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滄縣人口是多少,普洱市瀾滄縣有幾個鄉鎮?

2021-03-04 08:26:52 字數 5306 閱讀 2770

1樓:雲翔廖

全縣常住總人口50萬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38萬人,少數民族中主體民族拉祜族20多萬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瀾滄縣於中國雲南省西南部,瀾滄江西,毗鄰緬甸。2023年底人口45.1萬。

民族有拉祜、漢、佤、哈尼、彝、傣、布朗、回等,少數民族佔人口總數的75%以上。2023年置瀾滄縣,2023年成立瀾滄拉祜族自治區,2023年改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地處橫斷山區南段,山區半山區佔99%。

屬**帶雨林氣候,年均溫18.9℃,年均降水量1643.4公釐。

氣候垂直變化明顯。農產有稻、玉公尺、小麥、茶葉、菠蘿等。礦產有金、銀、鉛、鐵、煤等。

特產筍絲、木耳、鳳尾掃把、多衣果脯。有公路通往雙江、西盟、勐海等地

普洱市瀾滄縣有幾個鄉鎮?

3樓:匿名使用者

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轄20個鄉(鎮)。

下轄鄉鎮分別是勐朗鎮、上允鎮、糯扎渡鎮,謙六彝族鄉、東河鄉、大山鄉、南嶺鄉、酒井哈尼族鄉、惠民哈尼族鄉、東回鄉、拉巴鄉、竹塘鄉、富邦鄉、安康佤族鄉、文東佤族鄉、富東鄉、雪林佤族鄉、木戛鄉、發展河哈尼族鄉、糯福鄉。

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地處雲南省西南部,位於普洱、臨滄、西雙版納三州(市)交匯處,轄20個鄉(鎮)、161個村委會(社群),總人口50.09萬人,具有「老少邊貧,廣富香樂」的鮮明特點。

擴充套件資料

1、拉祜族人現狀:

瀾滄是全國唯一的拉祜族自治縣,有8個世居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佔全縣總人口的79%,其中拉祜族人口佔全縣總人口的43%、全國拉祜族人口的1/2、全世界拉祜族人口的1/3。拉祜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彝語支,有拉祜納和拉祜熙2個方言。

2、拉祜族服飾:

拉祜族的傳統服飾以黑為美,男女服飾的主色調都是黑色。男子一般穿對襟短衫、黑布長褲,戴黑布便帽或用黑色頭巾裹頭。婦女穿開襟、開衩的黑布長衫,袖口、襟邊鑲著銀泡、縫綴著各種花邊,下著黑布長褲,頭纏黑色的長頭布,頭布兩端裝飾著彩色長穗,裹綁腿。

3、拉祜族建築:

拉祜族以拉祜族寨的形式聚居。寨內大多建有茅草房、大公房、教堂、牛棚等。有的還在位於拉祜族寨中心位置建有葫蘆廣場,葫蘆廣場形似乙隻碩大的平面葫蘆,中心有一組石雕葫蘆。

傳說拉祜族的祖先延於葫蘆中,因此葫蘆廣場表現了拉祜族的祖先崇拜觀念。

參考資料**:瀾滄拉祜族自治縣人民**官網-瀾滄概況

4樓:浙江張小飛

1、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轄17個鄉:謙六彝族鄉、東河鄉、大山鄉、南嶺鄉、酒井哈尼族鄉、惠民哈尼族鄉、東回鄉、拉巴鄉、竹塘鄉、富邦鄉、安康佤族鄉、文東佤族鄉、富東鄉、雪林佤族鄉、木戛鄉、發展河哈尼族鄉、糯福鄉。

2、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轄3個鎮:勐朗鎮、上允鎮、糯扎渡鎮。

瀾滄縣位於雲南省西南部,因東臨瀾滄江而得名。地處東經99度29分~100度35分、北緯22度01分~23度16分之間。瀾滄縣總面積8807平方公里,為雲南省縣級面積第二大縣。

縣境與景谷、思茅、勐海、孟連、西盟、滄源、雙江7縣(市)相鄰,西部和西南部有兩段與緬甸接壤,國境線長80.563公里。

擴充套件資料

特色之鄉:

1、富邦佧朗——編織之鄉

富邦鄉佧朗村距縣城77公里,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牡帕密帕》的保護傳承基地之一,是拉祜族編織之鄉。拉祜族傳統編織的歷史悠久,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形成了反映自己民族傳統文化特色的拉祜族編織技藝。

2、東回班利——擺舞之鄉

東回鄉班利村距縣城39公里,是個拉祜族傳統民風民俗,民族禮儀、民族歌舞儲存完好的地方,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目錄《牡帕密帕》的保護傳承基地,是拉祜族傳統舞蹈「擺舞」的發源和發展的重要基地,被命名為「拉祜族擺舞之鄉」。

