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鐵切割成兩塊後的磁場磁力變化,什麼是磁鐵磁力和磁場?

2021-03-04 08:49:53 字數 4997 閱讀 7538

1樓:宇智波丶火

是由密度決定的。

密度與形狀有關,

大的地方

密度大,也就是磁體兩端磁感

很大,而磁體中部相對平滑,磁感

小,磁性弱。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磁鐵被

切開復後,如果制

再湊到一起,連bai接處的磁場比未切開時 會明du顯增強。zhi磁鐵不切開時dao,整體內部磁阻很小,所以漏磁很小。但是切開後,連線處磁阻增大,漏磁增多,所以,測試的磁場強度就大很多了。

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在電磁鐵中經常會應用到。

普通磁鐵的磁力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一塊磁鐵分成兩塊磁力大小有沒有變化?磁場的強弱會不會有變化?為什

3樓:

磁力大小與原子的極化數量有關係,一塊分兩塊肯定會產生磁力的分流導致磁場降低

為什麼兩塊磁鐵疊加磁力不是成倍增加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如下:

磁場是向量有方向,只有兩個磁場方向相同時合磁場才是直接相加。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不是乙個整體,所以即使兩塊磁鐵疊加在一起磁力也不會成倍的,本身磁鐵兩塊之間有間隙啊,所以導致磁力會有很大的分散啊,我就是專業生產磁鐵的,如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隨時問我~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磁鐵的磁場和磁荷有關,等效磁荷密度在磁鐵內為0(有點像金屬內部淨自由電子為0,專業術語叫倒三角m=0,即磁場向量m的散度為0),只有在表面才存在(面密度等於磁場m向量點積表面的法向量n),進而給附近的物體施加磁場,有點像電荷。

你把磁鐵附加一倍,還是只有那幾個表面有等效磁荷,所以磁場增強不會那麼明顯的,和電池串聯的機理是不同的。而且磁場強度是個空間的向量積分,即便擴大磁鐵一倍的表面積,不會就增強一倍的,往往增強的部分遠遠小於一倍,你以後學了高等數學就明白了。

7樓:焦荏資歌吹

你說線圈匝數很少,但是沒提到給線圈通的電流多大。因為線圈產生的磁力不僅與匝數有關,還和線圈流過的電流大小有關。如果匝數很少,電流很小,則線圈產生的磁場太小,不足以削弱磁鐵周圍的磁場,鐵棒也永久磁鐵不會分開。

什麼是磁鐵、磁力和磁場?

8樓:易書科技

磁鐵磁現象是一種自然現象,古今中外的人們都是逐漸認識其性質的。

早在3000多年前,我國勞動人民就發現了磁石吸鐵的現象。到戰國時期,人們已經知道把天然磁石磨成勺子的形狀,放在光滑的石板上,勺子把就會自動指向南方。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指南針,古人將其稱為「司南」。

指南針是中國人引以為榮的四大發明之一。有了指南針,才有了後來的大航海時代,才有了西方工業文明和美洲大陸的發現。19世紀初,丹麥學者奧斯特第乙個觀察到了電流對磁針的作用。

2023年,英國科學家法拉第又發現了電磁感應的規律。從此,磁現象和磁性材料的研究與應用,成了電工學和電子學中的乙個重要範疇。

電和電磁可是,磁鐵為什麼能吸引鐵、鈷、鎳等金屬而對於銅、鋁等金屬就不起作用呢?指南針又為什麼能指向南方?這其中有什麼聯絡嗎?

磁鐵靠近鐵釘或鎳幣時,會把它們吸住,這種吸引力就叫磁力,磁力作用的範圍叫做磁場。能夠被磁鐵吸住的物體叫做「磁性體」,它本身在特定條件下也可以變成磁鐵或具有磁性。

磁石吸鐵的性質叫做磁性。如果我們用一塊天然磁石沿一固定的方向,多次地摩擦一根鋼針,就能使鋼針帶上磁性,這個過程叫做磁化。就像電池生電一樣,磁力也是磁鐵產生的。

由於磁力是從磁鐵的兩端產生出來的,如果把鐵屑撒在條形或馬蹄形永久磁鐵的周圍,鐵屑就公自動集結在磁鐵的兩端,而在磁鐵的其餘部位,卻幾乎看不到有鐵屑被吸引上去。這個現象說明,磁性最強的部位,集中在磁鐵的兩端,我們把這兩端稱為磁極。在電池上,把流出電流的一端叫正極,進入的一端叫負極。

而磁鐵的兩端,一頭叫北極,另一頭叫南極。

它們有了這兩個名字,也是具有科學道理的。用線把磁鐵懸吊起來,這時,磁鐵總有一端指南,一端指北,指北的一端當然是北極,那指南的,就是南極了。磁鐵之所以有南北指向,正因為地球本身是個大磁鐵。

