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楚雄有多少個縣,雲南楚雄市有幾個縣

2021-03-04 08:26:52 字數 5157 閱讀 6694

1樓:北回歸線上茶農

楚雄州設九縣一市(楚雄市、雙柏縣、

牟定縣、南華縣、姚安縣、大姚縣、永仁縣、元謀縣、武定縣、祿豐縣),103個鄉鎮,1098個村民委員會和社群居民委員會(其中:1036個村民委員會,62個社群居民委員會)。

雲南楚雄市有幾個縣

2樓:匿名使用者

楚雄州有九縣一市:楚雄市、雙柏縣、牟定縣、南華縣、姚安縣、大姚縣、永仁縣、元謀縣、武定縣、祿豐縣

雲南省楚雄州有幾個縣?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九個縣。分別是、武定縣、牟定縣、雙柏縣、祿豐縣、南華縣、元謀縣、永仁縣、大姚縣和姚安縣。

位置雲南省總面積約39萬平方千公尺,佔全國面積4.11%,在全國 雲南各省級行政區中面積排名第8。 北回歸線穿過省境南部。

該省的東面是 廣西壯族自治區和貴州省,北面是 四川省,西北面是 **自治區。

氣候雲南省氣候有 北熱帶、 南**帶、 中**帶、 北**帶、 暖溫帶、 中溫帶和 高原氣候 區等7個溫度帶氣候型別。 雲南氣候兼具低緯氣候、 季風氣候、山原氣候的特點。

雲南楚雄 有幾個縣

4樓:匿名使用者

楚雄州設九縣一市(楚雄市、雙柏縣、牟定縣、南華縣、姚安縣、大姚縣、永仁縣、元謀縣、武定縣、祿豐縣),103個鄉鎮,1098個村民委員會和社群居民委員會。

雲南省共有多少個縣

5樓:聖誕老東東

截至2023年6月,雲南省共有98個縣,各個縣的名稱具如下:

富民縣、宜良縣、石林彝族自治縣、嵩明縣、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魯甸縣、巧家縣、鎮雄縣、彝良縣、威信縣、鹽津縣、大關縣、永善縣、 綏江縣、陸良縣、師宗縣、羅平縣、富源縣、會澤縣;

澄江縣、通海縣、華寧縣、易門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施甸縣、龍陵縣、昌寧縣、雙柏縣、牟定縣、南華縣、姚安縣、大姚縣、永仁縣、元謀縣、武定縣、祿豐縣;

建水縣、 石屏縣、瀘西縣、紅河縣、元陽縣、綠春縣、屏邊苗族自治縣、 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河口瑤族自治縣、硯山縣、西疇縣、麻栗坡縣、馬關縣、丘北縣、廣南縣、富寧縣、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景東彝族自治縣、景谷彝族傣族自治縣、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

墨江哈尼族自治縣、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西盟佤族自治縣、勐海縣、勐臘縣、漾濞彝族自治縣、祥雲縣、賓川縣、彌渡縣、南澗彝族自治縣、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永平縣、雲龍縣、洱源縣、劍川縣、 鶴慶縣;

梁河縣、盈江縣、 隴川縣、玉龍納西族自治縣、永勝縣、華坪縣、寧蒗彝族自治縣、福貢縣、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蘭坪白族普公尺族自治縣、德欽縣、維西傈僳族自治縣、雲縣、鳳慶縣、永德縣、鎮康縣、耿馬傣族佤族治縣、滄源佤族自治縣、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

擴充套件資料

雲南省的地理環境:

雲南省位於東經97°31′~106°11′,北緯21°8′~29°15′之間,北回歸線橫貫本省南部,屬低緯度內陸地區。全省東西最大橫距864.9千公尺,南北最大縱距990千公尺。

雲南地處中國西南邊陲,東部與貴州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為鄰,北部與四川省相連,西北部緊依**自治區,西部與緬甸接壤,南部和寮國、越南毗鄰。雲南是全國邊境線最長的省份之一,有8個州(市)的25個邊境縣分別與緬甸、寮國和越南交界。

雲南屬山地高原地形,山地面積33.11萬平方千公尺,佔全省國土總面積的84%;高原面積3.9萬平方千公尺,佔全省國土總面積的10%;盆地面積2.

