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新《義務教育法》開始施行,這是我國教育

2021-03-04 06:57:48 字數 5091 閱讀 3987

1樓:手機使用者

c個人對社會發展具有能動作用,②的觀點錯誤。個人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是實現人生價值的基礎,③的觀點不科學。捨去②③,①④體現了材料觀點,選c。

我國實施義務教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2樓:穆子澈想我

我國實施義務教育是從2023年7月1日開始的。

在中國教育史上,2023年,把小學教育規定為義務教育。2023年4月12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規定,國家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要求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該地區經濟、文化發展狀況,確定推行義務教育的步驟。

該法於同年7月1日起施行。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最重要的一項教育法,標誌著中國已確立了義務教育制度。

義務教育的主要影響

1、指明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這個根本的方向

新《義務教育法》將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納入了法制的軌道,將均衡教育思想作為新《義務教育法》的根本指導思想,可以說新《義務教育法》的里程碑意義,最重要的就體現在從過去的各自發展走上今天的均衡發展的道路。

2、明確義務教育承擔實施素質教育的重大使命

新《義務教育法》同時把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作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點,並且提出了一系列實施素質教育的措施。

3、回歸了義務教育免費的本質

新《義務教育法》在免費教育上又邁出了一大步,在2023年不收學費的基礎上增加了不收雜費的內容。**財政用兩年時間免除農村地區義務教育階段的雜費;城市地區還要深入調查研究、制定方案、加快程序。

4.、進一步完善了管理體制,強化省級統籌

對教育的均衡發展、加大對農村教育經費保障的力度、加強對貧困地區的支援而言,省級的統籌都非常重要,這也是新《義務教育法》的一大亮點。

5、確立了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

再一次明確了義務教育經費的「三個增長」;建立農村義務教育經費的分擔機制,分專案、按比例分擔;義務教育經費預算單列;規範義務教育的專項轉移支付;設立義務教育的專項資金。通過這樣幾個渠道,建立起義務教育比較完善的經費保障機制。

6、保障接受義務教育的平等權利

新《義務教育法》強調了對非戶籍所在地,特別是流動人口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的問題;確定了流動人口子女居住地人民**要為他們提供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這將會對城市化程序的平穩推進起到關鍵性作用。

7、規範了義務教育的辦學行為

過去我們對義務教育的辦學行為主要是從政策上進行規範,新《義務教育法》對規範義務教育辦學行為出手是比較重的。

一是不得將學校分為重點學校和非重點學校,學校不得分設重點班和非重點班。二是不得以任何名義改變或變相改變公辦學校的性質。三是第25條的規定,「學校不得違反國家規定收取費用,不得以向學生推銷或變相推銷商品、服務等方式謀取利益」。

8、建立了義務教育新的教師職務制度

新《義務教育法》將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師職務序列打通,小學和中學的差別不復存在,初級、中級、高階都與助教、講師和副教授相對應,小學教師也可以評副教授,對小學教師是很大的鼓勵。

9、 增強了《義務教育法》執法的可操作性

全面規定了《義務教育法》的法律責任,63條中有10條規定的是法律責任,將《義務教育法》的執法性、操作性提到乙個空前的高度。

3樓:我思故我在

2023年5月中共**作出《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1986 年4月12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並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同年7月1日施行。這是建國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教育立法,標誌中國已確立了義務教育制度。《義務教育法》規定:

「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本地區的經濟、文化發展狀況,確定推行義務教育的步驟。」***於2023年9月**國家教委、國家計委、財政部、勞動人事部《關於實施〈義務教育法〉若干問題的意見》指出 ,義務教育起始入學年齡為 6周歲 。

喪失學習能力的兒童免予入學,因疾病或特殊原因,可延緩入學。各地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法定學習年限。義務教育階段免收學費,有條件的地區可免收雜費。

經濟、文化比較發達的地區,要求在2023年左右基本實現九年義務教育;中等發展程度的地區要求在2023年左右普及初等義務教育,1995 年左右實現九年制義務教育;不發達地區爭取在20世紀末大體普及初等義務教育。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2023年4月12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

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新《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由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於2023年6月29日修訂通過,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5樓:匿名使用者

06年前左右吧 我讀小學二三年級就記得有了 現在高二了

6樓:會飛的漁人

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2023年9月1日真正實行

中國哪一年開始普及義務教育

7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中國在2023年開始普及義務教育。

2023年4月12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規定,國家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要求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該地區經濟、文化發展狀況,確定推行義務教育的步驟。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是為了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保證義務教育的實施,提高全民族素質,根據憲法和教育法而制定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2023年4月12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當前版本是2023年4月2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修正。

2023年《義務教育法》的起草,是根據中共**《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來的。由於時間倉促,再加上立法經驗不足,只有原則性的18條法律條文。從2023年的18條到2023年的63條,新的《義務教育法》體現了我國教育立法水平、立法技術和立法質量質的飛躍。

2023年6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於修訂通過,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5月中共**作出《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1986 年4月12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並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同年7月1日施行。這是建國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教育立法,標誌中國已確立了義務教育制度。《義務教育法》規定:

「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本地區的經濟、文化發展狀況,確定推行義務教育的步驟。」***於2023年9月**國家教委、國家計委、財政部、勞動人事部《關於實施〈義務教育法〉若干問題的意見》指出 ,義務教育起始入學年齡為 6周歲 。

