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沒有描寫古代女子的頭髮,眉毛,眼睛等的詩詞

2021-03-04 08:49:50 字數 5103 閱讀 8374

1樓:i5溜溜達達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先秦-詩經》

吾家有嬌女,皎皎頗白晳 。小字為紈素,口齒自清歷。鬢髮覆廣額,雙耳似連璧 。

明朝弄梳臺,黛眉類掃跡 。濃朱衍丹唇,黃吻瀾漫赤 。嬌語若連瑣,忿速乃明 。

握筆利彤管,篆刻未期益 。執書愛綈素,誦習矜所獲。其姊字惠芳,面目如畫。

《魏晉-左思》

雞鳴外慾曙,新婦起嚴妝。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通。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孔雀東南飛》

蓬萊院閉天台女,畫堂晝寢人無語。拋枕翠雲光,繡衣聞異香。潛來珠鎖動,驚覺銀屏夢。臉慢笑盈盈,相看無限情。《菩薩蠻》

羅襦換罷下西樓,豆蔻香溫語不休。說到年華更羞怯,水晶簾下學箜篌。雲鬟亂,晚妝殘,帶恨眉兒遠岫攢。斜託香腮春筍嫩,為誰和淚倚闌干。《伊州》

只怕能輕舉。好築避風台護取,莫遣驚鴻飛去。一團香玉溫柔,笑顰俱有風流。貪與蕭郎眉語。《清平樂》

請問有沒有描寫古代女子的頭髮,眉毛,眼睛等的詩詞?

2樓:小美人魚罐頭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

領如蝤蠐,齒如瓠犀。

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先秦-詩經)吾家有嬌女[1],皎皎頗白晳[2] 。

小字為紈素[3],口齒自清歷[4] 。

鬢髮覆廣額,雙耳似連璧[5] 。

明朝弄梳臺,黛眉類掃跡[6] 。

濃朱衍丹唇,黃吻瀾漫赤[7] 。

嬌語若連瑣,忿速乃明[8] 。

握筆利彤管,篆刻未期益[9] 。

執書愛綈素,誦習矜所獲[10] 。

其姊字惠芳[11],面目如畫[12] (魏晉-左思)臉上金霞細,

眉間翠鈿深。

欹枕覆鴛衾。

隔簾鶯百囀,感君心。(-唐五代-溫庭筠

)水仙花

夢湘雲,吟湘月,

吊湘靈。

有誰見、羅襪塵生。

凌波步弱,

揹人羞整六銖輕。

娉娉裊裊,暈嬌黃、

玉色輕明。

香心靜,波心冷,

琴心怨,客心驚。

怕佩解、卻返瑤京。

杯擎清露,

醉春蘭友與梅兄。

蒼煙萬頃,斷腸是、

雪冷江清。

【清平樂】

宮腰束素,

只怕能輕舉。

好築避風台護取,

莫遣驚鴻飛去。

一團香玉溫柔,

笑顰俱有風流。

貪與蕭郎眉語,

不知舞錯《伊州》

羅襦換罷下西樓,豆蔻香溫語不休。

說到年華更羞怯,水晶簾下學箜篌。

雲鬟亂,晚妝殘,

帶恨眉兒遠岫攢。

斜託香腮春筍嫩,

為誰和淚倚闌干

【菩薩蠻】

蓬萊院閉天台女,

畫堂晝寢人無語。

拋枕翠雲光,

繡衣聞異香。

潛來珠鎖動,

驚覺銀屏夢。

臉慢笑盈盈,

相看無限情。

3樓:我是蘭啊蘭

雞鳴外慾曙,新婦起嚴妝。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通。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孔雀東南飛》

描寫「女子眉」的詩詞有哪些?

4樓:素顏以對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李白的《怨情》

美人卷珠簾,深坐蹙娥眉.

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詩經《碩人》的詩句: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

領如蝤蜞,齒如瓠犀,

螓首娥眉,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一顧傾城,

再顧傾國。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白居易的《長恨歌》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一支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求描寫女子眼睛、嘴巴、眉毛、髮飾、等詞彙和句子。古代女子,本人寫**要用!還有知道關於男子描寫的詞

5樓:匿名使用者

女子詩句中:「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有女妖且麗,裴回湘水湄。水湄蘭杜芳,採之將寄誰。 瓠犀發皓齒,雙蛾顰翠眉。紅臉如開蓮,素膚若凝脂。 綽約多逸態,輕盈不自持。嘗矜絕代色,復恃傾城姿。」

「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開。風捲葡萄帶,日照石榴裙」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回眸一笑百魅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輕羅小扇白蘭花,纖腰玉帶舞天紗」

