《長恨歌》

4樓:匿名使用者

2、唐詩中的愛情

【問世間情為何物】愛情,是唐代詩人經常詠的題材,也是文學中永恆的主題。

人間有情,世間有愛,所以我們心有所系,思有所念。詩人們將愛情中的歡樂與悲傷,那種焦慮、期待、思念、追憶……等經歷和感受,寫入詩篇。今天我們讀來,仍然感到那樣刻骨銘心,魂牽夢縈,就像發生在我們眼前、身上,怦然心動。

元好問說:「恨人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道盡了愛情力量的偉大,痴情男女,為愛犧牲,不正映證西方的名言「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

又像相戀中,「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濃情蜜意;相別時,「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相思之苦,也正是時下戀愛男女的寫照。至於,詩人李商隱〈無題〉中的名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一千多年來,有多少男女用這兩句詩,來向對方表答自己生死不渝的忠貞愛情?

千秋萬世受其感動的讀者,恐怕是難以估計了!

【愛情詩中常用的意象】西方文學理論說:詩是最精煉的語言。因此,古典詩往往能在短短的幾個字,涵攝許多驚天動地的情懷。

在唐詩中,有許多象徵愛情的意象,如:鸞鏡、比目、鴛鴦、蝴蝶、比翼鳥、連理枝、結髮、牛郎織女、巫山雲雨、金風玉露、冰心玉潔、紅葉題詩……等等。

初唐詩人盧照鄰《長安古意》有這樣的名句:「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傳說:

比目魚,身體扁平,只有單眼,必須兩魚合在一起湊成兩個眼睛,才能,像是一對同甘共苦的夫妻,另外,鴛鴦是種美麗的水鳥,雙雙對對,整日在水中遊戲,未嘗相離,據說,只要捉到其中乙隻,另乙隻會相思至死。願為比目,願為鴛鴦,這是多少世間南女對愛情的肯定與渴望。神仙何羨?

甚至生命也可拋!像漢末長篇敘事詩《孔雀東南飛》的男女主角焦仲卿與劉蘭芝,夫妻鶼鰈情深,卻被蠻橫的婆婆給拆散,最後蘭芝投水,仲卿自縊,死後二人合葬,墳上梧桐交柯,化為鴛鴦飛去。而**戲曲中的《嬌紅記》,申純和王嬌娘這對深情的男女,生前不能婚配,死後也化為鴛鴦。

至於梁山伯與祝英台死後同穴,化為蝴蝶的殉情故事,不斷在戲曲電影中上演,不知賺取多少同情的熱淚。

另外,「鸞鏡」也是唐詩中常出現的意象,用以表示對愛情的忠貞。白居易在《太行路》中說:「何況如今鸞鏡中,妾顏未改君心改」,溫庭筠《菩薩蠻》也說:

「鸞鏡與花枝,此情誰得知」,傳說中的鸞鳥,雌雄經常形影不離,出入成雙。南朝劉敬叔《異苑》曾有這麼乙個故事:罽賓王有乙隻失去配偶鸞鳥,三年都不鳴叫,夫人告訴他:

「據說這種鳥見到自己的影像就會鳴叫」,於是懸掛一面鏡子來照它,果然鸞鳥見到鏡中的自己便開口鳴叫,鳴聲悲悽,半夜即衝撞籠子而死。這種忠於愛情的鳥,古人便把它鑄在鏡子裡,就是詩詞中常出現的「鸞鏡」。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唐代的愛情詩篇,浩如瀚海,不但數量多,而且題材廣泛,風格獨特。或敘幽歡,或敘離怨,或寫男女戀情、鶼鰈深慶情、相思痴情、風流綺情………,佳詞麗句,多不可勝數。詩經一開始,就提到「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曾幾何時,戀人的一顰一笑,都讓我們「寤寐思服」乃至「輾轉反側」,最後終於迎娶成功,此詩被譽為千古絕唱,連孔子都讚許「樂而不淫,哀而不傷」,給予極高評價。

【人約黃昏後】男女的戀愛,本不是都「發乎情,止乎禮」,在傳統社會下,「約會」似乎變得十分不允,所以歐陽修有「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之句。中唐詩人元稹寫了一篇著名的《鶯鶯傳》,裡頭有一首詩叫《答張生》:

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

此詩非常有名,改編的《西廂記》,名稱即從第一句詩而來。意思是說:站在西廂下,月公升戶開,映在牆上的花影來回搖動,是我那可愛的情人來了嗎?