喪失學習能力的兒童免予入學,因疾病或特殊原因,可延緩入學。各地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法定學習年限。義務教育階段免收學費,有條件的地區可免收雜費。

經濟、文化比較發達的地區,要求在2023年左右基本實現九年義務教育;中等發展程度的地區要求在2023年左右普及初等義務教育,1995 年左右實現九年制義務教育;不發達地區爭取在20世紀末大體普及初等義務教育。

9樓:匿名使用者

2011屆學生的開始。

10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就頒布了義務教務的法律明文,不過只有大城市先得到實行,後來小地方才慢慢普及…

11樓:匿名使用者

12年免費教育離我們還有多遠

當下,由於高中教育不屬義務教育,因此它在許多地方成了收費「特區」,高昂的學費讓家長們不堪重負。然而,這一局面終於在珠海被打破,珠海市**8月1日宣布,從2023年秋季起,珠海市將對本市戶籍的中小學生實行十二年免費教育,九年義務教育階段學費書雜費全免,高中教育階段免學費,持有「低保證 」的特困家庭普高和中職學生免交課本資料費。此外,復讀學生不予免費。

此前,在全國範圍內,只有極少數地方對殘疾學生或孤兒實行了12年免費教育。

珠海在全國開了先河。這樣做,不僅自我堵塞了一條收費渠道,而且**財政負擔也因此增加不少,一減一增,珠海市**的眼界、魄力和勇氣令人尊敬。

很早以前,就有學者建議把普及12年教育作為新的教育發展國家目標;2023年,國家統計局高階統計師謝鴻光建議修訂《義務教育法》,把9年制義務教育延長到12年,並實行免費;最近幾年的全國兩會上,12年免費義務教育的問題被代表委員多次提及。但這一切,都始終未成現實。

據亞洲開發銀行報告,全球19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有170多個已經實現了免費義務教育。發達國家大多普及了12年免費義務教育,並向15年免費義務教育邁進,即使在不發達國家,12年制免費義務教育也正在成為共識,如古巴教育支出佔gdp的6.3%,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仍然實行12年義務教育,學校不僅不收學雜費,還免費提供食宿和校服。

許多非洲窮國也照樣實行12年免費義務教育。

古巴以及許多非洲窮國的經濟實力那麼差,它們能夠做到。那麼歷經過數十年經濟高速發展,國家實力日漸強大的中國,沒有理由做不到。當下,9年制免費義務教育正在全面推行,那麼緊接著,12年制免費義務教育是否也應提上討論日程了?

如果它能變成現實,那對國家的發展,社會的公平將意義重大。

實行12年制免費義務教育,可以緩解乃至消除教育不公。

這樣做最大的受益者是農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孩子,這將使教育不公和與此相關的收入差距拉大問題得到緩解。要縮小收入差距,首先就應當縮小教育差距,保證下一代接受盡可能平等的教育,這是一項基本的發展權,也是一項基本的人權。

實行12年免費義務教育,可以整體提高農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孩子的素質。研究表明,教育回報率高於物質資本的投資回報率大約50%,有學者估計,我國投資人力資本的回報率可能高達30%至40%,考慮到教育能夠改變國民素質、增強社會和諧度及凝聚力,回報將更高。《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一五」規劃綱要》顯示,2023年,全國高中階段教育在校學生4030.

95萬人,毛入學率僅為52.7%。說明很多孩子初中畢業就被推上了就業市場,這種現象顯然需要改變。

普及12年免費教育,把高中和中職教育作為孩子們進入社會前的「預備班」,不僅可以極大地提高國民素質,而且可以正面促進教育改革,使高考不再成為初中級教育的惟一指揮棒,促進教育現代化。

專家分析,假設所有適齡兒童都能依法入學,每年每個小學、初中、高中生的平均義務教育費用分別為500元、1000元、1500元,按資料推算,2023年我國的義務教育經費約需2260億元。而去年全國財政收入近4萬億元。可以說,實現全國範圍內的12年免費教育,財政負擔能力不是根本問題。

根本問題在於:我們拿出了多大的決心?對此的認識程度有多深?(

新義務教育法,新義務教育法和舊義務教育法有什麼區別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目 錄第一章 新義務教育法和舊義務教育法有什麼區別 新修訂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施行時間 5 2006年9月1日,2018年12月29日到底哪個是最新施行時間?義務教育法的意義 新義務教育法的實施對中國教育的影響 第一,指明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這個根本的方向.第二,明...

新義務教育法2019修改了哪些,新義務教育法2015修改了哪些

一 對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作出修改 將第四十條修改為 教科書 由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行政部門會同同級出版行政部門按照微利原則確定。2015修改了哪些內容 義務教育法 修改的新精神包括?第一,指明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這個根本的方向。上個世紀,由於各地經濟 文化水平的差異,使得義務教育階段形成...

新修訂得義務教育法有哪些亮點簡答題

很高興告訴你!有9個方面的重大突破不能不提。第一,指明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這個根本的方向。上個世紀,由於各地經濟 文化水平的差異,使得義務教育階段形成了地區之間 城鄉之間乃至學校之間較大的發展差距。隨著經濟的發展,這種差距越拉越大。新 義務教育法 將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納入了法制的軌道,將均衡教育思想作...