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山下面而念什麼,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而念什麼

2021-03-04 07:53:45 字數 3659 閱讀 7226

1樓:閒人閒話百態

專duān

◎ 同「端」字。

zhuān

◎ 同「專」字。

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鬼叫什麼?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嵬,wéi。

1.〔崔~〕見「崔」。

2.高大。

女字旁上面乙個山底下乙個而讀什麼

3樓:晚風無人問津

這個字是 媏

拼音:[duān]

部首:女

五筆:vmdj

4樓:隨心欲順自然

媏,讀音: [duān] 釋義: 古女子人名用字。

乙個山下面乙個有念什麼

5樓:晚風無人問津

這個字是 峟

讀音:[yòu]

部首:山

五筆:mdef

6樓:誠信為本

你好。峟;音:yòu。釋義;山。

上面乙個竹字頭下面乙個虎念什麼?

7樓:藍媚兒

拼音:chí

筆劃:14

部首:竹

基本解釋:篪 chí

古書上說的一種竹。

古代一種用竹管製成像笛子一樣的樂器,有八孔。

8樓:安櫻依苑博

篪(chi):氣鳴(吹孔)樂器,春秋戰國時期廣泛使用的橫吹竹管樂器.

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及唸什麼

9樓:116貝貝愛

讀作:jí

岌拼音:jí,注音:ㄐ一ˊ,簡體部首

:山部,部外筆畫:3畫,總筆專

畫:6畫,繁體部首:山屬部

部外筆畫:4畫,總筆畫:7畫,五筆86:meyu,五筆98:mbyu,倉頡:unhe,鄭碼:llms

四角:22247,結構:上下,電碼:1476,區位:6507釋義:〔岌岌〕山聳起的樣子;亦喻危險,如「岌岌可危」,「岌岌不可終日」。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岌峩[jí é]

岌峨。2、岌峨[jí é]

亦作「岌峩」。高貌。

3、岌嶷[jí yí]

高峻貌。

4、岌峇[jí kè]

象聲詞。

5、危岌[wēi jí]危急。

10樓:雨停說想念

同本義岌,山高貌。――《說文新附》

又如:岌嶪(高峻的樣子);岌峨(高;傾頹

專的樣子)

泛指其屬他事物之高

側看岸旋轉,白浪若山岌。――孔平仲《二十二日大風發長蘆》

危險岌jí

①山很高的樣子。

岌岌可危。

11樓:匿名使用者

岌岌可危,

岌,念:ji,第二聲。

12樓:皊愛

岌岌可危的 岌 ji 第二聲

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二念什麼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亗suì

亗的中文bai

解釋du

以下結果由漢典zhi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dao畫

部首:二 部外筆專畫:3 總筆畫:5

五筆86:mff 五筆98:mff 倉頡:umm筆順編號屬:25211 四角號碼:22101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4e97

基本字義

1. 古同「歲」。

14樓:匿名使用者

亗baisuì

亗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du

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zhi

筆畫dao

部首:二內

部外筆畫:3 總筆畫:5

五筆86:mff 五筆98:mff 倉頡容:umm筆順編號:25211 四角號碼:22101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4e97

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而」,念什麼?什麼意思?

15樓:尖牙

無法顯示,到這去看

duān

(1) ㄉㄨㄢˉ

(2) 同「端」。

(3) 鄭碼:llgl,u:8011,gbk:c25a

(4) 筆畫數:9,部首:而,筆順編號:252132522

基本詞義

專zhuān

(1) ㄓㄨㄢˉ

(2) 同「專」①②。

(3) 鄭碼:llgl,u:8011,gbk:c25a

(4) 筆畫數:9,部首:而,筆順編號:252132522

詳細註解

專duān

(1) 「端」的古體字 [an ancient form of 「端」]

