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不用解釋就能聽懂對方語言的成語

2021-03-04 08:49:32 字數 4329 閱讀 2348

1樓:平常心新號

心領神會

【近義】心照不宣、心心相印

【反義】一無所知、茫然不解

【釋義】領、會:領悟,理解。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出處】明·吳海《送傅德謙還臨川序》:「讀書有得,冥然感於中,心領神會,端坐若失。」

【用例】"聞語法要,輒~。(明·趙弼《覺壽居士傳》)"

2樓:匿名使用者

說三道四。歪打正著。一目十行。一目了然。

形容「不能夠用語言形容」的成語有哪些?

3樓:瀛洲煙雨

不可名狀,不堪言狀,不可言宣,莫可名狀,不可言狀

一:不可名狀[ bù kě míng zhuàng ]

基本解釋

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 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詳細解釋

1. 【解釋】: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2. 【出自】:《老子》第十四章:「繩繩不可名,復歸於無物,是謂無狀之狀,無物之象。」晉·葛洪《神仙記·王遠》:「衣有文采,又非錦綺,光彩耀目,不可名狀。」

二:不堪言狀[ bù kān yán zhuàng ]

基本解釋

指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詳細解釋

1. 【解釋】:指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2.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二回:「做官的未必都是那一班人,然而我在南京住了幾時,官場上面的舉動,竟有不堪言狀的。」

三:不可言宣[ bù kě yán xuān ]

基本解釋

言:言語;宣:發表,表達。 指不是言語所能表達的(用在說事物的奧妙、味道)。

詳細解釋

1. 【解釋】:言:言語;宣:發表,表達。指不是言語所能表達的(用在說事物的奧妙、味道)。

2.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枯談二十五:「諸法寂滅相,不可沒埋碰以宣言,和尚如何為人?」

四:莫可名狀[ mò kě míng zhuàng ]

基本解釋

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 不能用言語來形容。指事物極複雜微妙,無法描述。

詳細解釋

1. 【解釋】: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不能用言語來形容。指事物極複雜微妙,無法描述。

2. 【出自】:清·張潮《虞初新志·林四娘記》:「少選復出,則一國色麗人,雲鬟靚妝液缺,嫋嫋婷婷而至,衣皆鮫綃霧縠,亦無縫綴之跡,香氣飄揚,莫可名狀,自稱為林四娘。」

五:不可言狀[ bù kě yán zhuàng ]

基本解釋

言:說;狀:描繪。 無法用言語形容。

詳細解釋

1. 【解釋】:言:說;狀:描繪。無法用言語形容。

2. 【出自】:晉·葛洪《神仙記·王遠》:「衣有文采,又非錦綺,光彩耀目,不可名狀。」

4樓:駒越司空音悅

妙不可言詞

目妙不可言

使用頻率常用發

音miào

bùkě

yán釋

義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出處

晉·郭璞《江賦》:「經老巨集紀天地,錯綜人術,妙緩含告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擾明示例

公子側會其意,一吸而盡,覺甘香快嗓,~。(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五十九回)

近義詞妙趣橫生

反義詞興味索然

不用說就能明白,形容道理明擺著.是什麼成語

5樓:隨風飄散

不言而喻:喻:了解,明白。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出處:《孟子·盡心上》:「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

6樓:糯公尺噠子

顯而易見行嗎,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1.心照不宣:照:

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2.心領神會: 領、會:

領悟,理解。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3.

不言而喻:喻:了解,明白。

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8樓:天馬_潘_行空

應該是:顯而易見。顯,明顯。形容事情或道理明顯,極容易看清。對的話,請採納。不過我可以肯定,答案就是:顯而易見。

9樓:慈雲滌生

不問可知,不言而喻,顯而易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言而喻,心領神會,心照不宣,心有靈犀。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道理明擺著,誰都能明白的成語有:

眾所周知、

人盡皆知、

顯而易見、

不言而喻、

心知肚明、

婦孺皆知、

道理顯淺、

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

12樓:ml1964一一

顯而易見,不言而喻,婦孺皆知,無人不曉。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說就能明白,形容道理明擺著,.成語可以是顯而易見,不言自明,不言而喻,都可以 的

14樓:騷滴死奈吆希

顯而易見,不言而喻,婦孺皆知,無人不曉,人盡皆知。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成語很多的。如:不言自

