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嘆三首其一在前四句中,詩人運用了哪些手法

2021-03-04 08:05:46 字數 2525 閱讀 3958

1樓:匿名使用者

秋日風雨中可草的「爛死」與決明的、「顏色鮮」形成

了強烈的對比(或以百革度襯決明)。 把決明的葉與花比喻成「翠羽蓋」和「**錢」。決明在風雨中花開燦爛,香遠益清,堅毅挺立。藉以塑造出資質美好卻身處亂世、命途多舛的君子形象

秋雨嘆三首其一杜甫前四句作者用了哪些手法描寫決明

2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1)秋日風雨中百草的

bai「爛du死」與決明的「顏色zhi鮮」形成了dao強烈的對比(或以百草反襯決回明)。

把決明的葉與答花比喻成「翠羽蓋」和「**錢」。

決明在風雨中花開燦爛,香遠益清,堅毅挺立。

藉以塑造出資質美好卻身處亂世、命途多舛的君子形象。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完成後面的問題。秋雨嘆三首(其一)杜 甫雨中百草秋爛死,階下決明顏色鮮。著葉滿枝

3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秋日風雨中百草的「爛死 」與決明的、「顏色鮮」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或以百草襯托決明)。把決明的葉與花比喻成「翠羽蓋」和「**錢」。

(兩種手法各1分)決明在風雨中花開燦爛,香遠益清,堅毅挺立。藉以塑造出資質美好卻身處亂世、命途多舛的君子形象。(外在形象1分,內在形象2分)

小題2:①前四句表現了作者對如決明樣有高沿情操與人格的君子的欣賞與讚美。(2分)

②「涼風簫簫然汝急,恐汝後時難獨立」句,傳達出對於富有才華,卻遭受摧殘的君子的關愛與擔憂,更是對他們難逃悲劇結局的同情與哀嘆。(2分)

③「堂上書生空白頭,臨風三嗅馨香泣」句,見出詩人對自己徒然白首卻無所成就的自傷,而對動盪、混亂的社會現實,無奈而憂慮,體現了他的憂世情懷。(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雨中百草秋爛死」,彷彿秋光眩暈,零雨其蒙,頓時熄滅世上一切生機,而「階下決明顏色鮮」,此句的急轉令讀者彷彿忽見秋雨昏晝中一星微光,決明在雨水中顏色光鮮,居於自己青春的光景,天真地向季節的刀刃炫耀著初生的花葉。「著葉滿枝翠羽蓋,開花無數**錢。

」翠羽蓋是富家華美的裝飾,**錢更是富貴的象徵,然而這不過出自小植物微弱的生命,只是瞬息的現象,決明仍「住在自己細小的腰上」,守著自身生命的秘密。越是鮮豔亮澤的顏色越是難久長而令人嘆惋,彷彿擁有了潤澤美好的形象,也就同時擁有了秋天的詛咒,若樂府中言:「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一待秋色深,便無復「翠羽蓋」與「**錢」。

小題2:

試題分析:「涼風蕭蕭吹汝急,恐汝後時難獨立。」至此處決明之悲漸伏,而自身之悲漸起,決明之生命正如書生之生命,於人世昏暗之時獨居內心一隅,經營超然的詩書。

「涼風蕭蕭吹汝急」是恆久的恐懼,「恐汝後時難獨立」是殘酷的煩擾。「堂上書生空白頭」:「書生」是青春朝氣的稱名,也是受人敬仰的身份,然若所讀書終未能轉為功名或入世之資本,「書生」便只代表了迂腐與弱勢, 「堂上」這一溢著書香的地點也便成了隔絕、閉塞、無能於外界的象徵。

而「白頭」也只「空」,昔年的寒窗苦,去歲的俊逸詩,皆隨頭髮的白色化作一片虛無。書生面向渾濁的窗外,外面的人世是無底的淵蔽,獨立的出路是百繞的死結,在無盡的焦慮與無奈的盡頭他將關注點暫時轉向風中決明馨香的安慰:「臨風三嗅馨香泣」,那香氣瞬息、縹緲易逝的品質也正如他的詩,和他的生命。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回答問題。(8分)《秋雨嘆》三首(其一)杜甫雨中百草秋爛死,階下決明 ① 顏色鮮。

