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詞語,風什麼什麼雲,風什麼雲什麼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8:50:07 字數 5784 閱讀 5116

1樓:課文你來說

這個詞語是:風捲殘雲。

詞語解釋:大風把殘雲捲走。比喻一下子把殘存的東西一掃而光。

近義詞:狼吞虎嚥。

風什麼雲什麼的四字成語

2樓:遇見若陽

風吹雲散

、風輕雲淨、風馳雲捲、風起雲湧、風流雲散

一、風吹雲散 [ fēng chuī yún sàn ]【解釋】:比喻事物的消失、完結。

【出自】:康濯《春種秋收》:「這事兒是風吹雲散,往後誰也不許提啦!」

二、風輕雲淨 [ fēng qīng yún jìng ]【解釋】: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輕雲淡」。

【出自】:《群英類選〈分釵記·春遊遇妓〉》:「風輕雲淨,絕勝蓬萊佳境。」

三、風馳雲捲 [ fēng chí yún juǎn ]【解釋】:形容迅速席捲。

【出自】:鄒魯《中國同盟會》:「西北則張樂行等風馳雲捲,天下已非滿洲所有,其督師大臣賽尚阿、和春一敗塗地,事無可為。」

四、風起雲湧 [ fēng qǐ yún yǒng ]【解釋】:大風颳起,烏雲湧現。比喻新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盛。

【出自】:漢·司馬遷《史記·太史公自序》:「諸侯作難;風起雲蒸。」

【翻譯】:諸侯作亂,大風颳起,烏雲湧現。

五、風流雲散 [ fēng liú yún sàn ]【解釋】:象風和雲那樣流動散開。比喻在一起的人分散到四面八方。

【出自】:三國·魏·王粲《贈蔡子篤》詩:「風流雲散,一別如雨。」

【翻譯】:象風和雲那樣流動散開,一分開就像下雨。

3樓:匿名使用者

風虎雲龍 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事物相互感應。舊時也比喻聖主得賢臣,賢臣遇明君。

風流雲散 象風和雲那樣流動散開。比喻在一起的人分散到四面八方。

風起雲湧 大風颳起,烏雲湧現。比喻新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盛。

風起雲蒸 大風颳起,烏雲蒸騰。比喻事物迅速興起,聲勢浩大。

風吹雲散 比喻事物的消失、完結。

風舉雲飛 憑藉風雲飛騰而上。同「風舉雲搖」。

風舉雲搖 憑藉風雲飛騰而上。亦比喻飛黃騰達。

風譎雲詭 譎:欺詐;詭:欺詐,怪誕。風雲怪誕,變幻不定。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秘怪誕。

風輕雲淨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輕雲淡」。

風車雲馬 指神靈的車馬。亦用以比喻迅疾、快速。同「風車雨馬」。

風馳雲捲 形容迅速席捲。

風馳雲走 形容賓士疾速。

風馬雲車 指神靈的車馬。

風輕雲淡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輕雲淨」、「雲淡風輕」。

4樓:風為誰起為誰止

【風馳雲捲】形容迅速席捲。

【風車雲馬】指神靈的車馬。亦用以比喻迅疾、快速。同「風車雨馬」。

【風吹雲散】比喻事物的消失、完結。

【風馳雲走】形容賓士疾速。

【風飛雲會】會:會合,聚合。比喻有才能的人遭逢時會或君臣遇合。

【風虎雲龍】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事物相互感應。舊時也比喻聖主得賢臣,賢臣遇明君。

【風舉雲飛】憑藉風雲飛騰而上。同「風舉雲搖」。

【風譎雲詭】譎:欺詐;詭:欺詐,怪誕。風雲怪誕,變幻不定。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秘怪誕。

【風舉雲搖】憑藉風雲飛騰而上。亦比喻飛黃騰達。

【風馬雲車】指神靈的車馬。

【風靡雲湧】湧:水騰躍,湧現。大風刮起來,烏雲湧上來。比喻新生事物相繼興起,聲勢浩大。

【風靡雲蒸】靡:倒向;蒸:向上。比喻事物迅猛而普遍出現。

【風流雲散】象風和雲那樣流動散開。比喻在一起的人分散到四面八方。

【風起雲布】布:,鋪開。大風起來,烏雲密布。

【風輕雲淡】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輕雲淨」、「雲淡風輕」。

【風起雲飛】秋風起,白雲飛。指觸景傷懷。

【風輕雲淨】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輕雲淡」。

【風起雲湧】大風颳起,烏雲湧現。比喻新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盛。

【風起雲蒸】大風颳起,烏雲蒸騰。比喻事物迅速興起,聲勢浩大。

【風興雲蒸】蒸:上公升。大風颳起,烏雲蒸騰。比喻事物迅速興起,聲勢浩大。

5樓:匿名使用者

風車雲馬??風湧雲飛,風湧雲發

6樓:匿名使用者

雲淡風輕、雲湧風飛、雲龍風虎、雲散風流、雲車風馬等。

1、雲淡風輕

【解釋】: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出自】:宋·程灝《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譯文】:

