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幫我幾本講戰國時期的好書,大家幫我推薦幾本講戰國時期的好書!

2021-03-04 08:49:28 字數 5688 閱讀 4288

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戰國策。

戰國策記言多於記事,戰國策裡面有些記載和史記重合,還有很多篇目的記載明顯不符合歷史事實,如果要看戰國策的話,

最好看參照馬王堆出土的戰國策校編的,

呂氏春秋裡面也記錄了一些戰國歷史,

還有韓非子,現代研究戰國史的著作比較好的我推薦楊寬先生的《戰國史》

2樓:白衣太史

先看楊寬的《戰國史》,有乙個大概的了解。先看政治和軍事相關部分

再看呂思勉的《先秦史》,這個半文半白。

然後就可以看史記了。

3樓:凌霄

嘿嘿,這位兄弟如果要看看戰國方面的好書,我給推薦本書:《尋秦記》

————————不要把下巴給丟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絕對白話的

4樓:伊水一

《戰國史》

《春秋》

《孫子兵法》

孔子編定的書也算是吧!

《詩經》,

《離騷》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就說的比較詳細了,慢慢看吧

有關於春秋戰國時期的經典書籍推薦嗎?

6樓:南瓜蘋果

1、《東周列國誌》

《東周列國誌》是中國古代的一部歷史演義**,作者是明末**家馮夢龍。這部**由古白話寫成,主要描寫了從西周宣王時期直到秦始皇統一六國這五百多年的歷史。

《東周列國誌》是明代長篇白話歷史演義**。當周宣王輕易見殺,當褒姒巧遇得活,《東周列國誌》拉開了它那長達數百年史事的序幕。這是古今中外時間跨越最長,人物最多的一部**,描寫春秋戰國時代「列國」故事。

2、《春秋左氏傳》

《春秋左氏傳》,原名《左氏春秋》,漢代時又名《春秋左氏》、《春秋內傳》,漢代以後才多稱為《左傳》。

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西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西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為「春秋三傳」。它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巨著。

3、《史記》

《史記》最初稱為《太史公》或《太史公記》、《太史記》,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

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開始了《太史公書》即後來被稱為《史記》的史書創作。該著作前後經歷了14年,才得以完成。

4、《國語》

《國語》是中國古代的一部國別體著作。左丘明所撰。宋代以來,包括康有為在內的多位學者懷疑《國語》為西漢劉歆的偽作。

該著作記錄範圍為上起周穆王十二年(前990)西征犬戎(約前947年),下至智伯被滅(前453年)。《國語》中包括各國貴族間朝聘、宴饗、諷諫、辯說、應對之辭以及部分歷史事件與傳說。

5、《戰國策》

《戰國策》是一部國別體史學著作,又稱《國策》。書中記載了西周、東周及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衛、中山各國之事。

該書亦展示了東周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是研究戰國歷史的重要典籍。《戰國策》一書的思想傾向,因其與儒家正統思想相悖,受到歷代學者的貶斥。

7樓:匿名使用者

看《東周列國誌》,雖然是**,但大部分事件和情節都是歷史事實。

也可以參考《春秋·左傳》,《史記》《國語》《戰國策》《呂氏春秋》等書籍.

8樓:匿名使用者

呂氏春秋,大學,論語,中庸,四書五經

9樓:g調de華麗

個人推薦:流血的仕途~李斯與秦帝國

戰國時期有哪些比較著名的書籍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的好書太多了《國語》——作者不詳,但司馬遷最早提到國語的作者是左丘明(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其後班固、李昂等都認為是左丘明所著,還把國語稱為《春秋外傳》或《左氏外傳》。但是在晉朝以後,許多學者都懷疑國語不是左丘明所著。直到現在,學界仍然爭論不休,一般都否認左丘明是國語的作者,但是缺少確鑿的證據。

《戰國策》——作者直到現在也沒有確定,因為此書不是一時一人所作,只是由西漢末年的劉向校訂和編訂,因此劉向把這本書名為《戰國策》。

《左傳》——左丘明

《孫臏兵法》——孫臏

《離騷》——屈原

《孤憤》、《五蠹》《說難》、《說林》、《從內儲》——韓非《道德經》——老子

《莊子》——莊子

《公孫龍子》——惠施和公孫龍

1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不錯滴,有些版本也是有白話文翻譯的。不過以各國當時運用的策略居多。

