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是不是國家保護動物,鱷魚是國家保護動物嗎?

2021-03-04 08:49:29 字數 5657 閱讀 4865

1樓:匿名使用者

看情況,要是野生的便是國家保護動物、如果是人工繁殖的便不算是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它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鱷魚是國家保護動物嗎?

3樓:帥氣的小宇宙

部分品種的鱷魚是保護動物,如揚子鱷、中美短吻鱷、南美短吻鱷等等。如看到有人販賣保護野生動物,可向當地林業保護部門舉報。

揚子鱷、中美短吻鱷、南美短吻鱷、窄吻鱷、尖吻鱷、中介鱷、菲律賓鱷、佩滕鱷,尼羅鱷、恆河鱷、灣鱷、菱斑鱷、暹羅鱷、短吻鱷、馬來鱷、食魚鱷等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是國際性重要保護物種,被《華盛頓公約》cites列入附錄i名單,禁止其國際**。另外,爬行綱鱷目除列入附錄i的以外所有物種均被列入cites附錄ii名單,管制國際**。

4樓:星願下的期盼

是的。揚子鱷、中美短吻鱷、南美短吻鱷、窄吻鱷、尖吻鱷、中介鱷、菲律賓鱷、佩滕鱷,尼羅鱷、恆河鱷、灣鱷、菱斑鱷、暹羅鱷、短吻鱷、馬來鱷、食魚鱷等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是國際性重要保護物種,被《華盛頓公約》cites(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公約)列入附錄i名單,禁止其國際**。另外,爬行綱鱷目除列入附錄i的以外所有物種均被列入cites附錄ii名單,管制國際**。

擴充套件資料鱷魚保護的需要

1.鱷魚是生態價值、科學價值和經濟價值極高的野生動物。因此,世界上一些國家積極發展鱷魚養殖業。

2.鱷魚之所以引起特別關注乃因其在進化史上的地位:鱷是現存生物中與史前時代似恐龍的爬蟲類動物相聯結的最後紐帶,同時大量的各種鱷化石已被發現,4個亞目中有3個已經絕滅。

根據這些廣泛的化石紀錄,有可能建立起鱷和其他脊椎動物間明確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鼉(揚子鱷)、中美短吻鼉、南美短吻鱷、亞馬孫鼉、窄吻鱷、尖吻鱷、中介鱷、菲律賓鱷、佩滕鱷,尼羅鱷、恆河鱷、灣鱷、菱斑鱷、暹羅鱷、短吻鱷、馬來鱷、食魚鱷等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是國際性重要保護物種,被《華盛頓公約》cites(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公約)列入附錄i名單,禁止其國際**。另外,爬行綱鱷目除列入附錄i的以外所有物種均被列入cites附錄ii名單,管制國際**。

拓展資料:鱷魚(crocodile)一種冷血的卵生動物。鱷魚是極其珍貴的動物。

鱷魚不是魚,是爬行動物,鱷魚之名,或是由於其像魚一樣在水中嬉戲,故而得名「鱷魚」。

鱷魚是迄今發現活著的最早和最原始的動物之一。出現於三疊紀至白堊紀的中生代(約兩億年前),性情兇猛的脊椎類爬行動物,它和恐龍是同時代的動物,屬肉食性動物。公認鱷魚的品種共23種。

中國國內馴養繁殖的鱷魚種類有:揚子鱷,暹羅鱷,灣鱷,尼羅鱷;其中國家允許經營利用的鱷魚種類有三種:暹羅鱷,灣鱷,尼羅鱷。

其中暹羅鱷(又俗稱泰鱷)是在我國北方廣泛被人工馴養鱷魚。頒發鱷魚馴養繁殖證的單位為:國家林業局。

鱷魚是生態價值、科學價值和經濟價值極高的野生動物。

6樓:匿名使用者

看品種來的。比如揚子鱷、中美短吻鼉、南美短吻鱷、亞馬孫鼉、窄吻鱷、尖吻鱷、中介鱷、菲律賓鱷、佩滕鱷,尼羅鱷、恆河鱷、灣鱷、菱斑鱷、暹羅鱷、短吻鱷、馬來鱷、食魚鱷等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是國際性重要保護物種,被《華盛頓公約》cites(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公約)列入附錄i名單,禁止其國際**。