2、雲湧風飛

【解釋】:雲陣奔湧,狂風發作。形容文章氣勢磅礴。

【出自】: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卷七:「其年《瑞龍吟·春夜見壁間三弦子是雲郎舊物感而填詞》後半雲:『記得蛇皮弦子,當時妝就……』游絲落絮之情,雲湧風飛之筆,亦一時之雄也。」

【譯文】:那一年《瑞龍吟春天夜裡看見牆上三弦兒子這樣說郎舊事物而填充詞》後一半說:「記得蛇皮弦子,當時她就……」游絲落絮的心情,說有風飛的筆,也是乙個時代的英雄的。

3、雲龍風虎

【解釋】: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的事物相感應。

【出自】:西周·佚名《周易·幹》:「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

【譯文】: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一出現,萬物睹。

4、雲散風流

【解釋】:像風和雲那樣流動散開。比喻事物四散消失。

【出自】:三國·王粲《贈蔡子篤》詩:「風流雲散,一別如雨。」

【譯文】:風和雲流動散開,一別如雨。

5、雲車風馬

【解釋】:指神靈的車馬。

【出處】:晉·傅玄《吳楚歌》:「雲為車兮風為馬。」

【譯文】:說是車啊風為馬。

微風什麼填詞語

7樓:瀛洲煙雨

微風輕拂【wēi fēng qīng fú 】輕拂:輕輕地拂過。

拂[fú]

1、拭,撣去 :~拭。~塵。

2 、輕

專輕擦過 :~曉。春風屬~面。微風~煦。

3、甩動,抖動 :~袖而去。

4、違背,不順 :忠言~耳。~逆。

拂[bì]

古同「弼」,輔助。

1、微風輕拂著她的臉頰。

2、清晨,,微風輕拂 ,小鳥唱歌,路邊的小草 、綠樹 、紅花……向我點頭微笑。

3、和小夥伴們相約,騎行在輕風吹拂的綠道上,心情是飛揚而愉悅的。

4、微風輕拂,陽光透過藍色窗簾,明亮卻不燥熱,正如今天的心情,舒緩,溫潤。

5、幸福就像微風輕拂過你的心靈,你感受得到,但你永遠抓不到。

8樓:夢裡心落

1、吹過[chuī  guò抄 ]是風擦過去的意思,襲

表示風bai勢較小

例句:微風

du吹過,高大筆直的白楊樹嘩嘩zhi作響,像是歡迎我們

dao的到來。

2、吹拂 [ chuī fú ] (微風)掠過;拂拭。

例句: 電扇的微風吹拂著我的臉,給我送來陣陣涼爽。

3、輕拂 [ qīng fú ] 輕輕地拂過。

例句: 春天來了,微風輕拂,海棠花正含苞欲放。

4、吹動 [ chuī dòng ] 用風的力量使向前運動。

例句: 微風吹動懸掛在陽台上的風鈴,奏出清脆的樂音。

5、擺動 [ bǎi dòng ] 來回搖動;搖擺。

例句: 江邊的柳枝隨著輕柔的微風擺動

9樓:我是大角度

微風抄輕拂。

拼音:[ qīng fú ]

釋義:輕輕襲地拂過。

英文:flick

造句:1、春天來了,微風輕拂,海棠花正含苞欲放。

2、媽媽用絨布輕輕拂拭電視機上的灰塵。

3、三月的春風就像母親的手一樣輕拂我的臉頰。

4、今夜皓月當空,抑林搖曳,晚風輕拂,桂花飄香。

5、小草從土中悄悄鑽出來,隨風輕拂,張望著這美麗的春天。小樹長出了嫰綠的枝葉,欣欣向榮。各式各樣新開的花朵,紅的似霞,粉的似桃,白的似雪,漂亮極了。

6、此刻,微風輕拂,紙鳶向遠,輕倚軒窗,含笑凝情,鋪一紙素箋,揮毫潑墨,只為與你,半闕暖香,共一場萍水相逢。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什麼?趕緊告訴我,快點快點快。

