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性土壤如何調配成適合南方花草生存的酸性土壤呢

2021-03-04 08:49:35 字數 3514 閱讀 3782

1樓:今日晴朗

向鹼性土壤中混合硫酸亞鐵、硝酸銨、硫酸銨、過磷酸鈣、硫磺粉均可調整至酸性,調整完需再放置幾天使用更好。

2樓:機械人製作

石膏 混合後澆水要澆透,別怕肥水流掉。

花卉一般在酸性土壤中生存,加入feso4呈酸性,則feso4呈什麼性?a酸 b 鹼 c鹽 d無法判斷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a,因為硫酸亞鐵在水溶液中會水解出硫酸,所以呈酸性,選a

茶葉是鹼性植物,為什麼喜歡酸性土壤? 我國南方的酸性土壤成因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茶樹對酸性敏感的原因大致有二:

一、是茶樹是菌根植物,它的根系與菌根共生,而菌根只宜在酸性土壤中生活,若在鹼性土壤中則受到抑制。

二、是茶樹為嫌鈣作物,土壤中氧化鈣含量超過千分二時,就有礙茶樹生長;而酸性土壤多分布在溫度高,雨量多的地區,鈣的淋失作用大門含量低。

三、是茶樹是喜鋁作物,土壤活性鋁可以高達百分一左右,顯然比其他植物高很多。而土壤中鋁的含量隨著土壤ph值增高而降低,當土壤中ph值達6以上時,鋁含量極少,甚至沒有。

四、是由於茶樹長期生長在有效磷含量很低端紅黃壤中,因而造成根汁中磷含量低,偏酸的土壤使茶樹根汁含有多種有機酸,這些有機酸組成的汁液對酸性有緩衝作用,適應了酸性土壤環境。 南方的酸性土壤成因是是由於南方濕熱的氣候造成的。南方年平均氣溫高,植被覆蓋率高,當遇到高溫濕熱的天氣時,腐敗的植被被分解。

另一方面,土壤中的鹼性物質容易被水溶解,沖走。當雨季到來時,土壤中的鹼性成分被沖走,剩下的就是酸性成分。所以南方土壤呈酸性。

這和氣候是緊密相關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鹼性植物能夠從酸性的土壤裡跟空氣裡的水分蛋白

請問鹼性土質怎樣才能調配成酸性土

6樓:匿名使用者

改良鹼化土壤:

1、施用硫磺粉。每平方公尺的苗床,摻入100~200g的硫磺粉,其酸性有效期可維持2-3年。

2、施用硫酸亞鐵粉末。每平方公尺施入150g的硫酸亞鐵粉末,施後可降低0.5~1.0單位的ph值;對於特別粘重的土壤,用量可增加1/3。

3、澆施食醋液。家庭少量盆栽用土,若其ph值大於7時則可用150~200倍的食醋液澆灌,以後每15~20天澆一次,效果良好。

4、摻拌松針土。摻拌松針土是改良鹼性土壤的快捷有效方法。松針葉土是由腐爛的松柏針葉、殘枝等枯落物堆漚而成,呈較強酸性。

一般在鹼性土中摻入1/5~1/6的松針土,即可栽植喜酸性花卉。

5、澆施磷酸二氫鉀溶液。在鹼性土壤中,鐵元素很容易被固定,變為不可利用狀態,即便是施入較多的鐵,效果也不會理想。因此可用0.

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或其它酸性肥料溶液來澆灌土壤,使土壤呈弱酸性,可促成土壤中的鐵元素呈溶解狀態,將有利於花株根系對鐵素的吸收利用。

7樓:光影※橙一

中性和石灰性土壤的人工酸化

露地花卉可用硫磺粉(50g/平方公尺)或硫酸亞鐵(150克/平方公尺),可降低0.5——1個ph單位。也可用礬肥水澆製。

鹼性土壤酸化

施用石膏,還可用磷石膏、硫酸亞鐵、硫磺粉、酸性風化煤。

土壤酸鹼性對植物的影響

1、大多數植物在ph>9.0或<2.5的情況下都難以生長。植物可在很寬的範圍內正常生長,但各種植物有自己適宜的ph。

喜酸植物:杜鵑屬、越桔屬、茶花屬、杉木、松樹、橡膠樹、帚石蘭;

喜鈣植物:紫花苜蓿、草木犀、南天竺、柏屬、椴樹、榆樹等;

喜鹽鹼植物:檉柳、沙棗、枸杞等。

2、植物病蟲害與土壤酸鹼性直接相關:

1)地下害蟲往往要求一定範圍的ph環境條件如竹蝗喜酸而金龜子喜鹼;

2)有些病害只在一定的ph值範圍內發作,如悴倒病往往在鹼性和中性土壤上發生。

3、土壤活性鋁:土壤膠體上吸附的交換性鋁和土壤溶液中的鋁離子,它是乙個重要的生態因子,對自然植被的分布、生長和演替有重大影響;

在強酸性土壤中含鋁多,生活在這類土壤上的植物往往耐鋁甚至喜鋁(帚石蘭、茶樹);但對於一些植物來說,如三葉草、紫花苜蓿,鋁是有毒性的,土壤中富鋁時生長受抑制;研究表明鋁中毒是人工林地力衰退的乙個重要原因。