將熱戀中的女子心理,刻劃得非常深刻。另如李商隱的「豈知一夜秦樓客,偷看吳王苑內花」,「神女生涯原是夢,小姑獨處本無郎」,更把男女的心境,揣摩得十分真切。

一般而言,詩中所表示的愛情都較含蓄,只有在**戲曲中,方能見到像紅拂女夜奔李靖,或像白娘娘主動追求許仙,如此前衛的女子形象。

【少女懷春,老女不嫁】唐代才子劉希夷的《春女行》一詩中,在他筆下的少女,顯得嬌媚可人,但花開花落,芳華虛度,徒增感傷。而他的「洛陽兒女惜顏色,行逢落花長嘆息。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更說明女子害怕老去的傷春情懷。

杜秋娘有首作品《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代無花空折枝。

此詩題旨一言以蔽之,即「莫負好時光」。其情感雖單純卻強烈,縈繞心中,有種不可思異的魅力。由於唐代社會較為開放,女子也都勇於追求愛情,屬於閨閣春情之做較少,像《詩經•摽有梅》中那位過了適婚年齡的老**,心急如焚的模樣,或民中「老女不嫁,踏地喚天」那樣大膽直率,在唐詩中似不多見。

3、宋詞中的愛情

一剪梅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這首詞在黃公升《花庵詞選》中題作「別愁」,是趙明誠出外求學後,李清照抒寫她思念丈夫的心情的。伊世珍《琅寰記》說;「易安結縭末久,明誠即負笈遠遊。易安殊不別,覓錦帕書《一剪梅》詞以送之。

」最近,電影《李清照》沿襲了伊世珍之說,當趙明城踏上徵船出行時,曲就唱出《一剪梅》的「輕解羅裳,獨上蘭舟」。我認為把這首詞理解為送別之作,與詞意不盡相符,就是「輕解羅裳」兩句,也難解釋得通。「羅裳」,不會是指男子的「羅衣」,因為不管是從平仄或用字看,沒有必要改「衣」為「裳」。

「羅裳」無疑是指綢羅裙子,而宋代男子是裙子的。要是把上旬解為寫李清照,下句寫趙明誠,那麼,下句哪來主語?兩者文意又是怎樣的呢?

看來,應該以《花庵詞選》題作「別愁」為宜。

李清照和趙明誠結婚後,夫妻感情甚好,家庭生活充滿了學術和藝術的氣氛,十分美滿。所以,兩人一經離別,兩地相思,這是不難理解的。特別是李清照對趙明誠更為仰慕鍾情,這在她的許多詞作中都有所流露。

這首詞就是作者以靈巧之筆抒寫她如膠似漆的思夫之情的,它反映出初婚沉溺在情海之中的純潔心靈。

李清照這首詞主要是抒寫她的思夫之情。這種題材,在宋詞中為數不少。若處理不好,必落俗套。

然而,李清照這首詞在藝術構思和表現手法上都有自己的特色,因而富有藝術感染力,仍不失為一篇傑作。其特點是:

一、詞中所表現的愛情是旖旎的、純潔的、心心相印的;它和一般的單純思夫或怨其不返,大異其趣。

二、作者大膽地謳自己的愛情,毫不扭捏,更無病態成份;既像蜜一樣甜,也像水一樣清,磊落大方。它和那些卿卿我我、扭捏作態的愛情,涇渭分明。

三、李詞的語言大都淺俗、清新,明白如話,這首詞也不例外。但它又有自己的特點,那就是在通俗中多用偶句,如「輕解羅裳,獨上蘭舟」、「一種相思,兩處鬧愁」、「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等等,既是對偶句,又淺白易懂,讀之琅琅上口,聲韻和諧。若非鑄詞高手,難能做到。