如果從磁鐵的角度看,那麼地球的北極附近是s極,南極附近是n極。所以,磁鐵的n極指向北,s極指向南。

在英語裡,「north」這個詞表示北方,「south」這個詞表示南方,所以通常用n表示北極,用s表示南極。

用一根細線把磁鐵懸掛起來,使它能自由地旋轉,但它最後總是沿著乙個磁極指南、另乙個磁極指北的方向靜止下來。通常我們把指向南方的磁極叫做南極(或s極),指向北方的叫北極(或n極)。就像正、負兩種電荷間具有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性質那樣,在南、北兩個磁極之間也存在著相互作用的力——磁力。

如果沒有導線把電池的兩端連起來,是不會有電流通過的,而磁力不需要導線,它可以直接穿過空間。而且,和電的流動相同,它也一定要走過一圈(從n到s),決不中途停頓或斷開。磁走過的路線是看不見的,我們用磁力線來表示。

磁力線是乙個抽象出來的概念,它本身並不存在,但磁場是存在的,我們用磁力線的方向來表示磁場的方向,用磁力線的疏密來表示磁場的強弱,磁力線越密,表示磁場越強。

雖然磁場看不見摸不著,但它確實是客觀存在的一種物質。如果在磁鐵的上方放一塊有機玻璃板或塑料板並撒上鐵粉,然後輕輕彈振塑料板,我們會看到,鐵粉有規則地排列成一圈一圈的形狀,這就是磁力線的分布情況,也就是磁場的情況。

電極具有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特性,磁極也一樣,南極與南極、北極與北極接觸時會相互排斥,可是磁鐵的南極與北極不用接觸,只要一接近,就會相互吸引。

磁力線喜歡走捷徑,在它經過的途中,如放一塊鐵(磁性材料),它就不繞大圈子,而是穿過鐵塊。而且,盡力把鐵塊拉到自己身邊,離得越近越好,這就是「吸引」作用。

如果迷路時要想判斷方位,就可以使用指南針,它其實就是個很輕的磁鐵。因為指南針既可以指南,也可以指北,就簡單地叫它「磁針」。由於地球的北極是s極,它要吸引指南針的n極,所以,指南針的n極指向北方;同理,地球的南極是n極,它要吸引指南針的s極,所以指南針的s極指向南方。

地球和指南針的磁力線是一致的,但方向相反。如果把指南針放在地球的南極或北極,就應該把指南針立起來放置。

當磁針放在其他磁鐵附近,也就是磁場內時,它的方向就會改變,從而發生旋轉。如果磁鐵的磁力較弱,磁針偏轉角就比較小,如果磁鐵磁力較強,磁針偏轉角就會比較大。

傳說大海中有一座神奇的島嶼,美人魚在島上唱歌迷惑過往的水手。誰要是聽到歌唱,一定會被迷惑,等待他的只能是船毀人亡。可是,據說大海中真的就有這麼一座島,任何靠近它的船隻都會莫名其妙地以飛快的速度向它駛去,粉碎在岸邊陡峭的礁石上。

後來有一艘船在即將重蹈覆轍的時候,船長果斷地下令棄船,船員們才得以坐著小艇生還。據生還者講,當時船上所有的羅盤都失靈了,而船也失去了控制,不顧一切地撞向小島的懸崖。

當然,這座島上根本沒有什麼美人魚,不過,卻有另一樣更致命的東西:磁場。原來島上富含磁性礦物質,因此整座島變成了乙個大磁鐵,鐵殼的船隻一旦靠近它,難免會被它吸過去,而羅盤——也就是指南針,當然也會在強磁場的干擾下失靈。

磁力和磁場

我們說過,磁場的強弱,用磁力線表示。如果將兩根磁棒串聯放置時,穿過單位橫截面積的磁力線數目不會改變;併聯放置時,穿過單位橫截面積的磁力線數目增多,也就是磁力線變密了。數目不變的,磁場的強度不變;數目增多的,磁場增強。

不過,並置時必須把兩根磁棒壓緊,否則不會增強。

把鐵塊或鋼塊置於「u」形磁鐵的兩極,則鐵塊和鋼塊將被磁化,它會吸起鐵屑,當把鐵塊和鋼塊由磁極下端移開時,則仍有許多鐵屑被吸在鋼塊上,而鐵塊上的鐵屑幾乎全部脫落。

磁化停止後,鋼塊上所保留的磁性叫做剩磁,鐵塊的剩磁少,鋼塊的剩磁多。

如果把兩塊強弱不同的磁鐵並置在一起,強磁鐵的磁力線將強行通過弱磁鐵,使弱磁鐵的磁力線被抵消。本來,它們是同極並置在一起的。這樣一來,當它們離開時,弱磁鐵的s極與n極就互相調換了位置,原來的s極變成n極,原來的n極變成s極。

弱磁鐵在強磁鐵的作用下,體內小磁體的取向就改變了,所以像剛才說的,它就改變了原來磁力線的方向。

這裡教大家乙個用磁鐵吸引鐵釘或曲別針之類的小東西的遊戲吧?請準備一些這樣的物品做下面的實驗。到商店買3~5塊鐵氧體材料的磁鐵和10公尺長、0.

