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朱家角的建築風格是什麼?來自哪朝代?急

2021-03-04 08:49:50 字數 1346 閱讀 9671

1樓:匿名使用者

朱家角的建築風格:分為兩大類:1、中國傳統式歷史建築;2、中西合璧式歷史建築。

這兩種種建築風格的產生、發展在時間上既有一定的連續性,又有一定的重合性,因而在表現形式上也存在著一定的相似性以及差異性。

中國傳統式歷史建築

朱家角傳統風貌區中90%以上的建築都是中國傳統式歷史建築風格,其建成年代跨度可以從明代一直到**時期,繼承了傳統建築形式的特點,其建築特徵主要表現為一下幾點:

a) 建築結構特徵:傳統木構形式,主要樑架為抬梁式或穿斗式,或抬梁式與穿斗式結合的形式,磚牆起填充作用,不起結構性承重作用。

b) 建築布局:縱向布置發展的傳統院落式,平面形式主要表現為:「凹」字型、「l」字型、「h」字型等。

c) 建築細部及裝飾:屋頂、牆體及牆面處理、門窗形式、鋪地形式等方面,在材料的選擇上、匠作工藝上,都採用中國傳統的形式。

中西合璧式歷史建築

朱家角的中西合璧式建築主要建成於清末民初及**三十年代左右,它不像中國傳統式歷史建築風格在數量上佔有優勢,而是以個別廳堂宅第的形式出現。

中西合璧式建築歷史建築的建築特徵主要表現為一下幾點:

a) 建築結構特徵:從清末民初至**後期,隨著建築建成年代的不同,建築的結構不再是完全的傳統木構形式,磚及混凝土材料也漸漸從輔助的裝飾材料發展成建築的承重性結構材料。

b) 建築布局:這個時期產生的中西合璧式建築布局主要分為兩種型別——一類是沿襲了傳統建築布局形式,既院落式布局;另一類是受上海近代建築影響的裡弄式布局,建築呈「一」字型排列。

c) 建築細部及裝飾:中西合璧式歷史建築中,一方面保留了一些傳統的建築構件,如掛落、儀門等;另一方面,西式山花、捲草雕飾、水刷石線腳等細部處理開始出現,並對建築立面及裝飾風格產生影響。

請問這個是哪個朝代的建築風格

2樓:冷眼觀娛樂圈

公元2023年頒布的《工部工程做法則例》,又進一步加以制度化。它規定把所有官式建築物分成二十七種格式,每一種格式房屋的大小、尺寸、比例和構件都固定不變。這種做法在施工中固然方便,但卻缺乏靈活性。

但聰明的建築匠師們利用這種成熟的和定型的做法,妥善而巧妙地完成了明清皇宮、壇廟和園囿的建築設計,遺留下來的像北京故宮、天壇和頤和園等一系列優秀的建築群。

朱紅金扣大門是典型明清風格。

3樓:風幻月明晰雪

明清的 雕梁畫棟 朱紅大門 尤其是朱紅金扣大門 典型明清風格

4樓:一毛錢吧

明清時期的,一看建築就知道了。

5樓:休休愛

明清的 雕梁畫棟 朱紅大門

賴特建築風格是什麼樣的,俄羅斯著名建築風格是什麼?

賴特建造的所有建築,無論大小,都是建造在一種單元體系的基礎上的 乙個有無限變化的設計可以建立在乙個簡單的柵格系統上。單元體系 比格仔這個詞更為貼切。格仔暗示了純粹的二維空間,而單元體系能暗示乙個三維空間。這個體系的標準既要便於建造又要經濟實惠。建築物的構件按這個體系插入布置,使外部空間 內部空間 窗...

圓明園的建築風格,圓明園的建築風格有哪些啊?急!!!!!!!!!!!

圓明園的建築風格格為中西合壁,但主要還是以巴洛克建築風格為主,壯觀華麗。主要建築物有諧奇趣,方外觀,海宴堂,遠瀛觀等。其中以海宴堂中12生肖噴泉報時景觀最為壯觀。圓明園的建築風格有哪些啊?急!圓明園的建築風格有 中國特色的江南園林建築 宗教建築和西洋建築。一 圓明園簡介 圓明園位於北京海淀區東部,是...

不同的建築風格特點建築風格主要有哪些?特徵是什麼?怎麼進行區別?

1 地中海 建築風格 閒適 浪漫卻不乏寧靜是地中海風格建築所蘊含生活方式的精髓所在。地中海風格建築,原來是特指沿歐洲地中海北岸沿線的建築,特別是西班牙 葡萄牙 法國 義大利 希臘這些國家南部沿海地區的住宅。這些地中海沿岸的建築和當地鄉村風格的建築相結合,產生了諸如法國普羅旺斯 義大利拖斯卡納等地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