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新出土烏木,出土的烏木怎樣保護

2021-03-04 08:49:46 字數 3560 閱讀 8600

1樓:匿名使用者

how to protect new excavated ebony

出土的烏木怎樣保護?

2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1、烏木出土後沒有處理好,很容易開裂。

2、首先要保持烏木的水分,減緩其乾燥的速度,一般用薄膜包住。

3、還要控制溫度,不能使其暴曬。

4、10天以後可以解開薄膜,放置陰涼通風處陰乾。

怎樣保護剛出水烏木

3樓:啦啦王

用原來產地的水養著,隔絕空氣,活著自然風乾後封蠟,可以起到長期保護的目的。

烏木(陰沉木)兼備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韻,有「東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稱。由**、洪水、泥石流將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窪處,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樹木,在缺氧、高壓狀態下,細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經長達成千上萬年炭化過程形成烏木,故又稱「炭化木」。歷代都把烏木用作辟邪之物,製作的工藝品、佛像、護身符掛件。

古人云:「家有烏木半方,勝過財寶一箱」。

現代的「烏木」是紅木的一種,木材市場上一般所稱的「烏木」是指黑色非洲烏木以及東非黑黃檀,它們是樹木樹種的一類別,屬於國家紅木標準的一種。

4樓:匿名使用者

據科研機構檢測,陰沉木曾深藏於地下達2023年至12023年之久,有的甚至達數萬年。令人稱道的是,它不變形、分量重、密度高、不會被蟲蛀,有的可與紫檀木媲美,堪稱樹中之精、木中之魂,故世人將其視為避邪、納福、鎮宅的寶物,有「縱有**滿箱,不如烏木一方」之說。

烏木怎麼保養

5樓:正宗摸金校尉

這麼大的料嗎,不多,那你挺有福氣。 白瘢不知道具體是什麼樣,只能說發霉,過乾,沾染了有腐蝕性酸性的液體,都有可能有白瘢。 可以打磨拋光去掉白瘢。

保養的話,烏木也是木頭,並且這麼大,最好是上臘。臘層會很好的保護木頭。 注意用木器專用臘或者天然蜂蠟,別用汽車臘。

不過你這麼大一塊,弄起來還真不是簡單事。 建議你找個做傳統家具的木工幫你弄下。

滿意給我個分吧,感謝

6樓:示奕琛問雀

烏木:即陰沉木,四川人稱之為烏木,它是兩千年至萬年前,古四川地域天體發生自然變異,由**、洪水、泥石流將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窪處。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樹木,在缺氧、高壓狀態下,細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經過數千年甚至上萬年的炭化過程而形成,故又稱「炭化木」。

烏木家具的優點:

1、堅硬。因為烏木長期處於特殊的物理環境中,所以導致烏木材料本身本質較堅硬。

2、色澤多樣。雖然烏木材料色澤多為通體烏黑,但是也有外黑內紅、外黑內黃、外黑內綠以及黑褐色、黑紅色、**色、黃褐色等等,也有色彩漸變的烏木材料。

3、切面光滑。烏木材料的切面光滑,木紋細膩,打磨得法可達到鏡面光亮。

4、不褪色、抗腐朽、不生蟲,是製作藝術品、仿古家具的理想之材。

烏木家具的缺點:

1、烏木家具本質堅硬,所以在用電鋸切割時會常冒出火花,難以打磨。

2、易破裂。

3、烏木材料孔眼比較多,所以空心面積比較大大,裂紋長,出材量極低。

烏木家具的**

烏木擁有多種礦物質滲透、採天地之靈氣,因此通常市面上**不菲。目前市面上體積較大、形態迥異的天然烏木動輒就幾百萬元。據了解,陰沉木目前市場**極高,一棵重量5噸左右的陰沉木,曾經在外省的市場上賣出過100萬元的**。

烏木家具保養方法

1、保持濕潤是首要

烏木家具因為材質的原因,過度的陽光照射或潮濕,會損害其材質,造成木材龜裂或酥脆易折。因而要在保證烏木家具不遭受陽光過度照射條件下,保持其乾燥。我國的南方,氣候比較潮濕,這給烏木家具是可以做到絲毫無損的。

像上述案例中將烏木放在露天環境,風水雨淋日曬,其對烏木的損害是無法挽回的。

2、濕布是天敵

很多人以為既然是木頭家具,當然可以用濕布來擦。但其實烏木是特例。因為濕布中的水分和灰砂混合後會形成顆粒狀,一經摩擦家具表面,就容易對其造成一定的損害,而人們通常忽略這一點。

那麼烏木家具表面如果積了灰塵應如何清理呢?家具迷建議您最好用質地細密且柔軟的毛刷,先將灰塵輕輕拂去,再用棉麻布料的乾布緩緩擦拭。若不小心沾了汙漬,可以沾取少量水溶性或油性清潔劑擦試。

3、經常上蠟保養

上蠟時要在完全清除灰塵之後進行,否則會形成蠟斑,或造成磨損,產生刮痕。蠟的選擇也很重要,一般的噴蠟、水蠟、亮光蠟都可以,但是切勿使

用汽車蠟。上蠟時,要掌握由淺入深、由點及面的原則,循序漸進,均勻上蠟。一般來說,每兩周上一次蠟即可,但若真的遭到了刮痕、碰撞或磨傷,就得請專家及時修補了。

7樓:以木睦聽楓

一、光照

。烏木因為材質的原因,過度的陽光照射或潮濕,會損害其材質,造成木材龜裂或酥脆易折。

二、擦拭。水是烏木的天敵,因為水分和灰砂混合後,會形成顆粒狀,一經摩擦烏木表面,就容易對其造成一定的損害。那麼烏木積了灰塵,該如何擦拭呢?