**裡的愛情現實有有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有吧,但是肯定很少。現在這社會是物質、浮躁的社會。不過也一定會有象**裡面那樣的愛情的

6樓:愛是一棵生長樹

文學創作源於生活,但是高於生活。

有生活的影子,但是有些虛幻成分。

7樓:匿名使用者

可遇不可求。奇奇怪檉的愛情故事在現實生活中有,但不可能完全相同。

來個戀愛大神文學造詣好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既處於涸路,何來江湖?有君之處,方為江湖。

你和她多大?一般高中生才會玩這種文字了吧,給多點詳細資訊,可以幫你多寫點

9樓:匿名使用者

泉涸,魚相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莊子·大宗師》,原文「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

紅花ivy|五級

水乾了時,魚在快乾的陸地上苟活,互相捧水來濕潤對方,互相吐泡沫來潤濕對方,不如在江湖河海中,兩不相識。

就是說相愛的人若因為相愛而痛苦,倒不如放手,讓大家自由,去更大的天地。

俺亦文盲 只能複製 !

就回答  :緣來緣去緣如水 花開花落終有時 !   如何!

求愛情現代詩,要原創的,有質量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請伸出你的手

讓春天與我們同行

讓我們攜手共進

請跟著我走

讓我們心心相印

請不必憂愁

幸福已越來越近

請大膽地跟著我走

我為你傾盡真情

請看前方已露出錦繡

那就是為我們鋪的霞雲

春天,,,,,

11樓:陳紫煠

愛情啊你在哪

我心好羨慕圍牆中的人

人人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可我的愛情墳墓

它到底在哪啊

今生我願意在愛情的墳墓中與你長相廝守

可愛神丘位元

為何遲遲沒射中情心

在每乙個七鵲橋之夜

我凝望星空

想找出最愛我的那個人

可每次情人節

我都形單影孤

走在繁華的夜景當中

看著一對對紅男靚女

我心望空長嘆

我的愛情鳥何時才歸來

當看到鴛鴦戲水

我心漣漪

我的愛人

你究竟身何在

為何我尋覓不到你的芳蹤

今天我終於見到你了

我心激盪情難自禁

我的愛情終於開花

我要小心呵護

讓它茁壯成長

開出美麗的愛情花

啊愛情終於花開我的心很陶醉

今生今世我已再無遺憾

我願始終與你比翼雙飛

在這愛情海中

沐浴愛的風采

幫我做首藏頭詩

藏頭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海納百川心胸寬,內心焦灼亦盎然 存得真情到永遠,知己知彼心不喧。己慰心情多冷落,天高雁翔空遼闊 涯邊安逸暫紮寨,若視人間功與過。比看他人自檢點,鄰舍相融末自滿 但求真心同一片,願愛之意滿坤幹。人生道路盡坎坷,長路漫漫荊棘多 久經沙場心已累,千金難買...

誰能幫我寫一首藏頭詩小燕我喜歡你

小兒歸去須讀之,燕臺漢閣王侯事。我家本住在寒山,喜歡得伴山僧宿。歡娛今日兩成空,你等何須讀典墳。求助 誰能幫我寫一首藏頭詩嗎?題目是 我喜歡你謝燕。我是春使者,喜愛百花開。歡歌笑語裡,你我多自在。謝謝自然界,燕子雙雙來。我畫蘭江靜悠悠,喜看晚庭楓葉愁,歡聲笑語送戀歌,你若嬋娟笑回眸。謝付千金容顏秀,...

幫我用孫曼我愛你做一首藏頭詩最好是愛情詩

孫年寒食更沾衣,曼鼓暗驚林葉落,我亦隨人投數紙,愛眉深淺入時無,你株紅樹過清霜。文學包括哪些方面?包括戲劇 詩歌 散文等。1 中國文學獎 老舍文學獎 茅盾文學獎 魯迅文學獎 曹禺戲劇文學獎並稱當代中國四大文學獎。2 文學巨匠 古希臘詩人荷馬 義大利詩人但丁 德國詩人 劇作家 思想家歌德 英國積極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