4樓:手機使用者

(來1)對比:秋日風雨中百草

源的「爛bai死」du與決明的「顏色鮮」形zhi成了強dao烈的對比(或答襯托,以百草爛死襯托決明色澤鮮豔);比喻:把決明的葉與花比喻成「翠羽蓋」和「**錢」。(兩種手法各2分)

(2)①表達了作者對如決明樣有高尚情操與人格的君子的欣賞與讚美,對遭受摧殘的君子的關愛與擔憂,對他們難逃悲劇結局的同情與哀嘆。(2分)也表現了詩人對自己徒然白首卻無所成就的自傷,面對動盪、混亂的社會現實,無奈而憂慮。(2分)略

秋雨嘆三首(其一)抒發什麼感情 20

5樓:匿名使用者

秋日風雨中可草的「爛死」與決明的、「顏色鮮」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或以百革度襯決明)。 把決明的葉與花比喻成「翠羽蓋」和「**錢」。決明在風雨中花開燦爛,香遠益清,堅毅挺立。

藉以塑造出資質美好卻身處亂世、命途多舛的君子形象

6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寫這三首詩,形象地描述了當時的情景,寓有諷諫之意,表現出很強的憂患意識,堪稱「史詩」。

7樓:愛美男的妖妖

觸景而發的感情,秋的淒涼引發詩人的感慨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完成1-2題。 《秋雨嘆》三首(其一) 杜甫雨中百草秋爛死,階下決明 ① 顏色鮮

8樓:手機使用者

1.對比(或襯托),比喻。

2.(1)前四句表現了作者對決明懷有高尚情操與人格的君子的欣賞與讚美;(2)第三聯,傳達出對於富有才華,卻遭受摧殘的君子的關愛與擔心,更是對他們難逃悲劇結局的同情與哀嘆;(3)末聯,見出詩人對自己徒然白首卻無所成就的自傷,面對動盪、混亂的社會現實,無奈而憂慮,體現了他的憂世情懷。(意對即可)

秋興八首,其一,詩人在前倆聯描繪了怎樣景象,有什麼作用

首聯描寫寒露冷清,楓葉凋零,秋氣蕭森,借景抒情,表達了詩人老大傷悲,悽苦落寞的情感 頷聯寫巫峽景象,江上巨浪滔天,關塞風雲直迫地面,象徵了國家局勢動盪不安,表現了詩人詩人翻騰起伏的憂思和鬱憤不平。詩人用鋪天蓋地的秋色將渭原秦川與巴山蜀水聯結起來,寄託自己的故國之思 又用滔滔不盡的大江把今昔異代聯絡起...

過華清宮絕句三首其一的賞析,求!杜牧賞析《過華清宮絕句其一》

杜牧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本題共三首,是杜牧經過驪山華清宮時有感而作。華清宮是唐玄宗開元十一年 723 修建的行宮,玄宗和楊貴妃曾在那裡尋歡作樂。後代有許多詩人寫過以華清宮為題的詠史詩,而杜牧的這首絕句尤為精妙絕倫,膾炙人口。此詩通過送荔枝這一典型事件,鞭撻...

過華清宮絕句三首其一的寫作目的,過華清宮絕句三首其一這首詩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通過送荔枝這一典型事件,鞭撻了玄宗與楊貴妃驕奢淫逸的生活,有著以微見著的藝術效果,精妙絕倫,膾炙人口。起句描寫華清宮所在地驪山的景色。詩人從長安 回望 的角度來寫,猶如電影攝影師,在觀眾面前先展現乙個廣闊深遠的驪山全景 林木蔥蘢,花草繁茂,宮殿樓閣聳立其間,宛如團團錦繡。繡成堆 既指驪山兩旁的東繡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