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小說的特點是什麼,言情小說都又一些什麼特點

2021-03-04 08:17:49 字數 3435 閱讀 1068

1樓:づ盛夏あ光年

現代派愛情**創作在中國新文學中創造了一瞬的輝煌.儘管這輝煌是瞬間的、短

暫的,但它已成為中國新文學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愛情**在現代派**中佔有很大比重,而愛情題材又最能夠切入現代派**創作所借助的視角--人的心理和情緒.因此,通過對現代派**的透析,可以窺見現代派**乃至於對當今文學研究和創作能有一點啟示和借鑑作用.這就是本文的寫作目的.

本文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了**:第一部分:回顧新文學的現代派愛情**產生和發展的軌跡.

共經歷三個階段:"五四"時期,即現代派愛情**的初創時期;三十年代,創作的高峰時期;四十年代,藝術上的成熟時期.它的發展軌跡呈現出明顯的階段性,但每一階段之間又不是互相割裂的,具有一定的傳承和借鑑作用.

在不同的發展時期呈現出不同的形態,經歷了從"五四"時期的初創模仿階段到三十年代的感性層次,最後達到四十年代感性與理性相結合的過程.

第二部分:全面分析新文學的現代派愛情**在主題思想及藝術上的規律和特點.在主題方面,揭示了人物畸型**的心理、靈與肉的衝突以及孤獨的自我意識.

"五四"時期的愛情**創作,帶有明顯的**西方現代派的痕跡;三十年代**則體現了作家一定的心理感覺和體驗;而四十年代**則在對現實世界的感知與體驗中,又注入了作家對現實理性與哲學的思考,在對人生和生命存在意義的思考與探索中使現代派愛情**在主題思想上走上了乙個新的層次.在藝術上充分運用了西方現代主義的表現手法,如心理分析手法、意識流手法、心理感覺外化的手法以及怪誕的語言.無論在主題還是在藝術上都表現出不斷深化、成熟的規律和特點.

第三部分:對現代派愛情**作出評價,通過對愛情**的透析,我們可以肯定地說,在中國新文學歷史上存在著現代派的**創作和流派,它豐富了文學創作的流派和方法,使文壇創作出現了多樣化格局.它強調表現人的主觀內心世界,拓寬了**的表現領域,它在藝術上的成就對於整個**創作都有著積極的影響.

現代派愛情**創作具有其明顯的侷限與不足.

在主題方面,脫離時代,逃避現實,過分強調了誇大了現實的醜惡和陰暗面,對黑暗和醜惡現實的批評往往是非主動的,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其作品的深刻性的現實感.在藝術上,過分強調主觀和藝術技巧,往往使作品主題模糊不清,陷入神秘和荒誕.但是,作為乙個獨立的審美世界和創作流派,我們不應因其在主題上的侷限與不足而忽略其在藝術上的價值,而應將其置於歷史的長河中作出歷史的、公正的、客觀的評價.

內容摘要:新文學的現代派愛情**是中國特定歷史階段的產物,它的發展具有明顯的階段性,現代派愛情**所運用的心理分析手法、直覺表現手法、意識流手法經現代派作家引進、嘗試和發展,為**創作提供了更加豐富的可資借鑑的藝術表現手法,它的出現使文壇創作出現了一種多樣化的格局,為文學創作闖出了一條新的路子.

關鍵字:現代派,愛情**,新文學,愛情題材,**創作

言情**都又一些什麼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裝幀設計:瓊瑤時代的**封面多是一張清純可愛的美女圖搭配天空、城堡、鮮花、蝴蝶等美好事物的綜合體,顏色單調,排版簡單,甚至大部分的書連目錄都沒有,版權頁之後就直接回歸正文,如有插圖也是潦草粗糙的那種,幾乎無法滿足現代人的欣賞水準;而時下的言情**則非常看重裝幀設計,尤其封面設計已經成為出版流程中單獨存在的至關重要的環節,因封面風格不新穎、不到位而需要重新製作的書很多,製作工藝也是五花八門,燙銀、uv、磨切都屬於通常使用到的一些工藝。除了封面之外,目錄、內文排版、插圖、腰封等都需要專門的設計,使得整體感覺更符合現代年輕人的閱讀需求,具有更高的收藏觀賞價值。

字數設定:這是乙個很大的變化。瓊瑤時代的言情**通篇對白,場景氛圍的描寫不夠充分,每一冊的字數也大多在10萬字上下,輕薄的一本,席娟時期的作品更是如此,隨著改革開放的到來,速讀時代也紛沓而至,讀者能接受的就是簡單直接,無需鋪墊的愛情描寫,言情**逐步走向娛樂時代。

而新時代的言情則需要考慮更多讀者的需求,目前市場上的大部分讀者口味非常雜,非常挑剔,單純的言情**已經滿足不了她們的需求,簡單的結構、極少的主人公也不能取悅她們了,因此現代的言情**加入很多因素,需要構築乙個龐大的體系去講述一群人的愛恨情仇,這個時候作者對場景轉換、人物設定、氛圍烘托等能力就上公升了很多,字數也必須超過20萬字,甚至上下冊來表達完整的故事情節,開放式的結尾給讀者更多想象空間,加入都市、歷史、武俠、穿越等新鮮元素去豐富作品,成熟的作家們開始謀劃自己的大製作。

