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語言的層次性,什麼是語言結構的層次性?

2021-03-04 08:49:06 字數 6151 閱讀 8319

1樓:太原張無忌

語言的層次性是就整個語言系統和各個子系統而言,都是分層次的,不是單一層次的,而且有上位層次、下位層次之分。(語素、詞、短語、句子、語篇)

什麼是語言結構的層次性?

2樓:匿名使用者

1.從表面上看,語法組合是乙個挨著乙個的一串詞,是線性的,其實它的內部組織是具有層次性的。線性和層次性不矛盾,是兩個不同層面的問題。

2.每一層次中直接組合起來構成乙個更大的語法單位的兩個組成成分叫做直接組成成分。我們在分析句子的時候,可以先找出它是由哪兩個最大的部分直接組成的,確定這兩部分是什麼結構型別,接著用同樣的方法再逐一分析這兩大部分,一層層分下去,直到全部都是單個的詞為止。這種方法叫做層次分析法。

3.層次分析對於揭示和辨析歧義有重要的作用。例如「三個報社的記者」是乙個歧義結構,有兩個意思。乙個意思是「三個記者」,對應的結構是「三個/報社的//記者」;另乙個意思是「記者是三個報社的」,對應的結構是「三個//報社的/記者」。

3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結構的層次性研究

語言作為乙個複雜系統,人們首先認識到的是它的符合的層次性,即從結構上認識它的層次性.

結構上的層次性是人們使用語言和研究語言時最自然地接觸到的.無論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結構在一定程度上既是人們的發現,也是對人們認識的一種潛在的導引力量.

詳細見鏈結

語言符號的層級體系是怎樣的?有什麼特點

4樓:玉築宣

語言符號相互間存在著規律性的聯絡,組成乙個嚴密的系統。可以從兩方面來認識這種系統:一是組成規則,二是運轉規則。

語言系統的組成規則主要表現為結構的層次性,就是說,語言是一種分層的裝置,可以從低到高、或者從下到上分出若干個層次,使音、義以及由音義相結合而組成的符號「各就各位」,各得其所,但每一種現象又不是孤立的,相互之間處於一種互相依存、彼此制約的關係之中,形成乙個嚴密的系統。我們可以從下到上去觀察語言系統的結構層次。

語言符號是音與義的結合體,因而音與義自然處於最下層。「音」本來是一條混沌、模糊的線性音流,分不出音的結構成分來;「義」也是如此,分不出意義的界限。一種語言的音位是有限的,一般只有

三、四十個,但這些有限的音位按照一定的規則進行組合而構成語音,基本上就能滿足意義表達的需要,構成語言符號。音位本身沒有意義,但具有區別意義的作用;意義如果不經語音的包裝,也是無法顯示和表達的。音位處於語言系統的下層,其特點就是單面性,因為它本身沒有意義。

音位經組合而與某種意義相結合就能構成語言的符號和符號的序列,這是語言的上層。這一層又可以分若干個級:第一級是語素,這是語言中音義結合的最小結構單位,第二級是由語素的組合構成的詞,第**是由詞的組合構成的句子;詞和句子都是符號的序列。

語言的層級體系與句子的無限性關係怎樣?

5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關係:層次體系的下一層單位按照時間線根據一定的組合規則,構成它的上一層單位,即以少數有規則的組成多數,一級級翻倍增量,這樣連跳**後,就從幾十個(音位)擴大到無窮(句子

語言的系統性是什麼

6樓:瀛洲煙雨

漢語是人類社會眾多語言中的一種,具有人類社會所有語言的共性。這個共性就是,它是乙個符號系統,而這個符號系統的系統性主要體現在漢語符號的層級體系、組合關係和聚合關係上。作為標記漢語的書寫符號系統——漢字,一種資訊載體,一種被社會建立又被社會共同使用的符號,也同樣具有系統性,同樣具有層級體系、組合關係和聚合關係,尤其是對於除去由漢語那兒承襲過來的音和義之外的漢字的本體——字形,也同樣如此。