現在也有很多人工養殖的鱷魚,這樣就不屬於保護動物。

如看到有人販賣保護野生動物,可向當地林業保護部門舉報。

拓展資料:

國家保護野生動物,是一些數量較少或已瀕臨滅絕的動物,共分為三個級別。沒有特級保護動物,只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野生動物保**》第九條將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劃分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和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兩種,並對其保護措施作出相關規定。

一級保護動物

獸綱

蜂猴(所有種)、熊猴、台灣猴、豚尾猴、葉猴(所有種)狼(所有種)、金絲猴(所有種)、臂猿(所有種)、馬來熊、大熊貓、紫貂、貂熊、熊狸、雲豹、豹、虎、雪豹、儒艮、白鰭豚、中華白海豚、亞洲象 、蒙古野驢、**野驢、野馬、野駱駝、鼷鹿、黑麂、白唇鹿、坡鹿、梅花鹿、豚鹿、麋鹿、野牛、野氂牛、普氏原羚、藏羚、高鼻羚羊、扭角羚、台灣鬣羚、赤斑羚、塔爾羊、北山羊、河狸、藏羚羊

鳥綱

短尾信天翁、白腹**鳥、白鸛、黑鸛、朱䴉、中華秋沙鴨、金鵰、白肩雕、玉帶海鵰、白尾海雕、虎頭海鵰、擬兀鷲、胡兀鷲、細嘴松雞、斑尾榛雞、雉鶉、四川山鷓鴣、海南山鷓鴣、黑頭角雉、紅胸角雉、黃腹角雉、灰腹角雉、虹雉(所有種)、褐馬雞、藍鷳、黑頸長尾雉、白頸長尾雉、黑長尾雉、孔雀雉 、綠孔雀、黑頸鶴、白頭鶴、丹頂鶴、白鶴、赤頸鶴、鴇(所有種)、遺鷗

爬行綱

四爪陸龜、黿 、鱷蜥、巨蜥、蟒、揚子鱷

魚綱

新疆大頭魚、中華鱘、達爾鱘、白鱘、紅珊瑚

腹足綱

庫氏硨磲、 鸚鵡螺、中華蛩蠊、金斑喙鳳蝶

腸鰓綱

多鰓孔舌形蟲、黃島長吻蟲

二級保護動物

哺乳綱

短尾猴、獼猴、藏酋猴、穿山甲、豺、黑熊、棕熊(包括馬熊)、石貂、水獺(所有種)、小爪水獺、斑林狸、小靈貓、大靈貓、草原斑貓、荒漠貓、叢林貓、猞猁、兔猻、金貓、漁貓、其他鯨類、麝(所有種)、河麂、馬鹿(包括白臀鹿)、水鹿、駝鹿、黃羊、藏原羊、鵝喉羚、 鬣羚、斑羚、岩羊、盤羊、海南兔、雪兔、塔里木兔、鰭足目(所有種)、巨松鼠

鳥綱

角鸊鷉、赤頸鸊鷉、鵜鶘(所有種)、鰹鳥(所有種)、海鸕鶿、黑頸鸕鶿、黃嘴白鷺、岩鷺、海南虎斑鳽、小葦鳽、彩鸛、彩䴉、白琵鷺、黑臉琵鷺、紅胸黑雁、白額雁、天鵝(所有種)、鴛鴦、其他鷹類、隼科(所有種)、黑琴雞、柳雷鳥、巖雷鳥、鐮翅鳥、花尾榛雞、雪雞(所有種)、血雉、紅腹角雉、藏馬雞、藍馬雞、黑鷳、白鷳、原雞、勺雞、白冠長尾雉、錦雞(所有種)、灰鶴、沙丘鶴、白枕鶴、蓑羽鶴、長腳秧雞、姬田雞、棕背田雞、花田雞、銅翅水雉、小杓鷸、小青腳鷸、灰燕鴴、小鷗、黑浮鷗、黃嘴河燕鷗、黑嘴端鳳頭燕鷗、黑腹沙雞、綠鳩(所有種)、黑頦果鳩、皇鳩(所有種)、斑尾林鴿、鵑鳩(所有種)、鸚鵡科(所有種)、鴉鵑(所有種)、灰喉針尾雨燕、鳳頭雨燕、橙胸咬鵑、藍耳翠鳥、鸛嘴翠鳥、黑胸蜂虎、綠喉蜂虎、犀鳥科、白腹黑啄木鳥、闊嘴鳥科(所有種)、八色鶇科(所有種)

