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交水稻如何繁殖後代,雜交水稻是怎麼育種的

2021-03-04 08:49:20 字數 1594 閱讀 3004

1樓:藍水

三系法不育系雜交水稻需要借助保持系和恢復系,不能自行留種。

雜交水稻是怎麼育種的

2樓:又雙叒來咯

水稻是典型的自花授粉作物,雌雄同花。水稻雜種優勢利用,只有依靠雄性不育的特性,通過異花授粉的方式來生產大量的雜交種子的方法有多種,其中之一便是使用雄性不育系(a)、保持系(b)和雄性不育恢復系(r)來配製雜種一代。

由於這種利用水稻雜種優勢的方法需要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復系配套,故稱為三系法雜種優勢利用。用此法培育的雜交水稻簡稱為三系法雜交稻。水稻三系之間關係密切,其中不育系除了雄性器官發育不正常、花粉敗育不能自交結實、抽穗吐頸不完全之外,其餘性狀與保持系基本無異。

保持系與不育系雜交,獲得的不育系種子供來年制種和繁殖用;不育系與恢復系雜交,獲得的雜交水稻種子供下季大田生產用;保持系與恢復系的自交種子則可繼續作為保持系和恢復系用。

3樓:小學生

雜交水稻主要是通過雄性不育系進行育種的。其主要原理是三系雜交水稻。

簡單來講,就是培育出乙個品種的水稻,使其雄性不育,該系品種作為母本,然後用另一系的水稻作為父本,給不育系授粉,這樣不育系水稻長出的籽實就全部是雜交後代。

不過為了保證不育的繁殖,還需要乙個雄性不育保持系,該系的特點是遺傳背景與不育系的幾乎相同,僅僅只是雄性可育,當該系水稻給不育授粉後,不育繫結的籽實仍是不育系。

可參考我給出的鏈結。

雜交水稻是怎麼研究出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水稻並沒有在全國

地區進行推廣。目前國內的水稻種植面積常規稻是2.45億畝,而雜交稻的種植面積是2億畝。

全國耕地面積20.23億畝。農財網資料,雜交秈稻種植面積約2億畝,雜交率約67%,粳稻只有不到0.

2%是屬於雜交稻。2014—2023年全國水稻種植面積最大的前三名都是常規稻,順序為龍粳31、中嘉早17、寧粳4號。雜交水稻是henry beachell發明的。

三系育種完善雜交育種技術是新城長友發明的。野敗植株的發現者是馮克珊和李必湖。第乙個培育出不育系和保持系以及第乙個成功的三系組合的是顏龍安,第乙個恢復系是張先程。

二系法是石明松發明的。

中國種植面積最大雜交水稻的品種是謝華安培育的。 海水稻(耐鹽鹼稻)是陳日勝培育出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的過程就是基因重組的過程。

6樓:匿名使用者

袁隆平好像更應該回答這個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那些知名的**學家們不上網?他們上了那不就什麼都明白了..就好象有什麼可怕的東西似的..弄的長輩晚輩之間隔閡這麼大..與他們有著密切地關係!!西西!

8樓:藍水

雜交水稻是henry beachell發明的。三系育種完善雜交育種技術是新城長友發明的。野敗植株的發現者是馮克珊和李必湖。

中國第乙個培育出不育系和保持系以及乙個成功的三系雜交水稻的是顏龍安,第乙個恢復系是張先程。二系法是石明松發明的。

中國種植面積最大雜交水稻的品種是謝華安培育的。海水稻(耐鹽鹼稻)是陳日勝培育出來的。

雜交水稻之父,我國的雜交水稻之父是誰?

相信大家對袁隆平這個名字都不陌生,因為當初袁隆平研究出雜交水稻之後,中國人的溫飽問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而且也是因為雜交水稻,現在全世界挨餓的人才沒那麼多。第乙個育出雜種稻的不是袁隆平 第乙個做到三系配套的也不是 發現重要育種資源野敗的也不是他。但真正有實際應用價值的 大面積用於生產的雜種稻,南優2號...

中國雜交水稻之父是誰,雜交水稻之父是誰?

雜交水稻不是乙個人的成績,袁隆平顏龍安李必湖謝華安都被人們稱為雜交水稻之父。袁總您發明的高產水稻能不能讓我種點 雜交水稻是henry beachell發明的。三系育種完善雜交育種技術是新城長友發明的。野敗植株的發現者是馮克珊和李必湖。中國第乙個培育出不育系和保持系以及第乙個成功的三系組合的是顏龍安,...

雜交水稻制種後期管理有哪些措施,雜交水稻制種要注意哪些環節?

水 肥要到位。不知道我有沒有講明白,有不懂的可以追問我,看到了就會繼續回答你哦 雜交水稻制種要注意哪些環節?一 選擇最佳的制種基地 氣候 土壤 水利 交通 曬場 勞力 機械化作業等條件有利於高產優質 二 選擇最適宜抽穗揚花季節,安排好播差期。三 培育壯秧,合理密植。四 及時 和調節花期,促使父母本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