一、漢字構形系統中的層級體系

漢字從產生一直發展到今天,逐漸形成了五六萬的數量,而實際上,組成如此龐大數量漢字的筆畫和構形單位卻是為數不多的。

筆畫,不具有區別造字意圖的作用,也不能再行拆分,否則便無法進行描述,因此,可以說,它是構成漢字的最小單位。目前,一般認為漢字的基本筆畫為橫、豎、撇、點、折五種,再加上捺、鉤、提,便構成了八種主要筆畫。這八種主要筆畫又依據所處的部位和比例,發生不同的變形,產生一系列的派生筆畫。

但是,即使將所有的派生筆畫統統加上,總數也不過二三十種,根本無法直接構成數量龐大的表達各種意義的漢字。因此,它必須借助一定的書寫順序和組合規則,才有可能先構成比筆畫高一級的構形單位。

在漢字具體的書寫過程中,筆畫都有一定的先後順序,這就是筆順。它在人們長期書寫漢字的實踐中,逐漸形成了7種基本規則:先橫後豎、先撇後捺、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先外後內、先中間後兩邊、從外到內後封口。

除此之外,還產生了其他一些特殊的書寫規則,如點在左上先寫、點在右上後寫、上左下包圍結構先上內等等。人們在書寫漢字時綜合運用這些規則,統一了書寫問題,使漢字書寫能夠準確美觀,而不是隨心所欲,雜亂無章。

但是僅有筆順規則又是不夠的,筆畫仍然無法進一步組合構形,仍是零零碎碎的,因此還需要依照一定的方式,先把筆畫組合起來。漢字的筆畫組合雖然千變萬化,但概括起來,其組合方式也就只有相離(如「

三、八」)、相接(如「人、工」)、相交(如「

十、爻」)三種基本型別。僅這三種基本組合型別就可以使乙個個彼此間毫無關聯的筆畫經過不同方式的組合之後產生不同的效果,進而構成比筆畫更高一級的漢字的構形單位。

7樓:匿名使用者

①首先體現在它是乙個層級體系;②還體現在語言符號各層次之間的根本關係上——語言成分的組合關係和聚合關係以及二者彼此之間的關係。

什麼是語言發展的理據性?

8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出處】內蒙古民族師院學報:哲社版【原刊地名】

通遼【原刊期號】199401 【原刊頁號】70-75 【分 類 號】h1 【分 類 名】語言文字學【作 者】許光烈【影印期號】199504 【標 題】漢語詞的理據及其基本型別【正 文】 內容提要:本文對漢語詞的理據進行了初步的**。認為漢語中的大部分詞具有理據性,論述了詞的理據 性與任意性、詞的理據與詞源、詞的理據與語義結構的關係;同時對漢語詞的理據型別做了分析歸納,將漢語詞的理據分為摹聲、語源、特徵、替代、典故、簡縮、禁忌等七種基本型別;在此基礎上論述了漢語詞的理據 研究的意義。

詞的理據的研究,如果從古希臘的「本質論」和「規定論」的論爭算起,至本世紀,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蘇格拉底(sokrates)等「本質論」者認為,名稱和事物之間具有內在或自然的聯絡,名稱取決於事物的本質;亞里斯多德(arlstoteles)等「規定論」者認為,名稱和事物之間沒有內在或自然的聯絡,名稱取決於約定俗成。中國古代的孔子、孟子、班固、劉熙都傾向於本質論;老子、墨子、楊朱、荀子都主張規定論。

經過實踐的檢驗,「規定論」為越來越多的學者所接受和發展。 詞是事物的名稱和標誌。事物的名稱既然是人們「規定」的,因而用什麼詞去稱呼什麼事物,總要有一定道理(理由或依據)。

所謂詞的理據,或稱詞的「內部形式」、「詞源結構」、「詞的命名義」(1),指的是 詞義形成的可釋性,也就是某一語音形式表示某一意義內容的原因或根據。結構主義的「義素分析法」實質上就是利用「義位」篩選法去解說詞的理據。研究詞的理據,對於闡明事物或現象的「得名之由」,認識詞與詞之間的聯絡、詞義演變和發展規律,對於創造新詞和編纂詞典,有著重要的意義。

