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是多少,在世界上排第幾位

2021-03-04 08:28:56 字數 4577 閱讀 9274

1樓:匿名使用者

近來聽到許多有關中國經濟在世界上地位的議論,各種觀點之間差異之大,讓人吃驚。細細分析,每種觀點都有一定的依據,也都有偏頗不全之處。其實,考察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至少應該有三個不同的角度,比較其在世界上的位次也應該從這些角度入手。

一、從經濟流量指標的角度

反映巨集觀經濟發展水平的流量指標有gdp或gnp,國民可支配收入,財政收入,社會商品零售額和進出口**額等指標。其中,gdp是最常用的指標。按照以現行匯率折算的gdp指標排序,中國經濟目前排在美國、日本、德國之後,在英國、法國之前,居世界第四位。

有人認為,現行匯率主要是由可**商品的進出口狀況決定的,以此做為gdp的折算依據,不能準確反映各國的實際經濟水平,並且提出購買力平價的概念。購買力平價是由各國貨幣所能購買的商品和勞務數量確定的。按照購買力平價,美元和人民幣的比值應在1:

2以內。以此來計算各國的gdp數值,中國應該排在美國之後,在日本、德國之前,居世界第二位。

雖然,按照人均gdp指標看,中國經濟還位居世界後列,但在gdp總量上,中國已經進入世界經濟大國的行列,卻是不爭的事實。而且中國經濟在世界上的位次也是逐年上公升的。五年前,按當年匯率折算,還排在英國和法國之後,現在和德國都已經比較接近了;以現在的速度發展下去,超過德國也就是幾年內的事情。

二、從經濟存量指標的角度

巨集觀經濟的存量指標是乙個國家經濟實力的反映。常用的巨集觀經濟存量指標有國民財富和國民財產等兩個指標。國民財產是gdp減去同期消費和人造資產折舊後的餘額。

傳統的國民財富指標,等於國民財產加自然資源;新的國民財富指標,在傳統的國民財富指標的基礎上還加上了人力資源和自主創新能力等方面的內容。由於國民財產是經濟流量指標常年累計的結果,而且人造資產的折舊也沒有統一的標準,所以計算起來非常麻煩。而自然資源、人力資本、自主創新能力等內容,幾乎就不能夠用價值指標來衡量,因此,國民財富指標的數值就更加難以確定。

在現實中,直接以這樣的指標來比較各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是難以做到的。但是,我們仍然可以以動態的方式來反映國民財產或國民財富的增減情況。必須清楚的是,國民財產或國民財富的增長和gdp增長兩者之間並不存在簡單的正比關係。

假如在gdp增長的同時存在著過度消費、重複建設、大量開採自然資源和破壞環境的情況,國民財產或國民財富就都有可能出現負增長;相反,即使gdp出現零增長甚至負增長,只要控制好消費和人造資產折舊的規模,仍然能夠使國民財產保持一定的增長,同時也可以使國民財富有所增長。

可以肯定地說,在中國目前的增長方式下,國民財產或國民財富的增長幅度要遠遠低於gdp的增幅。是否存在國民財產或國民財富負增長的情況,也是見仁見智的事情,難以準確判定。而西方發達國家,由於注意環境保護和節約資源等問題,並且提倡節儉避免重複建設,因而其國民財產或國民財富指標一直在穩定增長。

這也是雖然中國gdp年年都以比西方國家高得多的速度在增長,但經濟實力卻和西方國家越拉越大的主要原因。

三、從科技含量的角度

根據經濟中各種生產要素的投入程度不同,可以將各個國家的經濟分成知識密集型、技術密集型、勞動力密集型和資源密集型等四種型別。西方國家多為知識或技術密集型國家,發展中國家多為勞動力或資源密集型國家。在獲得的利潤收益上,以知識密集型國家為最高,其次是技術密集型和資源密集型,勞動力密集型最低。

