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建築工程預算的控制,如何做好建築工程造價與成本控制

2021-03-04 08:38:46 字數 4822 閱讀 5730

1樓:李敏

適時調整工程預算定額,實現工程造價動態管理目前,隨著市場的發展,物價、人工和機械費都有很大提高。這就使建築行業經濟效益與其他行業相比有很大差距。因此,行政部門不僅要掌握市場經濟發展趨勢,還要制訂一定的政策和措施,使工程概預算進行調整、改進,然後實現對工程造價的動態管理。

全面提公升預算人員素質

毫無疑問,建築工程造價預算的預算人員要具備專業理論知識並且有一定的實際經驗。工程造價是一門具有專門性、知識性及技術性的特點的非常專業的學科,還需要預算人員熟悉國家法律法規。只有加強造價預算管理,才能實現工程造價控制的完善。

培訓預算人員素質,對提公升工程造價管理水平有很大幫助。因此要重視培訓預算人員,將知識理論與工程實踐相結合。不僅是預算人員,對其相關人員也要培訓,相輔相成,才能在實際工作中相互協調。

建立乙個精幹、高效、科學的工程預算管理體系要建立乙個精幹、高效、科學的體系,該體系要求:(1)做好工程預算管理及研究工作,完善相關法規,完成工程造價的動態管理,、認真審查報批的預算,跟蹤監控已批覆的工程投資。(2)掌握概預算的編制方法、有關規定、費用標推,按相關的法規對概預算進行編制,了解相關經濟資訊,這樣才能提高概預算編制的質量。

(3)以初步設計預算確定招標**,控制和管理工程造價,讓專職人員來管理預算工作。(4)結合施工企業的情況,確定**,力爭以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如何做好建築工程造價與成本控制

2樓:北京厚德交通科技****

1.投標階段需要注意的重點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下,工程招投標逐步成為建築行業爭取專案的主要方式。要想在市場經濟環境中獲得有利的條件,增加獲得專案的機會,首先需要以市場為導向,發揮企業優勢調動企業資源,根據的實際情況制定最為合理和有競爭力的標書,尤其是在對工程量的總結和歸納的工作一定要詳盡合理;此外更應該加強對於專案施工單位的管理,選取有一定資質和能力的專案施工企業,嚴格把握造價管理工作,控制施工質量,進而推動企業內部形成良性迴圈。在對施工設計方案總結時應全面顧及施工難度和竣工後期的運營維護情況。

2. 專案管理和控制在設計階段的重點

對專案進行完善科學的設計工作,能將工程造價降低十分之一左右,所以在設計階段對工程的總體投資情況需要有明確的了解。在對設計工作進行造價管理和控制時,可以從經濟、合同、管理、技術等多個角度切入研究,隨時調整投資方案。一方面,設計人員需要根據專案施工限額開展設計工作,即在詳細了解建築材料整體預算以及建築施工預算資金的基礎之上,依據專案投資情況確定和規劃出初步設計方案和概算,進而以此為基礎對施工情況和方案做出合理的規劃。

另一方面,可以實施監理制度,不僅可以配合協助專案管理部門進行審核、評估不同設計方案,還能有效的保證投資收益情況是否達到專案的預期情況。

3. 施工階段的關鍵管理控制重點

施工人員必須完全掌握設計意圖,一旦發現施工設計缺陷需要及時同設計和管理部門進行協商和交流,控制和調整設計規劃,盡量避免在專案實施過程中由於前期設計缺陷拖累整體的施工進度和施工質量。其次,專案施工中整體方案的確定必須建立在對專案週期成本和投資總體情況的綜合分析的基礎上完成。此外,專案施工合同應該在現場完成簽證,在施工建設時必須嚴格按照施工合同的相關要求,保質保量的完成相關任務。

4. 竣工階段要注意的重點

專案的竣工驗收包括對專案設計施工等關鍵環節的審核。驗收工作必須嚴格依據相關條款、建築要求等標準和規範進行。在審核竣工質量、時間以及完成情況是否合格外,還要對計價依據和結算方法等是否合乎合同要求進行審核和研究,對審核發現的不合理的收費現象要及時的予以指明和改正。

