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這首詩中梅花的特點有哪,梅花這首詩中梅花的特點有哪三個

2021-03-04 08:28:46 字數 3614 閱讀 9970

1樓:du知道君

這首五言律詩是北宋詩人王安石的詠梅詩。全詩雖然只有二十個字,但卻包含著豐富的內容。不但講了梅花開放的地點,還講了梅花的三個特點:

開放的時節——寒冷的冬天;顏色——潔白如雪;香味——清香徐來,表達了作者對梅花的讚美和喜愛。

古詩梅花的三個特點

2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梅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

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這首五言律詩是北宋詩人王安石的詠梅詩。全詩雖然只有二十個字,但卻包含著豐富的內容。不但講了梅花開放的地點,還講了梅花的三個特點:

開放的時節——寒冷的冬天;顏色——潔白如雪;香味——清香徐來,表達了作者對梅花的讚美和喜愛。

梅花這首詩讚美了梅花的什麼特點

3樓:藍藍藍

《梅花》這首詩讚美了梅花的傲然獨放和不懼嚴寒的的堅強品格。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這兩句寫牆角梅花不懼嚴寒,傲然獨放;「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這兩句寫梅花的幽香,以梅擬人,淩寒獨開,喻典品格高貴,暗香沁人,象徵其才氣譙溢。

亦是以梅花的堅強和高潔品格喻示那些像詩人一樣,處於艱難環境中依然能堅持操守、主張正義的人。全詩語言樸素,寫得則非常平實內斂,卻自有深致,耐人尋味。

詩人通過讚賞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

4樓:韓琴

《梅花》讚美了牆角梅花不懼嚴寒,傲然獨放,潔白鮮豔,香氣遠布的特點,讚頌了梅花的風度和品格。《梅花》一詩是宋代王安石所作,全詩原文如下: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白話文釋義: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註釋:淩寒,冒著嚴寒。遙,遠遠地。知,知道。為(wèi),因為。暗香,指梅花的幽香。

擴充套件資料

首句「牆角數枝梅」,「牆角」不引人注目,不易為人所知,更未被人賞識,卻又毫不在乎。「牆角"這個環境突出了數枝梅身居簡陋,孤芳自開的形態。體現出詩人所處環境惡劣,卻依舊堅持自己的主張的態度。

「淩寒獨自開」中「獨自」語意剛強,無懼旁人的眼光,在惡劣的環境中,依舊屹立不倒。體現出詩人堅持自我的信念。

「遙知不是雪」中「遙知」說明香從老遠飄來,淡淡的,不明顯。詩人嗅覺靈敏,獨具慧眼,善於發現。「不是雪」不說梅花,而梅花的潔白可見。

意謂遠遠望去十分純淨潔白,但知道不是雪而是梅花。詩意曲折含蓄,耐人尋味。暗香清幽的香氣。

「為有暗香來」中「暗香」指的是梅花的香氣,以梅擬人,淩寒獨開,喻典品格高貴;暗香沁人,象徵其才氣譙溢。

首二句寫牆角梅花不懼嚴寒,傲然獨放,末二句寫梅花潔白鮮豔,香氣遠布,讚頌了梅花的風度和品格,這正是詩人幽冷倔強性格的寫照。詩人通過對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

作者在北宋極端複雜和艱難的局勢下,積極改革,而得不到支援,其孤獨心態和艱難處境,與梅花自然有共通的地方。這首小詩意味深遠,而語句又十分樸素自然,沒有絲毫雕琢的痕跡。

5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讚美了梅花的不懼嚴寒,傲然獨放、潔白鮮豔,香氣遠布的特點,描寫了梅花的風度和品格,這正是詩人幽冷倔強性格的寫照。詩人通過對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

6樓:呂呂呂彬

說了梅花不怕寒冷。堅持高貴的品德。值得讓我們學習的品德。

7樓:蔚藍的星空

這首詩讚美了梅花高貴的品質和他頑強的生命力

8樓:隆浚圭仙

白玉堂前一樹梅,今朝忽見數花開。

幾家門戶重重閉,春色如何入得來?