明,不言而喻,顯而易見,昭然若揭,心知肚明,洞若觀火,一目了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比較俗語一點的如:禿子頭上的蝨子、明擺著,小麻雀一翹尾巴就知往那飛,啞巴吃餃子,心中有數。

等等。中華民族的語言真是了不起,活十輩子也學不多少,大精深了。如傳說中的屢戰敗寫成屢敗屢戰效果都不是一樣。

的確,大中華的語言了不起,大中華的各民族了不起。願與各位網友共勉。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言而喻、不言自明丶顯而已見

17樓:匿名使用者

1,不言而喻

2,如痴如醉

3,虛張聲勢

4,話裡

18樓:周癱

不言而喻

【解釋】喻:了解,明白。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出處:《孟子·盡心上》:「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

1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不言而喻:具體解釋見下面的圖上。

20樓:wode風輕雲淡

不言而喻,不打自招,不言而明,

描寫語言的成語有哪些?

21樓:水院最美

1、描寫語言的成語有:巧舌如簧、侃侃而談、高談闊論、口若懸河、娓娓動聽。

2、詞語分析:

(1)【成語】: 巧舌如簧

【拼音】: qiǎo shé rú huáng

【解釋】: 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 《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舉例造句】: 這個商人巧舌如簧,把次品說成是優等品,欺騙消費者。

(2)【成語】: 侃侃而談

【拼音】: kǎn kǎn ér tán

【解釋】: 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出處】: 《論語·鄉黨》:「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

【舉例造句】: 卻從來不曾見過象這位蠻子般的那末侃侃而談,旁若無人的氣概。

(3)【成語】: 高談闊論

【拼音】: gāo tán kuò lùn

【解釋】: 高:高深;闊:廣闊。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出處】: 唐·呂岩《徽宗齋會》:「高談闊論若無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舉例造句】: 柴進高談闊論,一片言語,婁敏中大喜,就留柴進在相府管待。

(4)【成語】: 口若懸河

【拼音】: kǒu ruò xuán hé

【解釋】: 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唐·韓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論列,願借辯口如懸河。」

【舉例造句】: 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又是本朝確切賊,不由得不信。

(5)【成語】: 娓娓動聽

【拼音】: wěi wěi dòng tīng

【解釋】: 形容善於講話,使人喜歡聽。

【出處】: 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四回:「就把英語來對答,倒也說得清脆悠揚,娓娓動聽。」

【舉例造句】: 她講得娓娓動聽,妹仔細聽著忽而笑容滿面,忽而愁眉雙鎖。

孩子佩戴助聽器後能聽到聲音就能聽懂語言嗎

戴上助聽器能聽到聲音不一定能聽懂語言。要使聾人聽到聲音相對較容易,即使僅有較少殘留聽力的聾人,經助聽器放大也能聽到聲音,但要達到能聽懂聲音並不容易。能聽清楚聲音是聽懂語言的關鍵。在聽清楚的基礎上,還要經過訓練學習,才能真正理解語言。人們的說話聲音屬於復合音,由低頻 中頻 高頻構成。人耳的毛細胞如同鋼...

貓咪能聽懂人類的語言嗎,貓能聽懂人的語言嗎?

只要經常跟它講 會聽懂比如聲音高或低 柔和 斥責都會聽懂 貓能聽懂人的語言嗎?能的,但是不多,要多做一些訓練的,動物也是很聰明的,像狗一樣,也是可以的,就是要愛狗笨一點點。它們可以使用聲音 動作。如果喵喵聲短促而且音調很高。當貓放鬆時如果你輕輕的撓一下它的尾巴會使它非常高興,它就會四腳朝天地躺在地上...

狗狗真的能聽懂人的語言麼,狗狗能聽懂人說的話嗎?

貴賓犬 詳情介紹 飼養狗狗時間長後都會覺得狗狗能聽懂人的話,有些主人還會覺得自己的狗狗能聽懂不同語言或是口音的話,而且不用依靠手勢來表達,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是狗狗真的能聽懂主人的話還是隻是碰巧呢?科學家發現,狗狗們似乎是靠眼神與人類交流,從眼神中發現你說話的內容。事實上狗可以通過你的目光來思考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