**如何有效控制建築工程造價的措施

3樓:中建普聯造價通

工程造價管理的目標就是利用科學管理方法,合理確定工程和有效控制造價,以提高施工單位的經營效果。

一、前期的工程造價的有效性控制措施

目前,在市場經濟的今天,經濟環境發生了劇變,已經由以往的「指令性任務」變成廠施工單位通過競標而產生的工程。市場需

求瞬息萬變,競爭變得異常激烈,想要求得生存和發展,施工單位就必須積極參與,做好工程專案的投標工作。

(一)施工單位要組建強有力的投標機構,必須要有豐富的投標經驗,知識面廣、業務精湛,尤其是專業技術人員非常重要。

(二)及時獲取招標資訊也是乙個前提,可以發動廣大職工共同收集,然後分析篩選,經斟酌後方能進入編標階段。

(三)編制標書的時候,一定要認真細緻,千萬不能馬虎。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要科學、合理,在節約費用的同時,優先採用新技

術、新工藝;工程造價計算書的編制是關鍵,一定要計算準確,做到不冒算、不漏算、不錯算。並且結合本單位自身的特點,再加上

可以爭取達到的先進水平來確定合理而有利於中標的造價,同時一定要符合招標檔案中的有關條款,尤其是評標辦法,這樣可以增加中標概率。

二、施工前的造價控制

(一)加強合同管理。施工合同是辦理竣工結算、撥付工程款及處理索賠的直接依據,也是工程建設質量控制、進度控制、費用

控制的主要依據,是雙方明確各自「責」、「權」、「利」關係並受法律保護的檔案。合同管理是施工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也是降

低上程成本,提高經濟效益的有效途徑。施工合同的內容涉及到工程造價、材料**、簽證變更管理、工程價款的支付以及竣工結算

的方式等等,諸多條款最終也都反映和表現為工程造價,因此,項同施工合同管理的時間範圍應從合同淡判開始至保修日結束止,尤其加強施工過程中的合同管理,抓好合同管理的攻與守。

(二)要根據設計圖紙、施工規範和驗收標準、現場情況、本單位自身狀況等編制一套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作為工程施下的行

動綱領。乙個好的施工組織設計能將人、材、物進行合理配置,既能減少施工企業的成本,又能降低建設單位的投資,縮短施工工

期,降低社會成本。 (三)預算人員應按照圖紙做出詳細的成本預算,分析出人工、材料、機械的各種含量,並且要與中標預算進行對比,制定出該

工程的人、材、機成本目標,實行有目的地控制成本。

三、施工中的造價控制

(一)加強施工管理。也就是要選擇技術力量強、有較高的信譽、能保證工期的施下隊伍,並且要避免層層轉包工程費用被層層

剝皮的現象發生,這也是保證工程質量的基礎工作。

(二)加強質鍍管理,控制返工率。在施工過程中,要嚴把質量關,始終貫徹公司既定的質量方針,各級質量自檢人員定點、定

崗、定責。加強施工工序的質量自檢和管理工作,真正貫徹到整個過程中,採取防範措施,消除質最通病,做到工程一次成型、一次

合格,杜絕返工現象的發生,避免造成因不必要的人、財、物等大量的投入而加大工程成本。

(三)要重視現場簽證及施工索賠。現場簽證是合同外變化施工內容的文字記錄與調整結算的依據,是施工階段造價管理的重

點,也是影響工程造價的關鍵因素。施工索賠是利用經濟槓桿進行專案造價管理的有效方法,也是專案管理的重要環節,更是挽回損

失的鶯要手段。工程造價管理人員必須與施工技術人員以及材料和機器人員等緊密配合,以經營管理為核心,以節約成本為目的,善

於發現可以索賠的因素,如實做好工程量的統計工作。同時,應熟悉招標的書和合同文字中的規定,善於抓住索賠機會,維護自己的

合法權益;作為施工企業,不一定期望每一次索賠都獲成功工日,不應該放棄任何一次索賠機會,同時要注意索賠的程式和有關資料

的整理,如設計變更、趕工、不可抗力;合同以外的工程最均應要業主和監理進行及時的認證工作,這就要求現場技術人員要有高度

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施工現場記錄,隨時以書面形式向施工監理單位提出索賠意向和索賠方案,為日後的索賠工作創造出有力的