具體到乙個國家經濟屬於什麼型別,是由通過市場競爭所形成的國際分工來決定的。發達國家佔據知識與技術密集型領域,是由於其具有人才、技術和資金方面的優勢。發展中國家只能退守在勞動力和資源密集型領域,也是由於在人才和技術領域競爭不過發達國家的緣故。

同時,在這樣形成的國際分工中,必然隱含著發展中國家對發達國家在一定程度上的依附關係以及在利益分配上的不平等。

中國是典型的勞動力密集型國家。從科技含量的角度,中國經濟屬於世界三流水平。表面上看,似乎中國什麼產品都可以生產,但實際上,生產理念、管理思想、製造標準、生產技術、資本品甚至關鍵零部件都是由發達國家提供的,中國所做的只是簡單的裝配加工。

在利潤分配上,中國只能得到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利潤都被發達國家拿走了。由於老百姓整體收入水平比較低,購買力有限,就必然存在著國內市場內需不足和對出口的過度依賴問題。

當然,儘管屬於勞動力密集型國家,中國仍有可能在gdp總量上超過任何乙個發達國家,成為所謂世界第一經濟大國。但反過來看,即使中國gdp位居世界第一了,只要中國只注重流量指標增長忽略存量增長的經濟增長方式不改變,中國與發達國家之間在經濟實力上的差距就不可能縮小。同時,即使中國gdp位居世界第一了,只要屬於勞動力密集型國家的性質不改變,中國經濟也就還是世界三流水平,仍要依附於發達國家,不能改變在經濟上受制於人的狀況。

四、幾點結論

1、在以gdp指標所進行的排序中,我認為,以購買力平價來折算更符合實際情況。這樣,中國目前每年創造的經濟總量應在美國之後,居世界第二位。而且,只要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不發生大的變化,中國今後gdp仍然會保持高位增長,在總量上超過美國也不是很久遠的事情。

2、在gdp高速增長的同時,中國的國民財富和國民財產卻增長緩慢。老百姓的儲備少、家底不厚、抵禦災害的能力不強,而且還存在著過度開採自然資源、破壞環境、低水平重複建設、高投入低產出等方面的問題。將增長方式由注重gdp的增幅轉變到注重國民財富的增長上來,是中國**刻不容緩的工作。

3、目前中國約有1.5億農民在城裡打工,其中大部分的工作待遇遠遠低於城鎮職工,甚至低於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農民。若將中國農民工的周工作時間縮減為5天、每天工作8小時以內、工資也達到與城鎮職工同等的水平,中國勞動力成本低的優勢就會失去。

但是若長期維持現在的做法,不僅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而且也會加劇社會矛盾、提高犯罪率甚至引發社會動盪。

4、近十多年來採取的通過發展房地產業來擴大內需的做法,是飲鴆止渴、危險至極的做法。擴大內需必須從提高全民的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入手。只有老百姓沒有了後顧之憂,才能夠敢於消費,居民的儲蓄率才會降下來。

而且應盡可能將老百姓手中的錢引導到製造業的發展上來。

5、中國必須通過科技和教育的發展,改變以勞動力密集型產業為主的經濟格局。不要繼續以「世界工廠」為榮,更不能為吸引外資繼續犧牲環境、壓低普通勞動者的工資。此外,中國目前採取的以地方和企業為主體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做法,是非常短視的。

這將使中國經濟在gdp高速增長的同時,科技含量進一步下降,經濟對國外依附性越來越大。在產業發展上,應由****傾舉國之力選擇少數幾個市場前景好的產業優先發展。

中國gdp世界排名第幾?