已上則摩其旁,已下則摩其專。——《周禮》

(2) 另見 zhuān

16樓:百度使用者

專 通顓

顓 zhuan 1 頊 xu 1

濮陽,在上古時是顓頊(zhuan xu 專須)部族活動的中心地區,故有「顓頊遺都」之稱。有關顓頊的傳說史書多有記載。相傳顓頊為黃帝之孫,昌意之子,生於若水(今四川省渡口一帶),實居窮桑,七母女樞因感「瑤光」而生,十歲而佐少昊,二十而登帝位,初封高陽(今河北高陽縣東),都於帝丘(今濮陽縣西南)。

在位七十八年,壽九十八歲,號為高陽氏,列為五帝之一,死後葬於動郡濮陽頓丘城門外廣陽裡中(今內黃縣三楊莊西)。

《史記.五帝本紀》載:顓頊「靜淵以有謀,疏通而知事,養材以任地,載時以象天,依鬼神以製義,治氣以教化,潔誠以祭祀。

」這說明顓頊是位沉靜、博識、有謀略的人。他能根據不同地域條件發展生產,聚集財物,又以觀天象,按日月執行而定四時(當時已有曆法,稱「顓頊歷」),並制定出各種禮儀制度,來教化人民,按時祭祀祖先和天地鬼神。他命重為南正,專管天地鬼神之事,命黎為火正,專管人間之事。

因而顓頊時期,生產較前有很大發展。

顓頊生活在原始社會晚期,氏族制已經解體,實行了男娶女嫁,人們有了家室,知其母不知其父的時代已經過去。當時還規定些制度,婦女在路上遇見男人必下身內迴避,不然要拉到十字大街示眾,還規定兄妹不准結婚等。這說明母系氏族已讓位於父系氏族,「父權制」已經確立,男尊女卑的觀念開始出現。

顓頊是上古時期華夏族與東夷族融合的部族首領,主要活動在冀、兗、豫一帶。當時還有個強盛的部族,首領叫共工氏,他活動在太行山東麓冀州一帶。共工氏力大無比,勇猛彪悍,欲霸九州,要與顓頊爭奪帝位,於是就發動了向顓頊部族進攻的侵略戰爭。

顓頊足智多謀,沉著應戰,裡喲內個神箭手羿作為先鋒,經過一場激烈戰鬥,終於打敗了共工氏,共工氏逃到大西北(現寧夏),怒觸不周山而死。

顓頊是傳說中的神化人物,他有非凡的經歷和超人的力量,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他的轄區非常大。據《準南子.

時則訓》載:「北方之極,顓頊、元冥(元冥又叫玄冥,是管北方的水正官)之所司者萬二千裡。」又據《史記.

五帝本紀》載:「北至於幽靈,南至於交趾,西至於流沙,東至於於蹯木,動靜之物,大小之神,日月所照,莫不砥屬。」真實一位澤被宇內,功德蓋世的帝王。

上面山下面今這個字怎麼念啊,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今這個字怎麼念啊

名稱 岑 拼音 c n 繁體 岑 筆畫 7 部首 山 釋義 形聲。從山,今聲。本義 小而高的山 同本義岑,山小而高也。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今怎麼念?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今是 岑。讀作 c n 部首 山 筆畫 7 五行 木 五筆 mwyn基本解釋 1.小而高的山。2.崖岸。3.寂 寂靜,寂寞。4.形容煩悶...

上面山下面丁這個字怎麼讀,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丁這個字怎麼讀

古壯字。讀音dingj 頂端 頂替,代替 支撐,抵抗 頂撞。地名用字。見大陸標準 資訊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 第八輔助集 sj t 11239 2001 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見,這字怎麼讀 拼音 xian4 峴 的異體字 山 山名,在中國湖北省。亦稱 峴首山 小而高的山嶺。上面乙個 山 下面乙個 東 這...

金字旁上面山下面半個峰,金字旁上面乙個山下面半個峰

鎽 拼 音 f ng 部 首 釒 筆 畫 18 基本釋義 古同 鋒 的方式生生世世生生世世生生世世的 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鋒不要金旁是什麼字 峰 f ng 同 峰 為 峰 的異體字 夆 意為 植物長高停止 轉義為 到頂 山 與 夆 聯合起來表示 山的頂部 本義 山頂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峰,同 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