4公釐直徑的漆包線。買磁鐵時要挑表面平整光滑些的,當把它們串置在一起時,能互相吸得牢固,這樣的磁鐵可當磁棒使用。

用磁鐵把小鐵釘吸上來以後,小鐵釘也變成磁鐵了。當然,比起磁鐵來,它們的磁力是很微弱的。雖然弱,也具有了磁性。

如果用小鐵釘靠近它附近的其他鐵釘時,就會乙個連乙個地吸上來,吊成一串,十分有趣。

不論什麼形狀的鐵,它裡面都有磁鐵的「成分」,這成分究竟是什麼,稍後我們再**,可以把它們暫且看成是乙個個微型的小磁體。平時它們是雜亂無章地排列的,所以顯示不出磁性。假如把鐵放到磁場內,小磁體們整齊一順地排列起來,於是,磁性就能夠顯示出來了。

為什麼磁鐵只吸引鐵、鈷、鎳等金屬呢?

事實上,這個問題是有不恰當之處的,因為實驗表明,任何物質在磁場中都能夠或多或少地被磁化,只是磁化的程度不同。物質被磁化以後,就成為乙個磁體,與磁化它的磁鐵間發生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作用。像銅、鋁這些金屬也可具有磁性,只是磁化非常弱,受到的磁力也就很弱,基本看不出來。

像鐵、鈷、鎳那樣能夠被強烈磁化的物質,叫做鐵磁性材料。鋼以及摻有鈷、鎳等金屬的合金,經過磁化以後,能長久地保持磁性,人們稱它們為永久磁鐵。常用的直流電流表、電度表、揚聲器、耳機等許多電氣裝置中,都要用到永久磁鐵。

磁化後的鐵磁性物質,它們的磁性並不因外磁場的消失而完全消失,仍然剩餘一部分磁性,叫做剩磁鐵磁性物質。按剩磁的情形分為軟磁性材料和硬磁性材料。軟磁性材料的剩磁弱,而且容易退磁。

硬磁性材料的剩磁強,而且不易退磁,適合於製成永久磁鐵。應用在磁電式儀表、揚聲器、話筒、水磁電機等電器裝置中。

還有一種磁性材料,叫做鐵氧體,它是由氧化線和二價金屬(如ni、co、mn、mg等)的氧化物組成的,在電效能上與半導體相似,在磁性上與鐵磁性材料相似。鐵氧體在電子技術中已經成為不可缺少的磁性材料,在電子計算機中利用鐵氧體做記憶元件,在電子線路中廣泛利用鐵氧體做電感線圈的磁心。

一塊永久磁鐵,不論把它切成多少塊,每一小塊都是磁鐵,都有自己獨立的南極和北極,的確是乙個有趣的現象。

很多電氣裝置,如電動機、蜂鳴器、揚聲器等,就是利用磁力進行工作的。兩種磁極與兩種電荷畢竟還是不同的。比如,正電荷與負電荷是可以分離的,但是想要得到單獨存在的南極和北極卻是不可能的。

即使把一根條形磁鐵分成許多段,每一段也總還是有南、北兩個相反的磁極。

兩塊磁鐵之間的斥力計算,兩塊永久磁鐵間的作用力怎麼算

很簡單的,因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靜止狀態的話其斥力等於施加的力 磁鐵質量 9.81,運動狀態等於0.5 磁鐵質量 9.81 速度 2 額,這問題。不會 兩塊永久磁鐵間的作用力怎麼算 這個是個很複雜的問題,所以高中之前都不會提到,甚至大學物 理都沒有 大學物理只有電流產生磁場的計算方法,磁鐵沒有 除非...

兩塊磁鐵中間夾塊鐵,和磁鐵垂直把鐵抽出來的力是不是等於兩塊磁

我覺得可以不考慮摩擦力的,假設一下。這個鐵和磁石之間是有個無限小的縫隙 即沒有接觸上,即摩擦力為0 但是這時的吸引力是存在的。即拉出鐵來肯定是要用力的,用的這個力氣肯定是等於磁石的吸力的。但這個力應該是一個變化值,即在不同位置,這個拉力肯定是不同的。有一個位置是最大的,然後逐漸減小,直到為0。不可能...

兩塊磁鐵磁力的大小是面積越大磁力越大嗎

磁力與兩個物體的重心的距離成反比,與兩物體質量成正比.類似萬有引力.祝你好運 不一定,我發現有時東西很輕,磁力卻很大.可能和磁化程度有關.有趣的問題,到底哪個大呢?我想不一定吧,我記得我的很小很薄的也比大的強,不一定,應該是質量越大磁力越大 兩塊磁鐵磁力的大小是面積越大磁力越大嗎?磁力與兩個物體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