「大言情概念」:現代言情**裡所闡述的故事已經不拘泥於愛情部分的表達,加入了友情、親情、人與人之間複雜交錯的情感糾葛,以及對人性、對未來的深刻思考。正如桐華所言,她的《雲中歌》創作源頭來自兒時與女伴之間發生的關乎成長、關乎友情、關乎愛情、關乎人性中承諾、偽善、信念等一系列的親身體會,再賦予作品歷史的背景,加入國恨家仇的更高層次的情感,使人物性格更飽滿,故事情節更有意義。

藤萍成名作《九宮舞》系列奠定了她寫武俠言情的極高地位,沉寂五年後的大長篇《狐魅天下》,文筆優美、情節跌宕起伏,書中人物繁多,你不能忽視任何乙個出場者,藤萍**中的主人公多是具有女性唯美特徵的男性,本書依然如此,所以那種言情更加內斂深厚,將男人之間的各種情感表達得淋漓盡致,尤其擅長表達男人因慾望而生出的各種思想,以及所表現出來的瘋狂的心性、孩子氣的幻想、我行我素的頑固及不可理喻的執著。這種情感說小很小,說大也很大,因為他的想法而影響了周邊一切事物的變化,這也是作者想表達的一種大言情的概念,慾望可以改變一切。

3樓:匿名使用者

愛情是文學永恆的、也是最吸引人的主題之一。「言情**」點亮當代人的目光,始於八十年代港台通俗文學熱潮。頗具名氣的港台言情**家不下十幾位,如八十年代風行的瓊瑤、亦舒、嚴沁、依達、岑凱倫,九十年代的沈亞、於晴、席娟等。

這些作家大都以「愛情」為自己**的基本主題,其中嚴沁的穩健與詭異、岑凱倫的富麗浪漫、依達的纏綿痴情以及新一代的大膽俏皮,都各具風格,贏得了自己的大批讀者。

然而,表面的繁榮並不能掩蓋泡沫後的虛空,文學界目前對言情**的整體發展水平、發展態勢的研究基本還是乙個空白領域,對於言情**的批評也還是乙個相對微弱的聲音。

復旦大學教授鄭元者在2023年發表的《歷史優先性原則與**史研究》一文中曾指出:「從19世紀末至今,……明確以『志怪**』、『武俠**』和『公案**』之類的專題為視點系統的研究,基本上是八十年代尤其是九十年代才開始出現的學術景觀。」鄭教授說,在2023年3月復旦大學教授吳禮權所著《中國言情**史》由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之前,「以『言情**』為專題的系統性研究似乎未曾有過。

」吳禮權的《中國言情**史》填補了中國**史研究中的一項空白。

十幾年後的今天,情況仍未得到多少改觀。關於言情**的系統研究專著只有鄭州大學教授曹萌所著《明代言情**創作模式研究》(2023年11月齊魯書社出版)、青島大學教授佘小傑所著《中國現代社會言情**研究》(2023年12月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等寥寥數種。

學術研究的空白並不代表言情**是乙個新生事物。言情**作為通俗文學的衍生物,在文學史上的地位頗具爭議。近年來,雖然言情**從張恨水到瓊瑤和海岩,不同時代、不同地域的經典文字借助影視界火了一把又一把,但卻至今也未登上主流文學的大雅之堂。

言情**在中國有著極其悠久的歷史。其源流最早可以上溯至《詩經》。《詩經》裡開宗明義的第一首詩歌是《國風

4樓:匿名使用者

為情所困,為情所傷!

給愛情小說命名,給言情小說人物起名

因為愛你,所以 懂得 因為懂得,所以理解 因為理解,所以忍讓 因為忍讓,所以成全!因為愛,我願用一生的時間來讀你,這份情雋永美麗!我走在愛情的沙漠,所有的甜蜜都已乾涸,請快拯救我逃離情感的荒漠,沒有愛的旅途實在寂寞,快讓我改變所有的過錯,讓我把你的愛好好把握!總在暖暖的午後暢想,不知在某個一樣的時空...

幫忙取校園愛情小說的名字,校園言情小說取名

愛是愉快,是難過,是陶醉,是情緒,是 勇敢,是信賴,是誠意,是體貼,是相思,是懷念,是甜蜜,是醇酒,是甘泉,是沉醉,是幸福,是犧牲,是高尚,是奉獻,是責任。什麼是愛?愛就是當你想到這個人,你會祈願他幸福快樂平安,你會想永遠陪伴他,當你不得不離去,你希望留下什麼給他。愛是在寂寞的夜裡,思念如潮水般湧來...

求中國古代愛情小說,求純古代的言情小說。

柳毅傳 編輯本段 內容梗概 本篇是寫乙個愛情的神話故事。在唐代儀鳳年間,有個落第書生柳毅,在回鄉途中路過涇陽,遇見龍女在荒野牧羊。龍女向他訴說了受丈夫涇川君次子和公婆虐待的情形,柳毅帶信給他父親洞庭君。柳毅激於義憤,替她投書。洞庭君之弟錢塘君聞知此事,大怒,飛向涇陽,把侄婿殺掉,救回了龍女。錢塘君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