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吃飯和湯混在一起吃,好不好,有些小孩吃飯,常常將飯泡在湯裡一起吃,這種做法有什麼不好?

2021-03-04 07:29:38 字數 2503 閱讀 6784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沒有好處的,影響消化~雖然我自己也是這樣吃,但是還是養成健康的好習慣要好些哈~1.少吃湯泡飯食物進入人體,首先要經過口腔加工這一關,在這裡食物要經過牙齒的加工、粉碎,舌頭的攪拌,使腮腺、頜下腺分泌的唾液與食物均勻的混合,使唾液中的澱粉酶充分發揮作用,把食物中的澱粉變成麥芽糖,進行初步消化,再進入胃腸道。麵湯泡飯由於它的鬆軟,不用細嚼,囫圇吞棗似的進入胃,這些不經過初步消化的食物,增加了胃腸的負擔,也使食物中的營養萬分不容易被徹底吸收,時間長了,就會患胃病。

可見,吃飯時喝湯與吃湯泡飯是不同的,吃飯和喝湯分開進行,並不影響口腔對食物的咀嚼,進行簡單的初步消化,喝菜湯還可以增進食慾,輸入水分。而湯泡飯的主要害處就是減少了對食物咀嚼的這一環節。2.

湯泡飯不可取有些家長貪圖方便,進餐時大人吃什麼,小孩也吃什麼,經常利用湯泡飯喂孩子,既省時又方便。而且自我感覺良好,認為「營養在汁裡」,今天吃鯽魚湯,明天吃骨頭湯,後天吃雞湯,營養好極了!實際上魚湯、肉湯、雞湯與魚肉、豬肉、雞肉的營養價值是不可比的,除非把魚、肉、雞煮成糊狀,否則在湯裡僅有少量的維生素、礦物質、脂肪或蛋白質分解後的氨基酸。

一般湯裡的蛋白質只有肉中蛋白質含量的7%左右,而大量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仍都留在魚肉、豬肉、雞肉中,所以給小孩吃湯是得不到各種足夠的營養素的,根本不能滿足小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反而容易患營養不良及貧血等。而且湯泡飯還會養成不良的飲食習慣,吃飯不嚼。食物不經過牙齒的咀嚼、磨碎和唾液的攪拌,日久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還會出現某些胃腸道疾病。

當然,雞湯、魚湯、肉湯味道鮮美可口,可以刺激胃液的分泌,也可增加些食慾。家長不妨可以這樣喂小孩:先給孩子吃些湯開開胃口,然後再吃飯,那是最理想的方法了。

3.湯泡飯的弊端中國藥科大學幼兒園屠燕許多家庭,尤其在城市和南方以公尺為主食的家庭,為了節省時間,減少喂孩子的麻煩,常常給孩子餵食湯泡飯,認為這樣孩子不會噎著,又能吃飽。其實,這樣做弊端甚多。

1.長期食用湯泡飯,孩子會養成囫圇吞棗的習慣,除了難以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還會使咀嚼功能減退,咀嚼肌萎縮,嚴重的會影響**後的臉形。2.

大量湯液進入胃部,會稀釋胃酸,影響消化液分泌,從而影響消化吸收。即使孩子吃得飽,營養卻沒吸收多少。

有些小孩吃飯,常常將飯泡在湯裡一起吃,這種做法有什麼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湯水泡公尺飯——這種習慣非常不好。日久天長,還會使自己的消化功能減退,甚至導致胃病。這是因為人體在消化食物中,需咀嚼較長時間,唾液分泌量也較多,這樣有利於潤滑和吞嚥食物;湯與飯混在一起吃,食物在口腔中沒有被嚼爛,就與湯一道進了胃裡。

這不僅使人「食不知味」,而且舌頭上的味覺神經沒有得到充分刺激,胃和胰臟產生的消化液不多,並且還被湯沖淡,吃下去的食物不能得到很好的消化吸收,時間長了,便會導致胃病。

3樓:匿名使用者

1.湯泡飯便於吞嚥,但由於咀嚼不到位,會加重胃消磨食物的負擔,導致消化不良,長期吃湯泡飯可能導致胃病。

2.吃湯泡飯易有飽脹感,導致胃口不好,吃的飯減少,營養不良,影響孩子的發育。

3.可能會讓孩子養成不加咀嚼,囫圇吞棗的壞習慣,影響孩子身體健康。

望採納,謝謝!!