5樓:染指暖日陽光

普洱市瀾滄縣有20個鄉鎮,其中有3個鎮,17個鄉。

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轄3個鎮(勐朗鎮、上允鎮、糯扎渡鎮)。17個鄉(謙六彝族鄉、東河鄉、大山鄉、南嶺鄉、酒井哈尼族鄉、惠民哈尼族鄉、東回鄉、拉巴鄉、竹塘鄉、富邦鄉、安康佤族鄉、文東佤族鄉、富東鄉、雪林佤族鄉、木戛鄉、發展河哈尼族鄉、糯福鄉)。

瀾滄縣是雲南省普洱市下轄縣之一,縣境位於雲南省西南部,因東臨瀾滄江而得名。

瀾滄縣總面積8807平方公里,為雲南省縣級面積第二大縣,國境線長80.563公里。縣城勐朗壩,海拔1054公尺。截止到2023年,瀾滄拉祜族自治縣下轄3個鎮、17個鄉。

2023年,瀾滄縣常住人口達49.68萬人,少數民族人口為39.48萬人,佔總人口的79.

46%。2023年,瀾滄縣實現生產總值478511萬元,三次產業比重為31.8:

39.5:28.

7。瀾滄縣主要旅遊景點有哀牢山、千年萬畝古茶園、糯福鄉**教堂等景點。

擴充套件資料:

1、風景名勝

(1)千年萬畝古茶園

瀾滄景邁芒景千年萬畝古茶園位於雲南省瀾滄縣城東南的惠民鄉景邁、芒景兩個村委會境內,距縣城70公里。古茶林山脈主要由西北向東南走向,地勢西北高,東南低,最高海拔1662公尺,最低海拔1100公尺,平均海拔1400公尺,年平均氣溫18℃。

古茶樹分布範圍包括景邁、芒景、芒洪、翁居、翁窪等地,總面積2.8萬畝,截至到2023年實有成林成片的採摘面積1萬餘畝,年可產鮮葉200萬公斤,製乾茶500噸。

(2)糯福鄉**教堂

糯福鄉**教堂清宣統二年(2023年)美國**教浸信會緬甸景棟教會派牧師到孟連東乃等地傳教 [6]  。**五年(2023年),派撒臘比布到瀾滄傳教。

**九年(2023年),美國牧師主持糯福教務,於**十一年(2023年)修建教堂。

糯福教堂為瀾滄、雙江、滄源、耿馬等地的**教會總部。為便於傳教,永偉業用拉丁字母為拉祜族創造了拉祜文字。糯福教堂總面積506.

6平方公尺,融合西洋與當地民族建築形式。2023年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2、地方特產

(1)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有木耳、筍絲、菠蘿蜜、薏仁、多依片、魔芋片等土特產。

(2)大山鄉有特產木耳、竹筍幹、竹製品等。

(3)雪林鄉特產有核桃,水酒等。

(4)糯扎渡鎮特產有姬松茸,甜麻竹。

(5)惠民哈尼族鄉特產有茶葉,為普洱茶產地之一。

6樓:番茄寶寶哎喲喂

20個。

普洱市瀾滄縣全縣轄勐朗、上允、糯扎渡3鎮、東回、拉巴、謙

六、東河、大山、南嶺、酒井、惠民、竹塘、富邦、安康、文東、富東、雪林、木戛、發展河、糯福17個鄉,共20個鄉鎮。

普洱市瀾滄縣

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是雲南省普洱市下轄縣,縣境位於雲南省西南部,因東臨瀾滄江而得名。地處東經99度29分~100度35分、北緯22度01分~23度16分之間。屬山地季風氣候。

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面積8807平方公里,為雲南省縣級面積第二大縣,國境線長80.563公里,下轄3個鎮、17個鄉,人口49.82萬人(2023年常住人口)。

一、地方特產

1、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有木耳、筍絲、菠蘿蜜、薏仁、多依片、魔芋片等土特產。

2、大山鄉有特產木耳、竹筍幹、竹製品等。

3、雪林鄉特產有核桃,水酒等。

4、糯扎渡鎮特產有姬松茸,甜麻竹。

5、惠民哈尼族鄉特產有茶葉,為普洱茶產地之一。

二、民族文化

1、瀾滄縣內拉祜族有著獨特的民族風情和豐富多彩的神話、詩歌、傳說、舞蹈等,口頭流傳的詩歌以創世敘事長詩《牡帕密帕》最著名,舞蹈以蘆笙舞和擺舞最具民族特色。

2、20世紀50年代曾拍攝過反映拉祜族生產生活、婚戀習俗和英勇鬥爭的電影《 蘆笙戀歌》,其主題曲《 婚誓》在全國至今廣為傳唱。

3、《斑塢揀穀子》、《獵虎》等拉祜族舞蹈曾先後獲全國優秀節目獎,縣民族歌舞團曾被評為全國「烏蘭牧騎式」先進集體。每年農曆10月15~17日是拉祜族的特色節日「阿朋阿龍尼」( 葫蘆節)。

雲南省有多少個縣,各縣有多少人口?