二、土壤酸鹼性對養分有效性的影響

1、在正常範圍內,植物對土壤酸鹼性敏感的原因,是由於土壤ph值影響土壤溶液中各種離子的濃度,影響各種元素對植物的有效性;

2、土壤酸鹼性對營養元素有效性的影響:

(1)氮在6~8時有效性較高,是由於在小於6時,固氮菌活動降低,而大於8時,硝化作用受到抑制;

(2)磷在6.5~7.5時有效性較高,由於在小於6.5時,易形成磷酸鐵、磷酸鋁,有效性降低,在高於7.5時,則易形成磷酸二氫鈣;

無機磷的固定

(3)酸性土壤的淋溶作用強烈,鉀、鈣、鎂容易流失,導致這些元素缺乏。在ph高於8.5時,土壤鈉離子增加,鈣、鎂離子被取代形成碳酸鹽沉澱,因此鈣、鎂的有效性在ph6-8時最好;

(4)鐵、錳、銅、鋅、鈷五種微量元素在酸性土壤中因可溶而有效性高;鉬酸鹽不溶於酸而溶於鹼,在酸性土壤中易缺乏;硼酸鹽在ph5-7.5時有效性較好。

8樓:№無グ淚

可以天天倒點酸性的液體進去 ,使泥土變成酸性的

或者到酸性泥土地區去挖點唄

怎樣使鹼性土壤變酸性土壤?

9樓:這只胖達有點壯

1、澆施磷酸二氫鉀溶液

2、施用硫酸亞鐵粉末

3、施用硫磺粉

4、澆施食醋液

5、摻拌松針土

如何識別酸性土壤和鹼性土壤:

1、通過澆水後的狀態判斷。酸性土壤澆水後下滲較快,不冒白泡,水面較渾;鹼性土壤澆水後,下滲較慢,水面冒白泡,起白沫,有時表面還有一層白色的鹼性物質。

2、通過地表植物判斷。在採集土樣時,可以觀察一下地表生長的植物,一般生長松樹、杉類植物、杜鵑的土壤多為酸性土;而生長穀子、高梁、鹼蓬等地段的土多為鹼性土壤。

3、通過土壤顏色判斷。酸性土壤一般顏色較深,多為黑褐色,而鹼性土壤顏色多呈白、黃等淺色。有些鹽鹼地區,土表常有一層白色鹽鹼。

4、通過土源判斷。山林中的土壤,溝壑的腐殖土,一般是黑色或者褐色的土壤,比較疏鬆、肥沃,通透性好,是非常好的酸性腐殖土。如:松針腐殖土,草炭腐殖土等。

5、通過ph試紙判斷。將土樣少許放入蒸餾水中,溶解一會,將ph試紙條放入其中靜置2秒,然後取出與比色卡對照。ph值大於7,則為鹼性土壤;ph值小於7,則為酸性土壤。

6、通過質地判斷。鹼性土壤質地疏鬆,透氣透水性強;酸性土壤質地堅硬,容易板結成塊,土壤容易板結。

7、通過手感判斷。酸性土壤握在手中一般是軟軟的,鬆開後土壤容易散開,不易結塊;鹼性土壤握在手中感覺挺硬實,鬆手以後容易結塊而不易散開。

北方種花如何把鹼性土壤調成微酸性土壤

10樓:陳理明

硫酸亞鐵或者磷酸二氫鉀,另外加入草木灰或者淘公尺水都可以實現,常用硫酸亞鐵

11樓:舊口

要變酸,可以加些一些酸性物質,如農家肥,紅山泥等。

怎樣把酸性土壤變為鹼性土壤,怎麼將鹼性土壤變成酸性土壤

改良鹼化土壤 一.對於北方地區的鹼性土壤,或江淮之間呈微鹼性的圃地,或為了配製酸性培養土,可採用下列方法改良鹼化土壤 1 施用硫磺粉 每平方公尺的苗床,摻入100 200g的硫磺粉,其酸性有效期可維持2 3年。2 施用硫酸亞鐵粉末 每平方公尺施入150g的硫酸亞鐵粉末,施後可降低0.5 1.0單位的...

吊蘭喜歡酸性土壤還是鹼性土壤,茄子適合酸性土壤還是鹼性土壤

吊蘭喜酸性土壤。吊蘭 學名 chlorophytum osum thunb.baker.吊蘭又稱 垂盆草 掛蘭 釣蘭 蘭草 折鶴蘭,1 西歐又叫 蜘蛛草或飛機草,原產於 南非。單子葉植物綱 百合科 吊蘭屬 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根狀莖平生或斜生,有多數肥厚的根。葉叢生,線形,葉細長,似蘭花。有時中間有...

紫薇花用酸性土壤還是鹼性土壤,紫薇花怎麼種植

紫薇花性喜陽光和石灰性肥沃土壤,看來紫薇花喜歡鹼性土壤 石灰性土壤又稱鹼性土壤,是土壤剖面中含有碳酸鈣或碳酸氫鈣等石灰性物質的土壤的總稱。紫薇原產中國,分布於長江流域,華南 西北 華北也有栽培,它的適應性很強。紫薇耐旱 怕澇,喜溫暖潮潤,喜光,喜肥,對二氧化硫 氟化氫及氮氣的抗性強,能吸入有害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