爬行綱

地龜、三線閉殼龜、雲南閉殼龜、凹甲陸龜、蠵龜、綠海龜、玳瑁、太平洋麗龜、稜皮龜、山瑞鱉、大壁虎

兩棲綱

大鯢、細痣疣螈、鎮海疣螈、貴州疣螈、大涼疣螈、細瘰疣螈、虎紋蛙

魚綱

黃唇魚、松江鱸魚、克氏海馬魚、胭脂魚、唐魚、大頭鯉、金線靶、大理裂腹魚、花鰻鱺、川陝哲羅鮭、秦嶺細鱗鮭

尾索動物

文昌魚腹足綱

虎斑寶貝、冠螺、大珠母貝、佛耳麗蚌、偉鋏叭、

昆蟲綱

尖板曦箭蜓、寬紋北箭蜓、中華缺翅蟲、墨脫缺翅蟲、拉步甲、碩步甲、彩臂金龜(所有種)、叉犀金龜、雙尾褐鳳蝶、三尾褐鳳蝶、中華虎鳳蝶、阿波羅絹蝶

**保護動物

獸綱

豹貓、華南兔、貉狐、紅腹松鼠、豪豬、箭豬(刺蝟)、鼬、獾、黃鼬、青鼬、中華竹鼠、銀星竹鼠

鳥綱

竹雞、紅嘴相思鳥、環頸雉、小田雞、山斑雞、鵪鶉、針尾鴨

爬行綱

蟾、青蛙

7樓:藍宮雪

鱷魚分不同種類,有的數量少受保護,有的數量多就不太受重視。 像灣鱷、眼鏡凱門鱷、尼羅鱷、非洲長吻鱷、菲律賓鱷、非洲侏儒鱷、揚子鱷(國家一級保護)、寬吻凱門鱷、黑凱門鱷,暹羅鱷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是國際性重要保護物種。

8樓:獨愛祥啥

看種類。

比如揚子鱷和黑凱門鱷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

錄中都為極危等級,揚子鱷生活在中國境內,因此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凱門鱷都沒在中國生活,再珍貴也不可能登上中國的國家保護動物名錄,至於像灣鱷之類的,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有養殖,獲取皮革……

拓展資料:

鱷魚是迄今發現活著的最早和最原始的動物之一。出現於三疊紀至白堊紀的中生代(約兩億年前),和恐龍同時代,公認鱷魚的品種共23種,為生態價值、科學價值和經濟價值極高的野生動物,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鱷魚是不是保護動物吧!

鱷魚的食物

鱷魚棲息在淡水中(灣鱷則可生活於海水中),除少數生活在溫帶地區外,大多生活在熱帶、**帶地區的河流,湖泊和多水的沼澤,也有的生活在靠近海岸的淺灘中。鱷魚屬肉食性動物,主要以魚類、水禽、野兔、鹿、蛙等為食,咀嚼力強,能碎裂硬甲。通常在5~6月交配,連續數小時,而受精僅1~2分鐘,7~8月產卵,雄鱷獨佔領域,驅鬥闖入者,一雄率擁群雌。