4萬平方千公尺,佔全省國土總面積的6.0%。地形以元江谷地和雲嶺山脈南段寬谷為界,分為東西兩大地形區。

東部為滇東、滇中高原,是雲貴高原的組成部分,平均海拔2000公尺左右,表現為起伏和緩的低山和渾圓丘陵,發育著各種型別的岩溶(喀斯特)地貌;西部高山峽谷相間,地勢險峻,山嶺和峽谷相對高差超過1000公尺。

5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頂部常年積雪,形成奇異、雄偉的山岳冰川地貌。全省海拔高低相差很大,海拔最高點海拔6740公尺,在滇藏交界處德欽縣境內怒山山脈的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最低點海拔76.4公尺,在河口縣境內南溪河與紅河交匯的中越界河處,兩地直線距離約900千公尺,海拔相差 6000餘公尺。

6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截至2023年5月,雲南省共有69個縣,29個自

治縣,具體如下:

1、昆明市轄3個縣、3個自治縣

安寧市富民縣、宜良縣、石林彝族自治縣、嵩明縣、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

2、昭通市轄9個縣

魯甸縣、巧家縣、鎮雄縣、彝良縣、威信縣、鹽津縣、大關縣、永善縣、 綏江縣

3、曲靖市轄6個縣

陸良縣、師宗縣、羅平縣、富源縣、會澤縣

4、玉溪市轄4個縣、3個自治縣

澄江縣、通海縣、華寧縣、易門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

5、保山市轄3個縣

施甸縣、龍陵縣、昌寧縣

6、楚雄彝族自治州轄9個縣

雙柏縣、牟定縣、南華縣、姚安縣、大姚縣、永仁縣、元謀縣、武定縣、祿豐縣

7、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轄6個縣、3個自治縣

建水縣、 石屏縣、瀘西縣、紅河縣、元陽縣、綠春縣、屏邊苗族自治縣、 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河口瑤族自治縣

8、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轄7個縣

硯山縣、西疇縣、麻栗坡縣、馬關縣、丘北縣、廣南縣、富寧縣

9、普洱市轄9個自治縣

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景東彝族自治縣、景谷彝族傣族自治縣、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墨江哈尼族自治縣、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西盟佤族自治縣

10、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轄2個縣

勐海縣、勐臘縣

11、大理白族自治州轄8個縣、3個自治縣

漾濞彝族自治縣、祥雲縣、賓川縣、彌渡縣、南澗彝族自治縣、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永平縣、雲龍縣、洱源縣、劍川縣、 鶴慶縣

12、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轄3個縣

梁河縣、盈江縣、 隴川縣

13、麗江市轄2個縣、2個自治縣

玉龍納西族自治縣、永勝縣、華坪縣、寧蒗彝族自治縣

14、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轄1個縣、2個自治縣

福貢縣、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蘭坪白族普公尺族自治縣

15、迪慶藏族自治州轄1個縣、1個自治縣

德欽縣、維西傈僳族自治縣

16、臨滄市轄4個縣、3個自治縣

雲縣、鳳慶縣、永德縣、鎮康縣、耿馬傣族佤族治縣、滄源佤族自治縣、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

擴充套件資料

雲南省的建置沿革:

雲南省是人類重要的發祥地之一,生活在距今170萬年前的雲南元謀猿人,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中國和亞洲最早人類。夏、商時期,雲南屬中國九州之一的梁州。殷周時期,雲南被稱為「百濮之國」。

中華**,辛亥革命後,雲南廢府、廳、州,只保留縣,分全省為滇中、蒙自、騰衝、普洱4道。**四年(2023年)2月25日,蔡鍔、唐繼堯等領導發動了護國運動,點燃了全國討袁護國的革命之火。**十七年(2023年),廢道設省。

**十八年(2023年),蔣介石任命龍雲為雲南省**主席等,以龍雲為首的雲南地方實力派統治在雲南確立。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雲南成為全國抗戰的大後方,是安置內遷企業和發展戰時工業的基地,雲南先後派出20萬雲南軍隊開赴台兒莊、武漢等前線抗戰,投入10萬多民工搶修滇緬公路。

2023年,在黨的統一領導下,解放了61個縣城,建立了14塊根據地。同時,解放軍野戰軍揮師南下。2023年,全省分設1個省轄市、12個行政督察區、112個縣、17個設治局、2個對汛督辦區。

12月9日,盧漢率部在昆明起義,雲南宣告和平解放。2023年3月,雲南省人民**成立。

7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2023年,雲南全省轄16個市轄區,15個縣級市,69個縣,29個自治縣,合計129個縣級行政區劃單位。具體分布如下:

1.昆明市,轄7個市轄區,3個縣,3個自治縣,代管1個縣級市,分別是:五華區,盤龍區,官渡區,西山區,東川區,呈貢區,晉寧區,安寧市,富民縣,宜良縣,石林彝族自治縣,嵩明縣,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