此詩篇描述的是梅花的孤獨和對冬天的挑戰,也是暗指好多的人才和好的建議在大環境的壓迫下不被人採納和發現。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橫笛和愁聽,斜技依病看。

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此詩篇讚美的是梅花在冬季的稀少和人們對梅花的憐憫之心,多數用作比喻,比如遇到乙個很知己的朋友或者是女友要懂得珍惜。梅花初放,花萼中還含著白雪;梅花美麗孤傲,即使要入畫,都會擔心難畫的傳神。

花香中別有韻致,清雅地都不知道冬的寒冷。

梅花的枝幹橫斜錯落,似愁似病,

北風如果能夠理解道梅花的心意,就請不要再摧殘她了。

牆角數枝梅,

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足雪

,為有暗香來。

這一首詩篇表達的是作者的做人原則和他的性格,用梅花的特點來表達自己的內心想法和現在的狀態。

寫的梅花,潔白如雪,長在牆角但毫不自卑,遠遠地散發著清香。詩人通過對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

9樓:金果

《梅花》這首詩讚美了梅花的傲然獨放和不懼嚴寒的的堅強品格。

出自:《梅花》是北宋詩人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原文:

梅花宋代: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譯文: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遠遠的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因為有梅花的幽香傳來。

梅花的三個特點是什麼

10樓:翻滾吧獨角獸

1、不畏嚴寒,迎著風雪開放。 2、「色、香、韻、姿」俱佳。 3、梅花是中華民族的象徵。

1、梅(學名:armeniaca mume sieb.):

小喬木,稀灌木,高4-10公尺;樹皮淺灰色或帶綠色,平滑;小枝綠色,光滑**。葉片卵形或橢圓形,葉邊常具小銳鋸齒,灰綠色。

2、花單生或有時2朵同生於1芽內,直徑2-2.5釐公尺,香味濃,先於葉開放;花萼通常紅褐色,但有些品種的花萼為綠色或綠紫色;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紅色。

3、傲骨梅花被民間作為傳春報喜的吉祥象徵,梅花是歲寒三友之一,自古以來,人們都讚美她的傲雪精神,她的孤獨的不與百花爭春的高潔的美。所以,她象徵高潔、堅強的人。

4、隱者高士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美人、雪美人、冷美人 家住寒溪曲,梅花雜暖春,學妝如小女,聚笑發丹唇高風亮節的人 天然根性異,萬物盡難陪。自古承春早,嚴冬鬥雪開 二十四番花信之首的梅花,冰枝嫩綠,疏影清雅,花色美秀,幽香宜人。

5、梅是花中壽星,我國不少地區尚有千年古梅,湖北黃梅縣有株一千六百多歲的晉梅,至今還在歲歲作花。梅花鬥雪吐豔,淩寒留香,鐵骨冰心,高風亮節的形象,鼓勵著人們自強不息,堅忍不拔地去迎接春的到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麝香用俱全,有民族的象徵。不為嚴寒。

12樓:可愛的輕怡

梅花的特點——淩寒獨放、俏不爭春、樂觀謙虛。

13樓:千雪晚香

不畏嚴寒

堅強高雅潔白

14樓:清清逸塵

美麗充滿著中國人民的象徵。

15樓:匿名使用者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冬季的梅花有什麼特點,梅花的特點有哪些?

葉子完全脫落 開花 耐寒 枝幹顯得滄桑 古樸,枝幹呈黑褐色。梅花的特點有哪些?1 梅花在嚴寒中最先開放 2 梅花有一定的抗旱效能 3 摺疊用途廣泛。梅花,又名梅,別名 春梅 乾枝梅 酸梅 烏梅。薔薇科李屬的落葉喬木,杏屬小喬木,稀灌木 樹皮淺灰色或帶綠色,平滑 小枝綠色,光滑 葉片卵形或橢圓形。梅花...

梅花的特點是什麼,梅花有什麼特點?

1 梅花在嚴寒中最先開放 2 梅花有一定的抗旱效能 3 摺疊用途廣泛。梅花,又名梅,別名 春梅 乾枝梅 酸梅 烏梅。薔薇科李屬的落葉喬木,杏屬小喬木,稀灌木 樹皮淺灰色或帶綠色,平滑 小枝綠色,光滑 葉片卵形或橢圓形。梅花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歷史,原產我國南方,後來引種到南韓與日本,具有重要的觀賞價值...

梅花的特點,梅花的特點 資料

梅花 花中君子 學名 prunus mume 英名 mumeplant japanese apricot 別名 春梅 乾枝梅 紅綠梅 科名 薔薇科 形態特徵 株高約10m,幹呈褐紫色,多縱駁紋。小枝呈綠色。葉片廣卵形至卵形,邊緣具細鋸齒。花每節1 2朵,無梗或具短梗,原種呈淡粉紅或白色,栽培品種則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