我小孩吃飯時,飯加湯一起吃會不會有害

4樓:蓮子

吃湯泡飯的壞處

1、對於胃功能強大的人來說,偶爾吃幾次湯泡飯問題不大;但對於胃功能較差的人來說,經常吃湯泡飯就會對胃腸功能造成極大的負擔,這會刺激胃腸粘膜,容易出現胃潰瘍或胃脹、胃脘疼痛等症狀。

2、對於孩子,除了對他們弱小的胃腸道造成傷害外,還由於沒有充分咀嚼食物,他們的咀嚼功能也得不到相應的鍛鍊。

、充分的咀嚼食物,還可以讓口腔感知各種味覺,這樣可以使人體分泌足夠的消化液來幫助消化。而湯泡飯卻讓人體沒足夠的時間分泌消化液,正相反,食物隨湯而下,還會把原有的消化液稀釋掉,反到不利於食物的消化。

湯泡飯傷胃嗎

首先,我們來分析一下湯泡飯。其實,泡飯當中,水是水、公尺是公尺,兩者並沒有融為一體,公尺粒沒有鬆散,和公尺飯是一樣的。說到這裡,我們還需要了解一下澱粉的消化特性,天然澱粉都是以澱粉粒存在的,澱粉並不是鬆散的,而是緊密地包在一起,外面還有膜,加水煮成飯後,公尺粒吸水膨脹,飯粒變黏稠。

但澱粉只是膨大,並沒有解體。在這裡不得不提到粥了,公尺粒只要經過充分的熬煮,澱粉粒就可以徹底崩解,澱粉分子釋放出來使飯變黏稠,使公尺粒和水融為一體,這就是粥。

其次,我們再來了解一下粥和泡飯的消化過程。粥進入我們的胃後,不需要胃做太多揉碎的工作,可直接變成食糜,澱粉酶可充分利用它,不用充分咀嚼就容易消化。而泡飯呢,泡飯還沒有達到粥的那種狀態,需要牙齒咀嚼之後 ,胃才能很好的將它變成食糜。

我們吃泡飯和喝粥的感覺差不多,基本上不咀嚼就直接進入到胃裡,沒有和唾液澱粉酶充分混合,對腸胃功能好的人來說還好一些,但對於消化功能差的人來說,吃泡飯就給腸胃增加負擔了。沒有揉碎的飯粒,還會給小腸的消化液帶來沉重的負擔。

綜上所述,我們知道了湯泡飯是水和公尺沒有融為一體,公尺粒沒有鬆散開,是和公尺飯一樣的。而且公尺飯在烹煮及泡水的過程中,會損失大部分b族維生素。另外,泡飯加入的水分還會沖淡消化液,不利於消化及組織修復。

如果經常吃湯泡飯,不能養胃,反而會傷胃。

已婚的男人夢見和情人一起吃飯好不好

這屬於一種正常現象,不知道為什麼你會有次疑慮 夢是相反的,可能現實不會出現 說明你餘情未了,平時自己沒有擦覺,其實內心深處還沒有放下她 夢見我和情人一起吃飯被老公看到了好不好 說明你心裡有鬼,害怕了。是夢而你,如果是真的那就不好了 已婚女人夢到跟情人在一起什麼預兆?沒什麼問題吧,有可能最近你的心裡收...

結婚後和婆婆住在一起好不好

如果可以不住一起就盡力不住一起。不是說婆婆一定不好,只是有了孩子後就會隨之而來的矛盾。最好是自己住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你好,自古以來婆媳關係就很難處理 盡可能的話還是和老公出去住吧 但是不要離太遠 要能照顧到老人 畢竟年紀大了,問題也多 婆婆的年代和我們不同,思想也不同 所以矛盾肯定會有的 互...

九條錦鯉五條金魚在一起養好不好,有什麼風水上的講究嗎 其中一

風水上講究的是魚缸方位,數量。和品種沒多大關係,你想啊,錦鯉發展出來那麼多品種才是最近幾十年的事兒,哪兒能和幾千年的易學扯上關係?錦鯉很兇的,就沒它不吃的,我的缸裡除了兩個泥鰍其他的都被吃了 最好別混養,品性不和的話金魚會被錦鯉咬爛。我之前就混養過,金魚尾巴都禿了 風水魚養一條錦鯉和九條金魚養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