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略號一般在文中起什麼作用所有的作用

2021-03-04 07:32:37 字數 2674 閱讀 5979

1樓:匿名使用者

1、表示語言的省略部分。

2、表示語氣的斷續、延續。

所有作用:省略號是一種標號,它標誌語言的省略.有的省略引文;有的標誌語言的斷斷續續;有的標誌不必盡舉的事物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1、表示語言的省略部分。 2、表示語氣的斷續、延續。

省略號一般在文中起什麼作用所有的作用

3樓:愛吃貓的魚

省略號,在漢語中的基本形式是位於中線的六個小圓點(……),佔兩個字的位置;工具書和科技文獻有時用三個小圓點,佔乙個字的位置。整段文章或詩行的省略,用12個小圓點表示,自成一行,佔四個字的位置(…………)。省略號不拆開移行,六連點要排在同一行。

【通常用法】

一、引文中

二、列舉

三、重複詞語

四、說話斷斷續續

五、意在言外

六、語意難盡

七、語言中斷

八、含糊其辭

九、表示沉默

十、數字延續

十一、語音延長

十二、話未說完

【符號沿革】

我國傳統習慣在書面上用「上略」「下略」等表示省略,早先翻譯西文有人用「此語未完」代替原文的省略號。魯迅2023年在《域外**集·略例》中提出四種新式標點符號,其中「虛線」即省略號表示「語不盡」或「語中輟」。2023年《請頒行新式標點符號議案》定名為「刪節號」,形式為(……)。

2023年《教育部劃一教育機關公文格式辦法》改稱「省略號」,沿用至今。漢語省略號的基本形式為位於中線的六個小圓點(……),佔兩個字的位置;工具書和科技文獻有時用三個小圓點,佔乙個字的位置。整段文章或詩行的省略,用12個小圓點表示,自成一行,佔四個字的位置。

省略號不拆開移行,六連點要排在同一行。

16世紀英國的劇本出現省略號,表示話語被打斷,或不完整。早期的省略號形式有乙個長橫、兩三個短橫或星號,後來三個小圓點構成的省略號逐漸發展成為省略號的基本形式,用來表示詞語省略。詞內字母省略則用一短橫,例如k-g代表king(國王)。

俄語語法著作2023年第一次提到省略號(…)大尉/船長。西方語文的省略號位於底線。英語句首或句中詞語的省略用三個小圓點(…)表示;句子的省略或句末詞語省略而仍然成句者用四個小圓點表示,其中第乙個或第四個小圓點為句點,其餘三點為省略號。

如果整段文章或詩行省略,省略號加空加長,獨佔一行,長度和文章正文或最長的詩行相同,但不頂格。俄語的詞語省略和句子省略一般都用三個小圓點表示,句子省略不像英語用四個圓點,而只在後續的另乙個句子開頭用大寫字母標明。省略號前為問號或嘆號時,俄語省略號用兩個圓點,如(?..

)(!..),第乙個省略點為問號或嘆號取代。

選文中「我」說的話用了很多省略號,這些省略號起什麼作用

4樓:沐雨蕭蕭

選文中「我」說的話用了很多省略號,

這些省略號起:

表示話未說完,語意未盡。

文中的省略號作用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省略號的作用一般有四種,看你自己選嘍

1、列舉內容的省略

2、話未說完

3、語意未盡

4、說話斷斷續續

6樓:弋跡茉沉

1、列舉內容的省略

2、話未說完

3、語意未盡

4、說話斷斷續續

這應該是第三種

省略號一般在文中起什麼作用所有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①表引文或引述的話有所省略;②表重複詞語的省略;③表列舉同類事物和序數詞語的省略;④表靜默或思考;⑤表說話斷斷續續;⑥表語言的中斷;⑦表話未說完,語意未盡。

省略號 [ shěng lüè hào ]

1.表示字母、詞或其他材料的省略的乙個或幾個符號(如或***或--)

2.標點符號,寫作「……」,表示引文中省略的部分或說話中沒有說完全的部分,也表示斷斷續續的話語中的停頓。

3.表含糊其辭,欲言又止

例:我即刻膽怯了起來,便想全翻過先前的話來,"那是……實在,……我說不清……。其實,究竟有沒有魂靈,我也說不清。"

省略號,在漢語中的基本形式是位於中線的六個小圓點(……),佔兩個字的位置;工具書和科技文獻有時用三個小圓點,佔乙個字的位置。整段文章或詩行的省略,用12個小圓點表示,自成一行,佔四個字的位置(……)。省略號不拆開移行

8樓:季平

省略號的主要作用有:1.表示語言的延長;2.表示語言或歌曲等的省略;3.表示語句的轉折;4.表示語言斷斷續續;5.表示事物或道理的多項列舉。

另外還有以下作用:1.表示解釋說明;2.

表示意思的遞進 ;3.表示語音的延長;4.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5.

表示插說;6.電腦應用; 7.加強重點;8.

分行舉例。

9樓:匿名使用者

太╳k㸚xu***x

10樓:匿名使用者

進不來啦,牛柯景騰科技,通紅,是**劇

進不啊哭咯咯啦咯^_^

句尾在文中起到什麼作用?有幾種?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段或某句的作用是總結全文,點明文章主旨,讓人回味無窮,並與題目相照應。

省略號在文中有哪些用法?文中省略號的作用是什麼?

省略號的用法有 引文中 列舉 重複詞語 說話斷斷續續 意在言外 語意難盡 語言中斷 含糊其辭 表示沉默 數字延續 語音延長 話未說完。省略號,在漢語中的基本形式是位於中線的六個小圓點 佔兩個字的位置 工具書和科技文獻有時用三個小圓點,佔乙個字的位置。整段文章或詩行的省略,用12個小圓點表示,自成一行...

花鐘的第一自然段的省略號是什麼作用,這個自然段主要寫了什麼

花鐘復第一自然段的省略制號的作用,作 者省略了不想交代內容,從而產生懸念,讓讀者去理解。第一自然段 一天之內,不同的花開放時間是不同的。並形象列舉了牽牛花等9種花不同的開花時間。課文按照 歸納現象 揭示原因 實際運用 的思路,說明不同的花會在不同的時間開放及其原因。加涅的學習分類 加涅把人類的學習分...

一女孩,在我扣扣跟她講喜歡她,她回省略號,什麼意思

你一下子說出來,估計她一時沒想好該怎麼回答你呢,如果她不喜歡你的話,她會拒絕你,或者是想玩玩,或真的喜歡你。她就會回答你 就是無言以對了,覺得驚訝,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難以置信,覺得你在開玩笑,她無言以對了 敷衍唄,順便再說,我年紀還小不想談戀愛,我們沒有可能的 以此類推 很多時候女孩都喜歡用符號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