史記……

《東周列過志》是講春秋時的

誰能幫我介紹幾本關於歷史方面的書啊,最好是關於春秋戰國時期的

12樓:楚莊王問鼎

《史記》(漢·司馬遷)、《漢書》(漢·班固)、《後漢書》(南朝宋·范曄)、《三國志》(晉·陳壽)、《晉書》(唐·房玄齡等)、《宋書》(南朝梁·沈約)、《南齊書》(南朝梁·蕭子顯)、《梁書》(唐·姚思廉)、《陳書》(唐·姚思廉)、《魏書》(北齊·魏收)、《北齊書》(唐·李百藥)、《周書》(唐·令狐德棻等)、《隋書》(唐·魏徵等)、《南史》(唐·李延壽)、《北史》(唐·李延壽)、《舊唐書》(後晉·劉昫等)、《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新五代史》(宋·歐陽修)、《宋史》(元·脫脫等)、《遼史》(元·脫脫等)、《金史》(元·脫脫等)、《元史》(明·宋濂等)、《明史》(清·張廷玉等)。 《左傳》《戰國策》《獨龍子》

13樓:武梅鴻

明朝那些事兒,可以去看看。如果關於春秋戰國時期的就看《史記》。

14樓:愛淺清

《春秋左傳注》《天變》《戰國策箋注》《中國通史故事 春秋.戰國》《三十六計》《史記》《國語》《戰國策》《呂氏春秋》《莊子秋水》《鬼谷子》。

不介意的話 初一上的歷史書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主要歷史文獻:1、《

史記》;2、《左傳》;3、《戰國策》;4、《國語》。

(二)重要文獻:1、《資治通鑑》;2、《通典》;3、《通志》;4《文獻通考》。

(三)諸子著作:1、《論語》;2、《孟子》;3《墨子》;4《莊子》;5、《管子》;6、《商君書》;7、《荀子》;8、《韓非子》;9、《呂氏春秋》。

(四)文學著作:1、《詩經》;2、《楚辭》。

(五)考古文獻:1、《戰國縱橫家書》:馬王堆漢墓帛書整理小組編輯,文物出版社出版;2、《睡虎地秦墓竹簡》:

「睡虎地秦墓竹簡整理小組」根據湖北雲夢縣睡虎地發掘的戰國末至秦代墓葬中竹簡整理編輯,文物出版社出版。

以上為研究這段歷史的主要文獻依據。當然,近現代歷史學家的研究著作反映了後人對這段歷史的研究成果,也應該認真閱讀。

(1)《春秋左傳注》(修訂版),楊伯峻著,中華書局。

(2)《戰國策箋注》王延棟、張清常,南開大學出版社。

這兩本書是繁體字的,現代標點,學術性極高。你什麼文化程度啊?初中畢業大概能讀懂,但費點勁,高中畢業較好。

《春秋左傳注》在《中國大百科全書》中有提及。你別看廣告,有哪本書能讓《中國大百科全書》「提及」一下?鳳毛麟角,不是學術精品絕對不行。有了這本書,別的春秋類的書你就根本不用看了。

《戰國策箋注》也很好,還徵得繆文遠的同意,把他的戰國紀年科研成果附了進來。

嚴格地講《戰國策》本身不是史籍,裡面偽事很多,但戰國的文獻很少,歷代史家只能湊活著用,也就被當成史籍了。看《戰國策》一定要先看今人注的,有辨偽,較科學。

還有《國語》、《竹書紀年》等,這些不急,以後再找來慢慢讀。

至於什麼《呂氏春秋》之類,根本不是史籍,屬於「子書」,屬於哲學、社會學之類啊。

《史記》呢,一定要連同三家注一起讀,尤其是秦始皇前的,否則你會得到許多錯誤資訊。

我覺得你直接讀《春秋左傳注》、《戰國策箋注》就行了,因為《史記》、《資治通鑑》反正也是參考了《左傳》、《戰國策》寫成的。

最後推薦馮夢龍的《東周列國誌》。

有誰能幫我推薦幾本,能提高自身修養的書?