現代語言學研究中,在理論上有關詞的理據的許多問題已經比較明確了。比如:詞是語言的符號,具有任意性,名稱和事物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絡;一般地說,詞有理據性,特別是在一定語言基礎上產生的再生詞尤其如此,原始名稱的理據是隱晦的等等。

但是,迄今為止,詞的理據研究,還很少深入到具體的語言領域進行系統研究和解說。漢語詞的理據研究就處於這種狀態。本文就準備對漢語詞(主要是再生詞)的理據問題進行初步的**。

一、漢語詞的理據研究 1.1 在漢語裡,除了原始名稱,大部分詞的內部形式都具有可釋性。例如:

「熊貓」又稱「貓熊」,因屬貓類狀似熊而得名。「企鵝」由於「立時昂首如企望狀,故名。」(《辭海》)這就是「熊貓」、「企鵝」 兩個詞的理據。

詞所以具有理據性,因為詞與其所標誌的事物聯絡著。孫常敘先生說:「……詞和它標誌的事物的本質是沒有必然聯絡的」,「……但是新詞的命名不是和它所標誌的事物毫無關係的。

叫做『自行車』、 『腳踏車』,叫做『取燈』、『洋火』、『火柴』是有它的緣由的……」(2)孫先生的看法為我們**詞的理 據提供了重要依據。索緒爾指出:「我們是給事物下定義,而不是給詞下定義……。

」(3)如果脫離了與事物的聯絡,詞的理據將是無法捉摸的。 1.2 漢語詞的理據研究有著悠久的歷史,其萌芽階段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

如孔子(前551—前47 9)的「政者,正也」、(4)孟子(前372—前289)的「校者,教也」、(5)墨子(前478—前392)認為名「無固是(實)」(6)、荀子(前313—前328)認為「名無固宜,約之以命,約定俗成謂之宜,異於約則謂之不宜 」;(7)再如,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劉熙的《釋名》,清代翟灝的《通俗編》、錢大昕的《恆言錄》、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王念孫的《廣雅疏證》、王引之的《經義述聞》,近人劉師培的《物名溯原》、《物名溯原續補》、章太炎的《文始敘例》、梁啟超的《國文語源解》、楊樹達的《字義同源於語源同例證》,今人王雲五的《新名詞溯源》、張維思的《語源蠡測》、俞敏的《古漢語俚俗語源》等等,分別從不同的角度或多或少地涉及了漢語詞的理據問題,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經驗。當然,這些著作主要涉及古漢語詞,而關於現代漢語詞的理據的研究方面,目前尚無專著問世。近年來,孫常敘先生、張永言先生、張志毅先生等曾先後涉及此領域。

1.3 漢語的詞具有理據性,也具有任意性,這是同一事物的兩面。「葵花」又叫「向日葵」、「朝陽花 」、「轉日蓮」,這是詞的任意性問題;而「向日葵」、「朝陽花」皆因其圓盤形頭狀花序常朝太陽而得名, 「轉日蓮」則因其圓盤形頭狀花序似蓮蓬而又隨太陽轉動而命名,這是詞的理據性問題。

再如,普通話的「花生」,濟南稱「長生果」、溫州稱「落花生」、昆明稱「花松」、梅縣稱「香豆」……,也是對理據性和任意性關係的最好詮釋。詞是個音義結合體,任意性指的是音義結合問題,理據性指的是詞義形成的道理或依據問題。聲音和意義的結合是任意的,而用什麼聲音去稱呼什麼事物又是有道理的。

詞的理據性和任意性就這樣矛盾統一在一起。我們不能用詞的任意性去否定詞的理據性,也不能用詞的理據性去否定詞的任意性。 1.