最好用質地細、

軟的毛刷將灰塵輕輕拂去,再用幹的棉麻布輕輕擦拭。若烏木上了汙漬,可以沾取少量水溶性或油性清潔劑擦試。

三、打蠟。烏木工藝品要經常上蠟保養。上蠟時要在完全清除灰塵之後進行,否則會形成蠟斑,或造成磨損,產生刮痕。

上蠟時,要掌握由淺入深、由點及面的原則,循序漸進,均勻上蠟。一般來說,每兩周上一次蠟即可。注意,蠟的選擇也很重要,一般的噴蠟、水蠟、亮光蠟都可以,但是切勿使用汽車蠟。

四、搬運。搬運烏木家具的時候,不能在地面上拖拉,以避免對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如脫漆、刮傷、磨損等等。一定要將其抬離地面,輕抬輕放。

8樓:來夕橋嬋

烏木家具

的保養主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濕布是烏木家具的天敵。因為濕布中的水分和灰砂混合後,會形成顆粒狀,一經摩擦家具表面,就容易對其造成一定的損害,而人們通常又意識不到其危害性,習慣用濕布擦家具。

因此這一點尤其值得人們注意。那麼烏木家具上積了灰塵,該如何清掃呢

?最好用質地細、

軟的毛刷將灰塵輕輕拂去,再用棉麻布料的乾布緩緩擦拭。若烏木家具上了汙漬,可以沾取少量水溶性或油性清潔劑擦試。?

2?烏木家具因為材質的原因,過度的陽光照射或潮濕,會損害其材質,造成木材龜裂或酥脆易折。因而要在保證烏木家具不遭受陽光過度照射條件下,保持其乾燥。

我國的南方,氣候比較潮濕,這給烏木家具是可以做到絲毫無損的。

3?在搬運烏木家具的時候,一定要將其抬離地面,輕抬輕放,絕對不能在地面上拖拉,以避免對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如脫漆、刮傷、磨損等等。?

4?烏木家具要經常上蠟保養。上蠟時要在完全清除灰塵之後進行,否則會形成蠟斑,或造成磨損,產生刮痕。蠟的選擇也很重要,一般的噴蠟、水蠟、亮光蠟都可以,但是切勿使

用汽車蠟。上蠟時,要掌握由淺入深、由點及面的原則,循序漸進,均勻上蠟。一般來說,每兩周上一次蠟即可,但若真的遭到了刮痕、碰撞或磨傷,就得請專家及時修補了。

陰沉木、烏木出土後怎樣儲存(保養)最好 50

9樓:匿名使用者

烏木主要是怕暴曬,暴曬會開裂,找個草蓆或者草簾蓋上,有時間少點水在土地上。下雨找個防水的東西蓋上 塑料布最好,但是晴天要撤下去。其他就沒別的了 ,烏木就屬於炭化了,不怕火的。

博物館裡展出兩千年前新出土的文物可以刪掉新嗎

這是個病句。把詞語的順序改變一下就可以了。只是刪掉 新 就成了兩千年前發掘出土的。應該是 博物館裡展出新出土的兩千年前的文物 博物館展出了兩千年前新出土的文物。修改病句 博物館展出了兩千年前新出土的文物,修改病句 兩千年前,新出土位置不當。可以改為 博物館展出了新出土的兩千年前文物。只換位置 博物館...

烏木出土後可以用水洗了再儲存嗎,陰沉木出土之後存放要洗乾淨嗎

可以,陰沉木用水洗過以後,木質顯得又黑又亮,等乾燥後又恢復到自己的本色,這是陰沉木的特點。謝謝 陰沉木出土之後存放要洗乾淨嗎 是的,最好的能洗乾淨,因為以後要避免接觸水。陰沉木 烏木出土後怎樣儲存 保養 最好 50 烏木主要是怕暴曬,暴曬會開裂,找個草蓆或者草簾蓋上,有時間少點水在土地上。下雨找個防...

這個烏木大概值多少錢?剛出土的!大的是香樟木的很香其他不知道了

這麼儲存沒有錯,就是塊頭不大,其他 見過,參照 大的能出板材的2000一公斤,你這種真品應該在120一斤左右!因為只能出小牌子和珠子了!滿意請採納 香樟烏木 本質堅硬,有很多顏色,大多呈褐黑色,黃褐色 黑紅色,色。其切面很光滑,木紋也很細膩,打磨得當,可達到鏡面光亮,有的烏木本質已近似紫檀,也紫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