鱷魚的種群現狀

1、印度食魚鱷:印度食魚鱷處於滅絕的邊緣,在印度的養殖場中還一定數量,動物園中繁殖紀錄很少。

2、馬來鱷:馬來鱷屬於瀕危動物,泰國的養殖場和美國的布朗克斯動物園、邁阿密動物園能成功繁殖。

3、奧里諾科鱷:奧里諾科鱷在動物園沒有繁殖過,但有些私人養殖場中可以繁殖。

4、美洲鱷:美洲鱷在美洲的鱷亞科中是分布最廣泛、數量較多的,但仍屬瀕危物種。

5、古巴鱷:古巴鱷是受**法律保護的瀕危物種,美國的一些動物園和美國和古巴的養殖場中可以繁殖。

6、莫瑞雷鱷:莫瑞雷鱷是瀕危物種,雖然受到法律保護,但仍被廣泛偷獵,在一些動物園中已經繁殖成功。

7、尼羅鱷:尼羅鱷的不同種群有些被列為瀕危,有些列為易危。

8、非洲長吻鱷:非洲長吻鱷是瀕危物種,美國邁阿密動物園繁殖成功。

9、沼澤鱷:沼澤鱷是易危物種,在印度的動物園較多數量繁殖。

10、新畿內亞鱷:新畿內亞鱷數量尚多,屬於易危物種,在養殖場中可以繁殖。

11、菲律賓鱷:菲律賓鱷是瀕危物種,在野外僅百隻左右。

12、泰國鱷:泰國鱷在野外可能已經滅絕,但人工飼養的數量還比較多,可以與灣鱷雜交。

13、灣鱷:灣鱷雖然分布廣泛,但由於鱷魚皮**的影響,受到嚴重威脅,被列為瀕危物種,也被廣泛飼養,在很多動物園和養殖場都可以繁殖。

14、澳洲淡水鱷:澳洲淡水鱷雖然受到偷獵的威脅,但是受到的保護比較嚴格,屬於易危物種,養殖場也有大量繁殖。

15、非洲侏儒鱷:非洲侏儒鱷為中等受危或瀕危物種,雖然在人工養殖下可以繁殖,但尚沒有建立養殖場。

16、密西西比鱷:密西西比鱷數量有所增長,同時有大量人工養殖,總數達到一百萬只,不再屬於受威脅物種。

17、中國鱷:中國鱷俗稱揚子鱷,屬瀕危物種,野外僅存數百隻,多數聚集在長江,但人工養殖數量尚多,除中國外美國布朗克斯動物園等一些動物園和養殖場也繁殖成功。

18、眼鏡凱門鱷:眼鏡凱門鱷的兩個亞種被列為瀕危,其他列為易危,在很多地方可以人工繁殖,在美國佛羅里達一些原本作為寵物引進的個體逃逸後可以在公園甚至排水溝中形成小規模種群。

19、寬吻凱門鱷:寬吻凱門鱷的棲息地是南美洲人口密度較高的地區,受到人類活動的威脅較嚴重,屬於瀕危物種。

20、巴拉圭凱門鱷:有學者則認為該種是眼鏡凱門鱷的亞種。

21、盾吻古鱷:盾吻古鱷的**不適合利用,其現存的數量還比較多,不屬於受威脅物種。

22、錐吻古鱷:錐吻古鱷與盾吻古鱷一樣,**不適合利用,因而現存的數量比較多,不屬於受威脅物種。

蟈蟈是國家保護動物嗎,燕子是國家保護動物嗎

不是。蟈蟈是昆蟲綱,直翅目,螽斯科一些大型鳴蟲的通稱,個子較大,外形和蝗蟲相像,身體草綠色,觸角細長。雄蟲的前翅互相摩擦,能發出 括括括 的聲音,清脆響亮。喜歡吃瓜果 豆類等,人們用小竹籠飼養觀賞。作為欣賞娛樂昆蟲在中國已有悠久歷史,如在古易州 今河北省易縣 就有幾百年編籠捕蟈蟈的歷史。蟈蟈的別名很...

黑白王蛇是不是國家保護動物?養黑白王蛇犯法嗎

黑白王蛇不屬於保護動物,而是外來物種,是美國加州王蛇,不能放到野外去。黑白王蛇,黃頷蛇科王蛇屬的一種動物。即黑白加州王蛇的簡稱,是加州王蛇的原色品種。基本體色就是黑白交接的環狀花紋,最主要的特點是它本身無毒卻主要以其他蛇類為食,由於它對於原產地毒蛇的劇毒幾乎是免疫的,所以被稱為王蛇。之所以稱王,最主...

水貂是否是國家保護動物

水貂是屬於 bai真正的貂的du就是國家重點保zhi 護動物,水貂屬於食dao肉目鼬科鼬屬,回國內水貂已經列入答國家瀕危物種資料庫。如果 養殖貂 其實並不屬於貂類,跟生物學上的貂一點關係都沒有,就不屬於保護動物。貂即是國家保護動,為什麼貂皮博覽會吹貂皮大衣,難道殺貂取皮無罪嗎?養殖貂又不屬貂類,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