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事物十分逼真的成語,描述事物十分逼真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0:06 字數 5050 閱讀 9123

1樓:無雨倫比哎

栩栩如生bai:【基本解釋du】: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zhi,如同活的dao一樣。

【拼音讀法】:xǔ專 xǔ rú shē屬ng【使用舉例】:這部**刻劃的人物形象~,至今還在我腦際閃現。

【近義詞組】:呼之欲出、活龍活現、有血有肉【反義詞組】:奄奄一息、半死不活、死氣沉沉【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描述事物十分逼真的成語有哪些?

2樓:xhaj無悔

惟妙惟肖 有血有肉 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繪聲繪色、有聲有色

3樓:貓咪不想吃蘿蔔

呼之欲出。形容畫中畫的好像要走出來一樣。

這個詞很少有人用用了顯得很高檔的樣子。其餘的還有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精妙絕倫什麼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應該是 栩栩如生!

望採納!謝謝!

形容圖畫十分逼真的成語

5樓:沐溪

栩栩如生、惟妙bai惟肖、躍然紙上、繪du聲繪色、繪影繪zhi聲。

栩栩dao如生[ xǔ xǔ rú shēng ]:栩專栩:活潑生動

屬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出 處:《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惟妙惟肖[ wéi miào wéi xiào ]:描寫或模仿得非常逼真。出 處:

宋·岳珂《英光堂帖贊》:「永之法;妍以婉;(公尺)芾之體;峭以健。馬牛其風;神合志通;彼妍我峭;惟妙惟肖。

」躍然紙上[ yuè rán zhǐ shàng ]:活躍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出 處:清·薛雪《一瓢詩話》:「如此體會;則詩神詩旨;躍然紙上。

」繪聲繪色[ huì shēng huì sè ]: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出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七回評:「繪聲繪影;能令閱者拍案叫絕。

」繪影繪聲[ huì yǐng huì shēng ]: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出 處:清·憂患餘生《序》:「而壹意孤行,為若輩繪影繪聲,定一不磨之鐵案。」

6樓:永秀梅桐雁

惟妙惟肖

栩栩bai如生

活靈活現

呼之du

欲出zhi

呼之欲出(hū

zhīyù

chū)

解釋dao

形容人像畫得逼專真,似乎叫一聲屬就會從畫中走出來。泛指文學作品中人物的描寫十分生動。出處

宋·蘇軾《郭忠恕畫讚序》:「恕先在焉,呼之或出。」用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畫像生動逼真示例這幅肖像畫畫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真有~之勢。

近義詞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躍然紙上

7樓:匿名使用者

栩栩如生 惟妙惟肖 出神入化 呼之欲出 繪聲繪色 繪聲繪形、繪聲繪影、繪聲寫影有血有肉 有聲有色 躍然紙上 活色生香、活神活現...

8樓:呦是你在路上

生龍活虎 活色生香 惟妙惟肖 ……………………………………………………

形容很逼真的成語

9樓:多肉

1.栩栩如生

xǔ xǔ rú shēng

成語解釋形容形象逼真;如同活人一樣。栩栩:生動活潑的樣子;生:活的。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發財秘訣》:「那個人做得才和棗核般大,頭便像一顆綠豆,手便像兩粒芝麻,卻做得鬚眉欲活,栩栩如生。」

2.栩栩欲活

xǔ xǔ yù huó

成語解釋猶栩栩如生。

成語出處劉復《歐洲花園》:「然求其趣味濃郁,摹繪往年事實,栩栩欲活者,殆多不如吾乳母所述之故事。」

3.惟妙惟肖

wéi miào wéi xiào

成語解釋形容描寫或摹仿得非常逼真、傳神。惟:語氣助詞。

成語出處宋 岳珂《英光堂帖贊》:「永之法,妍以婉,(公尺)芾之體,峭以健。馬牛其風,神合志通;彼妍我峭,惟妙惟肖。」

4.躍然紙上

yuè rán zhǐ shàng

成語解釋躍然:跳躍;活躍的樣子。形容好像活的一樣;跳躍在紙面上。

成語出處清 薛雪《一瓢詩話》:「如此體會,則詩神詩旨,躍然紙上。」

5.以假亂真

yǐ jiǎ luàn zhēn

成語解釋以:用;亂真:使真的東西混亂;與假的摻雜在一起分不清。用假的東西來冒充或混雜真的東西。

成語出處北齊 顏之推《顏氏家訓》:「餘分閏位,謂以偽亂真耳。」

10樓:想當主語的副詞

1)栩栩如生(常用)

2)惟妙惟肖(常用)

3)躍然紙上(通常是形容文學形容生動)

4)活靈活現(側重於講生動方面,這裡也將其歸納進)5)以假亂真(這裡的「真」是相對於「假」而言的,而「逼真」更側重於與原事物相符合的方面;這裡仍將其歸納進)

11樓:匿名使用者

1)栩栩如生(常用)