4 漢語詞的理據和詞源有著密切聯絡。因而詞的理據又稱「詞源結構」。所謂詞源,指的是詞的起源或歷史**。

有的詞源研究可以給解說詞的理據提供一定的線索,有的就解說了詞的理據。例如: 白丁:

《唐書》「衣黃者聖人,衣白者山人。」就是說做官的衣服有各種色彩,平民的衣服是白色的。因此,老百姓被稱為「白身」、「白丁」、「白民」。

(胡式鈺《語竇》) 虜瘡:即天花。據晉葛洪《肘後備急方》載,天花是在漢代的一次戰爭中,從俘虜中傳播來的,為此又稱 「虜瘡」。

但是,並非所有的詞源研究都揭示了詞的理據。例如: 紙老虎:

《水滸全傳》第25回,潘金蓮罵西門慶:「閑常時,只如鳥嘴賣弄殺好拳棒。急上場時,便沒些用,見個紙虎,也嚇一交。

」這可能是「紙老虎」一詞的原形。2023年5月,陳獨秀在《安徽俗話報》第4期發表文章,內稱「那個腐敗的俄鬼,不過是紙老虎,有什麼畏懼他呢!」這是最早使用「紙老虎」的一例。

後來,2023年12月,蔡和森發表在《嚮導》13期上的《革命中的希臘》一文,也稱英國及其**人是「被民眾業已戳穿的紙老虎。」2023年8月,***同志在陝北延安同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談話中談到,「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此後,這個用以指外表強大**而實際空虛無力的人或事物的「紙老虎」一詞便家喻戶曉了。

觀止:《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載:吳季札在魯國觀樂,見舞《韶shuò@①》者,曰:

「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無不幬也,如地之無不載也,雖甚盛德,其蔑以加於此矣!觀止矣!

若有他樂,吾不敢請已。」 後因以「觀止」稱讚所見事物盡善盡美,無以復加。 雞尾酒:

英語cocktail的直譯,指幾種酒加果汁、香料等混合起來的酒。詞的理據研究借鑑詞源研究,但二者不是同一的東西。詞源一般重在考釋詞的起源或歷史**,而不去解說詞的內部形式。

在詞源研究中,有所謂「俗詞源」或「民間詞源」,如「何首烏」,傳說一位姓何的老者吃了此藥而白髮轉黑,由此得名。「虎跑泉」,傳說乙隻老虎用爪刨地得此泉,因而得名。俗詞源多為牽強附會的推測或傳說,不能視為詞的理據。

1.5 漢語詞的理據與詞的性質和詞的語義結構密切相關。詞是一種音義結合體,聲音是它的外部形式,意義是它的內部形式。

聲音和意義「合二為一」,缺一不可。石安石、詹人鳳說:「語音和語義好比一張紙的兩面,不管如何裁剪總有兩面。

語音是形式,語義是內容。」(8)所以,任何乙個詞都必有聲音,也必有意義。如「春風」,chūnfēng是聲音,「春天的風」是意義。

「阿q」,

一,什麼是語言的生動性,什麼是描寫語言的生動性

語言的生動性是指語言能很好地描繪出某個行為的特點,讓人能夠想象到那個畫面。語言產生 1 語言的產生是指人們通過語言器官或手的活動把所要表達的思想說出或寫出來,他包括說話和書寫兩種形式。語言產生的單位主要有 音素 音節 語素 詞 短語 句子。2 語言產生可以分為不同的階段。如 構造階段 根據目的確定要...

語言學什麼是規約性,語言學中任意性與規約性有什麼聯絡?

我的理解 規約性就是說語言是約定俗成的。如我們把 羊 叫作 羊 而不叫做 馬 或者 驢 完全是人為約定俗成,發音和意義之間並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絡。語言學中任意性與規約性有什麼聯絡?先想想我們歷史百家趙錢孫李的趙高做過一件叫 指鹿為馬 是事。語言符號的語音和語義的結合是任意的,於是中國 水shui 可以...

什麼是情感的層次性

其實人生難免會到乙個時期,感覺對什麼都沒有把握,看不清楚自己的未來。其實,何必想的那麼多裡?真的。為了自己愛的人和愛自己人,不要再被過去的那些事情,無論是感情上的,還是事業上的,難過。誰的曾經沒有過失敗裡?到了一定的年齡,我們都會經歷一些 失敗 也都會對未來的事情感覺渺茫,可是有些人選擇了相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