證據,以力求結算時索賠成功,並為自己爭取到合理、合法的利益,避免與業主、監理等相關單位出現扯皮現象。

四、加強施工單位在竣工結算階段的造價有效控制

(一)竣工資料的收集工作。包括設計圖紙、設計變更、現場變更、裝置清單、材料及裝置的採購發票等。

(二)竣工資料的認定工作。由建設單位、監理公司、施工單位共同做好竣工資料的定。經過專案管理的工程,應由建設單位的

現場管理人員、造價管理人員及施工單位有關人員共同認定,以確保竣工資料的準確、可靠,從而更好地維護雙方的利益。

(三)竣工決算是最關鍵的一項工作,施工單位造價管理人員工作中必須堅持深入施工現場,了解工程變更內容的具體做法,熟

悉工程變更增減工程量情況,分析合同的範圍變化和工、料、機的價差,以及施工期間政策性費用增加專案,同建設單位根據實事求

是的原則進行編制與核對,力求實現自己的成本目標。

4樓:普姿宿沛

1.設計階段

積極推行建築方案與經濟方案相結合的設計招標方法。採用多家競投,組織有關專家綜合評比。這樣既可優選出好的設計單位,又可促進設計方在專案整體布局、建築造型、使用功能的開拓創新,在降低工程造價上下功夫。

其次,開展限額設計,有效控制造價。積極推行限額設計,健全設計經濟責任制。設計人員按專案投資估算控制初步設計及概算,再用初步設計概算控制施工圖設計預算。

使各專業在保證功能及技術指標的前提下,制定雙贏策略,把技術和經濟方案有機結合起來。

2.招標投標階段

工程招投標包括裝置、材料採購招投標和施工招投標兩個方面。通過招投標開發商擇優選擇施工單位或材料**商,這對專案投資、工程質量、進度等控制都有至關重要作用。在招標過程中的成本控制業主方應注意以下幾點:

1.招標工作應遵循公平、公開、公正、誠信的原則,招標前應嚴格審查施工單位資質,必要時進行實地考察。2.

做好招標檔案的編制工作,造價管理人員應收集、積累、篩選、分析和總結各類有價值的資料,對影響工程造價的各種因素進行析。3.合理低價者中標。

作為業主方應杜絕一味尋求絕對低價中標,以避免投標單位以低於成本價惡意競爭。

3.施工階段

施工階段是資金投入的最大階段,是招投標工作的延伸,是合同的具體化。加強施工控制就是加強履約行為的管理。如果控制失衡,會使企業經營虧本。

4.竣工階段

該階段是成本控制工作的最後階段。根據合同、預算、費用定額、竣工資料、國家或地方的有關法規,認真審核工程款,以政策為依據,對送審的竣工決算進行核實工程量,落實聯絡單簽證費用,使審核後的結算真正體現工程實際造價。

如何做好建築工程預算,如何做好建築工程預算的控制

細心 多看施工圖紙 有時候工程數量表裡面的資料算的不正確,你還得重新再對著大樣圖算,給個採納吧親 如何做好建築工程預算的控制 適時調整工程預算定額,實現工程造價動態管理目前,隨著市場的發展,物價 人工和機械費都有很大提高。這就使建築行業經濟效益與其他行業相比有很大差距。因此,行政部門不僅要掌握市場經...

如何預算房屋造價 30,如何做建築工程預算

1.對地價的 商品房 中,地價是構成房價的主要因素,房屋價值的高低關鍵就看房屋所在地地價的水準。在城市中,越是處於市中心地帶或市政開發比較完善的地區地價就越高 相反,地域偏遠,市政建設不夠完善的地方,則地價就會遠遠低於市中心的地價。土地地價除個別城市外,現在許多城市已經公開。因此,當您有購買商品房的...

如何套建築工程預算定額,建築工程預算定額的使用方法?

無論是土建 裝修 還是機電預算,第一就是對圖紙熟悉,能準確而且不漏項算出工程量後。剩下就是把工程量進行組價。組價的時候注意的就是施工工藝,因為這裡面含有很多細節預算子目。如果是包主材和裝置的話一部分可以用資訊價,一部分可以市場詢價。具體還有很多,就不一一介紹了。您說的是廣聯達預算軟體吧。首先要把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