2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2023年末2023年初,中國gdp世界排名第2。

2023年中國gdp的總量是達到了99.1萬億元,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這與2023年世界排名第

三、第四、第

五、第六位的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四個主要發達國家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之和大體相當。

2023年中國gdp佔世界的比重超過16%,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30%左右。我國的gdp排名雖然沒有變化,但總量上繼續將第二名的日本甩開,距離第一的美國則更近一步,以這個速度,預計10年左右就能超過美國了。

從gdp總量來看,我國成為世界第一已經勢不可擋,但人均gdp就沒有這樣的氣勢了。

美國不僅在gdp總量上排第一,人均gdp同樣也是排10國的第一,就算是第二名跟它相差都比較大。而中國的人均gdp只能排在倒數第二位,只比印度好一點,不到美國的六分之一。

以目前的增速,如果想要在人均gdp上達到美國的水平,至少需要30年的時間,如果想在人均gdp上超過美國,需要的時間還會更長。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gdp目前居世界第2位,中國的gdp在2023年超過日本的gdp,成為了世界第2位,且近幾年一直保持在第2位。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呀!第一是美國,第三日本,第四英國……中國是在2023年超過日本的麼麼噠記得點讚呦~

5樓:amd睡醒了

歐盟在中國不被看做是乙個國家而是乙個組織,所以歐盟各個成員國的gdp在中國是單獨計算的。

如果把歐盟28個成員國看做是乙個整體的話,中國gdp應該排美國和歐盟之後,處於第三位。

gdp這東西其實沒什麼實際意義,按照現代gdp理論去評估清朝的話鴉片戰爭之前中國gdp是世界第一,以後是英國,20世紀特別是一戰後美國成為了世界第一。

6樓:朗聯科技

2023年11月26日,國家統計局釋出《關於我國gdp核算和資料釋出制度的改革》,對年度gdp核算和資料釋出進行了重新規範,至此完全規範了gdp資料,釋出的gdp分為初步核算數、初步核實數和最終核實數三類,通過各類普查對gdp資料定期修訂,如2023年第一次全國第三產業普查之後,已對2023年至2023年的gdp歷史資料進行過修訂.自2023年啟動第一次全國經濟普查開始,至2023年為止,五年一次的全國經濟普查共經歷了三次,歷次全國經濟普查對前期國民經濟資料特別是gdp做出修訂。

根據2023年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修訂的結果:基於本幣(人民幣)計算,2023年中國gdp過萬億元,2023年過10萬億元,2023年過50萬億元。基於美元計算(官方匯率),2023年首次過萬億美元,2023年過5萬億美元,2023年過10萬億美元,2023年達到122,504億美元(827,122億元人民幣)。

三大國際機構資料資料(美元折算),2023年,中國gdp總量在國際上居第七位,2023年被巴西超過退居第8位,2023年反超巴西居第七位,2023年超過義大利居第六位,2023年超過法國居第五位,2023年被法國反超退居第六位,2023年再次超過法國居第五位,2023年超過英國居第四位,2023年超過德國居第三位,2023年超過日本居第二位。

以上僅供參考!

急國民生產總值國內生產總值國民收入社會總產值 如

c本題考查國內生產總值 國民生產總值等概念。社會總產值是社會各物質生產部門生產出的產品價值總量 國內生產總值是一國在一定時期內,在其領土範圍內,本國居民和外國居民生產的最終產品和勞務總量的貨幣表現,是以國界為計算標準的 國民生產總值是指一個國家在一定時期內所有部門生產的最終產品和勞務總量的貨幣表現,...

名詞解釋(國內生產總值),西方經濟學名詞解釋 1 需求 2 消費者均衡 3 國內生產總值 4 財政政策

國內生產總值大概就是講的是就是全民的gdp吧!我大概知道的就是這樣。國內生產總值 復gdp 是指在一定制時期內 乙個bai季度或一年 du乙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zhi中所生產出的全dao部最終產品和勞務的 常被公認為衡量國家經濟狀況的最佳指標。它不但 可以反映乙個國家的經濟表現,還可以反映乙個國家的國...

中國 人均壽命 是多少啊?中國人平均壽命是多少?

世界衛生組織 who 9日公布了 2006年世界衛生報告 報告顯示,中國男性平均壽命70歲 女性為74歲,人均壽命平均72歲 中國成立 年來,營養 保健 醫療水平的提高,已使中國人的平均預期壽命從 年的 歲到如今的近 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世界衛生組織 who 9日公布了 2006年世界衛生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