2)惟妙惟肖(常用)妙惟肖、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宛然如生、以假亂真、傳神寫照、躍然紙上·

12樓:冰藍

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宛然如生、以假亂真、傳神寫照、躍然紙上

13樓:幻雪蜜

栩栩如生

維妙維肖

以假亂真

14樓:金信傑誠

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生龍活虎,

15樓:嚮往南國

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以假亂真

16樓:匿名使用者

鬼斧神功

爐火純青

栩栩如生

惟妙惟肖

17樓:xiao貝貝

惟妙惟肖 栩栩如生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刻畫一種場面:躍然紙上

形容十分逼真的成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常見的如下;

:1)栩栩如生(常用)2)惟妙惟肖(常用)3)躍然紙上(通常是形容文學形容生動)4)活靈活現(側重於講生動方面,這裡也將其歸納進)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20樓:糖寶寶

呼之欲出 呼:叫,喊。形容人像畫得逼真,似乎叫一聲就會從畫中走出來。泛指文學作品中人物的描寫十分生動。

出處:宋·蘇軾《郭忠恕畫讚序》:「恕先在焉,呼之或出。」

繪聲繪色 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出處:清·朱庭珍《筱園詩話》卷一:「必使山情水性,因繪聲繪色而曲得其真;務期天巧地靈,借人工人第而華傳其妙。」

繪聲繪影 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出處:清·蕭山湘靈子《軒亭冤》:「繪聲繪影樣翻新,描寫秋娘事事真。」

繪影繪聲 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活靈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五:「再說王氏聞丈夫凶信,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活龍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五:「再說王氏聞丈夫凶信,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活神活現 形容生動逼真,像真的一樣。

出處:杜鵬程《年輕的朋友·第一天》:「他把衣袖一挽,活神活現地比劃著說,好像他真的在破壞鐵路一樣。」

活形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同「活龍活現」。

活眼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同「活龍活現」。

唯妙唯肖 形容描寫或模仿得非常巧妙,非常逼真。

惟妙惟肖 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惟肖惟妙 形容描摹得十分生動逼真。

維妙維肖 維:語助詞;妙:手藝巧妙;肖:相似,逼真。形容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栩栩如生 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處:《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栩栩欲活 猶栩栩如生。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真龍活現 形容逼真。

出處:蔣光慈《短褲黨》二:「他每一次所做的傳單,都是說的真龍活現也似的。」

如聞其聲,如見其人 象聽到他的聲音,象見到他本人一樣。形容對人物的刻畫和描寫非常生動逼真。

出處:唐·韓愈《獨孤申叔哀辭》:「濯濯其英,曄曄其光,如聞其聲,如見其容。」

21樓:醬梨君笑話

1)栩栩如生(常用)

2)惟妙惟肖(常用)

3)躍然紙上(通常是形容文學形容生動)

4)活靈活現(側重於講生動方面,這裡也將其歸納進)5)以假亂真(這裡的「真」是相對於「假」而言的,而「逼真」更側重於與原事物相符合的方面;這裡仍將其歸納進)

描寫事物十分逼真的成語五個

22樓:匿名使用者

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妙筆生花、出神入化

形容事物逼真的四字詞語有

23樓:凌月霜丶

栩栩如生_成語解釋

【拼音】:xǔ xǔ rú shēng

【釋義】: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處】:《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24樓:萬新福

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惟妙惟肖、

形容事務逼真的成語有哪些

25樓:繁華落盡傾世

惟妙惟肖

栩栩如生

活靈活現

呼之欲出

呼之欲出 ( hū zhī yù chū )解 釋 形容人像畫得逼真,似乎叫一聲就會從畫中走出來。

形容非常逼真的詞語,形容圖畫十分逼真的成語

形容逼真的成語 1 栩栩如生 常用 2 惟妙惟肖 常用 3 躍然紙上 通常是形容文學形容生動 4 活靈活現 側重於講生動方面,這裡也將其歸納進 5 以假亂真 這裡的 真 是相對於 假 而言的,而 逼真 更側重於與原事物相符合的方面 這裡仍將其歸納進 活龍活現 形容神情生動逼真,好像就在眼前一樣 活神...

十分開頭成語十分可什麼,十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沒有十分 開頭的成語,分 在第二位的成語如下 安分守己 分 本分。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安分知足 安于本分,對自己所得到的待遇知道滿足。不分彼此 形容關係密切,交情深厚。不分軒輊 不分高下 輕重。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不分皂白 皂 黑色。不分黑白,不分是非。不分青紅皂白 比喻不分...

有哪些形容,十分害怕的成語

怛然失色 怛 畏懼,恐懼。指因害怕而變臉色。大驚失色 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擔驚受怕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膽裂魂飛 裂 破裂。魂 魂靈 神志。膽也破了,魂也飛了。形容極度害怕 恐慌。膽戰心寒 戰 發抖。形容害怕之極。膽戰心驚 戰 通 顫 發抖。形容十分害怕。骨寒毛豎 形容十分害怕。駭人聽聞 駭 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