「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

也可以看看 曹植《洛神賦》很多的

描寫詞彙:星目劍眉,眉清目秀,眉眼含情,明眸皓齒,顧盼神飛,朱唇 櫻桃小嘴 唇如胭脂 唇紅如血 ,黑髮如漆

1·她秀雅絕俗,自有一股輕靈之氣,肌膚嬌嫩、神態悠閒、美目流盼、桃腮帶笑、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說不盡的溫柔可人。

2 她肌膚勝雪,雙目猶似一泓清水,顧盼之際,自有一番清雅高華的氣質,讓人為之所攝、自慚形穢、不敢褻瀆。但那冷傲靈動中頗有勾魂攝魄之態,又讓人不能不魂牽蒙繞。

3 她獨倚長椅,火光映照之下,容色晶瑩如玉,如新月生暈,如花樹堆雪,環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嬌柔婉轉之際,美豔不可方物。

4 聽她吐語如珠,聲音又是柔和又是清脆,動聽之極,向她細望了幾眼,見她神態天真、嬌憨頑皮、雙頰暈紅,年紀雖幼,卻又容色清麗、氣度高雅,當真比畫裡走下來的還要好看,竟會有如此明珠美玉般俊極無儔的人品。

5 她臉朝花束、身形苗條,長髮披於背心,用一根粉紅色的絲帶輕輕挽住,一襲白衣,鮮花一映更是粲然生光,只覺她身後似有煙霞輕攏,當真非塵世中人,待她轉過身來,才見她方當韶齡,不過十八歲年紀,肌膚勝雪,嬌美無匹,容色絕麗,不可逼視。

6. 女子:閉月羞花,魚沉雁落,好女子不讓鬚眉,巾幗英雄,慧指蘭心,冰清玉潔,玉潔冰清,清純,清純少女,美少女,才女,賢惠,相夫教子,賢妻良母

他白皙的**看上去如同雞蛋膜一樣吹彈可破,在光的照射下顯得更加迷人,又長又密的睫毛像兩把小刷子,隨著呼吸輕輕的掃過肌膚,黑玉般的眼睛散發著濃濃的暖意,如櫻花般怒放的雙唇勾出半月形的弧度,溫柔如流水,美的讓人驚心。看著我呆呆的樣子,美少年開口了「姑娘,你現在感覺如何?」 身軀凜凜,相貌堂堂。

一雙眼光射寒星,兩彎眉渾如刷漆。胸脯橫闊,有萬夫難敵之威風。

語話軒昂,吐千丈凌雲之志氣。心雄膽大,似撼天獅子下雲端。骨健筋強,如搖地貔貅臨座上。

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間太歲神。

【身著淡粉衣裙,長及曳地,細腰以雲帶約束,更顯出不盈一握,髮間一支七寶珊瑚簪,映得面若芙蓉。面容艷麗無比,一雙鳳眼媚意天成,卻又凜然生威,一頭青絲梳成華髻,繁麗雍容,那小指大小的明珠,瑩亮如雪,星星點點在髮間閃爍,蓮花移步來到殿前,柔柔俯身,甩帕】臣女離殤珞給皇上請安,皇上萬福...

【大朵牡丹翠綠煙紗碧霞羅,逶迤拖地粉色水仙散花綠葉裙,身披金絲薄煙翠綠紗。低垂鬢髮斜插鑲嵌珍珠碧玉步搖,花容月貌出水芙蓉。上前,行禮】

【玉手輕挑銀弦,雙手在古琴上撥動著,聲音宛然動聽,有節奏,宛如天籟之音,過了許久,結束了這首曲子的彈奏,緩緩站起】

【細緻烏黑的長髮,常常披於雙肩之上,略顯柔美,有時鬆散的數著長髮,顯出一種別樣的風采,突然由成熟變得可愛,讓人新生喜愛憐惜之情,潔白的**猶如剛剝殼的雞蛋,大大的眼睛一閃一閃彷彿會說話,小小的紅唇與**的白色,更顯分明,一對小酒窩均勻的分布在臉頰兩側,淺淺一笑,酒窩在臉頰若隱若現,可愛如天仙。】

【著了一身深蘭色織錦的長裙,裙裾上繡著潔白的點點梅花,用一條白色織錦腰帶將那不堪一握的纖纖楚腰束住.將烏黑的秀髮綰成如意髻,僅插了一梅花白玉簪.雖然簡潔,卻顯得清新優雅對鏡梳洗.