什麼的風填空詞語

11樓:打喬治的佩奇

什麼的風填空詞語:和煦的

春風、暖暖的春風、調皮的春風、柔和的春風、化雨的春風、和煦的春風、溫暖的春風、世界的春風、開放的春風、滋潤的春風、宜人的春風。

綿綿的春風、開放的春風、和暖的春風、北國的春風、愜意的春風、世界的春風、輕柔的春風、溫柔的春風、蕩漾的春風、美妙的春風、舒服的春風、纏綿的春風、詩樣的春風、遲到的春風。

12樓:課文你來說

詞語填空示例如下:

猛烈的風

冰涼的風

涼爽的風

刺骨的風

1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的風填空4字

(肆無忌憚)的風

(行蹤不定)的風

(凜冽刺骨)的風

(變化無常)的風

14樓:惡魔思念

輕柔 [qīng ró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輕而柔和

近反義詞

近義詞柔和 溫柔

反義詞粗暴 粗野 野蠻

百科釋義

輕柔(qīng róu)意思是輕而柔和,詞語出處:晉 王嘉 《拾遺記·崑崙山》。

英文翻譯

gentle; soft

15樓:徐國輝

涼爽 [liáng shuǎ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涼快近反義詞

近義詞涼快 清冷 清涼 陰涼 爽快

反義詞嚴寒 炎熱 酷熱 悶熱

百科釋義

涼爽,亦作「涼爽」。涼快。

英文翻譯

pleasantly cool

16樓:愛我家菜菜

龍捲風 打秋風 石尤風 林下風 耳邊風 閶闔風 花信風 明庶風 楊柳風 雞爪風 借東風

不周風 右扶風 鯉魚風 肉屏風 楝花風 一帆風 柳絮風 廣莫風 失心風 哭秋風 落梅風

馬棚風 過堂風 蕙的風 占上風 裙帶風 貪狼風 耳旁風 醉東風 醉春風 廿四風 鞞藍風

少女風 羊角風 馬牛風 撒酒風 青蘋風 四六風 晉賢風 杏花風 鵝掌風 麥克風 穿堂風

嬰兒風 一陣風 鶴膝風 西北風 玉屏風 坐春風 羊癲風 逞威風 打頭風 一窩風 黃雀風

清明風 八節風 譯意風 一扇風 舶趠風 白點風 豬顛風 季候風 **風 燕趙風 白癜風

大王風 德律風 君子風 鄭公風 愈頭風 枕頭風 牛馬風 庶人風 馬耳風 白毛風 貓掌風

黑旋風 刮地風 拗口風 鬼頭風 急急風 羊癇風 破傷風 楚王風 **風 海陸風 癧瘍風

汝州風 塵捲風 鮑清風 一溜風 漢祖風 頂頭風 氣死風 鵲知風 耳朵風 錦西風 汝穴風

放冷風 骨槽風 潤風風 濮上風 七輪風 過耳風 少男風 五粒風 昌盍風 重傷風 羊癎風

夾腦風 裂葉風 耳傍風 熱毒風 攧鷂風 破帆風 探口風 吹冷風 素屏風 耍威風 離合風

走邊風 抖威風 龍陣風 電吹風 過道風 不關風 產後風 發生風 鹽南風 討順風 業海風

發酒風 刮陰風 陣頭風 札手風 漏掌風 小整風

什麼雲什麼詞語什麼雲什麼四字詞語

白雲抄朵朵 彤雲密布 烏雲翻滾襲 翻雲覆雨 烏雲遮日 人云亦bai雲 騰雲駕霧du 停雲落月 吞雲吐zhi霧 望雲之情dao 閒雲野鶴 行雲流水 浮雲富貴 干雲蔽日 孤雲野鶴 烘雲托月 開雲見日 凌雲之志 袂雲汗雨 密雲不雨 暮雲春樹 拿雲握霧 青雲直上 過眼copy雲煙 天高雲淡 響徹雲霄 風起雲...

單身過的風淡雲輕日子,什麼含義,風淡雲輕什麼意思

你好,單身的人過著的日子都是比較無聊的,什麼都提不起勁來。就像風吹過雲朵那樣隨風飄遠。風淡雲輕什麼意思 雲淡風輕的意思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雲淡風輕亦作 風輕雲淡 出處 北宋的程灝 春日偶成 原句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釋義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已經接近中午了,旁邊的花隨的柳...

風什麼鶴什麼的詞語,風什麼鶴什麼的四字詞語

風聲鶴唳 f ng sh ng h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唳 鶴叫聲。形容驚慌失措,或自相驚憂。出 處唐 房玄齡等 晉書 謝玄傳 餘眾甲宵遁 聞風聲鶴唳 皆以為王師已至。風字能組哪些四個字的詞語 越多越好 基本是全了 風兵草甲 風不鳴條 風餐露宿 風車雨馬 風車雲馬風掣雷行 風塵骯髒 風塵碌碌 風塵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