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雙方爭執不休,讓第三方得到了利益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8:53:31 字數 1346 閱讀 9649

1樓:僑中黃建成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yù bàng xiāng zhēng,yú wēng dé lì【解釋】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二》:「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鉗其喙。鷸曰:

『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鷸。

』兩者不肯相舍,漁者得而並禽之

【結構】復句式

【用法】復句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正音】鷸,不能讀作「jú」;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漁,不能寫作「魚」。

【近義詞】漁人得利、兩敗俱傷、從中漁利

【反義詞】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辨析】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和「坐山觀虎鬥」都有「雙方爭執不下;結果兩敗俱傷;讓第三者獲得好處」的意思;但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偏重在客觀地形容雙方相鬥讓第三者獲利;「坐山觀虎鬥」偏重在形容人的意願和行動。

【例句】在資本主義社會裡;~的事情是時有發生的。

為了利益互不相讓,相互爭執,結果雙方均受損失,一無所獲。可用什麼成語

2樓:

【成語】:

鷸蚌相爭

【拼音】: yù bàng xiāng zhēng【解釋】: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省語。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出處】: 清·湘靈子《軒亭冤·哭墓》:「波翻血海全球憫,問誰敢野蠻法律罵強秦?笑他鷸蚌相爭演出風雲陣。」

【舉例造句】: 肅清日寇吾儕事,鷸蚌相爭笑列侯。 ——**《和董必武同志七絕》之三

【拼音**】: ybxz

【近義詞】: 鷸蚌相危

【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問:形容不要因為一點小利而兩敗俱傷,讓第三方得利的八字成語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這個成語不要

3樓:淺韻沉音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鷸蚌相爭成語概括,成語是什麼

4樓:劍王牙

漁翁得利 見「漁人得利」。

鷸蚌相持,漁翁得利 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

鷸蚌持爭,漁翁得利 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

5樓:林則徐

趁著雙方爭執不下而從中得到好處。同「漁人得利」。

委託第三方招投標,中標方需要給第三方什麼

給第三方根據委託合同確定。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 第三章第二十五條規定 投標人是響應招標 參加投標競爭的法人或其他組織。依法招標的科研專案允許個人參加投標的,投標的個人適用本法有關投標人的規定。也就是舉例說,進行施工招標的話,投標方就是符合招標專案能力的施工單位。投標方是有意向買方提供貨物 ...

什麼叫第三方機構,什麼是第三方認證機構?

第三方中介機構如 律師事務所 會計師事務所 資產評估公司 其他諮詢公司 什麼是第三方認證機構?什麼是第三方檢測機構?就是商檢性質,民營企業性質的檢測機構 第三方檢測機構,必須有cma檢測資質。即有檢測資質認定證書。在cma檢測資質認定證書的附表裡,有你委託的檢驗專案及質量標準中明確採用的方法,其檢驗...

第三方招標流程具體包括哪些,第三方招標流程具體包括哪些?

招投標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市場活動,需要遵循嚴格的法律規定和流程要求。通常來說,招標流程及注意事項 1 招標資格與備案。招標人自行辦理招標事宜,按規定向相關部門備案 委託 招標事宜的應簽訂委託 合同。2 確定招標方式。按照法律法規和規章確定公開招標或邀請招標。3 釋出招標公告或投標邀請書。實行公開招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