16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些國學,對你絕對有好處,養氣。道德經,看不懂可以背下來。百家姓,三字經,祖宗的東西還是有用的

誰能推薦幾本關於春秋戰國時期的書籍,謝謝大家了

17樓:

春秋戰國:《戰國策》、《呂氏春秋》、《中華上下五千年》、《孫子兵法》、《史記》 晚清:溥儀的《我罪惡的前半生》、

求推薦幾本介紹春秋戰國歷史的書籍。不要**。

18樓:匿名使用者

1、儒家經籍類:《尚書》、《逸周書》、《詩經》、《易經》、《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傳》、《穀梁傳》、《公羊傳》、《國語》、《孝經》

2、史籍類:《史記》、《戰國策》、《竹書紀年》、《世本》、《戰國縱橫家書》、《雲夢秦簡》、《水經注》、《山海經》、《穆天子傳》、《資治通鑑》、《通典》、《通志》、《文獻通考》、《繹史》、《太平廣記》、《路史》

3、諸子著作:《論語》、《孟子》、《荀子》、《莊子》、《墨子》、《管子》、《商君書》、《韓非子》、《呂氏春秋》、《法經》、《十大經》、《老子》、《公孫龍子》、《尉繚子》、《公孫龍子》、《爾雅》

19樓:完顏修政

《史記》(上至炎帝、黃帝,下到漢朝漢武帝時期!)、《戰國策》(又稱《國策》,專門描述戰國歷史!)、《春秋》(專門描述春秋時期的歷史事件!

)、、《春秋左氏傳》(又名左傳,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記載了東周前期,春秋戰國時期,二百五十四年間各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方面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資治通鑑》(上至春秋戰國,下到宋朝建立!)、《二十四史》(上至炎帝、黃帝,下到明朝崇禎皇帝時期!

)!滿意請採納,謝謝!

20樓:匿名使用者

1、史記

2、戰國策

3、春秋

4、春秋三傳

5、呂思勉的《先秦史》。

等等吧。都是不錯的。你可以看看。

21樓:朱丹曦

十八史略

東周列國誌

春秋戰國策

史記竹書紀年

22樓:姑蘇夜鐘

東周列國故事新編,林漢達寫得。(與曹餘章合著上下五千年,他還沒寫完,就去世。曹接著寫的)

23樓:開陽搖光

林漢達的《東周列國故事》基本都是《左傳》,《國語》,《戰國策》,《史記》的內容,**演義成分很少,語言通俗,可以一觀。

如果真感興趣,直接讀《左傳》也很好,不是很難。

24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春秋》、《資治通鑑》

《左傳》 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巨著。

《戰國策》 善於述事明理,大量運用寓言、譬喻,語言生動,富於文采。雖然書中所記史實和說辭不可盡信,但其仍是研究戰國社會的重要史料。

《國語》 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國別體史書,按照一定順序分國排列。在內容上偏重於記述歷史人物的言論。

請大家幫我鑑定一下這個瓶子的時期,價值如何謝謝

您的這乙個瓷瓶,是典型的現代的仿古工藝品 不是景德鎮瓷瓶 市場上一般喊價在200元左右 國內藝術品市場上比較常見 市場上常見不法商人,拿著這樣的,冒充老的珍品,銷售,千萬要注意!您好,從外形上看,這個花瓶的品相很好。這個花瓶是雲南的華寧陶玉壺春瓶。很有收藏意義。初步看瓶體的白釉開片,這個花瓶是個老花...

大家幫我看看這塊大清金庫的金錠是真的還是假的,謝謝

造假者專門用來矇騙外行人的假貨無疑 充其量就是一塊銅疙瘩而已!千萬不要以為是什麼所謂的 金錠 就好 大家幫我看看這塊大清金庫的金磚是真的還是假的,謝謝 不用看了,地道的假貨兼臆造品無疑。並非什麼所謂的 金磚 就是一塊銅疙瘩而已。不信直接送到人民銀行鑑定一下就知真偽了。我有乙個大清金庫是不是真品 百分...

請大家幫我看看我買的翡翠是不是真的,價格大概多少

從 看,這是天然a貨翡翠,也就是真的翡翠。可以放心戴著。貨是真翡翠,但種水和工藝太差,價值在300左右 這個應該是真的,幾百塊應該就行了吧 請大家幫我看下這是我剛買的是真翡翠嗎 大概值多少錢?根本看不清楚,無法判斷真假,有證書嗎?如果很便宜買的就不用想了,假的。天然翡翠a貨,真貨無疑。冰糯種水頭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