7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省,簡稱雲或滇,省會昆明市,位於中國西南邊陲,是人類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全省轄8個地級市、8個自治州,下分16市轄區、15縣級市、69縣、29自治縣,全省常住人口為4741.8萬人(2023年末)。

角奎:全鎮有總戶數13766戶,總人口49229人,其中農業戶8102戶,農業人口33851人。

牛街:約12萬人。

洛澤河:58077人。

海子:有7211戶30109人,其中農業人口佔98.8%。

蕎山:有人口9237戶,42810人,其中農業人口9100戶,42260人,農村勞動力17800人,從事第一產業的15019人。

龍安:總戶數6龍安鄉油路089戶,其中農業戶數5570戶,總人口24100人。

兩河鎮:下轄7個村(民)委員會,142個村民小組,5133戶21173人。

鍾鳴:總戶數4885戶,人口18673人,其中農業戶數4559戶,農業人口18257人。

小草壩:有農戶7109戶,鄉村人口26119人。

龍海:總人口24411人。

永善縣:人口46.7萬人。

柳溪苗族鄉:總人口19948人,4660戶,其中:苗族4987人,佔人口的25%,彝族599人,佔人口的3%。

洛旺苗族鄉:轄8個村民委員會197個村民小組,總戶數6916戶,總人口29383人,其中苗族1371戶6432人,佔總人口的21.9%,彝族47戶213人,佔總人口的0.

72%,農業總人口28750人,勞動力12905人。

龍街苗族彝族鄉:全鄉轄12個村民委員會,215個村民小組,10148戶42538人。

奎香苗族彝族鄉:全鄉轄8個村民委員會,204個村民小組。居住著漢、苗、彝、菜、水五種民族11008戶44823人,其中,農業人口10492戶44073人,佔總人口的98.3%。

樹林彝族苗族鄉:全鄉有農戶5221戶,共鄉村人口23231人,其中男性 12014人,女性11015 人。其中農業人口23072人,勞動力12339人。

雲南地處中國西南邊陲,位於東經97°31′至106°11′,北緯21°8′至29°15′之間,北回歸線橫貫本省南部,屬低緯度內陸地區。全省東西最大橫距864.9千公尺,南北最大縱距990千公尺。

全省國土總面積39.41萬平方千公尺,東部與貴州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為鄰,北部與四川省相連,西北部緊依**自治區,西部與緬甸接壤,南部和寮國、越南毗鄰。雲南有25個邊境縣分別與緬甸、寮國和越南交界,國境線長4060千公尺。

對歌是雲南許多少數民族青年傳統的方式,也是節日的慶賀方式。

如苗族的「游方」、瑤族的「唱風流」、布依族的「浪哨和趕表」、拉祜族、哈尼族、白族的唱調子、藏族的唱山歌等,都是少數民族青年男女通過對歌交流感情,尋覓情侶,選擇配偶的方法和途徑。

丟包每年潑水節時,傣族男女青年身著節日盛裝,相對排成兩行,女方把花包擲向中意的小伙,如果男方有意,就裝作不接花包,愉快認輸,把禮物贈給姑娘,雙雙離場去傾訴衷腸。丟包時穿插有歌舞、野餐等活動。

普洱的郵政編碼是多少,普洱市郵編是多少

665000 雲南省 普洱市 思茅區665000 雲南省 普洱市 翠雲區654800 雲南省 普洱市 墨江哈尼族自治縣665600 雲南省 普洱市 瀾滄拉祜族自治縣665700 雲南省 普洱市 西盟佤族自治縣665800 雲南省 普洱市 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665900 雲南省 普洱市 江城哈尼...

扎蘭屯市的人口是多少

2018年扎蘭屯市常住人口406596人。扎蘭屯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部 呼倫貝爾市南端,背倚大興安嶺,面眺松嫩平原,地理座標為北緯47 5 40 48 36 34 東經120 28 51 123 17 30 東以音河為界與阿榮旗相依,東南及南以金長城為界與黑龍江省甘南 龍江兩縣及興安盟扎賚特旗為鄰,...

泰興市的人口是多少,請問江蘇省泰興市的人口是多少?

截至2017年末,戶籍總人口118.56萬人。2017年末全市家庭總戶數39.13萬戶,全年出生人口11554人,出生率9.71 死亡人口14755人,死亡率12.41 年末常住人口107.80萬人,其中城鎮人口65.69萬人。泰興市常住人口107.68萬人 2014年末 泰興市是江蘇省直管縣三個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