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工作和家庭兩難的詩句有哪些,表達古人「難以選擇」的詩詞有哪些?

2021-03-04 08:48:54 字數 2515 閱讀 5788

1樓:2015的賬號

耕鑿勤厥躬,耘鋤課妻copy子。出自吳筠

誓將業田種,終得保妻子。出

自張謂辛勤奉養十餘人,上有慈親下妻子。出自韓愈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李賀《南園》

男兒立志出鄉關,學若不成死不還。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春望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李賀

推琴置酒恍若失,誰謂子琴能起予。———歐陽修《聽平戎操》

表達古人「難以選擇」的詩詞有哪些?

2樓:9點說史

1、《夏日絕句》

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2、《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伊尹乘舟夢日,受聘在商湯身邊。何等艱難!何等艱難!

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3、《御街行·秋日懷舊》

宋代:范仲淹

紛紛墜葉飄香砌。夜寂靜,寒聲碎。真珠簾卷玉樓空,天淡銀河垂地。年年今夜,月華如練,長是人千里。

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殘燈明滅枕頭欹,諳盡孤眠滋味。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

譯文:紛紛雜雜的樹葉飄落在透著清香的石階上,當次夜深人靜之時,那悉悉索索的落葉聲更增添了秋天的涼意。捲起珍珠串成的錦簾,華麗的樓閣上空空蕩蕩,只見到高天淡淡,銀河的盡頭像垂到大地。

年年今天的夜裡,都能見到那素綃般的皎月,而年年今天的夜裡,心上人都遠在千里之外。愁腸已經寸斷,想要借酒澆愁,也難以使自己沉醉。

酒還沒有入口,卻先化作了辛酸的眼淚。夜已深,燈已殘,燈火明滅之間,只好斜靠枕頭,聊作睡去,這無休無止的孤棲,真讓人嚐盡了孤獨相思的滋味。算來這苦苦的等待尚遙遙無期,雖說是終日眉頭緊鎖,心緒萬千,也沒有一點辦法可以解脫迴避。

4、《芳心苦·楊柳回塘》

宋代:賀鑄

楊柳回塘,鴛鴦別浦。綠萍漲斷蓮舟路。斷無蜂蝶慕幽香,紅衣脫盡芳心苦。

返照迎潮,行雲帶雨。依依似與騷人語。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

譯文:楊柳圍繞著曲折的池塘,偏僻的水渠旁,又厚又密的浮萍,擋住了採蓮的姑娘。沒有蜜蜂和蝴蝶,來傾慕我幽幽的芳香。荷花漸漸地衰老,結一顆芳心苦澀。

潮水帶著夕陽,湧進荷塘,行雲夾著雨點,無情地打在荷花上。隨風搖曳的她呀,像是向騷人訴說哀腸:當年不肯在春天開放,如今卻在無端地在秋風中受盡淒涼。

5、《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代: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3樓:夏蟲

欲渡江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李白《行路難》

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范仲淹《御街行》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孟子。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倉央嘉措。

左右為難,進退維谷,三心兩意,舉棋不定,優柔寡斷,不知所措 。

」欲渡江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意思是: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象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意思是:

這種苦苦相思的滋味,看來無論如何也無法迴避。不是在心裡隱隱作痛,就是把眉頭緊緊皺起。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意思是:

魚,是我孜孜不倦想得到的,熊掌也是我日思夜想想獲得的。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意思是:

世界上若果有兩全其美的法子就好了,讓我既不辜負佛和自己的修行,又不辜負我心愛的人。

左右為難: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

形容回歸的詩句有哪些,形容歸來的詩句有哪些?

送從弟謁員外叔父回歸義興 唐代 權德輿 異鄉兄弟少,見爾自依然。來酌林中酒,去耕湖上田。何朝逢暑雨,幾夜泊魚煙。餘力當勤學,成名貴少年。寄宋申錫評事時從李少師移軍回歸 唐代 鮑溶 君逐元侯靜虜歸,虎旗龍節駐春暉。欲求岱嶽燔柴禮,已錫魯人縫掖衣。長劍一時天外倚,五雲多繞日邊飛。心期共賀太平世,去去故鄉...

形容天池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天山雪歌送蕭治歸京 唐 岑參 天山雪雲常不開,千峰萬嶺雪崔嵬。譯文 天山上的雲雪終年不開,巍巍千山萬嶺白雪皚皚。落照 一作耿湋詩 馬戴 微紅拂秋漢,片白透長波。譯文 微微的紅色拂過秋天的漢陽,一片白色透過長波。望廬山瀑布其一 唐 李白 西登香爐峰,南見瀑布水。譯文 往西邊登上香爐峰,往南可以看瀑布的...

形容平淡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平靜的詩句有哪些?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過故人莊 唐代 孟浩然翻譯 推開窗戶面對穀場菜園,手舉酒杯閒談莊稼情況。推開窗戶面對穀場菜園,手舉酒杯閒談莊稼情況。歸園田居 其三 魏晉 陶淵 翻譯 我在南山下種植豆子,地里野草茂盛豆苗豌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歸園田居 其三 魏晉 陶淵明翻譯 清晨早起下地剷除雜草,夜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