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事例的排比句自強,寫民族自強不息的排比句

2021-03-04 08:48:43 字數 2050 閱讀 8701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鍾子期的知音之

聲,也許伯牙的《高山流水》只能埋葬於荒山野林間。如果沒有那位老教授的欣賞,也許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只能長眠於街市深巷間。如果沒有能人善士的指點迷津,那麼沒有哪一位君主可以成就千秋霸業,名垂千古!

(運用了假設句來形成排例,如果„也許只能„)

勤學苦練是成功的必要條件。有勤,才有了孔子「韋編三絕」的佳話,也才有了世界文化史上十大名人之一的美譽;有勤,才有了祖逖「聞雞起舞」的美談,也方有了雄才大展、北伐報國的偉業;有勤,才有了張海迪「當代保爾」的稱號,也才有了「通五經、貫六藝」的這位當代青年學習的楷模。我國偉大的數學家華羅庚不也曾積數十年辛勤耕耘慨而嘆道:

「一分辛苦一分才,勤能補拙是良訓」嗎?由此可見,碌碌無為與大有作為之間差的不就是乙個「勤」嗎?勤,有如一架彩橋,把人們從無知引向有知,從有知引向有才,從有才引向有為。

(運用了條件句來形成排例,有了„才有了„,也才有了„)

寫民族自強不息的排比句

2樓:

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的靈魂和脊骨,是中華民族傳統精神與時代精神的融會。我認為當代的民族精神是一種開放包容的精神,隨著社會的發展,它現在已經成為一種包含自強精神、仁愛精神、勤奮精神、探索精神、創新精神、愛國精神、氣節精神、鬥爭精神、改革精神和開放精神十個主要方面。進一步建設和弘揚民族精神,是推進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復興大業的需要。

民族精神是民族傳統精神與時代精神的融會 民族精神融會古今,是民族傳統精神與時代精神的整合。如上所述,一部中華民族從遠古至今的發展史證明了它的強大生命力。自強精神是一種具有強勢張力的進取精神和鬥爭精神。

中國古代哲人通過觀測宇宙的變動不居,提出"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的思想。自強,包含民族的自強和個人的自強兩個層面。不畏艱難困苦,不屈服於任何壓迫者,是中華民族的本色精神。

一部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百折不撓地與生存環境抗爭,與內外**勢力抗爭的歷史。自強不息,不僅是指在常境和順境中的奮鬥,更是指在困境和逆境中的奮鬥。歷代俊彥豪傑追尋"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的壯懷激情,力行"窮且益堅,不墮青雲之志"和"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堅忍精神。

自古以來,身處逆境而奮發有為的範例不勝列舉。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司馬遷受腐刑之辱,仍發憤作《史記》,開紀傳體史書之先河。

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終成大業。其精神皆垂範後世。

以愛國為主題的作文100字,排比句開頭

3樓:微笑之普利西亞

愛國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的靈魂和脊骨,是中華民族傳統精神與時代精神的融會.我認為當代的民族精神是一種開放包容的精神,隨著社會的發展,它現在已經成為一種包含自強精神、仁愛精神、勤奮精神、探索精神、創新精神、愛國精神、氣節精神、鬥爭精神、改革精神和開放精神十個主要方面.進一步建設和弘揚民族精神,是推進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復興大業的需要.

民族精神是民族傳統精神與時代精神的融會

民族精神融會古今,是民族傳統精神與時代精神的整合.如上所述,一部中華民族從遠古至今的發展史證明了它的強大生命力.自強精神是一種具有強勢張力的進取精神和鬥爭精神.

中國古代哲人通過觀測宇宙的變動不居,提出"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的思想.自強,包含民族的自強和個人的自強兩個層面.不畏艱難困苦,不屈服於任何壓迫者,是中華民族的本色精神.

一部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百折不撓地與生存環境抗爭,與內外**勢力抗爭的歷史.自強不息,不僅是指在常境和順境中的奮鬥,更是指在困境和逆境中的奮鬥.歷代俊彥豪傑追尋"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的壯懷激情,力行"窮且益堅,不墮青雲之志"和"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堅忍精神.

自古以來,身處逆境而奮發有為的範例不勝列舉.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司馬遷受腐刑之辱,仍發憤作《史記》,開紀傳體史書之先河.

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終成大業.其精神皆垂範後世.

關於自強的比喻句,關於 自立 的比喻句和排比句

1,狼群集體生存的自強精神就像人類,有組織,有紀律。2,沙漠裡的仙人掌勇於對大自然的考驗,這種自強的精神讓人無比折服 關於 自立 的比喻句和排比句 自立,是那荒山上挺拔的松柏,四季常青。自立,是那石縫間翠綠的小草,堅韌頑強 自立,是那波浪中高揚的風帆,乘風破浪 關於浪潮的比喻句有哪些?1 浪潮像惡魔...

名人事蹟的作文要有自強自立自信自尊的精神

林肯的台階 乙個1周歲左右的小男孩,被年輕的媽媽牽著小手來到公園的廣場前,要上有十幾個階梯的台階了。小男孩卻掙脫開媽媽的手,他要自己爬上去。他用胖胖的小手向上爬,他的媽媽也沒有抱他上去的意思。當爬上兩個台階時,他就感到台階很高,回頭瞅一眼媽媽,媽媽沒有伸手去扶他的意思,只是眼睛裡充滿了慈愛和鼓勵。小...

寫北京的排比句,寫北京的排比句

北京是乙個充滿陽光的城市,北京是中國的首都,北京是乙個旅遊的好去處!北京,很大很好很安全 北京的阿嬌,很傻很天真 北京是乙隻烤鴨,北京是一頭豬 北京是我們的首都,北京是乙個歷史悠久的城市,北京是乙個很有特色的城市。寫一排比句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 結構相同或相似 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