2.昭通市,轄1個市轄區、9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分別是:昭陽區,魯甸縣,巧家縣,鎮雄縣,彝良縣,威信縣,鹽津縣,大關縣,永善縣,綏江縣,水富市。

3.曲靖市,轄2個市轄區,6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分別是:麒麟區,宣威市,沾益區,馬龍縣,陸良縣,師宗縣,羅平縣,富源縣,會澤縣。

4.玉溪市,轄2個市轄區,4個縣,3個自治縣,分別是:紅塔區,江川區,澄江縣,通海縣,華寧縣,易門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

5.保山市,轄1個市轄區,3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分別是:隆陽區,騰衝市,施甸縣,龍陵縣,昌寧縣。

6.楚雄彝族自治州,轄1個縣級市,9個縣,分別是:楚雄市,雙柏縣,牟定縣,南華縣,姚安縣,大姚縣,永仁縣,元謀縣,武定縣,祿豐縣。

7.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轄4個縣級市,6個縣,3個自治縣,分別是:個舊市,開遠市,蒙自市,建水縣,石屏縣,彌勒市,瀘西縣,紅河縣,元陽縣,綠春縣,屏邊苗族自治縣,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河口瑤族自治縣。

8.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轄1個市,7個縣,分別是:文山市,硯山縣,西疇縣,麻栗坡縣,馬關縣,丘北縣,廣南縣,富寧縣。

9.普洱市,轄1個市轄區,9個自治縣,分別是:思茅區,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景東彝族自治縣,景谷彝族傣族自治縣,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墨江哈尼族自治縣,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西盟佤族自治縣。

10.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轄1個縣級市,2個縣,分別是:景洪市,勐海縣,勐臘縣。

11.大理白族自治州,轄1個縣級市,8個縣,3個自治縣,分別是:大理市,漾濞彝族自治縣,祥雲縣,賓川縣,彌渡縣,南澗彝族自治縣,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永平縣,雲龍縣,洱源縣,劍川縣,鶴慶縣。

12.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轄2個縣級市,3個縣,分別是:芒市,梁河縣,盈江縣,隴川縣,瑞麗市。

13.麗江市,轄1個市轄區,2個縣,2個自治縣,分別是:古城區,玉龍納西族自治縣,永勝縣,華坪縣,寧蒗彝族自治縣。

14.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轄1個縣級市,1個縣,2個自治縣,分別是:瀘水市,福貢縣,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蘭坪白族普公尺族自治縣。

15.迪慶藏族自治州,轄1個縣級市,1個縣,1個自治縣,分別是:香格里拉市,德欽縣,維西傈僳族自治縣。

16.臨滄市,轄1個市轄區,4個縣,3個自治縣,分別是:臨翔區,雲縣,鳳慶縣,永德縣,鎮康縣,耿馬傣族佤族治縣,滄源佤族自治縣,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

楚雄市每個鄉鎮趕集時間,雲南省楚雄州楚雄市各鄉鎮的趕集日怎樣安排?

三街逢農曆初三,十三,二十三 初八,十八 二十八趕集。樹苴初九 大石鋪是週六 西舍路鄉每逢農曆初5 15 25 趕集 每年立秋最隆重 雲南省楚雄州楚雄市各鄉鎮的趕集日怎樣安排?楚雄周邊趕集時間表 星期一 富民 星期三 飽滿街 星期五 大舊莊 星期六 大石鋪 星期天 呂合 每月2號 8號 子午 每月5...

跪求雲南有多少個市?每個市有多少縣?每個縣有多少鄉鎮

全省 16個州市,含 8個省轄市 8個民族自治州 129個縣,含 11個縣級市 12個市轄區 29個民族自治縣 78個非民族自治縣 1370個鄉鎮,含 83個街道辦事處 595個鎮 692個鄉 14035個村,含 1415個居委會 12620個村委會 1 昆明市 14個縣,含 5市轄區 1縣級市 8...

楚雄那裡最好玩,雲南楚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

彝人古鎮 福塔公園 滇中明珠 紫溪山 中國彝族十月太陽曆文化園 楚雄州博物館 峨碌公園 這些都比較好玩的啊。哪個人說女孩子比較容易被騙啊 這有九縣一市 特產呢不算多 比如雙柏的醬油 祿豐醋武定的天台滷腐 南華的核桃 楚雄的氣候還是比較適宜的,只是小地方很不發達而已。跟大城市比起來還是可以的。汙染不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