臉上薄施粉黛,一身淺藍色挑絲雙窠雲雁的宮裝,頭上斜簪一朵新摘的白梅,除此之外只挽一支碧玉玲瓏簪,綴下細細的銀絲串珠流蘇.邁著蓮步】

【換上一淡粉色的長裙,上配一件素淡的白紗衣,亦是標準的秀女妝,極為淡雅的裝束,風吹過,稍顯單薄,也含有一絲悲涼】

【碧綠的翠煙衫,散花水霧綠草百褶裙,身披翠水薄煙紗,肩若削成腰若約素,肌若凝脂氣若幽蘭。嬌媚無骨入豔三分。】

【青螺眉黛長,棄了珠花流蘇,三千青絲僅用一支雕工細緻的梅簪綰起,淡上鉛華。黛眉開嬌橫遠岫,綠鬢淳濃染春煙,有一股巫山雲霧般的靈氣。聽聞殿內宣自己入殿,立刻收斂裙襬蓮步輕移】

男子 那個男子立體的五官刀刻般俊美,整個人發出一種威震天下的王者之氣,**而俊美的臉上此時噙著一抹放蕩不拘的微笑

一身黑衣也掩不住他卓爾不群英姿。天生一副君臨天下王者氣勢,英俊無匹五官彷彿是用大理石雕刻出來,稜角分明線條,銳利深邃目光,不自覺得給人一種壓迫感!

濃密的眉毛叛逆地稍稍向上揚起,長而微捲的睫毛下,有著一雙像朝露一樣清澈的眼睛,英挺的鼻樑,像玫瑰花瓣一樣粉嫩的嘴唇,還有白皙的**……

只見他身材偉岸,膚色古銅,五官輪廓分明而深邃,猶如希臘的雕塑,幽暗深邃的冰眸子,顯得狂野不拘,邪魅**

只見那人俊美絕倫,臉如雕刻般五官分明,有稜有角的臉俊美異常。外表看起來好象放蕩不拘,但眼裡不經意流露出的精光讓人不敢小看。一頭烏黑茂密的頭髮,一雙劍眉下卻是一對細長的桃花眼,充滿了多情,讓人一不小心就會淪陷進去。

高挺的鼻子,厚薄適中的紅唇這時卻漾著另人目眩的笑容。

白衣黑髮,衣和發都飄飄逸逸,不紮不束,微微飄拂,襯著懸在半空中的身影,直似神明降世。他的肌膚上隱隱有光澤流動,眼睛裡閃動著一千種琉璃的光芒。容貌如畫,漂亮得根本就不似真人 這種容貌,這種風儀,根本就已經超越了一切人類的美麗。

他只是隨便穿件白色的袍子,覺得就算是天使,也絕對不會比他更美。這種超越的男女,超越了世俗的美態,竟是已不能用言詞來形容。

用「美男子」來形容他一點也不為過。身高近七尺,偏瘦,穿著一襲繡綠紋的紫長袍,外罩一件亮綢面的乳白色對襟襖背子。袍腳上翻,塞進腰間的白玉腰帶中,腳上穿著白鹿皮靴,方便騎馬。

烏黑的頭髮在頭頂梳著整齊的髮髻,套在乙個精緻的白玉髮冠之中,從玉冠兩邊垂下淡綠色絲質冠帶,在下額系著乙個流花結。

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搶珠金抹額,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紅箭袖,束著五彩絲攢花結長穗宮絛,外罩石青起花八團倭鍛排穗褂,登著青緞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面如桃瓣,目若秋波.雖怒時而若笑,即 視而有情.

那身穿水墨色衣、頭戴一片氈巾的,生得風流韻致,自然是個才子。

請問有沒有描寫古代女子的頭髮,眉毛,眼睛等的詩詞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先秦 詩經 吾家有嬌女 1 皎皎頗白晳 2 小字為紈素 3 口齒自清歷 4 鬢髮覆廣額,雙耳似連璧 5 明朝弄梳臺,黛眉類掃跡 6 濃朱衍丹唇,黃吻瀾漫赤 7 嬌語若連瑣,忿速乃明 8 握筆利彤管,篆刻未期益 9 執書愛綈素,誦習...

有沒有女子求愛的詩詞,古代的有沒有古代調情的詩詞

相見歡落花如夢悽迷,麝煙 微,又是夕歸潛下小樓西。愁無限,消瘦盡,有誰知?閒教玉籠鸚鵡念郎詩。註釋 麝煙 麝香。評解 此詞僅描寫閨中人教鸚鵡唸詩的細節,便把思婦的心情和盤托出。她鎮日思念心上人,而又不能離開深閨,閒得無聊,只好調弄鸚鵡,教其唸詩 而所念的,正是他的詩。閒教玉籠鸚鵡念郎詩 既是消遣,又...

古代女子的閨房描寫,古代女子閨房描寫。

一直很好奇,古代女子的閨房究竟是怎樣的,閨房裡又都有些什麼東西呢?菱花銅鏡 古書中描寫的閨中的女兒家多半是自戀的,在她愛上乙個人以前。她先迷戀的人是自己,她最好的閨友是鏡子。最有名的鏡子是一條叫做若耶的小溪吧,那個在溪畔浣紗的姑娘美麗的倒影把魚兒都羞得潛到了水底,留下了千百年說也說不完的故事。銅鏡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